19926

成都 请赐我一场人间烟火|城西三日行记

[复制链接] 查看:20933 | 回复:38
序  这座熟悉又陌生的城

总觉这座城并不属于我。

锦里

生于斯,长于斯,三十余载,我还是对她这样陌生。我走过丽江篝火,走过曼谷的灯红酒绿,走过符拉迪沃斯托克海边的冷风,走过瓦拉纳西的恒河堤岸,走过科莫多岛滚烫的砂石……总是那么快就融入那些陌生的异世界,就像变色龙幻化着迷彩的体鳞,让自己看起来那么的入世。

但是,为什么我行走在这座生我的城市的街头,我总是有种自己不过是个过客的失落。

人说,成都是最包容的城市,她的好客不如重庆一般直接而热烈,也不如东北一般三杯酒下肚就是共生死的兄弟,但是当你觉得做了糗事惴惴不安的时候,身边总是会出现一张绵软的笑脸,一笑而过。

或许,只是我自己不足够勇敢吧,所以我总是害怕着,害怕着得到那些归属感,害怕把自己坚守的道就这样光明地横铺脚下。

得到了,下一步不就是失去吗?

哦,所以,我其实是在怕失去。

这座城,承载我太多的悲欢离合,看惯了我的聚聚散散,每当我撕心裂肺的时候,她依旧那副绵软的笑脸,看着我。

朋友说我是个不入世的人,我很诧异,因为我一直觉得我俗得很足够很彻底。我不过是一个不想长大就干脆一直保持童真的人,不过是一个和所有人一样渴望着能牺牲一切去守护某一个人的人。

小通巷

牛灯影私房老火锅

忽然之间,这成都如迷网般的道路让我失落其中。

于是,我想什么都不想的,把自己当个陌生的来客,闲散的六天,从西到东,走一走成都的新街老巷,吃一吃熟悉又陌生的味道。

若我的忧郁都来自于我的不够入世,那么,成都,请赐你的孩子一场普通的人间烟火。

玉林小酒馆

行程线

城西篇:

DAY 1:AM:成都博物馆;PM:宽窄巷子。

DAY 2:AM:杜甫草堂+浣花溪;PM:锦里。

DAY 3:AM:永陵;PM:青羊宫+小通巷+玉林路。

斗鸡饭场伙

青羊宫

开销

门票类(CNY,下同):武侯祠门票50每人次,夏季(5月1日-10月31日)08:00-20:00(19:00停止售票),冬季(11月1日-4月30日)08:00-18:30(17:30停止售票);杜甫草堂门票60元,凭证件八折,开放时间(冬季)08:00—18:30,(夏季)08:00—20:00;永陵门票20元,学生证购票10元,开放时间08:30—17:30、园林区07:00—22:00;青羊宫门票10元,学生证购票5元,开放时间08:00—18:00。

杂项:小酒馆人均30+;小通巷各种小酒吧及餐吧店铺(如烹火)人均消费80+;牛灯影私房火锅人均70+;斗鸡川菜馆人均60+。

永陵

宽窄巷子

Part 1:少城人间(市博物馆+宽窄巷子)

★市博 九天开出一成都

是这个时代变化太快,还是我们固守着自己的世界不愿意去改变?

我想,那些坚持怀旧的人,大概在那个曾经熟悉的世界里,总有些不愿意失去,却早已不能再拥有的过去,就像埋在心底的初恋,也像早已化作一帧帧黑白照片模样的童年。

市博物馆

面对历史长河的时候,我觉得自己连一粒沙都不是。

沙不管如何总会随着江水奔流入海,而自己却短暂得像滚滚江水前进时偶尔泛起的一圈涟漪,或许会一环一环激发那些后续的波浪,到底却画了一个圆以后,便消失不见。

所以,我觉得我的第一站应该前往市博,因为爱她,便要先了解她;而要学会敬畏,就该用解读历史的方式去仰视她。

市博物馆

市博位于市中心的天府广场西侧,就像是城西的一个起点,又像是从古蜀神话时代的蚕丛大帝开始,到公元2000年以后画出的一个圆。

四川科技馆

我是不大逛博物馆的,不是因为不喜欢,而是因为每次去总会在里面耗上太多时间,每一件哪怕看起来极小的展品,都饱含了千年的历史,然后被几行简单的介绍给概括了大众,即便如此,想要看完所有的展品,那也是极其需要定力的一件事。

这个时代,这个年岁的我,太浮躁,又太渴求,于是总觉得逛博物馆有些力不从心。

市博物馆

成都市博物馆始建于1958年9月15日,现在的新馆于16年6月开放,第一次是被朋友硬拉去的,凭身份证可以直接入馆,一次以后便就此沦陷。

成都

市博总有有6层,首层为大厅、放映厅、一号临展厅,地上二层至三层为成都历史文化陈列古代篇,四层为近世篇和民俗篇,五层为中国皮影木偶展,六层为观景长廊。另外地下一层还有两个临时展厅。

