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去新加坡,给孩子上一堂关于自然的课--JOJO出品(上)

三支雏鸟喂完,点点还是舍不得走,非要买一支鹦鹉回家才肯走,哈哈,要知道这里全是稀有品种,任何一支都得让我爹破产,只好悄悄的对着他耳朵说:回家以后我们孵鸡蛋吧,自己孵出来的才算数。

鸟瞰导览之旅的第二站是犀鸟区,超级喜欢这些大嘴巴鸟,我们先参观了犀鸟明星JARY的家,它是一支来自马来西亚的双角犀鸟,也是园区内最大的一支犀鸟,长着一个30厘米长的大嘴和一个大而宽的盔突,盔突的上面微凹,前缘形成两个角状突起,如同犀牛鼻子上的大角,非常威武,因此得名双角犀鸟。
由于栖息地被破坏与其庞大的体型容易被捕猎,野生数量也正逐渐减少。

大嘴和盔突非常显眼,大嘴是犀鸟觅食的武器,而盔突则用于向异性发出求偶的声音,JARY在去年得了癌症,正好长在了盔突的位置,只好手术把原本的盔突切除,然后用人工材料重新制作了一个,连报纸和电视台也都有报道过,能完成这样的手术,真的可见飞禽公园雄厚的保育实力。
今年公园已经给JARY准备了一只雌性双角犀鸟,慢慢的培养感情,让它们哺育下一代。

当然也不止是观摩犀鸟,我们也会走进鸟笼和它们亲密接触,这是鸟瞰导览之旅的特别行程,让外面的游客都羡慕不已,点点也露出了无比骄傲的表情。
眼前这支是马来西亚的冠斑犀鸟,它的嘴巴特别大,叫声很响亮,“卡克—卡克—卡克”的索要着食物。

点点好奇的绕着它走了一圈

刚开始还不敢太靠近,然后工作人员一点点的引导,演示,犀鸟是怎么用灵巧的舌头进食的,好奇心战胜了恐惧,点点才慢慢挪动步子,一点点靠近。

然后就可以和犀鸟亲密接触了,其实野生动物远没有看起来那么危险,只要了解了它们的习性,对它们再温柔一些,展示出自己的友善,它们就绝对不会主动攻击人,而裕廊飞禽公园就能很好的引导孩子去接近和认识动物,这就是和普通动物园最大的不同了。

喂了这支冠斑犀鸟吃了葡萄和小虫,犀鸟就认证点点是它的朋友了,点点也已经喜欢上了和动物亲密接触的感受,就开始在嘴里念叨着:企鹅爱吃鱼,鹦鹉爱吃“奶”,犀鸟爱吃水果,还有什么鸟啊,我要把公园里的动物都喂一遍。

当然,都喂一遍是不可能的,公园里还有小孩不能接近的猛禽呢,而鸟瞰导览之旅的最后一站我们就来到了猛禽区,工作人员将向我们展示猛禽中的三个代表动物,秃鹫、猎隼和白头海雕的生活习性。

第一支上来的,是一支秃鹫,在卡通片里它常常以负面形象出现,所以点点也露出了鄙视的表情,但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秃鹫是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被称为“草原上的清洁工”,在肉食动物吃饱之后会残留了大量的动物躯体,一旦闻到腐肉的气息,秃鹫会从天边飞来,以100KM/H的速度俯冲而下,打理和清扫剩余的动物残渣,如果没有秃鹫,这些腐肉就会滋生出病菌,侵入草地和河流,让食草动物大面积感染。

讲完知识,又按惯例到了喂食环节,一小块鸡肉放到了点点的手里,但面对长相凶恶的秃鹫,点点还是有一些犹豫,于是工作人员耐心的引导,点点终于勇敢的伸出了手

第二个登台献艺的猛禽是一支苍鹰,它是空中的速度之王,主要捕食小型哺乳动物和其它鸟类为食,因此公园专门为我们展现了一次模拟的捕食过程,以极快的速度放出了一只“假兔子”,但是苍鹰的反应更快,迅速从饲养员的手中腾飞扑向了那只“假兔子”,眨眼之间完成,我连相机都没能捕捉到。

