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七天小游丽江与昆明,一日看尽茶马古道的前世今生(上篇)

前言

说说这次旅行

丽江 是一座争议很大的城市,既是浪漫与情怀的代表,也饱受商业化和艳遇之都的诟病。喜欢它的人每年都会过来,讨厌它的人来了一次之后便不想再提。

其实,城还是这座城,不同的只是人的想法罢了,却让一座城市来承担责任,大家怎么看呢?

早在2011年,刚 上高中的小羊看完一本文艺青年的自传之后,背上行囊就去了他心心念念的丽江 。第一次到丽江的时候还是穷高中生,也没有什么钱,反正每晚住青年旅舍多人间,吃饭随意解决,一周的行程让我感受了 丽江 不同于其他城市的氛围,这座城市的魅力也深深的征服了我。从那以后, 丽江 就成为了我每年必打卡城市之一

对于 丽江 ,我天生有着不解之缘,每当我工作累了,事业不顺了,心情不好了,第一时间就会想到去 丽江 待上几天。所以, 丽江这座城市来再多次、待再久都会觉得很开心,因为在这里可以解放心灵,寻找自我

赵雷的《成都》里面唱了这样一句歌词“分开总是在九月”。但我却觉得九月不是离别,九月告别了八月份的炎热,迎来了学生们返校,正是 丽江 游客稀少之季,此时不出发更待何时呢?

于是,带着女票又来了一次丽江小游,来了一次丽江昆明的双城之旅。这两座城市,同属茶马古道上的重镇,都是因茶马古道而行程,因茶马古道而兴盛,也是茶马古道文化的历史见证者,这一次我们的旅程也是围绕茶马古道而展开

只是没想到,了解到最全面的茶马古道文化,竟然是因为一场表演。这个是后话了,我们稍后再谈

先来一张航拍的 丽江 古城全景图,大研古城不仅仅是 丽江旅游招牌,也是茶马古道兴盛的站点之一,别看着现在都在说 丽江 如何如何商业化,这一个大研古城用历史告诉大家,历经了上千年历史积淀下来的文化不是几个酒吧、几场艳遇就能全盘否定。

关于旅程

很多游客没有做任何攻略,来了之后被坑被宰,回去之后便破口大骂 丽江 坑爹,这对于古城是不是不太公平呢?这里,适合的是静心,适合的是慢悠悠的在古城青石板路上晃荡,偶然一个转角,或许就会发现惊喜丽江 古城的底蕴和内涵,需要用心才能发现。重点是你看我的照片,可有人山人海的游客存在?换一个时间出发,完全就是两个世界的风景

夜色 丽江 ,开始了一天中最繁华的时间段。来自全世界的男男女女在一个个酒吧中挥洒着自己多余的荷尔蒙,古城是有一颗包容心,接纳了各色各样的文化与人,让大家在这个古城找到了自己的归宿。

但稍微晚上一会儿,店铺便开始一个接一个的关门,整个城市开始安静下来,属于我的这条小巷子,反倒是另有一番美景。有人说, 丽江的清晨是最美的时刻,因为整条青石巷只有你自己的心跳可以听见,属于你的城市脉搏将会在这个时间找到。但在我看来,夜晚的丽江也很可爱,当然我说的是深夜

前面也说到,这次“了解到最全面的茶马古道文化,竟然是因为一场表演”,其实不太准确,这里补充一下:竟然是因为一场表演和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就是【丽江千古情】,作为宋城旅游集团旗下的一员, 丽江千古情从来就不单单只是一个演艺场所,更是一条精简的茶马古道,关于茶马古道的一切在这里都能找到样板,对于了解这一文化当真是最快捷的方式

