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有梦有诗有姑娘,有酒有愁有远方

我是一匹野马,我的诗和远方都在草原。那里天苍苍,野茫茫,我可以奔跑在旷野。
我是一只鸿雁,我心灵的故乡在遥远的北方,在一望无际的平原,我可以自由地飞翔。
一直以来,都知道自己是个向往自由却又害怕孤独的人。
跑得太快,周围没了同伴的身影,会让我惊慌失措,飞得太远,常常害怕自己找不到回家的路。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罩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流传千年的的游牧民歌,是我对草原的最初的印象。千百年过去了,民歌中唱到的地方,是否依然如斯景致?
一直以来的梦想,是和一班志趣相投的伙伴,深入到我魂牵梦绕的大草原,下车换马,挥鞭驰骋。去看看是否美景依旧,这里的人们过着怎样的生活。

呼伦贝尔 , 中国 最美的草原,随着生机盎然的夏季到来 这里也即将迎来它一年中最美的时刻。我们唱着这古老的歌谣,回到它最初的诞生地,我们是否还可以发现更美的风景?我们是否还能遇到更丰富的表情?我们是否还能找回最初的想象与感动?……

D1 海拉尔—牧云山顶—陈巴尔虎夏营地

由于天气原因,造成全国航班大面积延误,我们也被波及了,所以前一天深夜才到达 海拉尔 。所以说什么也要给自己来个充足电的睡眠。但是 呼伦贝尔 的日出特别早,凌晨三点钟便开始天亮了。好不容易从床上赖到了九点多,也不知算不算是自然醒。

为我注入快乐强电的丰盛本地早餐
诺敏塔拉奶茶
这个时候非常需要一顿丰盛的回魂早餐,才能让我重新找回活力,可偏偏这边酒店的早餐时间也特别早,我们早已经错过了。但这不经意地错过却让我们有机会吃到正宗的本地早餐。这是一家叫诺敏塔拉奶茶的餐厅,离我们住的酒店不远,如果不是本地人介绍,还以为是纯粹卖奶茶的地方。原来是间很有本地特色的餐厅。

牧区去得多,这种咸奶茶不会陌生,在这里叫 蒙古 锅茶,直接用一大锅在我们面前炒各种配料,然后再加入奶茶。虽然这是我第一次来 呼伦贝尔 ,但这奶茶的味道却并不陌生。因为这种咸奶茶加各种炒米的吃法早就于数百年前随着 蒙古 人的铁蹄传播到欧亚草原的每个角落,成为牧民日常生活的必须品。

由于紧靠 俄罗斯 ,这种俄式面包也是当地常见的早餐之一,这种俄式面包用啤酒花来发酵的,在 东北,受俄语译音影响,啤酒花也叫列巴花,是所以一般直接把这种俄式面包叫大列巴。配上自制的奶油或者果酱才是正宗的吃法。

诺敏塔拉奶茶
这种外表平平无奇的布里亚特包子实际内有乾坤,一口咬下去,满嘴的汤汁。选择肥瘦相间的羊肉切成小粒,再加上洋葱,保证了馅料润而不柴,而且洋葱起到很好的去膻作用,是个绝妙的搭配。

来到草原入乡随俗就要大口吃肉,反正是早午餐一起吃,便要了份烤牛排,上来才知份量大得吓人,五个人根本吃不完。

牧云山顶
吃过饭,提了两辆事先订好的房车,正式开始了这次的行程。 海拉尔 的市区算不上特别大,车子不一会儿就从城市的喧嚣中冲出,一条柏油路向草原深处延伸。无需多时,四周已经看不到现代文明那些钢筋水泥建筑,取而代之的是那散落在草原上的 蒙古 包。

草原如画卷般在车窗外迅速展开,这幅画的背景是如蓝色丝绒般纯粹的天空和随风飘飞的白云。这美丽的画卷让人一下子远离了都市的烦扰。

一望无际的牧场仿佛连天碧涛,拍向天边。在这里,草原便是“海洋”,那起伏的山丘便是“碧波”荡漾

我们的房车,行驶在这不断起伏的山丘之间,仿佛这草原海洋中乘风破浪的小船。

羊群和白云,仿佛草原美丽的双生子。夏季的牧场,白云在蓝天上流动,羊群在绿草上游走,天地间,呼应暗合。

进入草原不久,便有一条蜿蜒曲折的河流与公路不时交汇并行,地图上一看,原来这就是著名的莫日格勒河了。这条发源于 大兴安岭 西麓的小河,是老舍笔下的天下第一 曲水

它从 呼伦贝尔 大草原流过,注入呼和诺尔湖后流出,汇入 海拉尔 河,虽然流域仅150平方公里,但河流的长度竟然有上千公里那么长。可见它是多么蜿蜒曲折。不同于大江大河的跌宕飞流,莫日格勒河的弯曲如同少女一般,柔肠百结,温婉缠绵, 平和 安静。

