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迷迭香之季 | 欧罗巴(法意德瑞梵奥)十二日行记(上篇)

欧洲

迷迭香之季

迷迭香开放之季,如果其实你也想我。

人生已近过半,总觉得在各种宿命交织中,是时候该理清自己的想法与自己的道路,虽然越成长便会越明白,所行走的并非是自己想象般的道路,却也走得心甘情愿起来。

迷迭香的花语是怀念。

所以,这一次的旅行,用以纪念我们刚刚开启的未来的路,也用来怀念前半生那即将告别的一切。

记得一部电视剧里,两人在分别之际,其中一人对另一个人说:虽然,我们不能再在一起了,但是我还是想你,我不信你却能那样坦然地就抹杀掉那些过去。

然后,两人相拥而泣。

是啊,谁能那样坦然就忘却所有过去,虽然前路一路光明,或者还开满黄色的玫瑰。

所以,该怎么样去坦然。

迷迭香开放的时节,一句话,打乱了步调,却阻挡不住前进的脚步。

铁塔闪光

比萨

比萨斜塔

马卡龙

行程线

Day 1:成都—(国航直飞,12H,+1D)—巴黎。(时差-7)

Day 2:(AM06)抵达巴黎;(AM10-12)卢浮宫;(PM01-02)塞纳河游船;(PM03-05)巴黎圣母院;(PM06-07)埃菲尔铁塔闪光;宿巴黎。

Day 3:(AM09-PM02)凡尔赛宫;(PM03-07)巴黎市中区;宿巴黎。

Day 4:(AM09-10)凯旋门+香榭丽舍大街;(AM11-PM01)巴黎歌剧院;巴黎—(大巴,PM02-07)—南锡(Nancy);宿法国南锡。

Day 5:法国南锡(Nancy)—(大巴,AM08-11)—法国科尔马(Colmar)—(大巴,AM11-PM12)—瑞士巴塞尔(Basel)—(PM12-02)—瑞士维茨瑙(Vitznan);(PM02-04)维茨瑙瑞吉雪山;(PM05)埃斯特费尔德(Erstfeld);宿埃斯特费尔德。

Day 6:(AM08-10)琉森(Luzern);瑞士琉森(Luzern)—(大巴,AM10-PM12)—瑞士圣哥达—(大巴,PM12-02)—意大利科莫(Como)—(大巴,PM02-03)—意大利米兰(Milano);(PM03-05)米兰大教堂;宿意大利帕尔马(Parma)。

Day 7:帕尔马(Parma)—(大巴,AM07-PM02)—罗马(Roman);(PM02-03)古罗马斗兽场遗址;(PM03-04)梵蒂冈;(PM04-07)罗马四河广场+万神殿+圆柱广场+许愿池;宿罗马。

Day 8:罗马(Roman)—(大巴,AM08-PM01)—比萨(Pisa);(PM01-02)比萨斜塔;比萨(Pisa)—(大巴,PM02-04)—佛罗伦萨(Firenze);(PM04-06)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大卫像+圣十字教堂;(PM06-07)托斯卡纳百年牛排店;宿佛罗伦萨。

Day 9:佛罗伦萨(Firenze)—(大巴,AM08-11)—威尼斯(Venezia);(AM11-PM06)威尼斯黄金航道+圣马可钟楼+贡多拉游船+墨鱼面;宿意大利卡索拉。

Day 10:意大利威尼斯(Venezia)—(大巴,AM08-PM12)—奥地利因斯布鲁克(Innsbruck);(PM12-03)因斯布鲁克黄金屋顶+施华洛世奇水晶+圣诞新年市集;奥地利因斯布鲁克(Innsbruck)—(大巴,PM03-05)—德国慕尼黑(Mvnchen);(PM06-09)德国慕尼黑玛丽恩广场+HB皇家啤酒馆;宿慕尼黑。

Day 11:慕尼黑(Mvnchen)—(大巴,AM08-11:30)—罗腾堡(Rothen burg);(PM12-02)罗腾堡;罗腾堡(Rothen burg)—(PM02-04)—美茵河畔法兰克福(Frankfurt);(PM04-07)美茵河畔法兰克福保罗教堂+神圣罗马广场+凯撒大教堂+美茵河铁桥;宿美茵河畔法兰克福。

Day 12:德国美茵河畔法兰克福—(国航直飞,9.5H,+1D)—成都。(时差+7)

瑞吉雪山

瑞吉雪山的日落

佛罗伦萨

托斯卡纳牛排

注意事项

A 总开销人均CNY15000左右。

B 欧元汇率:1欧元对8元人民币(上下浮动,2018.12),欧洲大部分地区可刷银联卡。

C 时差:比北京时间晚7小时。

D 申根签证(schengen visa):申根是卢森堡的地名,欧洲多国加入了申根组织的国家可以凭申根签证自由出入,但必须以主要旅行目的地(或停留时间最多国家)为申请国。目前申根签证国家共有26个,包括:奥地利、比利时、丹麦、芬兰、法国、德国、冰岛、意大利、希腊、卢森堡、荷兰、挪威、葡萄牙、西班牙、瑞典、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波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瑞士、列支敦士登和马耳他。

E 本次旅行国家关系:本次行走6国有5国为欧盟国家,其中德国、意大利、法国为传统意义上的欧盟三驾马车;瑞士不属于欧盟,所以瑞士的货币为独立的瑞士法郎而不是欧元,但是瑞士境内接受欧元(汇率对人民币与欧元几乎一致);另外瑞士虽然并非欧盟国,却属于申根组织,所以接受申根签证。

