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东

婺源的油菜花凋了,那就让自己成为万绿从中的点缀

婺源以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海和秋景闻名。三月末四月初没有时间来赏花,等不及八月末过来赏秋。就选择了五一这个小长假,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背包之旅。
    这一次的记录我会选择边旅行边写这篇游记,会提到整个旅途中的一些小故事和经历。以及最后会给大家一些攻略性的建议。(文章太长,大家可以点击目录,选择你想看或者了解地段落,细细读)

<花销>旅行记录小花销
篁岭门票:120
买特产:70
共计:1132元
(婺源的消费非常低,十块钱早餐可以两个人吃到撑)

<小故事大道理>跟你仔细诉说我的婺源故事
一、绿皮火车奇遇记
    想去的地方太多,二十岁还不到的我钱包又太瘪。为了这次旅行节约预算,我坐了七个小时的火车硬座,从长沙出发到上饶转高铁再到婺源

婺源是我走过的第17个城市,在去的火车途中,一夜都没合眼。都走过这么多路了,在旅途中依旧兴奋激动丝毫没有睡意。睡不着还有另一个原因,是关于两个温州女孩。
    她们身着一身黑,头发却是五彩的,假睫毛可以当扇子使。两个人骂骂咧咧,过往的行人只要碍她们事,就开始一连串的脏话蹦出来。她们打电话的声音可能可以传到三四个车厢还要远!这就所谓的现代社会残存“非主流”吧!
    我第二天照镜子看到了我的黑眼圈,恨不得蹦起来打人,但是我“怂”,看到两只“五彩毛”时,还是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也没有叫停让她们保持车厢安静,而是选择默默戴上耳机,心里骂着“mmp”
    其实在旅途中总多多少少会遇到一些很奇特又或者是奇葩的人,但是也不要因为别人影响自己旅行的好心情!

二、我们和乌梅婆杠上了
    在江西省的东北部贴近安徽上海一侧,会产乌梅。应该许多人都吃过,口感和葡萄差不多,会比葡萄稍微甜一点。
    故事就是因为乌梅而引发的。第一天的行程后,我和朋友从婺源汽车北站走出来,正准备打个滴滴回青旅,一个卖水果的女人,我管她叫“乌梅婆”,把一颗乌梅塞到我朋友手中,说让她尝尝。我就顺手从她摊位上挑选了一个最小的,尝一下,如果好吃就买一点。
    同行的朋友觉得并不合口味,我们就决定“不买”,那个“乌梅婆”立马赶上来拦着我们不准我们走,说吃了她家乌梅,要么买要么我们品尝了就要给她钱。并且声音特大的嚷嚷说“这么漂亮的两个姑娘,吃了人家的东西不给钱,要不要脸的!”。这就不是她一定要收我们一块钱品尝费的问题了,而是故意在耍我们。我和朋友面面相觑,不是你塞在我们手中的吗?
    朋友忍无可忍正式和她交战,我在旁边充当劝架角色,最终以我们获胜告终&#128122;(别惹我们这种长相随和实则难坑的外地人)。
     出来旅行,也要注意景区的一些商贩的售卖小技巧,当然她们指桑骂槐开始不尊重人了,肯定也不能忍气吞声。不过记住也得看脸色行事,如果是去的西藏新疆一些少数民族地区,被坑了也只能认栽,不要和拿真刀真枪的商人开杠,永远记住生命第一,人在江湖走,有时需认命,钱没了可以再挣,生命只有一次呀!

三、防坑攻略(景区通用)
①买东西前一定要问价格,合理就买,不合理砍价或者拉倒。千万不要价格不问拿着二维码就给人家扫。
    我和朋友刚到上饶吃早餐时,我买了两杯学校也有卖的2块钱一杯的九阳豆浆,上饶老板扫走了我12大洋&#128544;。我在长沙的李先生或者永和豆浆买差不多才这个价格,九阳你啥时候逆袭的?

