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河北

“杂技之乡”——吴桥

中国的杂技艺术,是我们民族珍贵的优秀文化遗产,而吴桥以其悠久的杂技历史和精湛的杂技艺术在国内外杂技界被称作杂技艺术的摇篮,1954年吴桥被周恩来总理亲自命名为杂技之乡

河北非遗之旅|吴桥观绝、红楼荣国府

上至九十九,下到才会走。吴桥耍玩艺,人人有一手,这首古老的民谣在沧州吴桥地区被广为传唱。

中心景区江州文化城重现了当年北京天桥、天津三不管、上海大世界、南京夫子庙四个民俗文化集散地的表演特色和江湖文化景观,城中可以欣赏各具特色的杂技、马戏、戏法、气功、曲艺、独台戏、拉洋片、驯白鼠等艺术表演。

听说,还有江湖新秀来砸场子:

吴桥八大怪、文城十六杰,齐出战江湖!

活雕塑行为艺术、中西合璧英雄团挑战新江湖八大怪,更有新秀江湖十六杰踢馆大战不容错过。

中国第一个好莱坞——荣国府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 ······”

正定荣国府是按照古典名著《红楼梦》中所描述的金门玉户神仙府,桂殿兰宫妃子家建造的一座具有明清风格的仿古建筑群,又分为荣国府和宁荣街两个部分。

河北非遗之旅|吴桥观绝、红楼荣国府

荣国府为一正两厢鹿顶钻山形式的多进四合院,整个府邸分中、东、西三路,各路均为五进四合院。一千六百多件古玩、字画,再现了钟鸣鼎食之家,诗书翰墨之族的富丽堂皇。

中国古建六绝——正定隆兴寺

河北四宝沧州狮子定州塔,正定菩萨赵州桥正定菩萨说的就是隆兴寺。位于河北正定县,始建于隋,初民龙藏寺,距今已有1600余年历史。

河北非遗之旅|吴桥观绝、红楼荣国府

这个地方,乾隆皇帝曾七次驾临,康熙、雍正、嘉庆、光绪、慈禧也都曾巡幸驻驾,拈香礼佛深受喜爱,几乎成为了皇家寺院。

其中更是藏有全国六之最,被古建专家梁思成先生誉为艺臻极品的建筑孤例宋代摩尼殿;被后人誉为东方美神的倒座观音;我国早期最大的转轮藏;被推崇为隋碑第一楷书之祖的龙藏寺碑;我国古代最高大的铜铸大佛;我国古代最精美的铜铸毗卢佛。

这每一个,都值得我们去细细品味。

推荐路书:
河北非遗之旅——吴桥观绝、红楼荣国府、隆兴寺古刹

关注公众号“阿哈路书”,回复“河北非遗之旅”,即可获得详细路书,涵盖吃行住玩,还有更多精彩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