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与你一起,遇见西域之美——历时一个月 新疆 南北疆大环线穿行记(上篇)

关于摄影

最后聊一下摄影,去新疆怎能不拍点好看的照片,其实可以说到了新疆以后,就算在路上,相机都可以随时捕捉到美丽的画面。但如果想拍到各个景点最美的照片,最好先去了解一下每个景点的信息,每个景点最佳的拍摄时间,以及拍摄地点,新疆的景点我觉得都很人性化,许多景点都会为摄影爱好者留出拍照的最佳时间,比如克拉玛依魔鬼城,会直到日落之后才闭园,而且一直会有观光车接送留下来拍照的人。我也会在后面介绍我自己查到的或者看到的情况供各位摄影同仁们参考。

对于摄影我个人觉得其实不需要多好的装备,只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就足够了,现在的器材越来越好,有时候就算是手机拍出来的照片也不会比用专业相机拍出来的差,我也是相机加手机齐上阵,关于摄影,如果有同样喜爱摄影的朋友,都可以跟我一起讨论!

我的设备:

机身 Nikon D810

镜头 105mm  1.4F     16-35mm  4F     60mm  2.8F

配件 快门线 三脚架 偏振镜

其他就是出发之前查看几篇游记,记得把当地的地图下载到手机里,计划好行程以及吃住,算好预算,最后就是让我们带上一颗渴望旅行、充满期待的心,背上行囊,说走就走吧!

DAY1 初入西域,抵达哈密

已经是从成都出发的第四天了,我们经过了成都——天水——武威——瓜州,每天行驶8个小时左右,贯穿了整个甘肃省,经过4天的翻山越岭,我们成功进入了新疆省内。

远远的看到新疆的大门,气势磅礴,激动的心情不能自已,不过进入新疆之后一定要注意一点,有警察或者安检的地方不要随便拍照,敏感区域不要以身犯险。这里的安检区也不能拍照,只有远远的感受一下闸口后面安检区的气势,这里是进入新疆的第一站,安检很是严格,车开到安检口后,所有人都要下车,带上行李和证件走安检通道进入,然后司机在回来把车开进去,乘客在出口处等待。你会感到从这一刻起就隐隐的有种紧张的气氛,不过其实不用担心,检查人员不会故意为难你的,而且对于游客来说,检查并不是很严格。

终于进入新疆,周围的景象立马变了样子,甘肃的高速路两旁至少还有绿树,这里就只有无尽的隔壁和漫漫的黄沙,天地宽广的感觉一下就显现出来,这里跟川西高原的风景很像,一样的广阔无垠,不一样的是川西高原有绿树和雪山,这里变成了隔壁和丘陵,土地的颜色也是红黄相间,到处都是因狂风侵蚀后的雅丹地貌。

这里的路况很好,我们基本上全程都是走的高速公路,整个行程11000多公里,在新疆省内至少6000公里都是这样的路况,所以想自驾过去的朋友完全不用担心。

刚刚进入新疆的时候一定会有一种使劲轰油门的冲动,因为这里的路实在是太直太好了,不过提醒各位一句: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一定要安全驾驶!

在新疆有个很有趣的风景,在来往的两条高速公路中间,每隔一段距离会放置一辆因交通事故报废的车辆,来提醒司机安全驾驶,都是些撞的稀巴烂的车辆,惨不忍睹,我就不上图了,各位有机会可以去观摩一下,细思极恐!

进入新疆看到的第一个关卡名字很好听,叫星星峡,我想应该是这里晚上可以见到许多星星的原因吧,这里周围很荒凉,也没有什么城镇,光污染少,应该是拍摄星空的好地方。

看到这个牌子,就到了进入新疆的第一个加油站,其实这里并不是星星峡收费站,收费站还需要开一段,这里只是个加油站,我们以为这里就是星星峡服务站了,所以就选择在这里休息一下,顺便感叹一下新疆是如此的荒凉……

因为加油站有警察,不好直接拍,就没有拍,你看此地非常荒凉,让我们一度有一种新疆都是如此荒凉的错觉,不过有一点非常值得一提,就是进入新疆之后,有很长一段路程上厕所是非常不便的,因为厕所基本上是旱厕,环境非常恶劣,所以有机会去新疆的朋友,建议在进入新疆之前上好厕所,进入新疆后多开几个服务区,那时候厕所就正常了!