②景区看到心仪的土特产千万别急着买,商家地理位置很重要,记住往景区里走,越往里你会发现越便宜。
    我在思溪延村想买那边的米酒和清酒,发现刚入园卖的30一瓶,往里走走变成了20&#128562;,再走走就变成了15&#128552;。还好机智如我,没有买&#128527;。任何景区都是一样,刚入景区门口的贵。有些人心急,没有货比三家,自然上当。

③有很多风景区的景点,售票厅和验票入园口都非常远,有的需要坐景区内观光车。如果是你是打车、摩托车、自营突突三轮车、包车之类的去景区,一定要问清楚送哪个口(售票口或是验票口)。
    我去思溪延村的时候,上了一个突突车,说送到景点,结果给我送到售票口才告诉我验票口还有很远。买了通票的我又不需要再买票,根本就无需去售票口&#128548;。。。。
     突突车司机还邪魅一笑,狡黠的说送到验票口还要加钱,我只想一jio把他飞出突突车,自己开着跑。
<住宿>老渔青年旅社,一起背包闯天涯
旅行不同于度假,度假可以是情侣蜜月、家庭度假等等,多以享受型。而我定义中的旅行是想用最经济便利的方式走最远的路,有最多的收获,认识更多有趣的灵魂。

这次选择的是婺源县城的<老鱼国际青年旅社>
&#128176;价格:111三晚/床位
&#128205;地理位置:婺源县城县法院公交站附近
&#128652;如何到达:高铁站坐3路公交车县法院下车,步行三分钟
⚙️房间公共区域设施设备:
①一楼有麻将桌,适合集体出游的小伙伴一起搓麻将。
②床位式青旅在顶楼五楼,没有电梯,所以提行李可能有点累。
③床特别大,可以睡下两个人的宽度,而且还算挺舒服的,原木材质,蝴蝶被单带点小清新。

④阳台特别大,有小吧台还有镜子,专门给女生化妆用,很贴心。

贴心的化妆镜和吹风机

洗手洗脸洗衣池

⑤卫浴室很方便,水也比较热,貌似有五个公共卫浴室。最重要的是很干净。
⑥每个人还有自己的小柜子可以放自己的行李物品。
&#128147;注意:拖鞋不用带,需要自己带几个衣架,因为衣架比较少,洗漱用品也是需要自己带哦。

房内构造

房卡也特别好看

注意:有人总是觉得住青年旅社很不安全,其实青旅是单独出行最安全的选择。一般入住的都是背包客,一起分享自己的旅游经历,还能交到许多驴友。不要把人心都想的那么邪恶,世界上的好人还是占大多数的。
一半是山川湖海的风景一半是三五成群驴友

对我来说出来旅行有四点最重要的因素:
①交朋友
②看风景
③尝美食
④学知识

住在老渔的这三天,认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有在九江读书五一独自来婺源旅行的大一学妹,有一直在行走世界去过六次西藏登过珠峰看过色达***的大姐姐,有不停给我这个减肥人士灌输健身方法技巧的广西小哥哥,还有在北京上班五一来婺源放松度假的老兄弟,当然还有来自长沙的我和璐璐。
    住青年旅社最有意思的,就是认识的新朋友能够相互分享自己的旅游经历,也会听到关于大家家乡的故事,又或者是她们自己见过的奇闻逸事。

这里也给大家普及一下在行程中住青旅交朋友的一些注意事项和技巧:
①单独出行的女生,记住要远离半吊子的小男生和经常户外的大叔。
②旅途中如果去比较危险的地方,可以结队一起,拼车,一起下馆子吃饭平摊下来也会比较划算。如果青旅中拼不到同行小伙伴,也可以选择豆瓣捡人,不过要先通过聊天对这个人有所了解,能不能愉快相处,是不是安全。
③每个人旅行的节奏不一样,有的背包客旅行爱好者都早出晚归,有的人节奏适中(例如我),也有的人享受生活类型的睡到中午十二点起来开始闲逛。所以,拼不到人同行也不强求一起,因为节奏不一样,想去的景点不一样,勉强同行途中难免委屈自己,还不如一个人轻松舒适。
④注意个人卫生,保持青旅公共区域干净,吃味道比较重的东西最好经过其他人的同意,吸烟同样最好去洗手间或者户外,美食也要记得一起分享哦。
⑤注意别人入睡后就不要大声喧哗闹腾啦。
⑥注意自己的财产安全,虽然住青旅大多都是背包客驴友,一般不会出现问题。但是也不敢保证,所以多多注意,贵重物品可以锁起来或者随身携带。

我的悠闲<行程>

Day1:长沙——上饶——婺源——县城闲逛(夜游文化广场、景观桥)
Day2:篁岭——江湾
Day3:卧龙谷——思溪延村
Day4:李坑——上饶万利时代地下一楼逛吃——长沙

