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别样的“青年节”

拼凑了一个小长假,当了三天班,今天休息,天气不错,琢磨着带老妈出去走走,看了网上景点人群摩肩接踵的照片,我们避开热点,去小众地方溜达。

一早下班回家取车,捎上丈母娘,进城接上老娘,直奔靖安。那里还有几个老青年和我们一起过节。

在靖安去往宝峰的三岔路口汇合,两辆车行驰在林荫路上,沿途山清水秀,首先进入视线的是一大片紫色的花海,蜜蜂在花丛中飞舞,可惜我没有那么好的水平,拍不出大片的效果。

一座高大的宫门,上书“儒林”二字,或许想修编现代版的儒林列传吧,里面依山傍水,宫廷风格的建筑气势恢弘,大学堂、研究院、藏书阁一应俱全,原来是一座尚在修建的**。

靖安香樟林,古木参天,高大的樟树成林成片,南潦河静静流淌,走入其中,仿佛置身梦境。前些年刘德华《失孤》曾在此取景,真会选地方。

宝峰寺位于靖安宝珠峰下,坐落石门山内,有“石门古刹”之称,创建1200余年来,几度兴废,“文革”浩劫中列蒙厄运,1993年一诚法师主持重建。这里是马祖道一的重要道场,其道场文化对我国哲学思想、民族文化、道德观念均有影响。

今天人很少,寺内干净肃穆,没有了吵嚷和市侩,让人有一种静心的感觉。几位老人虔诚的祈祷,我脑中不时出现大门口“即心即佛,非心非佛”和殿门口“照顾话头,念佛是谁”两句话,愚笨的我参悟不透,罢了。

路边一座破旧的建筑让我忍不住停车驻足,缺少文化底蕴的我没有认出牌匾上的字,这不影响我欣赏的心情,可惜大门紧闭进不去。

靖安,有秀美的自然风光,厚重的文化内涵。一天走马观花,却对“有一种生活叫靖安”有了粗浅的体验。

今天五月四号,我们几个四五十岁的小青年,跟着几个七十多岁的老青年,跑到靖安他(她)们挥洒青春的地方,游山玩水,释放心情,过了一个别样的“青年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