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寻找‘苦寒行’羊肠板,骑南太行十三天行程之十推车穿青龙峡

此行南太行的第十天,我们早八点从河南林州太行平湖【当地人称南谷洞水库】农家出发,沿林州太行大峡谷,走石桃线,一路骑行到石板岩乡。林州太行大峡谷和我们第六天去过的壶关太行大峡谷并列中国最美十大峡谷之一。曹操在北上太行上党,亲征高干,曾走过大峡谷‘羊肠坂’的古险道,在此曾赋诗【苦寒行】来描写山高岭峻,艰难行走‘羊肠坂’的崎岖道路。骑行在大峡谷中是非常惬意的行程,在石板岩到王相岩的公路上,美院的少男少女们,有的在此写生,有的骑上情侣车欣赏峡谷景色,湖光山色,红色瓦盖顶的石板房掩映在绿树丛中。一路骑过王相岩景区,高家台村,猪叫石景区,又绕回到山西平顺县的宑底村,因下来的路程就没可就餐的乡村,要骑到玉峡关村,才有吃住,就提前在宑底村吃午餐,兽医接家中电话,有事要提前回家,我在飞陪他一起先行回家,他俩的骑行速度真是好快,走玉峡关村,龙虑山,八达村,夜住林州合涧镇,第二天从合涧一路骑回洛阳,点赞,真是快如飞。
从宑底村走古石线一路上坡骑行过宑底挂壁公路 ,狐仙洞,石窑滩村,左转石玉线,此路线就是沿宑底峡谷环行骑行到山顶观景台处,过牛石窑村,青龙洞景区,到玉峡关村。太行历史名关玉峡关,位于平顺县杏城镇的东部,为晋豫两省之咽喉要塞,北有玉峡关峡谷贯通石窑滩, 宑底峡谷,南部峰峦叠嶂与壶关,陵川相连,东边绝壁崖,横切中原大地,西缓缓而上与靖林山相接,是我国现存唯一一座断山开凿设于山顶之关隘。明朝嘉靖年间,兵科给事中夏言在此剿灭陈卿起义军后创立平顺县,设虹梯关和玉峡关。关口设在现玉峡关村东10公里隆虑山之巅的风门口,此地海拔1700多米,是平顺县地势最高地界,当地人又称龙虑山,关口东临花园梯,梯长4公里,300多个弯道直通花园村,夏言书写的【玉峡关铭】就在花园村口。 我们骑行到的玉峡关村只是纪念峡关古道苍桑历史的村庄,和古玉峡关并不是一个概念,现玉峡关村原名王徒崖庄,后平顺县将‘玉峡关铭’碑移至王徒崖庄,将关口之上最大的村庄王徒崖庄改名‘玉峡关’。

此行玉峡关,原打算再到龙虑山中号称南太行‘悬空寺’之称的金灯寺石窟一览,可时间不许,临近下午5点才到达玉峡关村,本要夜住玉峡关村,在村中向老乡打听农家住宿,老乡说此村就一户人家开有旅馆,我们一行四人找到玉峡关旅店,可店主家空无一人,门口留有电话号码,我就打电话,老乡说在地中干活,家中门没锁,让我们自己先进房休息。玉峡关村虽然地处交通要道,可地势偏僻,来此住宿的人肯定不多,老乡家就两间客房,进房后,大家都感到房中有霉味,不想夜住玉峡关,我和森林就到村口的小卖部,打听去后脑村,青龙峡的路,小卖部就两个妇女,我让她们看我画的地形图,一个说没走过,而另一位说她坐摩托去过,路好走,不远就十几多里【可全路程是20多公里,有近5公里的烂路,山中的里大,她说的十几里就是20多公里】。玉峡关村地处三岔路口的交通要地,村口的左侧道路是去龙虑山的,金灯寺就在龙虑山中,离玉峡关村12公里,穿过村庄后是上下两条路,上行的大路是去杏城镇,下行路就是去青龙峡的小路,‘玉峡关铭’就在路口,我们沿小路一路上坡骑行,路边松涛阵阵,一路上就我们四人,自由行说就像到了野猪林一样。转过山岗,天色临黑,此处是个三岔路口,路中竖煤窑峧村路牌,我心中也没底该怎么走,因我画的地形图中没有煤窑峧这个村名,大家在此研究了下路况,森林打开手机也没搜到这条小路,我突然想起,玉峡关村农家旅店的电话,就打电话请教老乡,他说路程还远着那,要过五个隧道,一段烂路,方向是正南方的那条路,我打开指南针,中间的那条天脊之路是偏东正南方的路,就确定走这条路。天脊之路就像太行天路一样是修在山脊之上的路,高山峻岭就在我们脚下,可天色已晚,山风呼呼,细雨朦朦,没能拍到状观的景色,骑了一段路程后,见到路左边用红漆写着石门口村,我兴奋的高喊声,路走对了。接下来就没了水泥路,一路的烂路,推车而行,过隧道,数啦下正好五个。推车到山半腰见一农舍,一妇女挑灯问我们怎么天黑还下山,是去青龙峡的吧,这个村庄应该就是崇山村。过村后就是水泥路,一路的S型弯道,路面很窄,一侧就是悬崖,远远能看到霓虹灯,那应该就是青龙峡景区的大门口。我们一路骑行到后脑村,过怪龙沟,当我看到电瓶车等车处路牌,就感觉已成功到达青龙峡景区了,这时候,雨越下越大,夜9点半找到李二农家住下,吃了热乎乎的面条,洗个热水澡,好好休息下。

路线:太行平湖--林州太行大峡谷--石板岩乡--王相岩景区--高家台村--猪叫石--宑地村---神龙湾景区---平顺宑底挂壁公路--狐仙洞--石窑滩村--石玉线--观景台--牛石窑村---青龙洞--大凹--玉峡关--南庄--煤窑峧路牌--太行天脊之路--石门口---推车【五个随道】--崇山村--后脑村--壶关青龙峡景区。

出行的时间是2016年的四月份。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羊肠坂诘屈,车轮为之摧。分享下晋豫之地沿途的美景和我们骑行的快乐!我们喜欢户外旅行,就是因为喜欢在路上的感觉!愿我们在户外偶遇相逢!图文骠骑1965。寻找‘苦寒行’羊肠板,骑南太行十三天行程之十推车穿青龙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