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六盘山之悟

晨尚懵,梦未消,情系六盘。春寒料峭时节,拓跋部落77名队员赶在破晓前冲上了六盘山秋千架,开启25公里的穿越之旅,寻找传说中无二的野山桃花秘境。

六盘山,是中国最年轻的山脉之一。在宁夏西南部,既是关中平原的天然屏障,又是北方重要的分水岭,黄河水系的泾河、清水河、葫芦河均发源于此,地理及战略位置极高。 汉武帝24年内六到六盘山;元代时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更是把军事大本营设在六盘山,其子孙蒙哥汗、忽必烈灭南宋、灭大理、征叶蕃多是从六盘山出发。六盘山还是***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从此中国革命走上坦途。

六盘山历来就有“山高太华三千丈,险居秦关二百重”之誉,主峰米缸山海拔2942米,在长期内外营力作用下,形成了强烈切割的中山地貌,海拔高,相对高度达400米以上,有一定的登山穿越难度,深受户外人喜爱。因此,米缸山徒步线路也是拓跋部落户外活动必选之一,喜欢的关注并期待吧!

一路沿着山脊而行,满眼入画似水墨的宏伟隐隐扑洒一地,远眺无尽,淡于天际。狂奔数里,汗透歇息时,回首亦然。过瘾!

六盘山历来有“春去秋来无盛夏”之说,气候属中温带半湿润向半干旱过渡带,具有大陆性和海洋季风边缘气候特点,春低温少雨,夏短暂多雹,秋阴涝霜早,冬严寒绵长。

但六盘山山腰地带降雨相对多,气候湿润,宜于林木生长,繁茂使六盘山成为黄土高原的"绿色岛屿"。夏季更是宁夏人心仪之避暑山庄,天最热时,拓跋部落集结令又会响起:走!六盘山乘凉去!

六盘山良好的生态环境、富集的动植物与昆虫资源和积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使之被称为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和清凉胜境。金钱豹、林麝、金雕、红腹锦鸡等30多种国家珍稀动物都在这儿。

昆虫资源17目123科905种,其中有珍贵稀有的金蝠蛾、丝粉蝶、黑凤蝶、波纹水蜡蛾等。

六盘山宁夏境内有高等植物788种,有林3.1万公顷,森林覆盖率46%,主要树种有山杨、桦、山柳、华山松等,林下多箭竹、川榛及多种灌木。在林带以下有草甸草原和干草原;野生生物资源丰富,仅药用植物即有600余种,如党参、黄芪、贝母、桃儿七等。(图片下面的是红花草,学名飞廉,夏季开放红色的花。)

六盘山的特殊之美,使她成为宁夏及周边旅者心中的圣地。 拓跋部落每年都会组织多次的六盘山穿越行,许多队友都以拥有了四季美片的为傲。有的队友每年都会算算自己还差哪个季节美片,早早筹划。

山中林间溪旁随处可见属于你的美丽动人。哪怕只是一枚落叶松的空果壳,随手拍下看起来都有惊艳之处。

这次的穿越之旅,一是观赏六盘山的春,二便是那盛开在春季漫山遍野的山桃花。山桃别名花桃。常生于海拔800-3200米的山坡、山谷沟底或荒野疏林及灌丛内,山桃果实可食用,木材可用于装饰。山桃也是园林绿化中,常用的树种,耐寒性好,观赏价值极高,队友中很多就是冲着这野山桃的花季而来。

拓跋部落沙砾领队经过多次探路发现了一条他认为是宁夏第一的野山桃花景区。他自己描绘该线路的话就是“春山淡冶融怡, 桃花红粉落香。”而且看以前的美片,的确所言不虚。

遗憾的是,由于今年气温的异常升高,花季提前了十天。待心驰神往赶到十里桃花处时,看到的是只有星星点点几枝桃花,顽强的撑着迎接了我们。

不过,这几天又是急剧降温和又是降雪的,还能够有花香残留,还有未尽的花瓣艳语,倾听着轻风的唏嘘,桃林小道间有了不一样的意味深长在心头。

一片老旧的山野村落映入眼帘。所有人立刻忘记了花瓣离开花朵的那丝忧伤,心绪随着长短炮手的惊呼而去。这里民居的墙体是泥土夯筑的,木梁青瓦。山林呼应下,走着别样风味。队员们自然扭捏起了各种姿势互拍起来。

由于久无人烟,墙体斑驳坍塌,梁木腐朽,瓦青已积苔附泥,整体的色系已渐入境,似风雨侵蚀的岩体,又如枯败的树木。

这一户似乎家境略微殷实些许,居然盖了棟小高层哈。院前居然还有一只已无法站立,褪尽了毛的老狗依然忠实用嘶哑无力的叫声,提醒不知所踪的主人,防盗防盗!

这里想来曾经也是六盘脚下牧牛羊,一夜春来桃先觉,栅开栏合晨声沸,袅袅青烟掠青枝的自在山人家。

穿越之旅在疲惫和坚持中渐渐行将结束。由于我负责收尾,目睹了队员们的坚持和努力。队伍平均年龄41岁,中年有一半之多,能够热爱生活勇于虐己实属不易。更令我触动的就是始终有一种精神感染着大家。

行程中,体力较弱身边的一定有队员左右照顾鼓励;路途有危险或艰难的地段一定有队员前后帮助扶持。

采风时,美片的背后,总会有一个人或蹲或跪或趴,极力调整镜头拍出最好的队友,不怕浪费自己创作作品的时间,把美的瞬间奉献给他人。

这些画面,让我这个新队员新领队,不禁想起了我了解到的拓跋部落的老领队们,他们多年来为了寻找优美如画、安全可靠的户外活动路线,不惜多次顶酷日迎风沙冒着危险探路,不惜牺牲自己的业余时间带领爱好户外的队员们去安全的感受自然之美。

还有拓跋部落掌门酋长,在工作之余,常年不息研究拓跋文化,绞尽脑汁设计成人拓展和儿童训练以及户外活动方案,不辞劳苦打理部落园子的田间林地。一门心思把拓跋文化、能力培养、户外运动传承、发扬、推广下去,让更多的人受益。

这个精神是什么呢,我想就是成人之美的精神。只有具备了成他人之美的品格,才能够如此行成人之美事。《论语·颜渊》:“子曰:君子成人之美,不成人之恶。小人反是。”直译:  “成人之美”即成全他人的好事,也就是要想方设法地去帮助他人实现其美好的愿望。

围观一下
浪走哥 发表于 2019-7-9 15:40 [f ...

真漂亮,这桃花
浪走哥 发表于 2019-7-9 15:38 [f ...

欣赏大作!!
浪走哥 发表于 2019-7-9 15:42 [f ...

四季风景,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