<景点>这些地方我走了,没有遗憾

先仔细讲一讲我去过的景点,会有景点介绍、图片、注意事项等等。

一、来<篁岭>看一看婺源独有晒秋
推荐指数:⭐⭐⭐⭐⭐(这是最具有当地特色的景点,来婺源了还是必须得逛一逛,就像去北京了还是得逛逛故宫一个道理)
门票:
①建议在TB或者携程,蚂蜂窝一些app购买,大约在130左右,包含缆车上下。
②学生票,拿学生证在景区购票处购买是120包含缆车上下。也可以买没有包含缆车的是60元,选择和其他人拼车上山会更便宜。

景点介绍:
篁岭以春天漫山遍野的鲜花和晒秋而文明。晒秋并不是只有秋天独有,是农家将辣椒、菊等农作物拿出来晒太阳,因此在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只要选择的那一天天气好就行。一路往山上走会经过一条商业区(有特色小酒吧,卖各种特产的店铺),到晒秋打卡地,一路上周围都是徽派的建筑。在网上会到一条峡谷的大桥,过桥后往后便能看到山(春天就是绿油油的,当然选择三四月就可以看到大片油菜花)。

缆车上山后,进园入口篁岭招牌的打卡地,证明自己来过。

闻名的晒秋,很有农家的味道,虽然这是后期为旅游景点营造出来的,但是拍照还是很出片。想看最原始的,可以深入居民区,能看到。

最爱冰凉粉,婺源物价真的太便宜了,景区价格才&#128176;5元一碗

青山绿树映衬中的徽派古镇。

二、<江湾>需要深入居民区去了解它
推荐指数:⭐⭐(行程时间较短可以放弃)
门票:
①(景点包含在通票内) 通票210,学生通票105(趁着自己还有学生证快快多出入走走呀)
②单独购买是60,学生票半价30
景点介绍:
江湾并没有太多的看点,有几个老祠堂感兴趣的可以逛一逛。主街都是商业区,卖的东西也大同小异,美食无非就是乌梅、小酥饼、清明果这些东西。纪念品在各个城市的旅游景区都有!
如果你一定想在这里好好逛一逛,可以走出贴有地标的顺序浏览区。深入居民区,或许能看到每家每户不一样的特点,婺源每家门口都贴有家训,虽然外观修建都是大同小异的徽派建筑,但是内部陈设还是有不同,大多都现代化了,也能体验一下生活的气息。

三、<卧龙谷>的风景都在上下山的路上
推荐指数:⭐⭐⭐⭐⭐(推荐给喜欢户外运动和比起逛吃更爱风景的旅行者)
门票:
包含在通票内,单买60,学生票30,索道:单程50,来返100
景点介绍:位于婺源的西线最北处。比较远。从县城出发,快到时就能听到涓涓水声了,那是瀑布。进入景区内,按照顺序浏览,走在沿山而建的小石阶上,旁侧全是大小不一的瀑布,水又凉又清澈,有的潭水特别绿,这就要注意安全(其实很深),一路上都有绿树遮阴,也不用担心晒。
注意:
①不建议坐缆车,如果身体素质稍微差一点爬山爬不上去的小朋友或者老人,可以选择缆车上下或者单程。卧龙谷的风景全在路上。
②一定要穿舒服的鞋子,当然也可以选择舒服能踩水的拖鞋凉鞋,就可以踩一踩瀑布水, 特别的清凉舒服。但是一定要防滑的鞋子哦,安全第一。
③景区内就只有一个小茶坊卖花生、茶、冰棍这些东西,如果担心自己会饿,可以在入园前先在景区外的农家乐或者小摊吃点东西填填肚子(都很便宜),也可以带一点轻便的食物在身上。
④在乘坐缆车的地方会有免费拍照的,说是可以免费领取照片。其实领取的照片就是一个脸都看不清的小书签,如果你想高清照片要20块钱。(都是骗人的)

一路上的瀑布,水真的特别清澈,空气也很好。

我的摆拍

这是我的御用模特,哈哈哈哈这个身材,我嫉妒

会有两个吊桥,特别摇晃,走的时候要注意安全。有一个比较高而且窄的,会限制人数,一次性只能十个人通过。

四、<思溪延村>油画都不能形容你的美
推荐指数:⭐⭐⭐⭐
门票:同上(通票内)
景点介绍:思溪延村是我逛的所有古村落中最能给我宁静安逸之感的,刚入园区先是一些饭店小酒家,都是一些当地美食。往内走其实能感受到村名一些生活的气息,还有许多高中艺考的美术生在这里写生。不会像篁岭那么多的游客,也不会像江湾一样被满满的商业化笼罩。
注意事项:如果是坐班车,下车后有很长一段路,大约一公里才会到售票处,两公里才会到景区内。所以选择突突车或者摩托车一定要问清楚是在售票处还是入园处,以免被坑哦。

