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7

东北

寰行中国,白山黑水间解密民族文化

行程安排

第一天:抵达哈尔滨,入住哈尔滨香格里拉

第二天:从哈尔滨到牡丹江,游览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入住镜泊小镇

第三天:从牡丹江出发,到敦化,到图们,体验朝鲜族的百年部落,入住图们边疆大厦

第四天:从图们到和龙,到长白山自然博物馆,入住长白山凯悦酒店

第五天:游览长白山北线,天池——长白瀑布——地下森林,入住长白山凯悦酒店

第六天:从长白山到白山市,体验满族文化博物馆,满族体育运动,入住白山涵月楼酒店

第七天:从白山,到抚顺,游览赫图阿拉城,到沈阳,入住沈阳和颐酒店

第八天:返程
第1天:抵达哈尔滨,入住哈尔滨香格里拉

说起文化和历史,哈尔滨一定是东北最有特色的一座。漫步著名的中央大街,俄式东正教式的穹顶,巴洛克风格的建筑等随处可见,不愧万国建筑博物馆之称。此刻文字已经无言,建筑还在发声。

东北人性格直爽。据说街上两个人吵架,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所以当被对面的姑娘问及“你瞅啥”时,一定不要犹豫,要马上回答“看你长的漂亮”。哈尔滨也是东北最出美女的城市,顺祝您撩妹成功。

晚上入住的酒店,是哈尔滨香格里拉大酒店。一进房间,就发现别克给准备的礼物,一件冲锋衣,一个背包。

房间的设施相比新开的酒店要陈旧不少,但是还是很干净,整洁的。准备的水果点心也很丰富,估计是因为我们是VIP客户的原因。

随便在酒店转了一圈,公共区域不大,该有的设施也是应有尽有。虽然不是第一次来哈尔滨了,还是要出去看看东方小巴黎的夜景。

第2天:从哈尔滨到牡丹江

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

说起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这里大家肯定是陌生的,但说起这里的曾经的名字“宁古塔”,相信每个喜欢“国粹”清宫剧的粉丝们,一定是在熟悉不过了。

热播的《甄嬛传》中,嬛嬛的爹甄远道就因文字狱被“配送三千里,于宁古塔与披甲人为奴”。这里距离北京1500公里,也就是3000华里。犯人戴着刑具,在衙役的押解下,能活着走到这里已算幸运。那时的宁古塔荒无人烟,野兽出没,所以和判处死刑的差别不大。

而这荒芜之地,竟然藏着一个海东盛国——渤海国。“渤海国”名来自于唐朝所赐的“渤海郡王”封号。只是此渤海,和今天渤海海域,没有太多关系,还有学者认为是朝鲜语的音译。由于历史久远,记载不详,很多人是对这个王朝的世系和传承还有着颇多争议的。

渤海国兴于唐中,亡于契丹,历时229年,传15王。上京龙泉府博物馆中有这15位王爷的画像。公元755年在渤海国三世王——大钦茂自中京迁至上京龙泉府,自此龙泉府为国都达160多年。它代表着渤海人创造的“海东盛国”的灿烂文明,为当年仅次于唐长安京城的东亚第二大都会。当然也可以和日后的紫禁城也可以相媲美。

如今在遗址上种植上了一片花海,供游客观赏。不见当年的繁华,只留下殇城的记忆。

这里还有一口古井,曽在渤海国时期是皇室饮用水的水源。如今也是布满了杂物。

距离渤海国遗址几公里处,有一座唐代寺庙兴隆寺,也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了。青灰色的石砖,看上去非常古朴,两只狮子一雌一雄镇守寺前。

寺中有一件国家一级文物:一座造型古朴,唐风浓郁的石幢,用玄武岩建造而成,高达 6米,历经千年而保存非常完好。

第二件镇守之宝,就是一尊渤海国时期遗留下来的千年石佛,是佛主释迦牟尼的造像,只是头部和手部曾修葺过。

后面的大殿为清代时所修,也是非常有地位的一座建筑。紫禁城的太和殿的屋檐上有七只神兽,而这里是三只,可以看出其等级。

后院有一颗许愿树,也有几百年的树龄了。当地人都来这里求学,求财,求健康,心诚者特别灵验,树上挂满了许愿的标语。

寺中还有一座十不全的雕像,他是一个给人们带来康复和健壮的人,一个宁可把别人身上的疾病揽到自己身上的好人。所以当地老百姓生病了,就来摸摸他,将自己的病送给十不全,自己就康复了。