这次预订的是下午16:30的演出,开场第一幕就让人惊叹,十一位白衣少年组成的飞鸟由远到近飞向观众,背后的瀑布、烈焰都是真实的存在,舞台效果很棒

灯光秀,是千古情的招牌之一。全场表演看下来你也会与小羊一样惊叹酷炫的灯光和舞台效果,当真是不输很多一流卫视的晚会水平。

这个季节的丽江黑得比较早了,看完节目在小吃城美餐一顿,在到园区里随意溜达一圈,出门已然是天黑。两个人的旅程当然愉快,随处都是我们的打卡点

丽江的热闹不同,束河古镇更像是一个江南水乡,水从镇中过,街沿水前行。小家碧玉之感油然而生

束河束河,从名字即可看出这里的河流水域很充足。事实上束河比丽江多了一份灵气的原因就在于这水域给到的美景。束河也有酒吧街,到了夜晚沿着河流两岸就开始热闹起来,但与丽江不同,这里的夜晚很短暂,十点来钟就开始安静。而这个时候,才是我们欣赏夜景的最佳时期

喜欢旅行的人,你我都是朋友

初中毕业一个人拿着户口本买票就去了庐山,从而识得人间美景真面目,却也中了旅行的毒,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从初中毕业到大学毕业间隔年,前后游玩了181个城市和四个国家,梦想是去全世界每个大洲溜达一圈。爱好骑行和各种方式的旅行,曾经为了看雪从重庆坐五十一个小时火车去哈尔滨;为了看海临时订票坐火车去过越南,为了看山一路艰辛走陆路到尼泊尔~这就是我,一枚95后不安分骚年。

有人说,喜欢旅行的人性格都不会坏。我对这句话表示很认可,因为爱旅行的人都有一颗向往美景的心,一般在生活中都是心地善良之人,所以我也很愿意与爱旅行的人交朋友。虽然前后也去了一百多个城市,但在旅游的路上还仅仅只是开始。这个星球上有二百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一万个城市存在于大地之上,也希望大家能够给我分享你在旅途中的风光、趣事、经验微博:有梦为马吟指天涯 微信:ZCY1823913679

这次赶在国庆前夕为大家分享了丽江的行程,提起祝大家国庆玩得开心~

行程路线

D1、西安—丽江:天津航空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15:45起飞——丽江三义机场 :18:10到达 到达大研古城,入住【不再见客栈】

D2、一觉睡到自然醒,腊排骨火锅——古城拍照——四方街甜品——大水车——古城小吃城——古城夜色——野生菌米线——回酒店

D3、古城随拍——林芝下用餐——观古城全景——丽江千古情景区——丽江恋歌——千古情景区随行——外婆味道用餐——入住【井庭精品客栈】

D4、酒店介绍——酒店周边溜达——古城观景台——大研花巷——不正宗的川菜馆——到达束河古镇——九鼎龙潭——入住【吾爱堂】客栈——古镇随拍——束河古镇全景观景台——酒吧街

D5、发现玉龙雪山第一村,航拍《消失的地平线》作者洛克居住的石头村——回丽江古城——品尝丽江餐厅特色菜——前往【丽江站】乘坐K9608次列车并于次日早上到达【昆明

D6、官渡古镇——法定寺——少林寺——桥香园米线——西南联大旧址——打卡滇池——打卡昆明有名的苍蝇馆子【潘家湾菜馆】——入住【昆明北辰地铁站开勇公寓】

D7、昆明—西安:昆明航空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09:55起飞——西安咸阳国际机场:12:10到达

行程花费

昆明北辰地铁站开勇公寓:110元

合计:1830元

餐饮:

两个人都喜欢睡懒觉,所以每天早饭基本上没有吃,加上两个人都是喜欢一路吃零食然后正餐都饱了不想吃这种,除开飞机上的时间,七天时间一共吃了1100元左右。

其他:

买了100元的鲜花饼,还有一些小花费实在是想不起来,大概在200元左右。

所以,一对情侣的七日双城游总共算下来就是花了6750元,一台iPhone X的价格就让我们两个人开心的旅游了一周时间,我觉得是非常换算的事情,毕竟手机每年都在换新款,而旅行明年就不一定有时间出发了。

