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

天堂雨崩 —— 雪山朝圣

独立冰湖边,感受着雪山冰川的博大、人类在大自然前的渺小,体会着从未有过的平和宁静。

No:4,雨崩上村--雨崩下村--神瀑--原路返回雨崩上村

翻山越岭只为遇见你!神瀑很美很壮观,在它面前,再次感受着人的渺小,就像一粒尘埃。雨崩上村往返神瀑需要经过雨崩下村再向上。路程为12公里,海拔由3228米上升至3657米,再原路返回。

一早出客栈门,遇见转瞬即逝的疑似日照金山,欢呼之声不绝于耳

从上村到下村之间,有一座桥,桥不大但来头很大,以前是木头的,现在修成了水泥桥。这座桥的名字叫寒冰地狱桥。据说朝圣者经过这座桥时,只要一心发愿,就能化解亡魂堕入寒冰地狱的种种痛苦。桥西有一段坡路上行,这段路叫西孙西米拉,意即生死界坡。人们认为到神瀑朝圣功德很大,所以朝圣者祖先亲人的亡灵也会跟随着来沾光,过了下面的寒冰地狱桥,亡灵一般都会得到解脱,找到光明的往生之路,不再跟着朝圣者上这道坡了,所以这里叫做生死界坡。过了生死界坡就到了雨崩下村,些里崩、嘎崩、曲赤高顶都在下村,下村相对更静逸,客栈的院子也是充满着诗情画意,一派悠闲。

去往神瀑的驿道是沿着雨崩河右侧一路向上的,五树同根、噶玛巴二世脚印、莲花生泉水、空行母圣地、观世音圣水、文殊菩萨圣水、金刚手圣水、白玛珠普、康珠玛称沓、加信崩、莲花生大师像。。。。。。对我们来说太遥远了。

神瀑是雨崩徒步中最简单轻松的一条线,但神瀑历来是藏传佛教朝拜圣地和梅里转山的终点,可以说是意义非凡的。美丽的朝圣之路,沿着经幡一路向上。听说藏传佛教信徒朝拜梅里雪山,必定沐浴雨崩神瀑,自千米之高的雪山冰川融水飞流而下的瀑布,据说是卡瓦博格神从上天取回的圣水,能占卜人得命运,还能消灾免难,恩赐众生,只有有福有德之人才会被神瀑淋湿。

神瀑是藏民转山必到的地方,这是一个充满着信仰与神奇的地方。若论漂亮与壮观有很多瀑布都比神瀑要好,但是其宗教意义是其他所不能比拟的。神瀑代表了很多,是神山上的瀑布,也是藏族人跟神山的一个桥梁。神瀑的水来自卡瓦格博神山的雪水,虔诚的藏族人会先在神瀑前面的烧香处点燃松枝,松烟会从烟囱飘出来,然后将青稞和大米撒进去,口中诵经,进行祈祷。之后将经幡在松烟上绕一绕挂在神瀑前,最后在神瀑下用雪水冲刷自己的肉身从而获得神山的祝福。去往神瀑的最后一段山路比较崎岖,爬上之后,就能看到两条飞流直下的瀑布,还没走近神瀑底下就已经感受到其寒意,周围的温度陡然下降了很多。藏族人以到神瀑下沐浴和转瀑(顺时针转三圈)作为一种纯净心灵的修炼。

仰望神瀑,敬畏之心由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