还有一座龙头龟身的石雕,也是镇寺三宝之一。龙生九子,龙首龟身为赑屃,传说凡是抚摸过的人都会少烦恼,增寿岁。

牡丹江镜泊小镇温泉度假酒店

晚上入住在镜泊小镇的宁安芬兰印象别墅,这个环境,这个外观,还是很叫人满意的。或多或少还有点北欧的风情。

内部装饰也是欧式奢华风,上下两层各有一个休憩区,两三个房间共用,还可打个麻将,扑克之类的。

只是服务态度太差,早餐也太差,只有一个馒头,一个鸡蛋,一碗粥,还要自己收拾餐盘,真是不能忍。

第3天:从牡丹江出发,到敦化,到图们

体验朝鲜族的百年部落

朝鲜族是东北外来的少数民族之一,我们今天参观的这个百年部落真的是有着一百五十多年历史的村落,位于图们市月晴镇白龙村。

老人在韩国打工多年,再回到家乡时,弟弟本想将这片老宅拆掉,将房屋内的红松柱子拿去卖钱。那是中国还很落后,完全没有保护历史建筑的概念,老人只是觉得很可惜,就建议用这块地方做个豆腐坊,使得这片老宅得以保留。

一进景区就是一个小型的朝鲜族文化博物馆。中庭有一幅巨大的壁画,用图画的方式来展示了部落的形成和朝鲜族的民族民俗。

这个场景介绍了荡秋千的运动,朝鲜族的荡秋千和压跷跷板也是很引人注意的运动,和我们常见的游戏不同,它们的幅度特别大,腾空的高度特别高。这本来都是贵族女孩的运动,豆蔻年华的她们对外界充满了探索的好奇,只有更高才能看到墙外面的世界。

这个场景是介绍婚庆的场面

水稻的种植是朝鲜族最有代表性的劳作,还编成了水稻舞蹈。

左右两边房间内陈列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东北的老物件,如今已经很难在老百姓家看到了,也是老酋长自己从同乡的手上收集而来。

这几栋就是百年老宅,正好是傍晚时分,太阳刚刚好照在房屋上,光线十分柔和,让这些百年建筑多了很多时间的味道。

就像很多韩剧中那样,朝鲜族的炕是铺满的,还没有进房间就要先拖鞋,将鞋子放在外面,然后盘腿坐在炕上,吃饭也是在炕桌上。

朝鲜族人爱干净,整洁,可以从家中的布置可见一斑。每一样东西都是整整齐齐,有自己的位置。也是西面为上,供奉着家谱之类的东西。

屋檐下,有一个类似小框的编织物,开始还在想这是个什么东西,原来是一个人工的鸟窝,里面有几只小鸟,这个还是第一见。

接下来我们欣赏的是朝鲜族民族舞蹈的表演。和很多乡村一样,这里的年轻人都到韩国或者国内的发达城市去打工,剩下了的都是老年人。

艺术团的演员平均年龄在60岁,都很不容易,也许正是他们丰富的阅历才让这表演更打动人心。他们从服装,到道具,都准备的非常充分,表情特别到位。

曾两次接受中央电视台的记者的采访。作为是从事水田种植的古老民族,朝鲜族民乐舞也具有鲜明的农耕劳动特征。更被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中国列入此名录的也只有三十余处。

朝鲜族的美食也是有着自己民族特色的。院中放了很多坛坛罐罐,是用来腌制泡菜使用的。

在百年部落里可以品尝到新鲜的打糕,泡菜等朝鲜族的传统美食。还有一道特别的菜,刺身松茸。东北的饮食中,生食的种类有很多,像小葱,大蒜,小白菜,小生菜等等,蘸着香油吃的松茸还是第一次。

第4天:从图们到和龙

长白山自然博物馆

有人说,要想了解一座城市的前世今生,就要走进它的博物馆。其实,了解一座山也是这样的。

满族及其先民生息繁衍于这白山黑水之间,巍峨雄奇的长白山自被奉为神山,倍加尊崇。满族更视之为民族发祥地,根脉龙脉之所在,将盛世启运肇于白山,岁时奉祀。难怪《鹿鼎记》韦爵爷要把龙脉宝藏设在此处。“白山发祥远,黑水溯源长”。长白山实是满族的精神故乡和文化的摇篮。

