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行走黔南,探秘贵州小众路线

前言

说说这次旅行

在2019的盛夏光年里,你最想去的地方是哪?我选择了远离喧嚣,去到贵州黔南。有37个民族在这里相聚,万峰成林,群瀑飞流,眼前的一切都像一幅泼墨的山水画,精致幽静,每一处都是迷人的存在。

我的微博/微信公众号:YIYI笔记

微信:Zhang_Yi1

关于黔南,五大推荐路线:

路线一:都匀→福泉→翁安

路线二:龙里→贵定→惠水→长顺

路线三:都匀→三都→荔波→平塘→罗甸

路线四:龙里→贵定→平塘→都匀

路线五:都匀→平塘→罗甸

路线一

网红夜景——都匀

去年大火的电影《无名之辈》里,西山大桥就作为了主要的取景拍摄地,亲情、友情、爱情、兄弟情、同窗情都在这座桥上迸发。

大桥连起了江水两边的世界,尤其是夜幕之下,灯火通明,美到极致。

2000多年历史的都匀广惠路上,具有明清古风的石板街,清新雅致。

走在石板街上,虽然说布满了岁月的磨痕,但它依旧坚硬如初,灯影之下摇曳的是精美繁复的九曲长廊。

而且这里的夜景足以与重庆洪崖洞相媲美,300米的街巷里,88间街坊,造就了它特有的文化风情。

一直对于茶文化很感兴趣,索性来到了螺丝壳茶山。螺丝壳,这个名字的由来,也特别有意思。山的形状貌似河中的螺丝壳。来这里时,就正是一层层的盘旋向上。

螺丝壳也是都匀毛尖茶的代名词,海拔一千多米,低纬度、高海拔。毛尖茶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温润的成长,难怪毛尖茶总是那么贵了。

闲适的同时,来一杯属于都匀的好茶才能算是应景。

嗅着茶叶的芳香,释放心灵,享受片刻的美好,再合适不过了。

太极养生文化——福泉

福泉给我的最大感受就是新旧相融,古城与道教文化集于一城,三江碧水也都在这里交相辉映。

而福泉古城,则是一个能让时光停留的地方。许多饱经沧桑的历史遗迹安然保存于世。

养生文化与风光美景紧密相连的莫过于太极宫,就连许多外国朋友都会专门来到这里学习太极文化。

太极宫里除了打太极是最好的养生方式,环境也是一级棒,在这里待上一整天身心舒畅。

贵州属于喀斯特地貌,石料也极为丰富。建于明代的福泉古城墙,随着岁月的冲刷,至今还保留着别具一格的古城墙,显得尤为珍贵。

位于马场坪街道办事处黄村西南角的黄丝江边乡村旅游景区,距离市区25公里。鱼梁江上,横跨着一座雄伟壮观的风雨桥,又被称为和善桥。也是布依族、苗族姑娘爱情的见证者。

充满了神秘色彩的姊妹岩,高达二十多米。“七妹”站在江中,貌似走丢了,等待着大姐的到来。

走在乡村里,带给我的是视觉上的享受,好山、好水、好空气以及大美的帆水堰。

徜徉在葡萄长廊里,头顶着翡翠般的葡萄,一派田园风光,等到8月的时候,还可以来这里采摘葡萄。

除了美景当然少不了吃呀,听着潺潺流水,来一场江边烧烤。在五颜六色的帐篷里,飘出香喷喷的烧烤香味,满足我们七荤八素的口腹之欲。

红色土地——翁安

实现党和人民军队历史上生死攸关的伟大转折,召开了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史的“猴场会议”,正是在贵州这片红色土地上。

最先参观的是猴场会议纪念馆,票价:80元,开放时间:早上9:00—下午17:00(周一闭馆)。

建筑四周的墙面都是采用青砖砌筑的,更像是一座藏式风格与本地风格相结合的四合院建筑。

遗址建于民国元年,原为宋氏住宅,俗称“一颗印”,后来宋氏家族因产业的纠葛将房子分散变卖。近些年当地政府才将遗址进行了修复,让我们能够近距离的了解这段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故事。

进入会址内部,对这些红色旅游地的情怀油然而生。

在位于瓮安县猴场镇的草塘千年古邑景区里,也是汇聚土司、商贾、红色等文化和历史上著名的商业重镇。

在这里有许多的古建筑,散发着浓厚的川湘滇黔民风民俗的文化底蕴。

沿着河边光是散散步就非常舒服。

变换丰富,趣味无穷,生态式设计的园林景观,或许才是它最大的魅力吧~

与猴场会议会址,相距仅1千米的毛***行居,毛***在这里创作了《忆秦娥?娄山关》和《十六字令》。

正是他的诗词创作,促进了新中国诗歌的“百花齐放”,背诵中学课本里的《沁园春雪》,是我整个中学时期不变的回忆。

路线二

武侠情怀——龙里

你是否也拥有一个武侠梦?中国武侠文化的龙门镇,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的龙里,有以笔为剑的文豪在这儿写下了爱恨情仇的遇见。云飞瀑布里有关黄龙的传说,保佑着一方水土人家。

行走在七个武侠IP馆:武馆、弓箭馆、茶馆、中医馆、酒馆、武侠服饰馆、赌馆,感觉自己颇有侠客一般的豪情。

主题街区里,跟着郭靖黄蓉的脚步,再现了射雕英雄传里属于他俩的柔情和热血。

江湖乾坤未定,武侠场景重现,你我并不只是看客。

夜晚的龙门镇不仅有着很美的夜景,还有篝火晚会,和当地人跳着舞,热闹着,这不正是旅行中的快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