刚入园就有许多小饭店

思溪延村的桂花酒、青梅酒都特别好喝。度数不高,大约十来度。&#128176;15-30不等,记得砍价。想买的话这里比其他景点可能便宜一点,像查记酒坊特别小一瓶都是20。

梅干菜小酥饼,外壳酥酥脆脆,梅干菜特别香。我在上海朱家角古镇吃过。这个建议大家在老北站买,&#128176;10块钱一大袋。

写生的学生和老师

随手一拍,觉得挺有意境。

在这里能感受到她们生活的气息。

五、<李坑>可以在这里悠闲地住上一阵
门票:同上(含在通票内)
推荐指数:⭐⭐⭐⭐
景点介绍:刚进入李坑景区,以为自己进入了动物园。咩咩羊、小牛、小黄鸭、鸡群、小鱼儿,啥啥动物都有。在这里,饭店、许多民宿、客栈都是沿着小溪两旁而建立的。四处都挂着红红的灯笼。景区内商业化虽然有点严重,但也不会让人觉得拥挤和不舒服。很适合旅行者居住,李坑景区内就有很多比较有意思、有情调的民宅民宿和客栈,这里距离县城近,又可以看古镇风光,如果不想住在县城,住在这里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居民喂养的羊群

收割油菜籽的当地居民

许多吊脚楼式的饭馆酒楼,价格也都很便宜,比县城稍微高一点。

沿小溪而建立的小村庄,虽然都是商业店铺、饭店,但小巷子中也有许多当地居民。

满满的红灯笼很喜庆

坐小竹编浏览30一个人,也可以砍砍价。个人觉得挺有意思,经常生活在大都市的可以尝试尝试。

<美食>食遍烟火也不解饥饿,食在婺源古村

有一句非常有名的话来形容江西菜“无荤不蒸,无素不糊”,荤菜都用蒸的,婺源比较有名的就是粉蒸肉、粉蒸鱼等等蒸菜;而素菜都是糊的,最有名的就是糊豆腐了。
    颖肉肉主要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在婺源吃过的菜品、小吃美食、婺源早餐、值得带回家的伴手礼。
一、菜品<荷包红鲤鱼> 推荐指数:⭐
    我就在县城中随便选了一家餐馆,吃了当地特色菜,喜欢吃鱼的我,首选了特色菜荷包红鲤鱼。

只想说:对于特色菜尝尝就够了

鱼肉不嫩,做得也不入味。个人不清楚是餐馆的问题,还是这道菜本来就是这个口味。如果大家一定要尝特色菜,你们可以选择像县城的一味领先或者篁岭景区的天街食府,这种广告打得比较响亮的店子试一试。不知道会不会好吃一点,我开始认为小店可能味道会更好,这是我做的错误选择。

二、菜品<糊豆腐> 推荐指数:⭐
只能说对菜品的喜欢因人而异,比起糊豆腐我更喜欢湖南的麻婆豆腐。糊豆腐口感比较清淡,盐味也比较淡。这也可能是餐馆没有选择好,所以,大家想尝当地菜最好要当地人推荐一下。跟着当地人去吃,而不要选择游客多的当地餐馆,不过也可以尝试一下蚂蜂窝狂推的一些游客请假很高的餐厅,能做到那么多游客去吃,口味肯定还是不错的。

这种清淡的口味不适合我这种剁辣椒能拌饭的湘妹子&#128514;

三、早餐<平底锅炕粑粑>推荐指数:⭐⭐⭐⭐⭐
&#128176;1.5-2元/个,两个管撑
口味:猪肉、豆腐、胡萝卜
又便宜又好吃,有点像生煎包的味道,比生煎会大一点。生煎包会有汁,锅炕粑粑没有。外面一层炕得脆脆焦焦的壳,里面陷特别多,感觉婺源的生意人都不赚钱,肉不要钱哦吗?&#128514;。肉馅也特别嫩,白豆腐的也好吃。不吃后悔系列。

肉馅里还有有大蒜,是那种有肥有瘦的猪肉。&#128077;&#128077;

白豆腐口味的,这个白豆腐很好吃,挺入味,和糊豆腐那个特色菜不是一个水平线的。&#128077;&#128077;

就这样一大锅一大锅的出炉&#128525;