F 不同的习俗:旅馆酒店的楼层第一层为0层,依次上推;法国、瑞士商店关门时间为PM08,意大利德国部门地区商店关门时间为PM09。

G 天气:冬季西欧白昼时间为AM09—PM05,气温普遍在0°左右,南边亚平宁半岛的意大利温度约为10°左右。因受地中海气候影响,冻感不明显,但是早晚温差大。

威尼斯

Part 1:法国篇

卢塞恩

路边的教堂

“想要逃,走得越远越好;忍得住,不许自己认输;而这段情,就像巴黎的日出,有点冷有些孤独。”(亚亚《逃》)

十余年前,这几句歌词闯进心里,便迷失其中,再难出来。所以,巴黎给我的想象,总是冷,且孤独。

当自己第一次行走在巴黎的街头,那些黄色黑色的建筑隐没在终年难以散去的雨水带来的水雾之中,真的很难让我相信这就是那个世界上最浪漫的城市。高冷的巴黎人把白皙的脸庞藏进金色的头发里,高高的鼻梁和蓝眼睛都隐约闪着冷冷的寒气,就如他们闻名于世的高冷。

多雨的法国,高冷的巴黎,原来真的冷且孤独着。

★卢浮寻踪:卢浮宫的三位女神

国航12小时的飞行时间,我几乎全程未睡,自己的生物钟近些年原本就被自己搞得乱七八糟,所以当7小时的时差袭来的时候,我竟接受得如此的坦然。

仔细想想其实混乱的生物钟背后,是越来越少的属于自己随心所欲的时间,所以不得不挤占睡眠时间去自由。

抵达巴黎戴高乐国际机场的时候,刚好是巴黎时间的早上6点,走过长长的甬道,然后顺利地过了海关,来到了这座自己目前走得最远的一座异国城市。

戴高乐国际机场

戴高乐机场的马卡龙

乘坐大巴抵达市区的时候,已经是早上8点,但是天却依旧晦暗得看不清车窗外的巴黎街景,就连巨大的凯旋门也是同行的曾导提醒才得知。

抵达谐和广场,四野依旧是一片晨间天空未醒来时的模样,一股冷气扑面而来,但是却比想象的要温柔得多,对面的法国梧桐站拥两侧的街道便是闻名于世的香榭丽大街,而从埃及运到巴黎的方尖碑此时便立在谐和广场的中间。远处的埃菲尔铁塔就像小孩的积木般大小,隐没远方。一切都被笼罩在冷冽的蓝色晨光里,看起来无比清冷。

方尖碑

巴黎

因为巴黎整座城市被纳入了世界遗产,所以这座城一百多年来背负着世界遗产的身份,不能再成长,也不会再老去,时至今日,她依旧像百年前的一位美丽妇人,穿着今日看来有些陈旧有些繁琐却复古华丽的巴洛克衣裙,高冷地盯着行走在城市中的每一个人。

清晨的巴黎

然后,没想到这么快,便与卢浮宫遭遇。

第一次对卢浮宫有直观印象,来自于索菲玛索的《卢浮魅影》那部电影,索菲玛索曾经是心里认为的这世上最美的女人之一,《初恋》里咬着笔头抬头一笑间,明眸与青春模样让我十多年无法忘怀。

而虽然自己对西洋画了解不多,可是却也不能媚俗地拜倒在过《蒙娜丽莎》的笑容面前。

抵达法国的第一站,竟如此快地便要与之真切交汇。羽先生说,他盯着蒙娜丽莎的时候,整个人忘记了时间的存在,他是专攻油画的,但是我也想体会一下我是否也会迷失其中。

卢浮宫门口的商店

胜利女神的模型

金字塔下

巴黎

行程很仓促,留给卢浮宫的时间不过一个多小时,曾导说要看遍里面的40万件藏品就是拿一个月的时间都不够,所以我只能在那些震撼人心的艺术真迹中匆匆掠影,只是希望能够至少在这一次的短暂会面中,能看到这座世界四大艺术殿堂之首的博物馆的三件镇馆之宝,三位女神。

在匆匆略过身边的那些瑰宝的时候,居然有些心虚,就像就是经过那些暗恋许久的美人身边的时候却对其视而不见。

☆胜利女神

第一位会面的女神是雕塑馆的《萨莫特拉斯的胜利女神》(Victoire de Samothrace),这尊2200多年前的古希腊遗留下来的稀世瑰宝,虽然留给世人的身躯已失去头颅与双臂,只剩下展开双翅立于船头的模样,却依旧能让人被拉入爱琴海的幻境,然后去想象奥德修斯特洛伊战争后归乡历经种种磨难的神话故事,去想象普罗米修斯创造人类最后舍身喂鹰的模样……但是,关于胜利女神,最初的印象却是深藏在童年记忆里的那一套日本漫画《圣斗士星矢》,那尊立在雅典娜神像手掌中的胜利女神像原型便来源于此。

这是影响了一辈人童年的热血漫画,不觉便想起自己用硬壳纸手工制作圣衣完成了最早的cosplay,然后和小伙伴大喊着“钻石星尘”挥舞着双手搏斗,最后手臂莫名骨折的可笑又可爱的童年。

胜利女神像

巴黎

在遇到那一抹最神秘的微笑之前,意外地在油画厅率先看到了《自由引导人民》(La Liberté guidant le peuple),这幅出现在小时候美术教材上的油画之一,原作竟是如此的巨大,竟占满了大半的卢浮宫的高大墙壁。朋友说我很幸运,她上一次来卢浮宫的时候刚巧这幅画没有展出,所以只能等到下一次续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