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去新加坡,给孩子上一堂关于自然的课--JOJO出品(上)

旅行,才是孩子假期最好的补习班

在上世纪90年代,学生入学后的第一堂课总是用来做思想动员的,老师也会惯例的问我们理想。
我那时候哪懂什么理想,就胡乱说要成为博士,因为隔壁王叔叔说这是比圣斗士更厉害的品种。

说到就要做到嘛,尽管一生碌碌 无为 ,但我这辈子的书还真算是没少念,23年的学生生涯认识了大约400多位老师,他们传授了我生存的技能,让我可以从事一个老了就能赚大钱的行业,但没等我老,我就不想干了。

见多了人们在弥留之际的遗憾,我就不再想耗费这不知道啥时候就会欠费停机的生命去做别人眼中的 成功 者,我还有大把的愿望需要我去花时间,所以就把自己的物质欲望降低,以换取足够的精神自由。

同学们说你过得好清苦,我却觉得我过得好开心,因为每天陪伴于我的,是这个星球上最美好的事物-----------旅行。
旅行,就是我最后一位老师,它教会了我最后一堂关于人生的课,我从那个焦虑症患者变得从容淡定,变得内心饱满,再无畏惧。

旅途很美,**,我一直以为我的心大得来能装下整个世界,但儿子就用他出生时的一个微笑就填满了!
他眼睛里带着橄榄油般的温润阳光,走路像踩着探戈,每次有心事的时候,他的嘴角就微微上翘,眉头轻皱,那恬静的表情,像微风吹过的蒲公英的种子,撒满了我的心田。

看着他一天天的长大了,我总会在床头给他讲那些年在亚马逊遇到的食蚁兽,在 东非 大草原的猎豹兄弟,在南极 乔治 亚岛的王企鹅群。
看着他无限向往的眼神,我知道我已经埋下了种子。

孩子还小,还不是时候带他去传染病施虐的 非洲 或南美,但我却有些迫不及待的想要把这个美丽的世界介绍给他了。
于是我想要找一家真正热爱生命的动物园,而不是那些以赚钱为目的,毫无社会责任感的“牢笼式的动物园”,给他上一堂关于自然的课。

热爱世界的人,内心总是阳光的!也许长大以后,他并不能为父母爱攀比的虚荣心增添任何筹码,但他一定可以成为一个有趣的人,开心的活着。

从害怕蟒蛇到喜欢蟒蛇,旅途中的学习是能消除对世界误解的最好方式。

为什么会选择新加坡的野生动物园?

如果要在亚洲范围内找到一处兼具全面性和科普性的动物园来满足孩子认识世界的愿望,那么新加坡的野生动物园就是不二之选了,孩子可以在这浩瀚的动物世界里去验证那些在图画书中在卡通片里学到的动物知识。
在游览公园的过程中,我能够从方方面面感受到,办园的核心思想并不是为了开景区赚钱,而是为人类保育稀有物种并向孩子们倡导环保责任和讲解动物习性为第一要务。
公园每年都会把门票收入的一部份用于动物保育和环境保护之中,很让人感动。
地球,真的需要这么一群有责任感的人!而他们也需要得到我们的支持。

⭐️简单介绍下新加坡的野生动物园⭐️
新加坡野生动物保育集团旗下拥有4大野生动物园,拥有不同的动物主题,而只售99新币的多园套票(算上新加坡动物园内的幻光雨林之夜)更是给我们提供了饱览世界生物多样性的大好机会,毫无疑问,这里就是孩子们最好的自然课堂。
PS:单买一个公园,门票大约35新币,而四园联票只需80新币(相当于5折),再加19新币还赠送几大园区内游览车乘坐和幻光雨林之夜的门票,99新币游览四大园区(一周之内),真的是物超所值。

新加坡野生动物保育集团中文官网购票链接:https://www.wrs.com.sg/zh/ticketing.html

⭐️裕廊飞禽公园⭐️:

听名字就知道这里是鸟类的世界,从冰冷南极的王企鹅到炎热赤道的天堂鸟,400个物种,这是亚洲最大的鸟类公园,所有有代表性的鸟类我们都可以一一找到,最为惊喜的这里全世界都极其稀有的亚马逊紫蓝金刚鹦鹉,也就是电影《里约大冒险》里的主人公。

园区内的精彩表演:【展翅高飞秀】(犀鸟、鹦鹉、鹈鹕、火烈鸟)和【空中禽王秀】(猛禽)
不可错过的园区:【彩鹦谷】(世界上最大的彩鹦鸟舍,可喂食鹦鹉)、【瀑布鸟舍】(30米高人工瀑布,可喂食其它鸟类)、【鹦鹉天堂】(紫蓝金刚鹦鹉)、【企鹅滩】(王企鹅、喂食巴布亚企鹅)
特色午餐:【与鹦鹉共餐】(自助午餐,可以欣赏金刚鹦鹉表演并合影)。
另外收费的亲子项目:鸟瞰导览之旅(Bird’s Eye Tour),98新币 (成人) 65新币(儿童),包含单独的观光车游览园区,参加幼鸟抚育(金刚鹦鹉)、与犀鸟互动合影、学习和喂养猛禽(白头海雕、秃鹫和栗鸢)三个科教活动,总时长1小时,虽然价格略高,但对孩子来说真的是非常难得的体验。

⭐️夜间野生动物园⭐️:

这是行前我们最为期待的,在这里,你可以乘坐导览车(导览车是英语解说,可花10新币升级为多语言导览车,包含中文)在园区内来一次像在非洲大草原那样的Safari,体会在森林黑夜里寻找夜行动物的乐趣,顺便领教它们在晚上的兴奋劲。对了,乘坐导览车之后,千万不要忘了参加【夜晚的精灵动物表演】,这是一场由动物明星豹猫、水獭、猫头鹰、巨蟒和鬣狗们的精彩展示,向孩子们展示动物与生俱来的独特狩猎能力与坚韧的生存本能。
表演结束之后是属于大家的自由时间(夜间野生动物园午夜12点才关门),可以前往园区内的【渔猫小径】、【花豹小径】、【东站小径】和【沙袋鼠小径】去邂逅动物,步行也是妙趣横生,千万不要错过近距离接触小可爱的好机会。
另外收费的特别项目:如果觉得导览车体验不够过瘾,不够自由,特别向大家推荐园区内的【野生动物探险家之旅】(Safari Adventure Tour),成人138新币,儿童85新币,每晚19:15开始,时长一个小时,乘坐私人游览车,自行控制游览节奏,行程中,还可以让孩子亲密接触和喂养亚洲象。

⭐️新加坡动物园⭐️:

世界前三的雨林动物园,灵长类和爬行类动物园是公园的主打,可以在穿梭在雨林之中寻找婆罗洲及苏门达腊的红毛猩猩、阿拉伯狒狒、眼镜王蛇、尼罗鳄和箭毒蛙等稀有动物的身影;也可以在东非大草原邂逅猎豹、狮子、斑马和长颈鹿;还可以在脆弱森林中让孩子和可爱的小动物们亲密接触。
在这样开放式的环境中,你会觉得所有的动物都离你没有距离。

精彩动物表演:【海洋动物表演】、【雨林大反击】、【动物之友表演】、【大象生活习性】
不可错过的园区:【红毛猩猩自由活动区】、【爬行世界】(眼镜王蛇、箭毒蛙、巨蜥、象龟等)、【原野非洲】(犀牛、猎豹、长颈鹿、河马等)、【脆弱森林】(大狐蝠、狐猴、僧面猴)、【雨林小道】(马来貘、长鼻猴、鹿猪)
特色早餐:【野趣早餐】(和红毛猩猩共进早餐并合影)。
另外收费的特别项目:【爬行世界幕后之旅】(RepTopia Tour),98新币(成人),65新币(儿童),让大人和孩子走进爬行动物的哺育房,学习几种具有代表性的爬行动物知识,并亲自喂养与合影。

⭐️河川生态园⭐️:

这是亚洲首个河川主题的野生动物园,也是带给我最大惊喜的一个,海牛、大食蚁兽、美洲豹、松鼠猴、湄公河大鲶,鳄雀鳝、澳洲肺鱼、全世界七大河流的生态一一陈列在我和孩子面前,园区里的小彩蛋是亚马逊河探索游船,一行数人乘坐小舟在人工河上,两岸是亚马逊雨林里的动物们,开心又有趣。

精彩动物表演:【河言物语】(水獭、森蚺、河豚、亚马逊蜥)
不可错过的园区:【亚马逊洪溢林】(海牛、巨骨舌鱼、食人鱼)、【松鼠猴生态林】(松鼠猴)、【大熊猫竹林】(大熊猫、小熊猫)、【百汇河】(世界七大河流最具代表性的物种)
另外收费的特别项目:
         【亚马逊河探索游船】(成人5新币、儿童3新币),模拟亚马逊雨林生态,人工创造的一个动物乐园,乘坐小船,去寻找动物的踪迹,很有冒险感,孩子特别喜欢。
         【海牛野趣游幕后之旅】(成人118新币、儿童72新币),学习海牛知识,并亲自到水中喂养它们。

⭐️幻光雨林之夜⭐️:

充满童趣的幻光雨林之夜是孩子们喜欢的地方,这是亚洲首个以野生动物园为背景的多媒体夜行体验,极具创意的虚实结合多媒体秀,把孩子们对大自然的想象具象化在动物园里,这里有飘满“萤火虫”的森林长廊,有会发光的胡姬花,还有响着古老音乐的神秘小屋。尽管是已经快要耗光电量的傍晚,点点却依然全程高能,畅快的和那些不时出现的虚拟动物们一起互动玩耍。

不可错过的园区:【荧光大道】(飘满“萤火虫”的雨林)、【雨林护卫队合唱团】(用歌声召唤虚拟动物)、【雨林护卫派对】(和虚拟动物们一起玩耍)、【雨林护卫队联盟】(石头上的多媒体电影)、【星光之墙】(扫描手环拍照留念)。

那么去一趟新加坡麻烦吗?

以签证角度而言,新加坡电子签很方便,芝麻信用750分即可免资产证明申请(通过支付宝办理),时间4-5天就可以获得。
以航班角度而言,国内的一二线城市基本上都有了飞往新加坡的直飞航班,淡季时往返只需要1600(以我购买的重庆新加坡为例),而飞行时间也只有4个半小时,也在孩子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更加不用担心时差、饮食和语言(90%的华人),确实是一个完美的亲子游之选。

PS:如果有新加坡的朋友(国民或者永居),可以通过他们办理担保签证,价格30新币,1-2天就可以获得签证,只需要电子照片和护照扫描件,这是最为便捷的一种方式。
PSS:新加坡市区的住宿比较贵,三星级酒店600-1000元人民币,如果考虑性价比,推荐大家住在芽笼,这里是新加坡的华人区,便宜的住宿和美食都很多,同样条件的三星级酒店大约300-500元,市民也大都会说国语,去市区乘坐地铁只需要10来分钟。

请跟随我的脚步,走进新加坡4大野生动物园

和其它动物园最大的不同,不止是新加坡的野生动物园物种的丰富性,
这里更加注重动物的繁殖保育和对孩子的教育意义,
不止是让游客观赏动物,还要教导孩子学习动物的习性并学会以正确的方式与动物相处。
所以不单单有详细的讲解牌,还不时有工作人员在各个园区内开展各种小讲座,把看和学联系起来。
PS:新加坡的4座野生动物园内有中文的讲解牌(简体字),工作人员也大都会国语,对于孩子学习知识更加便利。

毫不夸张的说,四个园区是各有精彩,如果是带孩子来新加坡亲子游,那真的是一个都不要错过。

⭐️那么,从市区怎么前往动物园呢?⭐️

⭐️最高性价比的交通选择:使用“Grab”这个app打车,
从市区到裕廊飞禽公园大约15新币,
从市区到新加坡动物园(其余三个园区大门都在一起)大约18新币。
和国内滴滴打车使用方法一样,支付方式可以选择现金或是信用卡,比出租车便宜小一半。
和滴滴差不多,新加坡Grab司机还是很多的,市区叫车几乎是秒接单,郊区等待2-3分钟。