在野外狩猎的时候,苍鹰靠速度取胜,在天空中沿直线滑翔,窥视地面动物的活动,一旦发现鼠类、野兔、野雉、榛鸡、鸠鸽等小型猎物,则迅速俯冲,呈直线追击。它的速度比其它鹰类更快更灵活,速度可达到300公里/小时,凡是力所能及的猎物,都要猛扑上去,用一只脚上的利爪刺穿其胸膛,再用另一只脚上的利爪将其腹部剖开,先吃掉鲜嫩的心、肝、肺等内脏部分,再将鲜血淋漓的**带回栖息的树上撕裂后啄食。

捕杀动物用的利爪和撕裂动物用的钩嘴就是它们耐以生存的武器,苍鹰食谱广,适应力也很强,但因为这些年农药和鼠药的滥用,它们的数量也在下降。

第三个登场的是巨无霸-白头海雕了,充满着雄性的壮美,主要栖息在海岸、湖沼和河流附近,以大型鱼类和水鸟为主要食物,其视力比人类的眼睛要锐利很多倍。
工作人员让我们猜一猜白头海雕的体重,尽管我知道鸟类的骨头很轻,但这样半人高的个头至少15公斤怎么也得有的吧,结果正确答案是3公斤。
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白头海雕有一副轻薄而中空的骨架,空隙中充满空气,骨架重量还不及其羽毛重量的一半,但通过凝聚或连结,它们又格外结实。

点点很想能够近距离的触摸它们,但是因为猛禽的性格比较难以琢磨,所以工作人员必须要他保持一定距离,他显得很不甘心。

和白头海雕告别,我们的鸟瞰导览之旅就结束了,快下午一点,我们的肚子也有些饿了,在地图上看到湖滨膳庄有和鹦鹉共餐的自助餐,于是和点点欣快的赶了过去。

和鹦鹉共进午餐

到达湖滨膳庄的时候表演刚刚开始,只要购买了食物或是饮品就可以坐到鸟鸣台的核心区域,近距离的观看鹦鹉表演,正好我们要来就餐,就选择了两个人的自助餐(大人25新币,小孩20新币),让点点坐好,我先去拿点水果来让他填饱肚子。

表演的主角是来自美洲色彩艳丽的金刚鹦鹉们,它们的智商应该是鸟类中最高的,现场就表演了一个垃圾分类。

金刚鹦鹉的命名基本上是以它们羽毛的颜色来的,现在看到的这两只就是漂亮的蓝黄金刚鹦鹉,算是最为常见的一种金刚鹦鹉,面部没有羽毛,布满了条纹,有点像京剧中的花脸脸谱。
蓝黄金刚鹦鹉个性很温和,容易接受人的训练,和其他种类的鹦鹉也能够友好相处,它爱亲近人的特质使得这种鹦鹉成为了鸟类表演的常客。

第二个表演是来自新西兰的纯绿鹦鹉,它们无论雌雄,从头部至全身几乎全部翠玉绿色,腹部是草绿色。它们有鹦鹉中最为完善的发音系统,能够模仿各种人声,不但会简单的单词,甚至还可以唱歌。

最后上场的是一支白色的凤头鹦鹉,来自澳大利亚,名字叫作毕加索,鸟如其名啊,工作人员递上画笔之后,它就用灵巧的爪子开始创作起抽象画来,说实话,还挺有美感的,如果感兴趣,还可以花10新币购买毕加索的作品,钱款也都会用于飞禽公园的保育工作。

最后,是和鹦鹉明星的合影互动时间,只要用餐的小朋友都可以上台和它们亲密接触。

看完了表演,我们进到湖滨膳庄里面,这里有空调,就餐环境更好一些,自助的菜品也颇为丰富,特别推荐这里的海南鸡饭。

菜品的口味都很适合孩子,所以绝对不用担心他吃不饱了

湖滨膳庄就坐落在【红鹤湖】的正上方,下面是一群非洲火烈鸟,和美洲火烈鸟不一样,它们的羽毛颜色是可变的,在非洲,它们可以通过食用盐湖中的天然藻类和小虾、小鱼来获取虾青素,而使原本洁白的羽毛透射出鲜艳的红色。但搬来新加坡之后就没有了这个食物条件,所以它们的羽毛颜色又恢复为了原本的白色。

不过火烈鸟这个颜值,穿什么衣服都好看

天堂鸟、鲸头鹳和冠鸠

99新币的多园套票包含了园区内的导览车乘坐,吃过了午餐,我们就开始计划乘坐导览车完成接下来的行程,1号导览站的企鹅和火烈鸟我们已经看过了,接下来我们就去2号导览站,去看剩下的天堂鸟和各种猛禽,并且在彩鹦谷让孩子喂食鹦鹉。然后等待下午3点,观赏圆顶剧场的【展翅高飞秀】。