牧云山顶,眺望天下第一曲水
来之前做一下攻略还是很有用的,要从高处拍莫日格勒河,有两个地方,一个是金帐汗 蒙古 部落,一个是牧云山顶。前者是个影视基地,是一日游大巴团必去的购物点。为了避开人潮,我们决定到牧云山顶。

牧云山顶
牧云山顶就没那么商业化了,只有一个尚在修建的木屋酒店,征得同意,我们把车开上山坡上。

当我真正从高处看莫日格勒河的时候,真的惊呆了。它的曲折真的不是可以用九曲十八弯就能形容的。它有数不清的弯,那是大自然之手随意描绘的优美线路。

河道不算宽,最宽处也不过数米。由于流经的山地、草原人烟稀少,没有污染。河水因而格外清澈,如果从空中俯瞰,河水就像一条温婉的蓝色丝带,九转回肠,飘落在绿色的森林和草原之上。

牧云山顶
在莫日格勒河的中下游,两岸尽是广阔无垠的起伏草原。每到夏日,澄澈的蓝天、碧绿的的草原、曲折安静的河流、悠然静立的远山相互交映,其间点缀着炊烟袅袅的 蒙古 包,牛羊与云彩一同行走在这片广阔的天地间,令人心旷神怡。

此刻的我们只想在高处呆呆地看着这辽阔草原上的美景,看那河流在草原上画出的美妙曲线,看那如珍珠般散落在绿毯般的大地上的羊群。

即使是初夏,仍然有些远离河道的草原依旧枯草丛生,反而更显层次感。

牧云山顶
夏天的草原天高云低,芳草连天,碧绿如洗。

突然,远方突然刮起一阵狂风,草原上也扬起黄沙,天色也仿佛变得暗淡,不多时,雨点便随着滚滚黄沙而来。山顶的风一直在耳边呼啸,真是大得有点夸张,大到什么程度?就是那种面对面说话都要靠喊,离远五米就只能靠手语交流了。

牧云山顶
但是不久,阳光重新占据了上风,一阵骤雨过后,一道彩虹划过蓝色天空,给苍穹抹上了绚丽的胭脂,来不及好好找机位,也来不及各种摆拍,彩虹在我按下快门后不久便消失无踪。这稍纵即逝的美好也许无法用相机完全表达,但长久留在我心中 。

从牧云山顶下来,我们决定把车开到莫日格勒河边去,在河畔扎营。

莫尔格勒河

进入草原深处,这里的草地变得越来越绿,让人心旷神怡。

陈巴尔虎夏营地
从国道通向莫日格勒河畔要走一段自然道,所谓自然道是牧民平时走出来的路,没有路标。据说长年在草原上的人,是靠看日月星辰和山川来认路的。

莫尔格勒河

我们选了一处靠近河边,四处开阔的位置停了下来 ,车子上有炉子等工具,我们也一早购买了牛肉、羊排等。来这里就是为了体验一下“游牧”生活。

这不是我第一次驾驶大通房车了,上一次是四个多月前在冰天雪地的 喀纳斯 ,现在变成了绿草如茵的呼伦贝尔 ,心情大不一样。

午后温暖的阳光从车窗外投射过来,来到这莫日格勒河畔,我们就不想再赶路了,决定在此扎营,于是可以大胆地开一支红酒,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水果和各种食物。

莫尔格勒河
房车就是一座会移动的房子,虽然可能走起缓慢一些的,但正是这种慢悠悠的节奏会让人心情异常放松,多点时间留意路上遇见的一些小确幸。

房车的睡床说不上特别宽敞,但也是足够的。睡房车也是种不可错过的体验。

午后的阳光特别适合给姑娘们拍照,而且我们还特地在 海拉尔 市区租了 蒙古 族的服装,自然要在这里好好拍了。

莫尔格勒河
看看房车子上带的炉子,外观很熟悉吧?就是个mini版的烧腊炉,不过这次不是用来做叉烧、烧鹅,而是用来烤羊排和牛肉叉烧(简称牛叉)。

即使是在大草原上,我们对食物的品质追求也丝毫不会降低,碳火慢烤的牛肉和羊排,当是看制作过程已经流口水了吧?相对传统的烤羊排,这样的做法更接近我们平时吃到的烧腊。毕竟要吃正宗的烤羊,后面有的是机会,第一天先按自己熟悉的方法来烹饪吧。