行前准备

没有攻略的旅行容易翻车,做好准备才能玩得心情愉悦。

证件类:身份证、银行卡、学生证(如有);这些是必须带上的,没有身份证基本上是寸步难行了

拍摄设备:这次携带的相机是尼康D750和大疆御pro,丽江航拍只能飞120米高,大家不要轻易解禁,容易被抓的。手机是华为的Mate 9和iPhone 8p,现在手机拍摄画质也很好,我的照片有三分之一是手机拍摄。

防晒用品:丽江的太阳紫外线特别强烈,看着温和的太阳很容易就把皮肤晒伤。

洗漱用品:丽江很多客栈提供的洗漱用品都非常差,个人建议大家自己携带一些用,免得客栈的产品用不习惯。

雨具:百米不同天,在云南都是很正常的事情,甚至于街头下雨街尾晴天的奇观都会出现,大家一定要带上雨具且随时放背包里,以备不时之需。

好的背包:为什么推荐大家要带背包呢?因为丽江古城里面不让汽车进入,无法打车直达酒店,拖着行李箱在青石板上走路特别难受,手都抖得痛。所以背个包反而轻松很多~

厚衣服:高原地区温差较大,早晚和午后完全就是两个季节的穿着,不带厚衣服的话很容易被冻感冒,这点要注意,别因为感冒影响了旅途心情。

零花钱:有些小商铺和公交车线路不能用微信和支付宝,带点零钱方便。

还有其他的大家可以评论补充哈~

丽江那些美食

出门旅行,最重要的便是“吃喝住行玩”五大板块。其中“住”和“吃”我认为是排在前两个的事情。丽江,作为游客众多的旅游城市,又有哪些美食值得我们打卡呢?首先声明,小羊虽然到过丽江几次,但对于这边的美食了解肯定是不如长期待在丽江的旅行家,在这里只是把自己所了解到的分享出来,不足之处请大家留言补充,方便更多旅客看到。

【腊排骨】丽江的招牌美食之首,来丽江旅游必打卡的一道美食。曾经是纳西名菜“三叠水”中第三叠的主菜之一,而三叠水等同于纳西人的满汉全席,可见其地位之高,据传只有宴请最尊贵的客人才上此菜。当然如今丽江遍地都是腊排骨火锅店,早已是平常人家的菜式了~腊排骨最重要的就是排骨了,经过腌制和晾置处理的排骨味道如何完全影响了整个火锅的口感,因为锅里的菜品都是围绕着排骨本身的味道来做。实话说作为一个川渝人(四川出生重庆长大),对于腊肉、腊排骨这些是最有发言权的,我们这里每到年终都会制作腊味。

【包浆豆腐】丽江街头巷尾都可看到的一道特色小吃,号称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其特色是豆腐非常的嫩,虽经过铁板烧烤表面硬化,实际上咬开之后内部依然是嫩得要流出来的白豆腐,口感一流但吃的时候小心烫到

【鸡豆凉粉】同属于小吃类之一,凉粉外表呈现黑色,与四川等地的有所不同。在丽江的大部分餐厅里面都有售卖,价格十元十二元不等。口感不错,很是细腻爽滑,吃稀饭的时候来一份很下饭。其实最好吃的反而是皮,因为沾着调料。其实外观真心不好看,哈哈

【纳西烤鱼】丽江的招牌菜之一,把鱼腌制了一段时间后再放在铁锅里先用慢火烤,再用油来炸,所以吃着是非常入味的,每一口鱼肉都有味道。

丽江那些交通

丽江三义机场】距离丽江古城区有三十公里路左右,市区的【民航酒店】有巴士往返于机场,全程45分钟左右,每人20元,上车后购票。每天第一趟巴士时间是早上06:30,晚上最晚一趟车是最后一个航班落地。

