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南

夏日乐悠悠,一场说走就走的三亚暑期之旅

亲,不来拜一拜嘛。广场上挤满了虔诚祈愿的游客,游玩了这几天,发现南山是游客最多的地方。

当我还在沉迷于海上观音的宏伟时,朋友一把抓住了我:“走,咱们去看海南的镇岛之宝。”

坐上景区的游览车,直接到了供奉金玉观音的地方。

这尊举世闻名、精美绝伦的金玉观音圣像,既是具有民族风格和时代精神的造像珍品,也是当代工艺美术史和佛教造像艺术史上的稀世瑰宝。

它更是世界上最贵的观音像,价值1.92亿人民币。由观音金身、佛光、千叶宝莲、紫檀木雕须弥底座四部分组成,耗用黄金100多公斤、120多克拉南非钻石、数千粒红蓝宝石、祖母绿、珊瑚、松石、珍珠及100多公斤翠玉等奇珍异宝,高达3.8米。

佛像采用世界手工艺之一绝的中国传统“宫廷金细工”敬造,由我国一代工艺美术大师们呕心沥血、历时两载创作完成。

由于价值昂贵,做工精美,它在艺术、文化、宗教领域都具有极其特殊的意义,被海南人民骄傲的称为“镇岛之宝”

看完金玉观音,我们开始在南山寺自由漫步,这座寺院非常大,毕竟是中国近五十年来新建的最大佛教道场,也是中国南部最大的寺院。

要说景点,那可真多。这里的三十三观音堂,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工艺最精湛的室内观音群像,群像长50米,重15顿。在这里,坐在蒲团上,手抄一份经文是可以的。

龙五爷财神殿位于三亚南山龙脉财穴之地,供奉着南海龙王第五子——圣衍,即“天下第一财神”——龙五爷。财神殿两侧有小的财符,可自取。

此外,南山寺中还有仁王门、兜率内院、金堂等佛教特色景点,每处都可免费上香三次。

寺内大约要转八十分钟,即可前往下一处景点。

至此,景区内的人文景观,基本告一段落。

对于观音,90后有一种不同的情感,真正见她,认识她,主要是在《西游记》中,她屡次帮助悟空度过劫难,我也曾不厌其烦地在书的目录中数她出现的次数。

当真正来到南山,看海上观音和金玉观音时,再去看《西游记》,脑中的回忆,全是海上观音,是她的波澜壮阔,是她的庄严慈祥,是她的精妙绝伦。

无论你喜欢的是《西游记》中的观音,或者《白娘子传奇》中的观音,甚至《宝莲灯》中的观音,但现实中最难忘的观音,一定会属于三亚南山。

后记

旅行的时光,总是短暂,四天的三亚之旅游转眼即逝,这里有美食,美景和特色的文化。如果有时间,也要出来走走。

有些事,你现在不做,永远也不会去做了。下一站,我已准备好再次出发。

17638281000 发表于 2019-7-12 16:40 [color=rgb(51,  ...

观音菩萨
17638281000 发表于 2019-7-12 16:32 [color=rgb(51,  ...

恐高的我,这样的美景都欣赏不了
95年公干时只去过海口,也是行色匆匆,谢谢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