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行走黔南,探秘贵州小众路线

景区位于乌麻河流域,所以河水的流经之地,打造了专属的河道景观。

颜值超高的花海,也一定不能错过,怎么拍都美!

漫天的花海是每个女孩子的最爱,叶的绿格外的衬托花的艳,真想掩埋在这片纯粹的浪漫花香中。

路线三

特色民俗——三都

刚到三都普安镇合心村鱼鳅寨,就有当地的村民热情的接待我们。在三都的习俗里,她们每人都端着酒杯,欢迎刚进村子的远方客人,并且让我们一定要喝完手中的酒。

村里生活着水族和苗族两个少数民族,我们正好赶上村里的枇杷节。穿着漂亮民族服装的姑娘们,载歌载舞。就连小朋友们,也是开幕式音乐的伴奏呢,互相配合超级默契。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全国里一半以上的水族人民,在这里生活繁衍了300余年。

水塘养鱼、水稻养鱼也是水族人民的重要生活技能,特色的铜鼓舞表演,早已融入了许多三都人的日常生活。

美丽的水族姑娘,戴着精美的银饰,蓝色为主的服饰。闲暇的手作时光,是每个心灵手巧的水族女孩的情感联系和文化传承。

五月是吃枇杷的好季节,这里的枇杷皮薄肉厚,超级的甜!在开幕式结束后,我就和当地村民一起,上山采摘枇杷。

满山树青,低眉便是一捧金黄。正当我沉浸在采摘枇杷的喜悦,转身就看见了这位一手提着篮子,一只手采枇杷的小朋友。让我回想起了童年时的自己,是不是也如此可爱。

诗情画意——荔波

山川秀美的荔波,也同样是孕育了中国革命的红色宝地。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曾在这里打响了贵州抗击日本侵略的第一枪。

这里面积不大,人口不多,但那低调而缤纷的美,惊艳了全世界。

来到藏在深山的瑶山乡拉片村,仿佛与世隔绝一般。傍晚的阳光笼罩在山间,神秘梦幻。

这里生活着淳朴的瑶族人民,保留着最完整的民族文化,被联合国成为“人类的活化石”。我采用了航拍的方式,记录下这座诗情画意的山村。

走在村子的小路上,还偶遇了一位村里天真可爱的小女孩,我问她可以给我们带路吗?她爽快地就答应了,丝毫没有看见陌生人的胆怯和羞涩,让我心生欢喜。

村里居住着许多的老人,相比繁华的都市,他们更喜欢这里亲近自然,简单中带有浓烈的生活气息。

依山傍水的寨子里,他们自给自足。清新的环境总是有种舒畅的魔力,让人遇见就不胜自喜。

度假胜地——平塘

刚到平塘,住在了平塘龙洞生态旅游度假村,完美的展现了一派生机盎然的生态景象,诠释了古朴优雅与现代时尚相结合的别致风格,相信你也会爱上这里。

堪称避暑胜地的六硐风景区,即使县城里是炎炎夏日,在这里依旧的凉爽宜人。所以了吸引很多人前来观光避暑。还有少不了的江边烧烤,远离市井里弄,独享撸串的乐趣。

一大片草坪,超级养眼,绿意盎然。你一定猜不到,这还会当地的一种鱼腥草,。

沿河而建的村寨,紧靠六硐河峡谷。鬼斧神工的天生桥、天然溶洞、亿万年形成的冰臼群,满分推荐,真的太美了。

山乡画廊——罗甸

山水田园般的罗甸,有良田、翠竹、绿水、孤峰,如诗如画。是贵州唯一的湖滨城市,一座座青山屹立在水中,像翡翠般的绿色世界。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至善至美的山水风光,很多景色都值得驻足,享受属于罗甸的慢时光。

这里可以看到当地人生活的点滴,农作、摘菜,从衣食住行都传承着民族的习俗。

清澈的碧影潭,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透亮。

还可以体验竹筏(一船往返60元,可坐4人),旖旎的风光值得一看,只有亲身经历才能感受它的妙不可言。

香辣鲜酸——黔南美食

在美食隆重出场之前,我必须要说的是,在黔南每顿都会有辣椒。黔南人对于辣椒的爱,是连一碗炒饭都必须有辣椒才行。

加满豆豉、鸡丁、花椒、辣椒的斗鸡干锅,口味浓郁麻辣鲜香。和我一样爱吃辣的,必点!

在荔波吃到的极品的豆花叉尾鱼,超级水嫩的豆花才是主角,入口即化。鱼也特别的鲜嫩,肉质嫩滑。吃的时候建议先吃豆花,不然会被抢光的。

凭借香味吸引我的炒豆渣,有点像什锦炒饭,减脂首选。

正宗的酸汤鱼一般分为白酸汤和红酸汤。一眼便知,红酸汤偏辣,但是巨好喝。主要是制作是加入了当地的调味酱——糟辣子和特殊香味的木姜子,红亮鲜香。

贵州无论什么都可以做成酸汤,喝了一碗酸汤猪脚,才算得上是来过贵州。

一道富有挑战的菜品——香辣竹虫,竹虫是高蛋白低脂肪的有机绿色食品,无论是烤、煎、炸、炒都香香脆脆的,酥味十足。

最后的压轴菜品,令无数贵州人骄傲的瑶山辣子鸡,风靡万千家庭。原生态瑶山土鸡和糍粑辣椒、蒜瓣的结合,简直不要太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