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徒步南太行十字岭

“白云深处有人家,白云龛位于新乡辉县黄水乡,坐落在海拔1300多米的太行山上,因海拔较高,时常有云雾笼罩,所以被称为白云龛。目前白云龛村已经不止3人了,大概至少有四五户人家。白云龛村的海拔较高,交通也不便,实际上,白云龛下面的龙水梯村位置更好,因为正好处于南太行的平台上,沿着崖上公路,能够到达滴水寨,下到韩口村。

龙水梯村下面就是龙水梯,这是徒步达到白云龛较近的路。到了龙水梯上面的观景台,继续往右走,就是龙水梯村,景观向上拔高,到达白云龛村。白云龛村一般作为驴友休息的地方,在这里继续往上,经过南太行第一险梯——鸡冠梯,到达南太行最高峰——十字岭。因此,白云龛是南太行双岭穿越中的重要驿站。

白云龛上边是十字岭,山的另一侧属于山西,是王莽岭锡崖沟。对于非驴友的普通游人来说,在白云龛看日出是不错的选择,这里海拔已经足够高,因为开车可以直接到白云龛,适合度假。从白云龛到十字岭经过鸡冠梯,被誉为南太行第一险,攀爬较多,对于普通人来说并不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