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邢台市内丘县鹤度岭长城一寒山垴溜腿

红色的奇峰、崖墙、峡谷,典型的嶂石岩地貌,寒山垴灰白崖壁、山洞,寒山垴下山沟里穿林海、过草甸,邢台市内丘县所处的太行山中段很有特点。一路走来,大马路、羊肠道,或水泥、或碎石、或石头、或沙土,或陡或缓,有的地方没有路只能摸索着下山。脚下的路变化多彩。

邢台市内丘县鹤度岭长城一寒山垴溜腿

沿328省道深入内丘县腹地。一路走来,翻山越岭,认识了沿途的很多村庄。 除了一条上山的唯一盘山道以及名叫鹤渡岭隧道的必经之地,还有星星点点的几处采石场,当我们驱车刚到鹤渡岭的时候,第一印象还是被鹤渡岭的原生态野性所折服。

一路之上,车辆顺着山道往上盘旋的时候,即使看不到什么风景,已经感觉很满足了。盘山道上行车,给人带来的期待远不是眼前能看到的那么一个境界,每个人都陶醉在这种往前看更在高层、往后看却在脚底的层次感。

悬崖绝壁之上如一条银蛇婉转逶迤,最终我们终于到达了鹤渡岭隧道,穿过隧道,迎面就是一个高高的交通标示牌,省道戛然而止,河北山西一隔为二,当省道由水泥硬化路面陡然变成山间土路的时候,感觉鹤渡岭,野性,原生态,鬼斧神工。

邢台市内丘县鹤度岭长城一寒山垴溜腿

徒步走在山西一侧的沙石路上,越往上走,山路越发陡峭,其实严格一点说这根本就不能叫什么山道,不过是当地山民护林上山走过的小路,没有人造的木栈道,更没有大青石铺设的台阶,一切都依山就势,逶迤婉转直到山顶。

站到山顶,脚下就是万丈深渊,悬崖绝壁之上野草依旧郁郁青青,松树依旧翠绿长青,丝毫看不出秋意已浓。山风浩荡,身上感到一丝凉意,顿时明白苏东坡的高处不胜寒的感喟大自然曾经遭遇过什么样残酷的刀削斧劈才造就了眼前的鬼斧神工的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