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冰

“冷资源”变“热产业”!攀冰成冬季户外活动新宠,体验者年增长近3倍!

伴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我国冰雪旅游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数以百计的溜冰场和滑雪场等冰雪娱乐场地正在建设中,冰雪市场规模也逐步扩大。不少原来跟冰雪相关的小众运动在近两年也相继火了起来,比如攀冰

攀冰由登山运动发展而来,也是攀登高山、雪山的必修科目,更是登山运动的基本技能之一。借助于专业器械,在几乎垂直的冰瀑上攀爬。随着户外运动的发展,攀冰这项曾经被视为专业运动员才能参与的极限运动,如今已成为众多国内外户外爱好者心仪的冬季运动。在北京的玉渡山景区,就有这样一群来体验攀冰的游客。

攀冰体验者:南方没有雪夜没有冰,慢慢接触就特别好玩,挺刺激,每次学到新的东西就会特别有成就感。

攀冰体验者:以前喜欢攀岩,冬天没办法进行这项活动,所以冬天转战攀冰。

这项看似危险的项目,而今随着人工浇灌场地的不断开发,越来越多的人来参与体验攀冰,据了解,像这样的攀冰场攀冰一天要780元,10次办卡金额为7000元。虽然价格要高于普通冰雪项目,但是来体验的人还是不断增多。

攀冰场负责人于海龙:每天最多的时候200多人,少的时候也有30、40人。我们去年是试营业。冰场没有这么大的情况下,全年有800多人参与,今年增长了很多,有近2000人

“冷资源”变身“热产业”攀冰带火旅游业

资金注入、群众参与,冰雪经济在中国正成为一个新产业,而随着受关注的同时,也推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何川是国内较早攀冰运动爱好者,2002年开始室内攀岩和户外攀冰,他告诉我们,目前全套攀冰装备要8000到3万元不等,除此之外,攀冰所用的装备,冰镐、冰锥、冰爪、头盔、高山靴等也在不断地更新和完善。

攀冰爱好者何川:随着攀冰运动越来越独立,装备也越来越职业,原来镐都是直的把,现在都是弯曲,这样更利于抓握。初学者基本都可以买全套装备,而在过去我们都是几个人用一套。

何川介绍,由于我国自然冰壁较少,在国内参与攀冰运动的人大多会选择人工浇灌的场地。

攀冰爱好者何川:因为这个地方大,容纳的人多。那么在天然冰壁他可能只能容纳2个人,人会相对较少,当然雪攀冰的人在这里学习会更好一些。

“冰雪经济”在中国正成为一个高速增长的新产业,而随着受关注的同时,也推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近几年攀冰运动的参与度及关注度大幅上升,作为一项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冬季活动,如何让小众活动更具参与性,提高冬季的攀冰体验变得尤为重要。各地也希望通过攀冰带动地方旅游,让攀冰爱好者在运动的同时,享受不同地区的人文、风景与美食,真正实现“冰雪运动+旅游”的融合发展。

北京玉渡山旅游科科长卫丽英:原本11月到3月是关停的,但从2018年我们做这个冰雪项目,尤其是受年轻人喜欢的攀冰,特别能带动年轻人的激情和热情。从旅游接待统计来看,咱们玉渡山游客接待量达到3万人次,不仅景区增加收入,也带动了周边民宿的收入。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2018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数达到1.97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约合3300亿元。分别比2016-2017冰雪季增长16%、22%,我国冰雪旅游正在进入爆发式增长的黄金时代。

赛事助推攀冰发展进入快车道市场规模正逐步扩大

2017以来,一些国际、国内的攀冰顶级赛事的落地也助燃了攀冰及户外运动爱好者的热情,攀冰运动正驶入快车道,市场规模正在逐步扩大。

按照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测算方式,2021-2022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将带动冰雪特色小镇、冰雪文创、冰雪运动、冰雪制造、冰雪度假地产、冰雪会展等相关产业的产值达到2.92万亿元。

中国登山协会高山探险部主任次落:我们想通过顶级赛事,来提高各个攀冰场地的知名度,带动更多的人来参与攀冰,提高他的影响力。

目前全国自然冰瀑百余处,人工冰壁约30余处,攀冰爱好者通过各种赛事活动,穿梭于各个冰场。而看到经济前景的各地也在积极的进行冰壁的开发建设。

攀冰场负责人于海龙:2019年我们准备在这个基地上再做一个扩展,做一个干攀的冰壁,在没有冰的时候大家可以做一个干攀的攀冰体验。

据了解,攀冰在我国仍处于小众范围内推广,由于冰期较短,新浇灌的人工冰场还处于不盈利状态。商家更看好未来市场,与此同时,地方区域性的攀冰培训、技术交流等活动也在加速扩展。

攀冰培训机构周鹏:(中登协)09年的时候培训一年也就有个3、4个培训班,我从2015年做攀登培训,刚开始有3、4个人,小班制,今年培训班不间断,从12月底到2月可以一直连续每个班大概都5、6个人。

另外,专业人士提示,目前攀冰主要是“师傅带徒弟”的形式,攀冰时提前勘察地形,考察冰质,选择好攀登路线。初学者一定要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进行运动,并购买或租用专业的攀冰装备。

来源:央视财经

本文及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去葫芦岛建昌枣木杠沟国家攀冰队冬训基地攀冰,接近性全国最好,吃住距冰壁零距离攀冰,白菜价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