虽然此地很荒凉,不过风景还是很壮观的,进入新疆的第一站一般都会在哈密休息,新疆有个特点,就是城市之间相隔甚远,基本上每到一个城镇就得花费一天时间,所以每到一个城镇都要住一晚,进入新疆的第一站就是哈密

这里才是星星峡的收费站,上面有提到,新疆全境都是高速公路,这里的高速公路收费方式跟其他地方有点不一样,不是进高速拿卡,出高速付费,这里是每到一个收费站就要付一次费用,而且基本上都是用现金,很少有ETC,所以在新疆自驾需要准备现金。

我们旅程计划是从乌鲁木齐开始的,所以今天也算是在赶路,只不过今天的行程比较短,风尘仆仆的到了哈密还很早,找到住宿之后决定去哈密博物馆看下,一般在城市里我们就直接打车,这样既不用考虑停车问题,也不用考虑认路的的问题。

哈密博物馆

哈密博物馆有两栋建筑,都是可以参观的,上图这个馆是免费参观,另外左边有馆是要付费的,反正我也没有去参观那个馆,就不给它打广告了

哈密博物馆有几种比较值得一看的藏品,第一种就是先民的瓦罐,我觉得还挺好看,纹饰设计的很协调,充满美感。

第二种就是干尸,新疆地理条件特殊,出产了很多古代干尸,具体形成原因和干尸的真正面貌我就不在这里说了,省得吓到各位都不敢往下看了,若是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那位著名的楼兰美女就在哈密博物馆呢。

第三种就是用石头摆起来的满汉全席!没有错,你看到的这些长得像一盘一盘大餐的东西,都是石头,各种各样的石头,原来知道新疆是产玉石的地方,不过这么多种玉石组成的满汉全席真的是第一次见到,大开眼界了。

看着这些瓜子花生还有糍粑,我都想拿起来咬一口了,真是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在新疆这边你会碰到许多卖石头的,休息站、路边、旅馆到处都是,我想喜欢收集奇石的朋友应该会很喜欢这里。

特别是这条鱼,看起来就像是先炸再红烧的红烧鱼,看的我直流口水。

哈密

从哈密博物馆出来,看石头都看饿了,于是我们就奔着事先看好的一家抓饭店去了。没到新疆之前我就很喜欢吃抓饭了,成都的大街小巷也有很多抓饭店,一直想尝尝新疆本地的抓饭是什么味道,这家一杆旗抓饭店据说是新疆比较有名的抓饭连锁,就直奔而去。

我们刚到新疆,时差还没有跟上,新疆时间与北疆时间有2个小时的时差,所以当地人一般晚上八  九点才吃晚饭,我们五点就饿了,到了餐厅里一桌吃饭的都没有,我们点了一份五星极品羊腱子抓饭,果然很生猛,直接上一条小羊腿。

说道抓饭可以多聊几句,这家的抓饭味道很不错,这里属于南疆范围,从抓饭的配料胡萝卜来看,只有黄色的胡萝卜,到了北疆范围,抓饭的配料会变成黄色和红色胡萝卜搭配,每个地方的抓饭味道都有些许不一样,有的甜一些,有的油多一些,有的饭要软一些,不过总的来说新疆的抓饭都很好吃。后续还有很多好吃的抓饭,待我慢慢道来。

今天的哈密一日游就以一顿抓饭结束,明天还有很长一段路要开,到了乌鲁木齐才是这趟旅途的开始。

DAY2 乌鲁木齐的夜市人挤人

乌鲁木齐

今天的行程计划是从哈密途径吐鲁番直达乌鲁木齐,为什么直接略过吐鲁番呢,吐鲁番的景点其实也有很多,有葡萄基地,有火焰山等等,但是气温实在是太高了,高达三十七八度的温度,我们实在是不想多待一会,只有期待返程的时候会不会凉快一下,在这里歇歇脚。

一大早从哈密出发,9月份的天气不算是很热,不过越往吐鲁番走温度不断在升高,吐鲁番不愧是全国闻名的火炉,听说吐鲁番附近的沙漠流行一种沙蒸,就是把自己埋在高温的沙子里,只漏个头在外面,据说对身体很好,想想我还是不要试的好,只想赶快离开这个高温的天气。

随着越接近吐鲁番,土地的颜色也开始发生变化,从戈壁的土黄色逐渐转变成暗红色,一望无际的平原上出现了许多丘陵,不过两旁还是同样的荒凉。

我想所有人都看过西游记,其中有个火焰山,而我们即将经过火焰山!