每次去的时候,一层的展厅总是举办着不同的临时展览,而二到四层的成都历史展览群落则包含了从古蜀神话时代开始到近代川军魂的不同展览,每次前往总会从头至尾走一遍。

市博物馆

这一次的一楼展厅为《秦蜀之路 青铜文明特展》,进入展厅,各种厚重又古朴的青铜文物便依次出现在眼前,虽然隔着厚厚的玻璃,但那些铜绿,就像是有生命力的树一般,随着时光的流逝缓慢生长。

市博物馆

对于具体的文物,不愿意过多赘述,这些历史的沉淀,总归是需要亲眼见证才会去震撼内心的,而他们的故事,也该由每一位看客自行去解读。

市博物馆

二楼的展厅主要展现的是成都的先秦至南北朝的篇章。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成都在公元前5世界中叶古蜀开明王朝将首都从广都迁至成都后,这城市的名字便两千多年来再也没有变过,不过城是这座城,这座城市的居民却历经时光几度转换,包括历史上最近的一次关于张献忠剿四川的历史传闻,据说经历那次大劫难后整个成都府的原住民几乎因为战乱被屠灭殆尽,市中心杂草比人高,时有猛虎出入,所以才有了后来的湖广填四川。不管是古蜀神话时代的蚕丛鱼凫王朝,还是三星堆金沙遗址出土的青铜凸目飞耳人面像,似乎都让人会对古蜀人的人种浮想联翩,总觉得这是来自于外星球的人种,和现在的成都人普遍圆润清秀的长相不尽相同。

成都

而第二层的馆还有一头萌兽是必须要关注的,那便是一头巨大的镇水石犀。《蜀王本纪》记载:“江水为害,蜀守李冰作石犀五枚,二枚在府中,一枚在市桥下,二枚在水中,以厌(压)水精,因曰犀牛里。”这头石犀于2013年天府广场旁边的四川大剧院施工的时候从厚厚的深土被挖掘而出,之后便陈列于金沙遗址博物馆展览。后来,成都地区接连遭遇了几场洪涝灾害,有趣的成都人于是纷纷联名写信要求把镇水神兽搬回远处,现如今,石犀搬回了天府广场旁的市博常驻,也算是遂了民意。

石犀

走过蜀国的神话时代,便来到了主要展示两汉时期成都风貌的“西蜀称天府”展厅。展厅石俑居多,其中最著名的应该是东汉说唱俑,这滑稽生动的造型在曾经风靡整个大众生活的《故事会》封面上曾经出现。

市博物馆

此外成都老官山经穴漆人的出现,也体现着汉朝西蜀的医疗水平已经非常发达。

老官山经穴漆人

另外还有各种菩萨像,看着各种石铸佛像,似乎看到了两汉时期佛教从西方天竺大举流入东方国土的盛景。

成都

二楼的展厅主要展现的是成都的隋代至清代的篇章。第一个展厅“喧然名都会”展示的是隋唐五代宋元时期的成都。全球知名的城市评级机构GaWC在11月发布的2018世界城市排名中,成都位于Beta+的序列,排名国内第7,仅次于国际一线城市的香港、北京、上海、台北、广州、深圳之后,排名总榜第71位。但是,在那个全世界都在仰视中国的大唐盛世时期,成都可是名满天下的“扬一益二”中的益州。

各种小巧的金饰和金香囊,无不彰显了当时成都的繁华甚至奢靡气质。据说当时成都的年轻女孩穿的鞋子有着很高的后跟,后跟中空装满精致的香粉,而每走一步路,香粉从鞋跟的镂空花纹中溢出,在地上留下精致的花的模样的图案。

成都

第二个展厅“丹楼生晓辉”

展览的是明清时期的成都,除了绚烂的陶瓷和陶俑工艺外,最为惊艳的便是明朝蜀王府的复原图模型图,虽然古建筑早已毁于战火,但是看着模型也能想象出昔日蜀郡的繁荣模样。

蜀王府

鼻烟壶

三楼的展厅为民俗馆,主要展出了川剧、川菜等成都本土民俗文化。

成都

在川菜展区可以详读关于陈麻婆豆腐、宫保鸡丁的历史故事,还可以看到复原的坝坝宴场景;还可以看到“打金章”的镭射投影和茶馆投影,每次到了茶馆投影区,我总是会驻足半天,虽然里面演绎的都是曾经生活里熟悉的日常,但是到底时光荏茬,那些儿时的茶馆场景模样,大多都只剩下了记忆。