太阳渐渐西斜,时光仿佛变得缓慢下来,我们用心感受这美妙的时光。

莫尔格勒河
随着太阳渐渐落到西面去,天上的白云也渐渐变了色。

云彩从耀眼的金黄变成了柔和的粉红,整个过程是那么的美妙。

当太 阳西 落后的一段时间内,由于阳光被高层大气分子和尘埃所散射,而使天空所呈现的微弱光亮显得异常鲜红。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暮光吧?它是如此美,这种美直穿我的内心,多么想时光就停在这一刻啊。

莫尔格勒河
太阳落山后,我们精心烤制的牛羊肉也制作好了,果然没有让大家失望, 连平 时不吃羊的 依云 ,都大快朵颐地干掉了一大根羊排。

原计划是在草原上拍银河的,结果当晚一直是多云天气,几乎见不到星星,所以天黑后就几乎没拍什么照片了。干脆早点休息,第二天早点去 额尔古纳

D2 额尔古纳湿地—恩和—驯鹿园—室韦
额尔古纳国家湿地公园
广义的 额尔古纳 湿地其实指的是位于 大兴安岭 西北 侧, 额尔古纳 河的东岸,总面积为12.6万公顷,属于 额尔古纳 河及其支流( 根河 、得尔布干河、哈乌尔河)的滩涂地。我们去的这个 额尔古纳 国家湿地公园位于 额尔古纳 市郊,其实是 根河 边上的一个山坡。这里原名 根河 湿地,湿地是 中国 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被誉为“ 亚洲 第一湿地”。这里地形平缓开阔, 额尔古纳 河的支流根河 从这里蜿蜒流过,形成了壮观秀丽的河流湿地景观。

额尔古纳湿地
夏天的 呼伦贝尔 天亮得特别早,当我们来到 额尔古纳 湿地的时候,看起来感觉我们在南 方正 午时的光线了。坐上景区的游览车很快到达半山的停车点,我们往上走不到一百米就到了山顶的观景台。

夏季的湿地公园几乎是一片绿色的,蓝蓝的 额尔古纳 河孕育着这个旁大的生态系统。目前,这里是我国原生态保留最完好的温带湿地生态系统之一,可谓气候、环境的天然调节器。这里还是各种蓝莓和黑木耳便是湿地系统孕育出的当地著名特产,所以一路吃到蓝莓酱配列巴面包,我们一点也不必惊讶。

在干旱的季节,由于较稳定的水情、充足的湿地,这里成为许多鸟类非常重要的庇护场所。这里是丹顶鹤在世界上最重要的繁殖地之一,也是世界濒危物种鸿雁的重要柄息地之一。另外,每年从这里迁徙停留的大鸨和小天鹅的数量也非常惊人,摄影圈很多喜欢拍鸟的摄友,每年会根据季节来这里守候他们喜欢的鸟群。

额尔古纳湿地
清澈的 根河 静静流淌, 曲水 环抱草甸,岸边矮树灌木丛生,绿意盎然,湿地上花草摇曳,山间白桦林连绵成片。想必在秋季草木泛黄,远远望去是一片金色的大地,又是另一番令人迷倒的壮美的景象。

以为在这里不会留下什么照片,结果月儿帮我抓拍了一张我自己非常满意的侧影。

恩和俄罗斯民族乡
我们中午吃饭的地方,是个有意思的地方,这里是 中国 唯一的 俄罗斯 民族乡。这里居住的 俄罗斯 族及华俄后裔的家是典型的俄式木砌房子“木刻楞”。这里大部分仍保留着较为完好的 俄罗斯 文化和生活习俗,来到这里,顿时以为自己已经越境进入了 俄罗斯

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
进入原木搭建的木刻楞里,最显眼的便是角落里巨大的白色面包炉,在这里,俄式面包大列巴是他们日常的主食。所以每家每户都必然有这种面包炉,相当于我们南方的煮饭的炉灶,是生活最重要的部分。

俄罗斯 族的老爷爷外表是白人脸孔,可张口就是一口 东北 话,他们喝的俄式奶茶与 蒙古 咸奶茶完全不一样,倒是非常接近英式的伯爵奶茶,老爷爷说他们的俄式姐茶用的是 印度 红茶。用大茶壶煮好,喝的时候加入鲜奶,根据自己的口味还可以加糖。这种奶茶就更接近我平时喝的港式奶茶了。

恩和 乡的不少居民,还有亲戚在 俄罗斯 那边,所以两边的交流是挺频繁的。早在18世纪初从沙皇俄国迁来的,19世纪末和俄国十月革命前后,更多的 俄罗斯 人从西伯利亚等地涌入我国 新疆 北部地区东北 各地和 内蒙古 东北 地区。俄国十月革命后,又有一些人为躲避战争,进入 中国 。和闯关东的的河北山东 农民结合,他们的后裔就是现在的华俄。所以他们的生活习俗是受到中俄文化的共同影响的。

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
老爷爷家有些 俄罗斯 传统服饰,我们觉得很好看,便换上了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