火焰山景区是吐鲁番最著名的景点,火焰山是一座光秃秃的丘陵,有一条小道可以上山,具体山上是什么样子只有留待下次来看了,火焰山上虽然没有火,但是在这个温度下爬山,我觉得和走在火炉上已经没什么区别了,还是赶路要紧。

吐鲁番附近还有个地方叫高昌故城,是一个古代城市的遗址,当年玄奘大师就曾在高昌待了很久,并且与高昌王结拜为兄弟,之后得到高昌王的很大帮助才顺利的到达印度。从去过的朋友的照片上看是个不错的地方,可以拍到一些好看的照片,这次我们没有去,一个是时间来不及了,一个是太热,下次有机会再去吧。

上面这里就是火焰山景区门口,是从高速路上有个分岔路直接开到景区门口,红色的拱形上有个人像,其实是扛着芭蕉扇的孙悟空……后面那座山就是火焰山,不知各位感受到那种烈日炎炎熊熊烈火的感觉没。

新疆的高速路很有趣,开着开着你就会发现好像走的不是高速了,因为竟然有的地方有十字路口,还有红绿灯,这里的高速很多地方不是封闭的,可以开到其他路上,在这些地方开车一定要特别注意安全。

快到吐鲁番的时候路边出现了许多这样的房子,是用砖砌的,有许多孔洞,不知你知不知道是用来做什么的呢?相信看过舌尖上的中国的朋友都应该见过,这个就是用来风干葡萄干的地方。葡萄采摘下来后,直接放到这里面风干,新疆气候干燥且炎热,风又大,要不了多久就可以把新鲜的葡萄晾干成葡萄干了。

乌鲁木齐城市很大,又是省会城市,来这里的人很多,城市外围还在建设中,从吐鲁番过来的路上快到乌鲁木齐之前,堵了很长一段车,所以导致到了乌鲁木齐已经是6点过了,虽然都还没有到别人的晚餐时间,不过我们已经又饿又累了,赶紧放下东西就直奔夜市而去。

出门的时候下着小雨,想着夜市上会不会很冷清,走着走着雨就停了,天空上还出现了一道彩虹,看来我们的运气并不差,希望这吉兆能让我们一路顺利,玩转新疆!

乌鲁木齐的新夜市很好找,就在国际大巴扎旁边,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来之前很向往新疆的美食,夜市又是各地美食集中的地方,所以着重收集了新疆旅行计划中每一个地方的夜市信息,乌鲁木齐的夜市是2018年8月份才新开张的,之前所有夜市都被取缔了,如今的乌鲁木齐虽然还是警戒森严,但是人们向往夜市的心情用热情似火都不能完全表达!

我们到达夜市附近的时候就感觉到人一下就变多了起来,到达夜市门口才发现里面是人山人海、水泄不通,从门口根本就无法看到夜市的全貌,我们一下来了精神,想快点进去饱餐一顿,排了长长的安检队伍,成功进入夜市之后,发现就在这几百米的夜市上,早已是挤满了过来一饱口福的人,可以说门庭若市,座无虚席,每家都是排着长长的队伍,听我们旁边的人说他们排了1个小时才吃上,哎哟,算了吧,我们还是看看就走吧……

这里的人对于美食我觉得都有自己的坚持,不会因为忙碌而降低对食物的要求,更不会为了能多买几份就偷工减料,一份羊肉一定要煮够时间才能出锅,一盘烤鱼一定要烤足时间才能上桌,哪怕是一个鸡蛋也必须烤到恰到好处才能取出!我们来稍微感受一下这里热烈的气氛和让人垂涎欲滴的美食吧。

这盘是羊蹄,已经煮的软烂的羊蹄堆积成山,你选中那个经过简单的调味搅拌,就成为一道美食。

这盘是牛肉,单从卖相上就让人忍不住夹起一块咬下去,看上去像是采用川式凉拌的方法,新疆的辣椒也是很辣的!