本来计划已经做好了,但车一到2号导览站,雨就又断断续续的下了起来,我问了点点,我们是去躲雨还是继续参观,他毅然选择了继续参观,于是购买了两件雨衣,我们风雨无阻的上路了。

首先从可以避雨的湿地开始参观,这里代表性的鸟类是鲸头鹳和冠鸠,鲸头鹳是鸟类中的瑜伽选手,它可以屹立数个小时而巍然不动,因为爱发呆,甚至还被做成了代表木呐的表情包在网上流传。

它的老家来自非洲赞比亚,捕食鱼类,甚至连小鳄鱼和乌龟也不放过。
它捕食幼小鳄鱼的方式很独特,它站在水中,将喙靠在胸膛边,一动不动,远处看去,活像一快树立在水中的木桩。没有经验的小鳄鱼,不知就里,游到了它的脚下,刹那间,鲸头鹳飞身潜水,然后立即穿出水面,尖喙夹着小鳄鱼直上云天,后又落在一块岩石上享受美味佳肴。
因为栖息地破坏和人为捕猎等原因,国际鸟盟将其纳入易危鸟类的范围,全球只有8000支左右。

如果鲸头鹳是湿地鸟类的搞笑担当,那么维多利亚凤冠鸠就是颜值担当了,头上长着如孔雀尾羽一般的扇状冠羽,就像是戴着一顶凤冠,这是全世界最大的鸽类,老家在新几内亚

它们性格温柔,以植物的种子、果实及昆虫为食

由于维多利亚凤冠鸠的羽毛极为珍贵,而且肉味鲜美,在新几内亚当地曾经遭到大量捕杀,数量急剧下降,目前已成为十分稀有的品种,好在飞禽公园已经掌握了它们的繁殖技术,为保存这一物种又进了一份力。

继续往前走就来到了彩鹦谷的入口,这里还有大名鼎鼎的天堂鸟,不过因为下雨的原因,大部分都藏进了树丛中,我们只看到了一支雌性的天堂鸟。
在巴布亚大岛上,它们生活在人迹罕至的高山丛林中,人们只是看见这种美丽的鸟儿在空飞翔,而不知道它去往何方,于是就产生了一个美丽的传说,天堂鸟是住在“天国乐园”里以天露花蜜为食的一种“神鸟”。

天堂鸟最为著名的是它们的求偶仪式,雄鸟求偶时抓住机会展示自己绚丽的色彩和不同寻常的装饰,并且用舞蹈、造型和其他展示动作突出自己的外表。对于它们,我是有执念的,在巴布亚时,我曾经跟随当地向导深入雨林去寻找它们的踪迹,6个小时的徒步却一无所获,今天才算是看到了它们的真容。

彩鹦谷

一进入彩鹦谷,就是一个巨大的惊喜,这是人工重建的热带雨林,鹦鹉们在丛林间欢快的鸣叫,给我一种重新回到了亚马逊的错觉。
后来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如果没有下雨,鸟儿们都会落到桥上、地上和孩子们互动玩耍,更加有趣,看来来飞禽公园一定要赶上一个没有雨的好天气才能获得最佳体验。

从吊桥上到廊桥,在一些可以避雨的地方就能见到少许“落汤鹦鹉”了,它们浑身湿漉漉的,等待着孩子们的临幸。

点点在管理员那里购买了一杯鹦鹉的营养液开始喂了起来,鸟儿们已经习惯了和人类打交道,一点也不害怕。
很喜欢这里的大环境,打造了一个人与野生动物和谐共处的小世界,孩子们的童心得以完全表达,与鸟儿的亲近可以让他们爱上野生动物,今后成为自然的保护者,这就是公园的苦心吧。

珍贵的维多利亚凤冠鸠也散放在园区内,孩子们可以近距离的观察,消除对野生动物的误解。
一个天气晴好的日子,孩子们和满地的鸟儿欢快的玩耍,这样的场景希望今后并不是只在动物园中出现,而是在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展翅高飞秀