川菜

川菜展示

陈麻婆豆腐

川剧

九斗碗

茶馆文化

第二个“近世风云”近世篇则展出了民国及抗战时期的成都历史。其中一座川军魂的雕塑让我驻足良久。我身边一位最好的朋友,他的爷爷便是在年幼(那时结婚很早)便被应征入伍,去了前线,然后便从此再无音信,虽然朋友谈起这位没见过的爷爷时并无伤感情绪,但是想着那些为了胜利而葬身沙场身体零落成泥,终不能为后人所寻所念想的每一个普通的军人,内心总是感慨万千。

川军魂

劝业场

市博物馆

懒散如我,在市博物馆总是能耗上大半天时间,往往还会忘记吃顿午饭,因为那些已经逝去的历史总是让人那么着迷,他们不像精彩的电影或电视剧,里面的每一座雕像和物件的曾经的主人都没有主角光环,但他们却如此真实,又震撼人心。

非洲动物展

相见,才能相恋;相知,才能相思。

如果想要接下来和成都谈场短暂的恋爱,那就从市博物馆开始,慢慢与之相知,继而相思吧。

皇城清真寺

Tips:(关于成都市博物馆)位于市中心天府广场西侧,凭身份证免票入馆。5月1日至10月31日 每周二至周日9:00-20:30,19:30后停止进馆。11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 每周二至周日9:00-20:00 19:00后停止进馆。每周一(法定节日、小长假及黄金周除外)、除夕、正月初一闭馆。

交通指南:

A 成都市博物馆位于成都的位置

市博物馆地图

★宽窄巷子 浅色寂寞

灯火阑珊处,其实最容易寂寞。

因为那些人间明明灭灭的光,总是把形单影只的影子照得无所遁形。

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其实有三条巷子,宽一点的叫宽巷子,窄一点的叫窄巷子,有井的就叫井巷子。曾经满清南下的满城与土著的少城融合后,诞生了这一片潜藏时光的所在,巷子的名字不过来自于民国时期很是随意的勘测。

而今时今日,藏于市中心万千繁华深处的这几条老巷子,倒更像是游客如织的热门景点。

走在宽窄里,总有种身在成都却又并未在成都的错觉,那是因为这里有着最成都本土的气质,但是听到的呢喃交谈却鲜有成都话,来自祖国各地的南腔北调总是满满充斥耳畔。

我喜欢这样的感觉,虽然我觉得宽窄的消费相对来说显得有些商业化且并不足够亲民;但是我喜欢这样陌生又熟悉的感觉,就像,我可以安心沉溺在熟悉的世界带来的安全感里,去享受自己那一抹淡淡颜色的寂寞。

这里很浮华,也很古朴,属于我,也不属于我。

成都的有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大慈寺与文殊院在天府广场以东,而城西的则只有宽窄巷子。

每次,有第一次来四川的外省朋友造访的时候,我总是喜欢带他们第一站便来到宽窄巷子,因为我觉得这里更像是一张成都的名片,树荫屋檐下藏着时光,而装潢精致的店铺又让它并不因市井而显得粗鄙。

我对市井没有偏见,甚至乐见于那些贴近生活的粗鄙,但是有客人的时候,总归想给人留下精致的第一印象。

宽窄的青砖墙,老宅的琉璃瓦,屋檐下一丛丛四季都葱郁的三角梅,还有这个时节最为耀眼的像是收集了满满秋日阳光的金色银杏,一切的一切,都在这浮躁的世界里显得从容不迫。

路边有挂着自己手绘画作贩卖的青年,小茶馆门口站着盛装的花旦,西洋咖啡店与文艺酒吧之间,则是散发着浓烈火锅香味的火锅店。

宽窄,就像四川,融合了南北,造就出了自己的味道,在洋气与本味之间选择了最安逸闲适的生活方式。

走过一家糖果店,透明的玻璃橱窗里,帅气的小哥们正在切块着漂亮的西洋糖果,糖果粒泛着光泽,就像是来自波斯的宝石般熠熠生辉;而玻璃橱窗外,隔壁茶馆盛装的花旦饶有趣味地盯着玻璃窗内,嘴角上扬,不知是爱上这糖果,还是喜欢上了制作糖果的人,这幅画面显得和谐而有趣。

制糖工坊

小吃铺摆满了担担面、兔头、糖油果子、凉粉等成都小吃,在秋夜里,这些小吃摊冒出的滚滚蒸汽总是莫名的给人慰藉;而一边的小店门口,慵懒的小猫则趴在门槛边,百无聊赖地盯着过往的行人。

那种潜藏在宽窄每一个角落的慵懒气质都让人一瞬间便平静了下来,说不出来,但是这就是成都的本味。

在宽窄这么走着,几乎就快要忘记,走出几条巷子,以外的世界便是车水马龙的成都市中心。即便懒散如成都,依旧会让我感觉这个世界变化得太快,让人在快乐于新兴事物到来的时候,又觉得有点疲累。

不管是身边的人,还是身边的事,总是那样转瞬即逝。

时光总是让身边的一切都变成了掌心砂,越是想要拼命抓住,却越是流失得飞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