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2

西北

游长安,六天时间看大唐~(上篇)

[复制链接] 查看:20209 | 回复:45

西安,文化之城

书院门古文化街,就在湘子庙街的正对面,属于城墙根下的环线景点。古都几千年的历史,无数的文人墨客在这片土地上吟诗作对,使得这座城市留下了浓厚的文化氛围。而书院门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可以说是西安最有文化的一个地方。而我们现在所说的“书院门”文化街,指的是从碑林博物馆到关中书院门口的这一条步行街加上中间的几个分支巷子和在一起的名称,书院门的地名起源于在它里面的关中书院,也就是现在的【西安文理学院】。所以说别小看文理学院面积不大,但历史却是非常悠久,校区也是很漂亮的

书院门主打文房四宝,从碑林旁边咸宁学院这里进入书院门文化街区,沿街数百家店铺都是笔墨纸砚,时常会有大师现场写文做画,特别的有意境。遇到有各位喜欢的,也可以买上一幅裱好,带回家做一个纪念,想必这样的纪念品可比买个小手链什么的更有意义哈

武林外传里面的关中书院

碑林博物馆

西安碑林博物馆是中国最大的碑林书法纪念馆。收藏的碑石、墓志的数量为全国第一,藏品十分丰富,时间跨度达2000多年。整个馆区由孔庙碑林、中国古代石刻艺术展三部分组成,个人认为最有意思的就是碑林展览室,有很多大家的手笔,还有唐肃宗李亨的亲笔刻书和康熙大帝的手书,这在其他地方是看不到的。现在是旺季,所以门票略贵,要75元,学生证半价。但是西安有一个好处就是推出了旅游年卡,所以建议办一张年卡,98元,这里就免门票了。并且还有几十个景点年卡都能免门票,年卡可以在各个邮政局办理,十分方便。建议先游玩城墙,从长乐门(东门)上城墙,游玩到碑林博物馆处下去,这样就可以顺路都游玩了。

碑林博物馆在西安城墙下,没有公交车直达,但是交通也是十分便利的,乘坐地铁2号线到 永宁门 站下车,步行一段距离就到了。或者在市内乘坐公交40路车或者910路车到 文昌门 站下车,步行过一个桥就到城墙了,然后走五分钟到博物馆。

虾蟆陵?下马陵!

下马陵,又称之为“蛤马陵”,因为陕西话中“下马”二字与“蛤蟆”同音,所以几经流传,便被称作了蛤蟆陵。下马陵虽然只是城墙脚下东起和平门西至文昌门的一条普通道路,全长也只有800余米。但他的来历却是非常的有名。首先,汉朝时著名改革家董仲舒死后,就安葬在这旁边不远,一日汉武帝经过这里时,为了表示对董仲舒的尊敬,特别下马步行,于是民间称这里为下马陵。

其次《琵琶行》中咱们学过的有一句名句“自言本是京城女,家在虾(通“蛤”)蟆陵下住”。历史学界考证,白居易遇见的京城女子所说的应就是我今天来的这个“下马陵”,但白居易不知有此地名,听成了陕西话同音的“蛤蟆玲”,蛤蟆陵由此闻名遐迩。所以今天,我也过来感受了一下这条道路的历史感觉~

斑驳的城墙砖里满含西安几千年的岁月痕迹,其实城墙不只是一个打卡纪念拍游客照的地方;西安这座城市的魅力在于它的历史,而不是历史中留下的这些建筑,要去感受这些旧址中所携带的含义,感受这座城市历史的脉搏。

西安39古巷之随意行走~

西安39古巷,每一条都有自己的历史典故。如果有时间长期居住在这座城市里,我一定会慢慢把每条巷子都去探寻一番。这次走的古巷子位于下马陵过去东大街中段,是随意找的一条路穿进去看看,没有过多的了解,但也想分享给大家一下。

学习交流 欣赏美景
专程跑到西安玩却来吃火锅?

如果大家夏天关注了综艺节目的话,应该会听到突然火起来的一句歌词:“老子吃火锅你吃火锅底料,对你笑呵呵因为我讲礼貌”虽然作为重庆人我也没听懂GAI爷想表达的意思是啥?但算算时间,竟然有半个月没吃火锅了,这怎么得行,必须约一波,管他在哪座城市无所谓~

这次吃的地方叫【蜀剑门火锅】,位于西安骡马市商业步行街兴正元广场D座2楼,旁边三百米就是钟楼、鼓楼、回民街入口,吃完火锅再去钟鼓楼看看夜景,回民街吃点宵夜,生活还不是美滋滋,何况骡马市本身也是西安最大的商业步行街,晚上热闹得很~

【蜀剑门火锅】的交通便捷,乘坐地铁二号线到【钟楼站】下车,C口出来后顺着地下盘道到东大街开元出口出来,再直行一百米即可看到骡马市步行街的牌子,顺着步行街走到尽头左拐就到了。

店家既然敢号称重庆老火锅,那肯定也是有两把刷子。店内的采光非常好,灯光布局很合理,基本上是没有光线暗的位置,随便哪个桌子吃都很赞。大家也可以从下面图二看到,店内的卫生是非常好的,地板不说一尘不染吧,至少走了一圈没有看到一个垃圾。

店家的服务态度也无可挑剔,进店就有服务员迎上来安排座位,介绍菜品、口感等等,而且非常有耐心,我们对有几个菜存在点疑问,店员也是耐心的一个个解答,没有一点不耐烦情绪,正式吃的时候店员也会随时服务着,比如倒水、收残渣这些,服务这一块儿必须给好评~

我们五个人,选了一个九宫格红汤中辣锅,锅底端上来的时候,就看到几个西安本地的朋友微微惊讶,这一锅的红辣椒巴适得板,下面有图可以看到。

店内消费中等,人均70左右;火锅口感非常好,有我们重庆当地的味道,不过对于我来讲辣度还有点不够,毕竟从小吃到大,对辣椒的要求也比较高,但我想对于大多数人来讲还是很合适的,毕竟太辣了也不好。菜品份量充足,最喜欢的是毛肚和剑门小酥肉,最有特色的是功夫土豆,师傅的手艺很好,做出来就像花一样;有点小失落的在于大家都不吃鸭肠和猪脑花,这两个可是极品味道😊

喝的店里有现熬的酸梅汤和传统饮品,我觉得酸梅汤太甜了一点,要是稍微淡一点就好了。我推荐喝果啤,一口火锅一口果啤,爽翻巴适得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