这个是传统炭火烤鸡蛋,你可以选择全熟或者有点糖心的程度,老板会细心的挑选你要的火候,不过要吃到美味,等待是必不可少的!

烤鱼可以说是现场人气最火爆的美食之一,不等上一个小时根本就排不到,不过看到那些正在津津有味的吸手指的食客,你会觉得这个等待是值得的。

夜市上有专心品尝美食的食客,也有热情歌舞的艺人,热烈的气氛带动着我们的情绪,逛完了所有的摊位,我们发现在短时间内根本吃不上饭,无奈之下只好离开夜市,来到旁边的国际大巴扎外寻找吃的。

巴扎的意思就是市场,新疆的所有市场都可以称作巴扎,而且还有许多细分,如香料巴扎、服装巴扎、铁器巴扎、陶罐巴扎、干果巴扎等等,我们刚逛完了美食巴扎,留了一地的口水,赶紧去找点吃的填补一下空虚的肚子,还好这边也是美食一条街,不像夜市那边那么多人,很快我们就找到了一家抓饭店,我对于抓饭的抵抗力还是很弱,看到就想吃,点了一份抓饭,两串羊肉串,一个烤馕,容我们先解决晚饭再聊!

新疆的羊肉串一般分两种,并不是肉的区别,而是串羊肉的签签的区别,分有为铁签和红柳枝两种,传统烤串用的是红柳枝,在陕西、甘肃、新疆都是用红柳枝串着羊肉烤,这样羊肉里增加了红柳枝的香味。要说吃起来有多少区别,个人认为只要食材好,怎么做都好吃,新疆的羊肉羊膻味很小,肉味很足,就算不放作料,烤出来都很好吃。

馕是新疆特有的美食,作为一种可长期存放且便于携带的美食,馕成为新疆地区重要主食之一,可能有的朋友认为馕白而无味、难以下咽,那我觉得可能是没有找到吃馕的正确姿势罢了。新疆的馕有很多种,最普通的馕上面的配料都有洋葱(又叫皮牙子)、芝麻、瓜子等不同,这样的白馕除了有越嚼越香的特点以外,用来蘸菜汤、泡在羊肉汤里或者放在火上加热并撒上作料这些吃法都能让你欲罢不能,我最喜欢的吃饭就是放在火上加热并撒上辣椒孜然等作料再蘸上一点羊肉串的油,酥脆的馕饼油香四溢,辣椒刺激的口感,孜然馥郁的香气,咬上一口细细咀嚼,你一定会发现吃馕的新天地!

除此之外还有玫瑰馕、花生馕、核桃馕、奶油囊等等,就留在后面慢慢介绍!

美餐一顿之后已经天色将晚,这里晚上9点过才日落,我们现在已经开始适应新疆时间了,今天的最后一项活动去国际大巴扎转转,为明天的行程做准备。

国际大巴扎,里面的商品很有异域风情,都很漂亮,不过价格都不便宜,因为都有很大的讲价空间,不过如果是要去喀什看看的朋友就建议可以去那边买,这里的价格相对要高一点,当然如果你对自己的讲价技术很有自信那就另当别论,还有土豪请忽略上一句。

新疆的摊子毯子非常漂亮,机器做的就要便宜点,手工的会贵很多,这种东方地毯不论是铺在地上还是挂在墙上都很漂亮,有大有小,特别是作为伴手礼买来送给朋友最合适了。

充满异域风情的装饰品,很精致也很漂亮,平常难得看到的,这里铺天盖地。

葡萄干等干果是来新疆必买的商品,这里的干果品种很多,质量非常好,比如品质好的黑加仑个头可以达到两节小拇指的大小。这里还有一种葡萄干叫绿香妃,在成都没有见过品质这么好的绿香妃,这里的绿香妃吃起来有一种特殊的香气,一种说不出来的令人沉醉的香气,我认为是所有葡萄干里最好吃的一种,但是一次不能吃太多,吃多了香气就淡了。

在这可以专门跟各位聊下新疆各地的葡萄干品质和价格,个人感觉新疆各地葡萄干价格相差不算很多,最贵的是乌鲁木齐,其他地方都比较低,比如绿香妃乌鲁木齐可能60一公斤,在吐鲁番或者喀什可能就50一公斤,在布尔津40一公斤。

