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峰皓色浮云端,最爱黄山雪

前言

六出飞花一夜寒,玉峰皓色浮云端。
最爱黄山雪,幻斜阳,金波摇动涌银山。
孤鸟探雪泥,微涓歊素烟;
苍松亦白首,栗林惊层巅。
顽石枉红尘,不识海云天。
且入梦,待夜深,
步云梯,入瑶池,访广寒。
在蜂拥出国的时候,是否你还留意,国内这一片锦绣河山,有多少美景是书中有、画中见、梦中已去过?

黄山之美,冠绝五岳,自古即引无数词人骚客诗词赞之。咏黄山之诗可谓汗牛充栋,其中又尤以冬景为盛,云海白之幻动、傲雪白之静素,相映成趣,好一洞天福地,人间天上!
在此谨以古人诗词佐美图,仿青梅佐酒之效,带大家一睹黄山冬境之美轮美奂。
奇树留寒翠,神池结夕波。
黄山一夜雪,渭水雁声多。

人间多少佳山水,独许黄山胜太华。
云海波澜峰作岛,天风来去雨飞花。

黄山绝妙神奇境,萦绕经年梦幻真;
始信峰巅横宇外,渡仙桥下乱云湮;
双连松臂风姿秀,独饮琴台浊酒醇;
人世灵应无此景,九霄日月可为邻。

玉蕊向天开,观音下界来。
东归陀岛去,留下佛莲台。

行程安排

此次活动约定时间只有3天,第一天,第二天在黄山景区,第三天返程:
第一天:到达,上午先在前山游览,路线为玉屏楼迎客松松鼠跳天都)—送客松莲花亭(龟蛇守云梯、手机石、玉兔守灵芝、鲤鱼跳龙门)—百步云梯鳌鱼峰海心亭白云宾馆
下午游览天海,路线为白云宾馆光明顶—群峰顶—飞来石回音壁猴子观海,在猴子观海看日落。
第二天:光明顶,步仙桥,鳌鱼峰,百步云梯,玉屏索道,黄山温泉
第三天返程。

交通

上海到黄山屯溪机场,飞行时间约为1个小时,经常有特价机票在200左右。
北京到黄山屯溪机场,直飞时间约为2个小时,不过价格相对比较贵,至少在700以上,也可以乘坐一次中转的,可以降低一些费用。
广州到黄山屯溪机场,飞行时间约为1小时40分钟,班次较少,费用在500左右。
火车:
目前黄山北站以开通了高铁,除了之前的火车站,乘坐高铁也是个不错的出行方式,会比普通火车更快速,比飞机更准时。
上海到黄山北站,只有一班车次,G1509,早上08:27到下午13:13,总体来说不影响下午的安排,二等座票价304元
上海到黄山站,推荐车次K8418,晚上20:14上车第二天07:11下车,可以在火车上睡一个晚上,不影响第二天的行程,非常适合时间紧张的上班族。硬卧的票价是174元。
北京到黄山,高铁只要6个小时了,班次很多,可以根据实际选择合适的时间,二等座票价548.5元。
福建,江西到黄山,颜值最高的合福高铁开通后,福建到黄山就方便了很多,大大缩短了时间的成本,沿途主要经过婺源,德兴,上饶,武夷山,建阳,建瓯,闽清,福州等。
汽车:
黄山的客运特别发达,汽车站有两个,主要有黄山市客运总站,黄山风景区新国线等。所以在预定汽车票的时候,不仅要考虑时间,还有考虑是哪个汽车站,不然会造成很多麻烦。
黄山市客运总站位于屯溪区齐云大道31号,咨询电话:0559-2566666
新国线汽车站,位于黄山风景区汤口镇黄山大门旁,有车可到达上海、杭州 、宁波、黟县、歙县、合肥等主要城市。详细班车时刻可查询黄山风景区官网:https://www.chinahuangshan.gov.cn/huangshanbeautyspot/fyfw/jtzn/webinfo/2012/02/1327237672677702.htm;自驾:
黄山市内有多条高速公路,京台、合屯黄、杭徽、杭瑞,对于北京,南京,杭州,上海,江西的自驾一族非常方便。

住宿

黄山上的酒店不多,而且价格比较贵,主要原因是建造成本和经营成本太高,石头都是挑夫从山下挑上来的,床单被套浴巾之类的又要拿到山下去清洗。主要酒店有主要有白云宾馆、狮林大酒店、北海宾馆,西海饭店等,标间在淡季的时候也要700元以上,旺季的时候经常满房。如果预算有限可以选择多人间,这样100到200元就可以搞定,也可以搭个帐篷,但是要选好合适的地方,免得发生意外。为了给网友更多的建议,我对山上的酒店做了四个维度的比较,其中设施是国家标准,其余日出,日落和交通,是我个人意见,仅供大家参考,因为每个人的喜好也是不同的。
黄山北海酒店】位于海拔1630米得黄山风景区北海景区,景区内峰峦叠嶂、松石称奇、景观独特。也是黄山比较早的高端酒店,接待过很多国家领导人。
黄山白云宾馆】位于黄山光明顶下约300米处,是连接黄山前、后山的必经之地,可方便前往黄山西海大峡谷,也是到步仙桥最方便的住宿。
黄山光明顶山庄】位于省气象台光明顶峰顶,是个看日出,云海和晚霞的好地方。最为称赞的是有日出景观房型,可以在房间内就看到日出。
黄山西海饭店】也是目前山上唯一的五星级酒店,位于黄山山顶,地处丹霞峰下,西海大峡谷入谷处,其环境幽雅,景色怡人,度假游的好去处。
山上酒店还有一些,重点就介绍我比较熟悉的这五家。山下的酒店选择非常多,价位也不等,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搜索。我只介绍下,入住过两次的两次的汤泉大酒店。