⭐️便宜的公共交通:
前往裕廊飞禽公园:市区乘坐东西地铁线27号Boon Lay地铁站下车后换乘194号巴士。
前往其它三个园区:
市区乘坐地铁至卡迪(红线NS14)。从卡迪地铁站乘搭接驳巴士,约15分钟即可抵达(需付1新币)
市区乘坐南北地铁线16号ang mo kio站下车换乘138号巴士
市区乘坐南北地铁线4号choa chu kang站下车换乘927号巴士
公共交通一人次的价格是4新币,如果是一家出行,以性价比考虑还是推荐大家使用Grab,以免换乘之苦,我们还是不要在路途中耗费精力,把孩子更多的能量花在游览动物园上。

第一天:裕廊飞禽公园+新加坡夜景

★日期:6月21日 第一天
★本日行程:日间游览裕廊飞禽公园、晚上游览新加坡夜景
★交通工具:Grab+地铁

⭐️裕廊飞禽公园⭐️

裕廊飞禽公园位于新加坡西部,但即将扩建并预计在2021年搬迁至万礼(Mandai),比邻其他3座园区,更加方便游客参观。

进入之前,我们先来看看飞禽公园的布局,一共有四个导览站,之间有导览车链接。
⭐️入口处是1号导览站,这里有萌萌的企鹅和优雅的火烈鸟,还有【空中禽王秀】表演的飞鹰世界(10:00和16:00)和飞禽繁殖研究中心。
⭐️顺时针方向来到2号导览站,这里的主角是犀鸟、天堂鸟和各种猛禽,在彩鹦谷还可以让孩子喂食各种鹦鹉。然后在上午11点和下午3点,不要错过这里圆顶剧场的“展翅高飞秀”。
⭐️3号导览站附近有来自澳洲的鸸鹋和鹤鸵(恐龙后代),还有很漂亮的瀑布鸟舍,这里不但有一个30几米高的瀑布,也是一个可以和小鸟亲近的地方。
⭐️4号导览站的主角是金刚鹦鹉们,特别是稀有的紫蓝金刚鹦鹉,除此之外还有天鹅和鹈鹕
⭐️在4号导览站和1号导览站之间还有一个湖滨膳庄,在鸟鸣台可以享受和金刚鹦鹉们共进午餐。

PS:裕廊飞禽公园开放时间:8:30-18:00

⭐️一些重点⭐️:
园区内的精彩表演:展翅高飞秀(犀鸟、鹦鹉、鹈鹕、火烈鸟)和空中禽王秀(猛禽)
不可错过的园区:彩鹦谷(喂食鹦鹉)、瀑布鸟舍(喂食其它鸟类)、鹦鹉天堂(紫蓝金刚鹦鹉)、企鹅滩(王企鹅、喂食巴布亚企鹅)
特色午餐:湖滨膳庄与鹦鹉共进午餐(自助餐,可以欣赏金刚鹦鹉表演并合影)。
另外收费的亲子项目:鸟瞰导览之旅(Bird’s Eye Tour),新币98 (成人) 新币65(儿童),包含单独的观光车游览园区,参加幼鸟抚育(金刚鹦鹉)、与犀鸟互动合影、学习和喂养猛禽(白头海雕、秃鹫和苍鹰)三个科教活动,总时长1小时,虽然价格略高,但对孩子来说真的是非常难得的体验。

⭐️推荐的游览顺序⭐️:
09:00坐导览车到4号导览站参观金刚鹦鹉---10:00空中禽王秀---10:30企鹅滩喂企鹅---11:00展翅高飞秀---11:45 2号导览站与犀鸟小叙(一天一次)---12:15彩鹦谷(喂食吸蜜鹦鹉)---12:50与鹦鹉共餐---14:00与鹈鹕湾(与鹈鹕小叙,一天一次)---14:30瀑布鸟舍(官方投喂时间)---15:20 恐龙后代---15:40 猛禽--16:00 赫蕉小径---16:40红鹤池---17:00飞禽繁殖和研究中心---18:00离开。