乌鲁木齐有品质很好的红枣,肉很厚很甜,在喀什也没有找到那么好的红枣(有可能是我没有逛到),喀什的红枣虽然品质差一点点(其实已经很好了),但是价格非常美丽,只是可惜这次去的季节不是狗头枣上市的时候,我一直想着多年前看到的像小苹果一样大小的红枣。

另外新疆精河的枸杞品质也很不错,我们是在吐鲁番的批发市场买到大袋装的,很划算。

DAY3 还是喜欢逛博物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离出发已经过是第六天了,前面5天基本上都是在开车,今天计划在乌鲁木齐休整一天,前面只是新疆之旅的序章部分,从今天开始就算进入新疆之旅的正式部分了。

就算是修整也不能在旅馆待一天,今天计划去新疆博物馆逛逛,我们到一个地方都很喜欢去当地的博物馆,不仅可以了解到当地的历史,看到很多没有见过的特色藏品,也可以感受到当地的文化,与古人隔空对话。

新疆博物馆不像云南博物馆那么珠光宝气,没有四川博物馆那么附庸风雅,少了陕西博物馆的秦钟汉瓦,也没有北京故宫的大气磅礴。他就像丝绸之路上的一个小商贩,贩卖着自己的商品,并不是多么精美,但是足够新奇;并不是那么高雅,相反很接地气;并不是多么繁复,却非常实用。或许这就是丝绸之路千百年兴盛繁荣的原因,因为需要,不可或缺!

放几张在博物馆比较有意思的照片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应该算是一个比较著名的藏品了,这次没有看到真品,看看画也行,汉代的织锦艺术已经很高超了,特别是这句话太让人震撼了,在2000多年前就有这么一句话了,虽然当时是根据风水学角度写出的这句话。

这里还有各式各样的陶罐,每一种都有不同的花纹作为装饰,我觉得古代人的审美水平已经很高了,这样的纹饰放在今天也会觉得很好看。

你看各式的竖条纹和水波纹,我觉得比今天许多产品还好看。

新疆博物馆的金制装饰品虽然不多,但是每一件都很精美。

这个木桶很有意思,就像我们用的笔筒一样,不知道是用来喝水的还是做什么用的。

这个木片上的造型很好看,像海浪一样。

这两只木质的鸭子很有趣,右边那只的表情像极了某个表情包,很有喜感。

这个骑马的陶人服饰非常现代,可以想象出当时的审美已经很国际化了,西域繁荣的景象可见一斑。

小尕子(明园店)

逛了博物馆之后自然是要找点好吃的,这家叫小尕子的餐厅是在新疆比较大的连锁餐厅,主营特色新疆菜,我们点了一份新疆大盘鸡,一份拌凉皮,一份酸奶,一个烤包子,我感觉他们家的新疆菜都是经过改良了的,味道跟其他店子都不太一样,总体来说味道不错,可以尝试一下,特别推荐他们家的烤包子,看下面的图片就知道了,非常好吃!

这家的新疆大盘鸡份量不大,对于我们两个来说正好,不会吃的很撑,味道很香,面皮是先放到鸡肉里了,吃的同时就裹满了汁水,非常不错。

拌凉皮比较像西北菜,看起来很辣,实际上并不辣,加了醋调味,反而很开胃,我觉得适合大部分人的口味。

酸奶很香,很纯,甜味合适,干果的加入起到了点睛之笔,作为饭后甜品很合适。

我觉得这几个菜中最值得推荐的就是这个烤包子,新疆的烤包子一般都是在馕坑里烤的,所以外皮是脆的,这个烤包子应该是在烤箱里烤的,外皮又脆又酥,跟传统烤包子一点也不一样,而且这个烤包子里面馅料丰富,一口咬下去满嘴都是油水,汁水丰富,味道十足,个人觉得这个烤包子改良的非常成功!

为了比较新疆各地的干果价格,餐后我们又去逛了国际大巴扎,购买了一些葡萄干、椰果、大枣之类的干果,带着路上吃,跟其他地方比较起来乌鲁木齐的物价确实是最贵的。

今天的乌鲁木齐一日游结束了,从明天开始就将开始真正的新疆之旅啦,真是期待呀!