关于美食

徽菜是我国八大菜系之一,南宋期间发源于歙县,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了。徽菜讲究火功,善烹野味,量大油重,朴素实惠,保持原汁原味。不少菜肴都是取用木炭小火炖、烧、蒸而成,汤清味醇,原锅上席,香气四溢。推荐几道我在黄山上吃到美食:
【红烧板栗鸡】一道对食材要求很高的菜,鸡一定要是土鸡,口感才鲜美。栗子也是一定要香糯,配合着土鸡的香鲜,别有一番风味。又是一道补菜,对身体好。
【虾仁炒黄瓜】在众多的咸鲜重油的徽菜中,配上这样一道清爽的菜,很解腻。
【梅干菜锅贴】这道菜的精华就是中心的一小碟梅干菜,炒制而成,夹在周围小馒头里吃,是最佳的搭档。
【清蒸火腿】这个可能就是我们在宏村看到的挂在墙上的那种火腿。中国很多地方盛产火腿,不过仔细品品其实各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那种在时间里发酵的味道,值得尝试。
【青椒炒豆干】这是我一道我很喜欢的菜,很有徽菜的特色,虽然看起来比较家常。大火爆炒后,既保留了青椒的清香,又使得豆干很入味。
【蘑菇肉汤】非常鲜美,黄山上各类菌菇都很多,也是黄山的重要特产。
【红烧肉】做红烧肉的城市有很多,徽菜做的也不错。

关于季节

黄山四季皆胜景,黄山的景色不仅一年四季,甚至一日四时,都有不同,黄山的美,就是在这无穷无尽的变化中让游人着迷。无论春夏秋冬,阴晴雨雪都有一番滋味的除了西湖,那只有黄山了。我最喜欢的还是雪后的冬天,“黄山四季皆胜景,唯有腊冬景更佳”。
最佳旅行时间:3月初到5月初,9月初到11月中。
黄山的春天百花竞开,秋天秋高气爽,天气和景观十分适合游览。春秋两季见到黄山日出日落,朝霞晚霞以及云海的概率也很大。同时属于旅游旺季,交通住宿十分的方便。
最佳摄影季节:11月底到2月底。
黄山一般在12月1日到2月28日属于旅游淡季,有独特的雪景和雾凇奇观,十分适合风光拍摄。另外黄山冬天雾气受冷下降,最容易形成难见的云海奇观。

关于特产

1、黄山是驰名中外的茶叶之乡,有绿茶,黄山毛峰,雀舌,黄山云雾,太平猴魁;有红茶,黄山金毫,祁门红茶;有花茶,黄山贡菊等。

2、笔墨纸砚,文房四宝。黄山有很多地方卖砚台的,可以挑挑看,有没有眼缘的。

3、山珍野味,黄山上的各种菌类是徽菜的主要食材,有很多礼盒装的可以带回家,送给亲朋好友。
关于预算
由于每个人的出发地不同,所以不考虑大交通,只算山上的费用,做了以下三种,供参考,各位土豪朋友们请随意:

【穷游】门票加上下山的公交车,在山上一晚住多人间,上下山爬山,自己带食物,最低费用可以控制在500元,适合学生党。

【舒适型】门票加上下山的公交车,加上下车的索道,在山上住一晚标间,在餐厅就餐,一般费用在1200元左右。

【享受型】门票加上下山的公交车,加上下车的索道,在山上住两晚四五星客房,在餐厅就餐,一般费用在2000元左右,土豪请随意。
[size=13.3333px]关于登山

[size=13.3333px]1、一次性雨衣,冬季也会下雨的,手套,手电筒,登山手杖

2、登山以穿登山鞋、布鞋、球鞋为宜,穿皮鞋和塑料底鞋容易滑跌。冬天山体很滑,建议买双钉鞋,对防止摔倒很有帮助,价格一般为10元。

3、黄山冬季的气温最低到零下10度,所以要注意保暖。酒店也有提供羽绒服,或者出租。

4、山高路陡,游山时以缓步为宜,不可过速。为安全计,一定要做到“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

5、在高峻危险的山峰上照相时,摄影者选好角度后就不要移动,特别注意不要后退,以防不测。

6、为防止火灾,黄山风景区沿途均实行定点抽烟。到了指定地点才可以吸烟,在吸烟时应自觉将烟头丢进垃圾桶,不可随意乱丢。

7、为保障安全运营,黄山景区将分批对云谷,玉屏,太平索道进行设备年度检修。太平索道停车年检时间:2015年11月19日-11月30日。云谷索道停车年检时间为:2105年12月1日-12月26日。玉屏索道停车年检时间为2016年1月4日-1月15日。需要乘坐索道的朋友,必须注意以上时间,合理安排游玩线路。

关于泡温泉
1、一定要把身上的金属饰品摘下来,不然你会很难过地发现自己心爱的首饰已经被硫泡成黑色的了。

2、切忌空腹或吃得太饱时入浴,泡温泉时应多喝水,随时补充流失的水分。

3、选择适应自身温度的温泉池,一般从低温到高温,每次15—20分钟即可。

4、温泉不宜长时间浸泡,否则会有胸闷、口渴、头晕等现象。

5、凡有心脏病、高血压或身体不适者,不宜泡温泉,除非经医生允许。

6、皮肤干燥者浸泡温泉之后最好立刻抹上滋润乳液,以免肌肤水分大量流失引起不适。

7、最好不要独自一人泡温泉,以免发生意外。

8、泡温泉后不必再用清水冲洗,但是强酸性温泉和硫化氢温泉刺激性较大,最好还是再冲洗一下,以防有副作用,皮肤容易过敏的人更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