丽江站】是丽江旅游的主要交通枢纽,距离古城很近,公交车30分钟即可到达。每天的运营时间是早上第一趟列车出发到晚上最后一趟车收车。古城打车过去三十多块钱的样子!这里是昆大丽铁路的终点站,也是往返大理、昆明的首末站,游客挺多。

丽江客运站】丽江有好几个客运站,主要是发往昆明、西双版纳、大理、香格里拉等地的旅游专线车,如果有去往周边地区旅游的需求,即可在这边购票乘车。

D1、从西安到丽江,从古都到花城

不知道怎么回事,今年西安直飞丽江的航班貌似少了很多,除了早上六七点钟这两趟航班就是下午的三点多才有一趟,其他时间都是中转航班,不像以前可以上午十点多、十一点这样飞走,吃个早饭再从家里出发到机场,下午到了丽江也很早,还可以四处逛一下。【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是中国八大区域枢纽机场之一、世界前百位主要机场之一,也是西北五省最大的航空枢纽。但对来往西安的旅客来说,这里的交通不便利就饱受诟病了。同为西部大城市,成都、重庆、昆明、兰州等地都实现了城际列车或者地铁无缝对接机场,让旅客可以很好的把控出行时间;而西安却不行,没有地铁也没有城际到达机场,只能坐机场大巴或者打车,最最重点的是:沿途会经过很长一段拥堵路段,你无法把控路上会堵多久!所以很多时候提前四个小时就在走,弄得人疲惫不堪。我们这一次是预订了接机服务,司机到家门口接人,到达咸阳机场航站楼一共是117元,对比了一下各个网站的价格都差不多,所以大家随意预订这次运气还不错,沿途没有遇到什么大的气流

但是云南这个地方天气怪,基本上每次在丽江下降都会遇到云雾,可能是机场处于山谷之中的原因吧~下降这段路程颠簸得确实难受,但两旁的高山云雾缭绕,倒也是一次美好的风景欣赏。个人提示:坐左边的视觉效果最好

到达【大研古城】已经是七点多钟了,天空下着小雨,没有什么心事出去随意乱逛,叫了个外卖到客栈里吃了,晚上和对象坐阳台欣赏雨景,到大厅打打台球,期待明天不要下雨就好

D2、大研古城

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茶马古道上的重镇。最开始的时候只有几个普通的村庄,中间还有农田隔开,因为茶马古道带来的繁荣,使得丽江逐渐成为了片区中心地区,发展得越来越好,城镇面积不断扩大,成为了今天的大研古城。丽江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商业中心,最初就是为了给茶马古道上的马帮提供餐饮住宿补给,简单来说就是做生意的市集,“商业”是丽江的命脉,也是其发展的根本。这样一个地方却非得要让他做文青们书中所写的乌托邦,这不是强行给它加上矫情标签么?其实,繁华的丽江古城背后,也有一些安静可以给你,你看客栈外面的一条普通小巷子,不也没有人烟却风景很美吗?

【腊排骨火锅】腊排骨火锅是来丽江古城必体验的一道招牌美食,刚好这家腊排骨店就在我们入住的客栈隔壁,便选择在这里解决了午饭。

锅的味道还算可以,在丽江古城这一带属于中等水平,肉质稍微有点老,这是扣分的地方。比较赞的是酱料碗里的辣椒特别地道,虽然腊排骨和土鸡锅吃的是个食材本身味道,可我们一个成都妹子一个重庆汉子,没有辣椒可吃不下去~

店里环境还可以,腊排骨的分量也挺足。点了一份双人套餐,大家可以和我们一样选择腊排骨、土鸡混合锅,这样可以一锅吃到丽江的两种美味。

【水性杨花】名字很浮夸但实际上是很好吃的一道菜,翠绿的枝叶放进锅里煮上一会儿,软下来的菜杆放进料碗里拌上,每一口都是味蕾的享受。曾经有幸看到了泸沽湖水面水性杨花开花的样子,真是美得让人惊艳~

这家店的缺点就是:距离古城中心点有点偏远,一般人可能找不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