PS:这是我游览之后结合自身体验设计出的一个最科学的参观方案,尽管按地理位置来说会走一些绕路,但飞禽公园的表演、互动和喂食比较多,我们应该以这个为最高准则,高度配合才能让孩子获得最大的收获。

王企鹅和非洲企鹅

用四园联票顺利的进入了园区,右侧就是企鹅滩了。
光是看到雕塑,点点都露出了兴奋的表情,必须要先合个影才走。这就是电影《快乐的大脚》的小主角。

进入展区,正好赶上了企鹅的喂食时间,每个大脚丫都显得非常活跃,绕着饲养员来来回回挤挤攘攘。

饲养员不时把鲜鱼扔进水中,企鹅欢快的在水里穿来穿去,笨拙的“鸭子”一下子变成了敏捷的炮弹,说真的,在南极,动物们形成了一种默契,在陆地上大家都是好朋友,走路都慢慢的,互不干扰,可一到了水里,就开始了生命的竞赛,企鹅追鱼,海豹追企鹅,虎鲸追海豹,生命循环往复。

这里也感叹下飞禽公园的细节,这个企鹅滩有水上和水下两个部分,为此搭建了不同高度的阶梯,方便孩子观察企鹅在陆地和水中的两种形态

现在很多水族馆都有企鹅,但像裕廊飞禽公园这样拥有这么多王企鹅的就不多了,因为王企鹅的生存和保育难度是动物园中的顶尖水平,必须要依靠成熟的经验和技术支持。
整个亚洲地区能见到能见到如此数量的王企鹅的也就只有新加坡了。

比起颜值来,王企鹅确实就算是高富帅了,长得高,连性格也高傲,尽管饲养员不停的往水里扔鱼,它们都不为所动,必须要亲自送到嘴边,决不食嗟来之食。

王企鹅是群居性动物,饮食和居住都由很多个体聚集在一起。每当恶劣的气候来临,它们会挤在一起,防风御寒,以获得最大的保护。
南极洲福克兰群岛南乔治亚岛,曾经出现过数十万支王企鹅聚集到一起的盛况,连中央电视台都发布了新闻,这也是我这一辈子盼望着能够亲眼目睹的一大奇观。

虽然去年也去到了南极,但没能深入去探索各个岛屿,所以连一支王企鹅都没见到,现在可以和孩子一起近距离的观察它们,真的感觉特别激动。

其实野生的企鹅并不是只有南极才有,我在南非,在澳大利亚,在智利都有见过它们的踪影,它们一共有18个种类,种类不同,它们的栖息地也不同,比如澳大利亚墨尔本能见到最右侧的小蓝企鹅,智利的鸟岛和南非开普敦能见到非洲企鹅等等。

光看多不过瘾,在裕廊飞禽公园,孩子们也可以参与到喂食巴布亚企鹅的过程中,花2新币在工作人员那里买一盘鱼,带上消毒后的手套后就做好了喂食企鹅的准备了。
非洲企鹅们密切的关注着这边孩子们的动态,谁手里有鱼,谁就成为聚焦点,就等着孩子们带好手套了。

孩子的全部活力都被调动起来了,可以预料,今天绝对是精彩纷呈的一天,唉,原本还想控制节奏的,没想到,开局就是高潮迭起。

别看飞禽公园里非洲企鹅比较多,但在现实世界里,它们是企鹅种群中较少的一种,已经列入了濒危物种名单,它们生存环境面临的主要威胁是海洋塑料垃圾和气候变暖,如果每个人都能减少塑料使用和碳排放,这个世界也将会变得更加美好。
优雅的火烈鸟

再往前走,就是火烈鸟的栖息地,一群红得像火的弗拉明戈优雅的屹立在水中。这是一群美洲火烈鸟,也算是我的老朋友了,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岛智利的阿塔卡玛沙漠上曾经见过它们,这种美丽的鸟类喜欢生活在盐沼之地,主要靠滤食藻类和浮游生物为食,远离人群。

