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双节游随笔之三-沿黄观光路与佳县香炉寺

3号,我们参观完了老牛湾,直奔下一个景点李家山。也是计划中的住宿地。
    离开万家寨水利枢纽,我们过了黄河,进入了内蒙境内,按照计划直奔陕西新建的沿黄观光路。
从偏关县过来,到内蒙境内,路还是很不好走,满路都是运煤的大卡车,县道省道都压的坑坑洼洼,到沿黄观光路的北头府谷县墙头乡,还有几十公里的路程。但基本都是沿着黄河南行。虽然路不好走,走得很慢,但也叫我们能领略了一下大西北黄土高原的风貌。
    等到了府谷境内,真得上了沿黄观光路,已是下午两点多了。我们驶在新修的旅游路上,身旁就是我们的母亲河黄河和巍峨的晋陕大峡谷。

双节游随笔之三-沿黄观光路与佳县香炉寺
陕西沿黄观光旅游路,是投资几十个亿,历经几年才修通的一条旅游路,它2017年8月28日正式通车。全长八百多公里。沿着黄河大峡谷,从北到南,串联起黄河沿岸几十个旅游景点。这是真正的旅游路,全程不许可重载车上路。而在黄河对岸的山西境内,很早就修了一条沿黄公路,但那条路早就坏的很难走了,因为上面整天跑的都是运煤的重载车。

我们经过府谷县城,一路南行,过神木县,傍晚才到了佳县,这是我们计划中的一个景点-香炉寺。这里发一点感慨的就是陕西府谷境内的一段旅游路,不知道是谁设计的,为了安全?几百米就是一条减震带,而那种减震带是用沥青混凝土筑起来的,很高很高。家庭轿车根本不能直接过去,还得一点一点斜着偏过去。这在全国也是独一份。这要是夜里行车,谁还敢到你陕西府谷旅游路来呢?一不小心就会把车葬送在你府谷。为了其安全修减震带也能理解,但是为什么要修那老高呢?奉劝朋友们以后谁自驾陕西旅游,千万躲开府谷吧。真的很担心。
    好在我们还是安全的到了佳县,佳县县城就在黄河边上,而香炉寺更是在黄河岸边。以它的历史和独特的建筑风格吸引着各地的游客和善男信女们。佳县县城三面环河,都是陡峭的悬崖,据介绍47年毛***带领军队在黄河岸边战斗时来过佳县,登过香炉寺。而抗战时期日本人也在这里疯狂的烧杀抢夺。佳县历史上就是一个要塞,也是兵家必争之地。

双节游随笔之三-沿黄观光路与佳县香炉寺

香炉寺,位于城东200米的香炉峰顶,也就是现在的沿黄观光路边上,紧邻黄河。三面绝空。仅西北面有一窄径与县城古城门相连。而最边上有一座巨石矗立,高达20多米。竟然与主峰间隔好几米,一点也不相连。据说是在明代万历年间,人们用石阶把它和主峰连接,巧妙地把香炉寺建在上面。因为这块巨石形似香炉,所以香炉寺从此得名。每当夕阳晚照,阳光照射在香炉峰顶,映照在山下的滔滔黄河上,这才有了传世美誉的佳县八景之一的香炉晚照。香炉寺地势险峻,香炉石凌空而起,断桥惊险,置身其上,如凌绝空际。低头俯瞰,滔滔黄河激流而下,汹涌澎湃。
    简单的看了一下香炉寺,天色已晚,我们到今晚的住宿地李家山还有一百多公里的路程,本来以为一直沿着沿黄观光路南行,但是老乡说因为我们要去的碛口李家山在黄河东岸山西境内,所以不能沿着观光路走,只能从佳县黄河大桥过河,走山西境内再到碛口。我们只好跟着导航走。天慢慢的黑了下来,我们到碛口已经快八点了。预定的农家院老板在路口等着我们,李家山离碛口几公里的路程,但是却是盘山路,陡峭的很,摸着黑盘上山,七拐八拐的才到了李家山。真的很难想象当年画家吴冠中是怎么到的这里,才使得这偏僻的小山村扬名世界。

河边柳 发表于 2019-7-23 13:30    香炉寺,位于城东200米的香炉峰顶,也就是现在的沿黄观光路边上,紧邻黄河。三面绝空。仅西北面有一窄径与县城古城门相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