DAY4 日行千里,星夜兼程

今天是进入新疆的第四天,开始了正式的穿越南北疆的旅程,而今天的计划是开车!!!

额,没错,就是开一天的车,今天计划行程是从乌鲁木齐直奔北疆的可可托海镇,整个行程550多公里,可以说是日行千里了,如果按照四川的高速公路限速120公里的话,不到5个小时,但是新疆这里限速80公里……而且是区间限速,就是说只要超速就会被罚……所以没办法,只有老老实实开车,只有欣赏一下沿途的风景了,幸好沿途的风景也是很美的,请各位慢慢欣赏!

离开乌鲁木齐之后一路北上,首先向着天山脚下进发,今天天气很好,空气通透度很高,视线可以看到很远,首先碰到的一群骆驼,看样子这么瘦应该是野骆驼吧,新疆有很多骆驼,身上有标记的应该就是家养的,家养的骆驼都要壮实很多。

远处的群山逐渐出现,蓝天下一列火车缓缓驶过,多么放松的感觉,感觉像是在看一副油画一样。

新疆的路况都是这样一马平川,真是想不通为什么这么好的路要限速80,而且一路上都看不到什么车,可能新疆是个生活很慢的地方,就像没有4G网络覆盖一样,一切都是慢慢来。

视线之极,在地平线上,几个烟囱突然出现,现在看来就像是几朵刚从木头上发出来的小蘑菇一样,白色的身躯顶着伞盖,这些蘑菇随着时间在慢慢长大,最终变成巨大的水泥桶。

这个收费站叫火烧山,看样子就知道非常热,不过名字起的太随意了吧……

一路开到这里除了看到几只骆驼以外没看到其他的什么动物,也不知道这附近有什么动物需要保护,要说保护动物的话,人类少做点污染环境的事情就算保护动物了吧。

这两个大烟囱挺壮观的,不知道这是个什么厂。

到可可托海之间有个五彩城景区,新疆有五彩城、五彩滩两个景区,五彩滩布尔津,五彩城在乌鲁木齐去可可托海的路上,是雅丹地貌的景点,如果有时间可以去看一下,我们为了赶路就没有去。

到这里也算是走了一半多了,不过不要高兴的太早,这200多公里我觉得是错的数据,因为我们最终开到了天黑才到……

真的是很佩服过来骑车的朋友,每天骑几百公里,真的是体力和心里的较量!

在停车休息区看到了有西州蜜瓜买卖,顺便买了几个,新疆产很多品种的蜜瓜,我觉得就是这种西州蜜瓜最好吃,如果有机会去甘肃省瓜州县的朋友,那边有一种蜜瓜叫银地,我觉得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蜜瓜,可惜新疆没有卖的。

因为还没到目的地,我们午饭只有在休息区吃了,午饭就是方便面加上馕,配上蜜瓜,在新疆很多次午餐都是这样解决,其实馕配方便面真的很好吃!

吃过午饭继续开车,感觉已经不是在高速公路上开车了,两边也没有栅栏,路也变成了双向单车道,限速更低了,只有慢慢的开了,而且这里的风景也变了,变得更加荒凉。

这种丘陵的光影看起来好漂亮,像是漫画里的一样。

路边时不时会有一两个这样的蒙古包,有卖骆驼奶的,右边那个小房子就是牧民的简易厕所,如果实在是憋不住了,可以去借用一下,不过应该是要付费的。

主要是这样的路,朝着远处的群山进发,一路上有很多货车,可能这里面的物资都只有靠这些货车运过来吧。

可可托海属于新疆富蕴县,要先经过富蕴县才到的了,看起来还有68公里,其实还要翻过正对面的山才到的了……

径直朝山里开过去,真的是望山跑死马,看着很近,其实开了很久才到。

开始翻山的时候都已经看到夕阳了,山上的道路路况没有问题,是双向单车道,主要是非常曲折,开了40分钟才算开出去。

刚刚翻过垭口就看到了下面是一马平川的山谷,从山上往下看,一排排整齐的稻田很好看,很符合强迫症患者的感官。

山的这边还是白天,不过马上就要黑了,我们就像是追逐光明的人,一路向着目标进发。

路上偶尔有一两只骆驼,不知道是否有主人,正在惬意的享受今天最后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