但最近的全球气温升高导致沙漠中降水增多,盐湖的水量增加,盐份被稀释,依赖盐碱的藻类生长缓慢,它们的生存也面临着严峻的问题。

在飞禽公园,它们得到了很好的照顾,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它们的进食方法与众不同,十分奇妙,先把长颈弯下,头部翻转,然后一边走一边用弯曲的喙向左右扫动,由于喙的构造特殊,边缘有稀疏的锯齿和细毛,倒置在水中就像个大筛子一样,将食物吮入口中,把多余的水和不能吃的渣滓排出,并使食物留在嘴里徐徐吞下。

飞禽公园的火烈鸟与人之间没有什么阻隔,距离也比较近,尽管它们外观看上去非常的高贵大气,但实则它们是非常胆小的动物,观看的时候一定不要大声喧哗,影响它们进食。
看完了火烈鸟,我们就在门口的野生体验之旅柜台先预订了11:45的鸟瞰导览之旅,然后来到飞鹰世界准备观看10点钟的空中禽王秀,结果节目刚准备开始就下起了暴雨,我们只好去参加一些有趣的室内亲子活动来打发时间。

• 妃妃林 火烈鸟,最近好像挺流行的,我看到好多火烈鸟的图案印在商品上 2019-7-24 10:05
鸟瞰导览之旅(Bird’s Eye Tour)

雨哗啦啦的下了一个来小时才停,正好可以参加11:45的鸟瞰导览之旅(Bird’s Eye Tour),早上我们在野生体验之旅柜台报了名,一大一小花了新币163(98 成人, 65儿童),包含单独的导览车游览园区,参加幼鸟哺育(金刚鹦鹉)、与犀鸟互动合影、学习和喂养猛禽(白头鹰、秃鹫和猎隼)三个科教活动,对孩子来说真的是非常难得的体验,当然不能错过。

坐上了专门的导览车,我们来到了幼鸟的哺育和研究中心,进行第一个项目-幼鸟哺育,其实位置就在【红鹤池】旁边,走路就可以到达。

超爱拍照的点点不放弃任何一个耍宝的机会。

进入研究中心,会先带我们讲解和学习幼鸟孵化的过程,介绍了各种鸟蛋,从芝麻大小的蜂鸟蛋到西瓜大小的象鸟蛋,鸟蛋们具有不同的形状,因此它们可以更好地适应不同的巢穴,蜂鸟蛋形状像软糖,而猫头鹰蛋则偏圆,而老鹰的蛋形状则有点像雨滴。

各种现代化的孵蛋器,让公园内的鸟类不断繁衍生息,保证了裕廊飞禽公园在40年间不断壮大

保温箱里是刚孵化出的各种颜色的金刚鹦鹉的雏鸟
工作人员正在给大家喂食,看着个头挺大了,其实也才2个星期,有一部份已经学会了飞翔,点点正在细致观察着喂食雏鸟的过程。

旁边还有一支非常珍惜的紫蓝金刚鹦鹉雏鸟,这就是《里约大冒险》里面的主人公了,由于身价昂贵和漂亮的羽毛,大批的偷猎者闯入亚马逊捕猎紫蓝金刚鹦鹉。短短几年时间,紫蓝金刚鹦鹉就捕猎殆尽!这种珍稀的生物正面临着严重的生存危机。
特别开心和庆幸,裕廊飞禽公园已经掌握了紫蓝金刚鹦鹉的哺育技术,园区内已经有8支成年紫兰金刚鹦鹉,为地球保存这一物种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参观讲解结束,我们来到了哺育台,准备让孩子亲自参与到澳洲公主鹦鹉的喂养过程中

三支漂亮的雏鸟正安静的躺在“鸟窝”里,叽叽咋咋的叫着,原来肚子已经饿了,在野外,鸟妈妈会把用种子、浆果和坚果来喂养小鸟,但在公园里,工作人员专门为它们配置了混合营养液,更好吸收,就像人类小时候喝奶一样。

工作人员先演示了一遍喂养过程,从鸟喙的侧面轻轻的打入些许营养液,等吞咽后再重复这个操作
然后点点也带好了手套,协助饲养员喂养第二支雏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