四、早餐<汽糕> 推荐指数:⭐⭐⭐⭐
&#128176;2-6元/份,看你选择的分量来
汽糕是婺源的特色早餐,它还有自己的学问。分为薄的、厚的、发酵的、没有发酵的。我个人比较喜欢发酵的薄汽糕,发酵的带一点韩国泡菜的酸酸的味道,薄薄的像广东肠粉的面皮,酸酸辣辣特别入味。厚汽糕就没那么入味,有点像做扁的发糕,哈哈哈哈,也还挺好吃。因人而异吧,推荐你们都尝一尝。

制作时随手拍

两块钱这么多(婺源早餐真的太便宜了,真想把这边的早餐店搬回长沙)

五、小吃<各种包有菜的糕点> 推荐指数:⭐⭐⭐
选择一些尝一尝,个人觉得油炸的好吃一点。一般分为包有咸的和甜的。咸的一般就包的一些咸菜酸菜之类,甜的是糖或者胡萝卜。

梅干菜饼和梅干菜小酥饼。小酥饼特别好吃,酥酥脆脆,会有一点油腻。梅干菜饼记得一定要买刚出炉的热的,冷了就不好吃了!

这个我没有买,看上去就很像老婆饼嘛。

很好吃,炸得脆脆的,里面夹的是酸菜。

酸菜味&#128525;&#128525;

清明果,外面一层青色面粉像年糕的口感,软软的,但是不粘牙。

这个是咸味的,里面貌似是韭菜还是啥,忘记了。

丝娃娃本来是贵州的特产,不知为何出现在了婺源

还有很多类似的小糕点。建议选择性的尝一尝,吃多了也会腻。

六、正餐<婺源特色炒年糕>推荐指数:⭐⭐⭐⭐
说起炒年糕,一定首先想到的是韩国炒年糕。可婺源的特色炒年糕不同于韩国的。年糕炒得焦脆焦脆的,会加上鸡蛋青菜。虽然有点咸有点油腻,但是口感真的特别棒,如果是吃不得咸的,就要老板少一点盐和油。我可以一次性干掉一碗!
注意:这个一定要趁热吃,不要打包呦。打包冷了就会变硬。就尝不到外脆内软的年糕了。

七、正餐<腊肉炒灰汁果>推荐指数:⭐⭐⭐
灰汁果外观看上去就是小蝌蚪的形状(就像小时候吃的米豆腐条一样),口感QQ弹弹,非常有嚼劲,年糕入口会有面面的感觉,而灰汁果没有,更容易咬断。味道和炒年糕差不多,还有炒面炒粉的味道都差不多。(大多偏咸,油腻,对于湖南的我来说不辣,还可以另加一勺剁辣椒,哈哈哈哈)

拍出来就是这个样子滴。

八、伴手礼<小茶饼>推荐指数:⭐⭐⭐⭐⭐
茶饼是婺源的特色伴手礼,它不像桃酥那样散,会碎掉。其实也就类似于小饼干,咬开后会有芝麻,不知道是芝麻还是茶叶。如果说桃酥是酥酥的,那小茶饼就是脆脆的&#128525;&#128525;
&#128176;9.5一包,一包多少个不太记得了,十来个是有的。有很多种口味

里面都是独立包装。

外包装是这样的。当然还有别的包装种类的。随便找一个县城里的小超市都会有卖,景区貌似没有看到。
带给室友和朋友,她们都说这是我带回来的特产中最好吃的&#128524;&#128524;

九、伴手礼<南瓜干、茄子干> 推荐指数:⭐⭐⭐
口感是黏黏的,入口有点像山楂的感觉。因为我买的是爆辣款南瓜干,味道就有点“独特”因为又是爆辣,又是原本有甜味的南瓜,还有一点山楂的黏糊口感。加起来就是酸酸甜甜辣辣黏黏糊糊&#128514;&#128514;&#128514;
&#128176;13元/包

也可以买一包试一试,每个人喜好不同,我室友就觉得很好吃。

下一站我带你去桂林露营

现在一发不可收拾的爱上旅行,真希望自己一直在路上。
下一站准备七月份去桂林。说到桂林你们想到的一定是阳朔西街的酒吧?又或者是龙井梯田?还是卖到全国各地有名的桂林卤粉?
我想要的桂林,不一样,想去龙井梯田找一片空地,约上青旅认识的朋友或者看了这篇游记打算同行的你们,一起去露营看日出日落,自己烤烧烤加上一瓶我爱的啤酒,还可以彻夜畅谈你我经历的故事,讲讲你们去过的地方,见过的人,吃过的美食。
我没有酒,但我可以买酒撸串和你们一起分享旅途中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