我们赶在了三点前来到了圆顶剧场,但是雨还是哗啦啦的下着,一点没有要停歇的意识,上午的表演已经被取消了,为了不让大家遗憾,工作人员准备在可以避雨的看台上进行部分表演。

又见到了凤头鹦鹉毕加索的身影,这一次它成为了传递员,在饲养员间传递着工具,还可以叼走游客手中的钞票又送回来。

当然也会听到纯绿鹦鹉的亲切问候和美妙歌声

还有红绿金刚鹦鹉的优雅身姿,点点还幸运的当了一次志愿者
节目的最后也是最有意思的,雨中,一群鹈鹕沿着湿滑的地面前行,张开大嘴捕捉饲养员扔出的鲜鱼,个个都变成了卓别林,充满了喜感

最后登场的是一群非洲火烈鸟,尽管在雨中,依然保持着优雅,和鹈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尽管是一场删减版的飞行表演,但孩子依然见证到了鸟类的各种技能。

瀑布鸟舍

看完了飞行表演,我们坐上导览车继续前行,来到了瀑布鸟舍,和彩鹦谷一样,这里也打造了一个和谐共生的雨林天堂,鸟儿没有了束缚,欢快的在林间鸣叫着。

高30米的人造瀑布很美,这里真的就像是天然亚马逊雨林,充满着探险的意味,光是景色,已经让点点看得呆了。

我们还是不甘心的在鸟舍里继续寻找着,但只是在枝头上见到了少许鸟儿的身影,对于孩子来说,还真是有点遗憾,都怪我之前给他描述得太好了,都是下雨天惹的祸。

也是因为下雨,我们被迫放弃了澳洲鸟类的参观,继续乘坐小火车,去往四号导览站
紫蓝金刚鹦鹉

4号导览站的logo牌就是紫蓝金刚鹦鹉的形象,这也是我们来之前一个特别大的期待,当年儿子看《里约大冒险》的时候可是全程高能,对那支可爱的紫蓝金刚鹦鹉喜欢得不行,这一次终于要见到原型了,连下雨都不能阻挡我们。

一下车,我们就直奔紫蓝金刚鹦鹉的鸟舍,好担心它们也因为下雨藏了起来,于是仔细的挨个树枝寻找,可能是被我们的热情感染了,尽管还下着雨,但两支紫蓝金刚鹦鹉依旧在绳子上玩耍着,仿佛等待着我们的到来。

这真的就是电影里的Blue,羽毛的色泽简直太漂亮了,鲜艳的钴蓝色羽毛和弯钩一样的黑色巨大鸟喙,它们也是全世界最大的鹦鹉,最长可达1米,老家在巴西潘塔纳尔湿地的棕榈树林里。

由于巴西亚马逊热带雨林地区的农业和伐木业的发展,加上盗猎的猖獗,严重影响了紫蓝金刚鹦鹉的生存环境,所以现在紫蓝金刚鹦鹉频临着灭绝,已经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濒危目录,如果我们每个人能够减少纸张和一次性筷子的使用,多用循环纸和自备餐具,这就是对全世界雨林和那些可爱精灵们最好的保护。

在鹦鹉天堂里,还有雨林中的其它精灵,比如聪明的非洲灰鹦鹉,它们说话能力强,天资聪颖,智商可以达到4-6岁小孩的水平,它们也是真正可以和人类用语言交流的几种动物之一,老家在西非

白凤头鹦鹉,它们的冠羽是所有凤头鹦鹉中最大的,洁白无瑕的羽毛十分美丽,还可以收放自如,老家在印度尼西亚

最后,在离开鸟公园时,我们发现了一个小黑板,上面已经有小朋友画的各种鸟类了,我也让点点画一个他最喜欢的鸟类,看了那么多,也接触了那么多,结果他选择了最早遇上的王企鹅。

裕廊飞禽公园的元素实在太多,玩得关门也没能够把全部的景区逛完,今天算是给孩子上了一堂格外生动的鸟类知识大课堂,希望能够在他的小脑袋里留下深刻印象。
新加坡市中心夜景
离开了裕廊飞禽公园,正好是看夜景的好时间,于是我们叫了Grab把我们送到了新加坡市区,大约20分钟就抵达了,如果你也是这样的行程,建议大家在旧禧街警察局下车,然后一路步行去往鱼尾狮公园看夜景,中间会经过渔人码头、圣安德烈教堂、国家美术馆、维多利亚纪念堂、安德逊桥。这样的行程,基本上就把市中心的景点都收入囊中。

