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朝台感悟――挑战自我,战胜自我

佛生西天,法流东土,无不以般若妙心为宗要,以智慧解脱为旨归。文殊大士,久已成佛,带果行因,显菩萨相辅佛教化,化清凉境接引群生。五台圣境,因缘殊胜,名刹叠现,历年来吸引着佛教僧俗信众的顶礼膜拜,不管是风和日丽的春天,还是风雪交加的腊月,你都会看到朝圣者的身影,特别是那些三步一叩首僧侣,历尽千辛万苦,一个台一个台的游历,就是为了表现自己对文殊菩萨的景仰!!

五台山,地处五台县内,因山中盛夏气候凉爽宜人,故别名“清凉山”。五台山朝台传说中,有大小朝台之说,登上黛螺顶朝拜五方文书殿为小朝台;从南台顶普济寺开始、西台法雷寺、中台演教寺、北台灵应寺、东台望海寺止为大朝台,五台朝台完成,就是完成了重要的修行过程。朝五个台顶全程近 70公里,大部分路段在2500以上,北台顶3061米,号称华北屋脊。多数路段没有树木没有水夏天暴晒,冬天狂风肆虐,只是在台顶寺庙可以补充水,也可以用斋饭。吉祥寺之前沿途没有水源可以补充,徒步条件比较艰苦。整条路线的挑战性,观赏性吸引了无数驴友前来体验,路线与僧人朝台方向相反,都是从东台望海寺开始北台、中台、西台、南台下佛母洞结束。

当下社会竞争激烈,人们面临诸多困扰与纷争,抉择与突破,需要深彻的智慧來洞照。朝台,让我们牵上与智慧本尊的因缘,开启我们自性的光明,降服内在的阴暗,让我们享受智慧的喜乐,拥有胜妙的吉祥。

大朝台是僧侣的追求、三步一叩首完成朝台,是修行过程的一个里程碑;对于户外驴友来说,完成朝台这也是徒步穿越值得记忆的一个经历。朝台路线海拔高,大部分路线在海拔2500米以上,最高点3061米,应该属于高原穿越活动。再就是路途遥远,70公里的徒步,行进在高山草甸 ,乱石陡坡之间,是对体力、毅力、耐力的考验。这里是华北屋脊,群山俯首白云缥缈风景这边独好;每个台顶就是我们的目标,征服一个又一个目标,朝拜五方文殊,自己的人生经历完成了一个超越!!

《月灯经》说,
哪怕只是朝着五台山走七步,也有很大的功德。穿越生命大朝台,取意穿越轮回,穿越生活中模式(轮回模式),踏上朝台之路,在文殊菩萨的净土上寻找生命真谛,找寻心灵的归宿。朝台就是一种修行的过程 是一种德行的修炼

把生命当作一种修行,修出一颗向善向美的“朝圣”之心,在正直善良勤劳的生命面前,在宏伟的佛国面前,在万事万物的美好面前,我愿意五体投地的随时朝拜!

当你以宽阔的胸怀容纳一切,包容一切的时候,你就不会有想不通的事,看一切人都是好人,看一切事都是好事,看一切境都是好境,你如果能经常查找自己的缺点,能不断地去掉我执,这就是修行,否则修什么呢?

许一份清欢给自己,聆听一曲来自大自然的禅音,浅读一抹绿意,在旷野中不必担心岁月无情的雕琢,当我们的灵魂里积淀的生命足够丰盈饱满时,必会轻松自信地依着生命的暖香,行走在岁月中……

凡事不要只考虑自己,要多为对方考虑。只有去掉了自私、自利、自爱,你才能够自在。当你真正有了慈悲心、菩提心,你如理如法地修,真心诚意地去做,别人自然会尊重你,喜欢你。你怎样对待别人,别人也会怎样对待你,不要总是怨天尤人,不要总是挑别人的毛病,看别人不顺眼,不要总想去改变别人,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修好自己的心,一切境都会随心转。

朝台不是登山、也不是转山,而是一路虔诚的朝拜,身的历练心的升华……

雨季 发表于 2019-7-2 16:30 [/ ...

墨岩支持朋友好活动!!!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