博物馆的门口有一幅巨大的浮雕壁画,讲述了满族的由来:三个仙女在长白山的天池中洗澡嬉戏,正准备更衣时,一只神雀衔着朱果,落在小小仙女的衣裙上。小仙女疑惑的放入口中,变感到腹中阵痛,产下一名男婴就是爱新觉罗·雍顺,满族的先祖。和历朝历代史书总要把祖先往神仙传说上靠一样。这个神话传说,也堂而皇之的写入了《清实录》,做为清朝正史。

博物馆用3D立体效果模拟了长白山的形成,很直观。对于孩子们的科普教育是非常有帮助的,2000多平方的展厅真是可以一次看个够。

从高空俯瞰这个天池,就是这样的,很壮观。

馆内还有着很多珍奇异兽的标本,其中东北虎,棕熊等大型动物。还有着各种蝴蝶,昆虫等小动物,还有各种珍奇的植物。

导游给我 们讲解,长白山有很多蘑菇,只是有一些是毒蘑菇,要学会辨别。一般来说,颜色鲜艳的蘑菇,都是有毒的。

回酒店的路上,发现很多枫叶都已经鲜红了。让我们又惊又喜,忍不住祈祷,明天一定要是个好天气。

长白山凯悦酒店

晚上入住万达凯悦酒店,大家都开玩笑说,这是行程中最好的酒店,要回老公家好好休息一下。果然没让我们失望,如果我们第二天是爬西坡,那就更完美了,因为就在西坡的脚下。

房间的面积很大,即使是标准房。实木的装修风格,低调中透露着奢华。如果是豪华房,还会带着小露台,春秋两季还可以在上面喝喝茶。

还有一盘欢迎水果

最喜欢的是这个浴室的设计风格,复古的材质,看上去非常有质感。拉门的设计,又可以增强房间的透视效果,看上去更大。

晚餐又是满满的一桌子的菜,我最喜欢的还是东北大拉皮。

第5天:游览长白山北线

长白山不仅是满族的发祥地,在朝鲜族人的心中也是神山,这个地位绝对不亚于藏族人心目中的冈仁波齐。所以很多游客都是朝鲜和韩国人。

长白山天池

除去神山的地位,长白山也是非常秀丽的风景名胜。一年四季景色大不相同,春季的万亩高山花园,争奇斗艳;夏季天然的避暑胜地,欣欣向荣;秋季天高云淡,层林尽染;冬季天寒地冻,冰雪童话。

秋季里的长白山,宛如一幅山水画卷。长白山最出名的景点就是天池,是由于火山喷发而形成的火山湖泊。这里也是中朝的界湖。目前大部分是在朝鲜,小部分在中国。如果走西坡,还会看到中朝界碑。

这次我们走的北坡,也是长白山开发最早的景区,游览车可以直达山顶。游览天池是非常讲究缘分的,有人多次来到这里,都未能一睹它的真面目。原因是这里天气多变,时而狂风暴雨,时而艳阳高照。有时在山脚是还是晴天,到了山顶就只能看见一个厚厚的云层,遗憾而返。

这次的运气还是不错的,一池湛蓝的碧水,看的人心醉。在北坡有A,B两个环湖栈道,会根据天气来判断是否开放,以免发生危险。

长白瀑布

长白山的水源很发达,也是三江之源,松花江,图们江,鸭绿江的发源地。也有大大小小的瀑布18条,其中最大的一条就是长白瀑布,在天豁峰和观日峰间的夹缝中,飞泻而出。

长白山还有大大小小的温泉,在茫茫雪海中,在这里温泉的热气中放松身心也是非常不错的享受。无论是上山前,还是下山后,舒舒服服的泡一泡都可以消除旅行中的劳累。长白山的温泉最高的温度可以达到82摄氏度,用这个泉水煮的鸡蛋、玉米是去长白山必不可缺的美食。

长白瀑布有几个观赏点,导游会带着我们一一去下。其中一个是在栈道下,只是停了很多大巴车,所以只能用长焦拍了个局部。

还有一个观赏点就是在栈道的尽头,可以见到瀑布落差,再慢慢变成小溪,流到渤海中。

据说秋季只有十五天是最美的,竟然有幸遇到了。也特别感谢别克主办方的精心设计,一切都棒棒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