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

徒步江门市"市肺"大西坑风景区畅游潮连岛祠堂古建筑。

大西坑风景区位于群星村西北部,山脉总面积1万多亩,水面面积380亩,总库容量82万立方米。景区内山清水秀,气候宜人,森林覆盖率含量高被誉为江门另一个"市肺";植物种类繁多,还有不少国家一、二级野生保护动物。

当天进入大西坑是中午时分12点30分,室外气温37度的高温,但一进入大西坑后就象进了个天气的“空调”景区一样,完全感受不到热浪的冲击,沿着水库边建设了一条5.8公里的绿道,两边绿树成荫,同时是禁止机动车通行,休闲跑步最合适不过。大西坑风景区道路呈闭合式环形,全程约5.8公里,走快一些约需1个多小时。沿着盘山公路蜿蜒而行,两旁有枫香林、杜鹃园、珍贵树种园、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棕榈风景林,树木参天,鲜花绽放。在这美丽绿色的背后,大西坑还隐藏着许多鲜为人知的岁月往事。
行走在景区道路上,不时有悠扬的钟声从远处传过来。一路前竺有几幢砖瓦结构的老房子在茂密的山林中若隐若现,并传来阵阵悠扬的钟声。寻声而去,就来到了知青农场。三幢砖瓦结构的老房子出现在面前,一幢为二层楼,两幢为一层。老房子的山墙上,为人民服务的标语清晰可见。

老房子里陈列着当年知青上山下乡时用的犁、风斗、灌水车等农具。走廊一角还悬挂着一个老式的报时钟和一把敲钟的锤子。到这里游玩的市民都喜欢拿锤子悠闲地敲几下钟。老房子、旧标语、旧式农具、旧式钟……这一切都成为人们寻找当年历史的记忆和印证。

离开知青农场继续往前行1公里左右,会看到山脚处有几个陕北风格的拱形窑洞。这几个窑洞是干什么用的?吃饭,睡觉,还是养猪?他们为什么建在离农场这么远的地方?这是留给游人遐想的神秘谜团。

游完大西坑我们到了潮连岛,潮连岛位于江门蓬江区,这个小岛上还保存着一栋栋上了年纪的祠堂,因为它们的存在,这个岛,至今仍保留那份与世无争的氛围。一开上潮连岛,就可以看到堤岸边的西江水,浩浩淼淼绕过潮连岛注入大海,兜着岛上开一圈,四面环水,潮汐相连,村民说这就是潮连岛名字的由来。

洪圣公园是潮连岛上最有名的古迹了。未进公园,门口的一处古老石级吏引起了我的注意,这里叫潮门古渡,据说还是广东第二大的埠头。我们去到的时候非常安静,昔日熙熙攘攘的商贸来往,都随风飘逝在历史长河中了。据说潮连岛在上世纪民国时期,有众多的人外出谋生,当时最兴盛的时候有7个渡口,村民从这远渡重洋,江门的侨乡历史在这也能略窥一斑。

在岛内游逛,我们惊讶于此处的宗祠数量之多,仅以位于卢边社区的祠堂一条街为例,虽不过2000来米长,但现存的祠堂有9座。这里还能看到潮连最大、历史最久的卢氏宗祠,已有500多年历史。奉旨修建的封圻家庙内还有一块署名慈禧御笔福寿如意匾额。

在潮连岛的6个社区中,每个社区都有这样的祠堂一条街。祠堂内诸多古建筑及各种灰雕木雕都保存良好。据说潮连岛上建祠曾达128间之多,如今60多座宗祠也有不少后人在维护。

位于卢边社区的名宦家庙是我们见到的印象最深的宗祠,这里的木雕规模庞大,而且保存良好。网上说名宦家庙是广东有名精致的家庙,为三进式建筑,前、中座为庙堂式建筑,后座为庭院式二层楼建筑,家庙内的木、砖、石、灰雕塑都非常精致,四柱穿斗式梁家上有多达四层的木雕,这在广东的宗祠里也是少见的。庭院走廊垂梁上,皆是各式碎花造型木雕,可惜名宦家庙是特定日子才开放,我们没法参观到它内部的精美,大家有机会去名宦家庙探寻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