旧禧街警察局,建于1934年,这个彩色的六层建筑最初是警察局和收容所,不过现在已经成为了新加坡新闻艺术部的所在,这栋网红大楼很适合用来当背景拍摄人像,网上也有很多模版可以参照,马路上车多,我带着孩子不方便,于是在领教了它的美丽之后就离开了。

这边是新加坡的核心区域,也是重要的政府机构所在地,从最高法院和国家美术馆的夹缝望出去,远远的望见了圣安德烈教堂的白色尖塔

还有远处金沙酒店的空中花园

继续往前走就能看到国家美术馆的正面,应该说这是整个新加坡最有故事的建筑物。它由新加坡前高等法院和新加坡政府大厦改建而成,两栋建筑一栋建于1926,一栋建于1936,那时的新加坡还处在在英国殖民时期,所以采用了文艺复兴风格,当年李光耀总统决定将两栋建筑打造成国家美术馆,就定位了要做东南亚最好最大的美术馆,确实,他也做到了。
如果孩子再大一点,我也一定会再带他来,引导他去往艺术世界。

绘画和音乐永远不分家,美术馆街对面就是一座两层的白色维多利亚式建筑,左边是维多利亚剧院,右边是维多利亚音乐厅,于1992年被列入国家古迹,如今,它已成为新加坡市中心的一个地标。
这里也是新加坡顶尖的表演艺术场所,维多利亚剧院与音乐厅是新加坡交响乐团 (Singapore Symphony Orchestra) 的常驻地。

维多利亚纪念堂前有一大片空旷的绿地,整个新加坡的CBD都屹立在此,和上世纪的古旧房屋形成鲜明对比。

顺着CBD的方向走就来到了克拉码头,这是新加坡今昔对比最为强烈的地方。
克拉码头以前只是一个供小船卸货的小码头,如今今非昔比,摇身一变成为新加坡最繁华热闹的娱乐天堂,美酒和美食,浮华与喧闹,让这里似乎每天都处于节庆气氛中。
二至三层高的南洋风格的花式洋房,背后的繁华CBD当背景,照片也格外好看。

天色渐暗,我们沿着新加坡河继续往南走,CBD也变得越发好看。

没走几分钟,我们就来到了鱼尾狮的跟前,这里是新加坡的标志,这尊鱼尾狮塑像是已故新加坡著名雕塑艺术家林浪新先生用混凝土制作的。
狮头代表传说中的“狮城”,至于塑像的鱼尾造型,浮泳于层层海浪间,则代表新加坡的海洋属性。
鱼尾狮所在位置的附近是英国斯坦福·莱佛士爵士登陆新加坡的地方,当时这里只是一处人烟稀少的渔村,但他却很快看出这是个天然良港,含有无限商机。莱佛士以极低微的代价租下这块土地,插上英国国旗、驻扎军队,招募劳工开荒山填沼泽、筑路道修码头,从事城市和港口建设。

在此期间,远道而来的中国人和马来半岛及其他各地的移民大量涌入,共同为开发这片热土进行着艰辛的劳动,逐渐形成以华人占多数,包括马来族、印度族、巴基斯坦人等民族在内的多民族移民社会。
1959年,新加坡人民经过奋争获得了独立,1965年正式建国。
摆脱殖民统治后的新加坡,快速发展,在短短二三十年时间内,迅速从一个单纯的进出口商港变成了具有资本和技术密集工业、发达的金融业和进出口贸易的现代化新兴国家,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奇迹。

鱼尾狮对面的金沙酒店,每晚8点会有一场10分钟的灯光秀。

看完夜景,我和点点的肚子已经饿得咕咕叫了,正好在鱼尾狮公园这里就有一个叫Makansutra Gluttons Bay的熟食广场,在新加坡,这样的熟食摊文化是非常流行的,因为市中心的租金高,所以熟食摊的价格就相对便宜很多,东西也地道,很推荐大家看完夜景就在这里就餐。
大约有二十多家商铺,每家售卖不一样的产品,大都是新加坡的一些特色菜,我们要了一个辣椒蟹(38新币),一个鸡肉沙爹(6新币),一份海鲜炒米粉(7新币),味道都相当不错,我们一扫而光。

辣椒炒蟹是新加坡的第一大名菜,如果孩子不能吃辣,可以试试黑胡椒炒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