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狼图腾》是一个故事,而美丽的锡林郭勒大草原不是

说说这次旅行

《狼图腾》电影的热播,让我们在屏幕上走进了美丽的大草原。其实《狼图腾》这本书更是有影响力,出版了150多次,发行量在2000多万本以上,占据中国虚构类畅销书榜前三十名长达479周,持续十年之久,可见其受欢迎的程度,同时又饱受争议。而其直属虚构类畅销书,可见这真的是一个故事,只有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故事,才能触动人的内心,让读者都产生共鸣。

故事发生在今天的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的巴尔盖地区,历史上整个锡林郭勒都安顿过很多上山下乡的知青,此次同行的孙叔就是那个时期,到锡林郭勒下乡的北京知青。孙叔深刻的了解蒙元文化,被称为是当代蒙元文化的活化石。这也让我此次内蒙之行,和之前的游山玩水多了很多不同。

今天的锡盟郭勒依旧一片辽阔的大草原,世界三大草原欧亚草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四大草原之一,相比呼伦贝尔更是景美人少。强烈推荐推荐10个在锡林郭勒必不可少的项目。

十个项目

贝子庙

驻地锡林浩特市也有一座藏传佛教的寺庙,贝子庙,汉名“崇善寺”,始建于清八年,历经七代活佛的经营,成为了内蒙的四大名寺之一。

内蒙古信奉藏传佛教已经有了1300多年的历史了,从成吉思汗时期藏传佛教就在内蒙古出现了,到了忽必烈时期曾大力推广过,到了清代已经成为了一个国策。首先是满蒙联姻,皇帝会娶蒙古部落的公主,像大玉儿,海兰珠做为皇妃,也会让满族的公主蓝琪儿等嫁到蒙古去。二是,废除萨满,信奉藏传佛教。很多人表示不解,为什么要这项改革,其实还是为了民众服从自己的统治。因为萨满信奉自然,没有宗教的场所,不便于统治,才会从元代开始就实行改革。

不过今天看到的贝子庙已经比鼎盛时期小很多了,据说曾经锡林浩特半个城市都是贝子庙,近代最大的一次摧毁是文革时期。

檐角上的这一排神兽不仅有着祁吉祥、装饰美和保护建筑的三重功能,更能显示出该建筑的地位。故宫太和殿的檐角的神兽是10只,乾清宫就只有9只了,到了坤宁宫就只剩7只了,像这样5只并不多见,可见其重要地位。

寺庙的背后就是敖包山。山上共有13座敖包,除中间一座外,剩下的分别代表着12生肖的一个属相。找到自己生肖对应的那座敖包,顺时针的方向转上三圈,就会祈福顺顺利利的。

也许很多朋友会感到奇怪,为什么这里蓝色的哈达这么多?蒙古族和藏族都是有献哈达的礼节,只是蒙古族最尊贵的哈达是蓝色,有着蒙古蓝的说法。

套马场

说起锡林浩特,还有一个地方值得参观,绝地额是摄影爱好者的最爱。那就是黄昏下的跑马场,这里也是内蒙古重要的摄影基地。

白桦林

传说成吉思汗的千军万马途经此地时,认为这是吉祥的化身,并在这里驻足休憩,安营扎寨。而来这里采伐的俄国人在赞叹她美丽的同时亦放下屠刀,于是,一首优美动人的俄罗斯歌曲《白桦林》应运而生并传唱多年。

高挺、秀丽、洁白、漂亮的白桦林我真是头一回见到,这不期而遇的美丽让我感觉有点不真实,不禁想起来了那首歌。

偶遇了一匹黑马

半拉山
半拉的意思是半个,当地的方言读起来就是半喇,用汉字简单的表达一下,就是半拉。这里距离蒙古汉城只有几十公里,车距也就1个小时,可以连线一起来游玩。

山上有很多祈福的敖包

下山的时候巧遇了耶稣光,拍出来的照片也是美美哒。

蒙古汉城

一个免费的4A级景区,距离旗政府也只有15公里,在这里可以全方位、多角度领略到蒙古民族博大精湛的文化。

蒙古汗城筑风格以元朝成吉思汗时代的蒙古部落风格为准,整体上由以金顶大帐为中心的各种蒙古包群体组成。一座固定式多功能蒙古包金顶大帐,外观体现民族特色,内部设计突出宫廷风格,面积为260平方米,是景区的综合性娱乐场所。

晚上的时候还有篝火晚会,可以参与其中

锡林郭勒 牧人之家

除了蒙古汉城外,还可以到牧羊之家体验蒙古生活。其实有很多蒙古的礼仪,还是想和大家介绍下,因为很多蒙古族的年轻人都不太清楚了。

一般来说,贵客到来,主人都会骑马去迎接。献上蓝色的哈达,很多人会把哈达带回家中,作为一个美好的祝福。当然家里如果有了,或者说和家里的氛围不搭,也不要转送他人,要将哈达系到敖包上。

此外呢,就是我们熟知的下马酒了。一般来说,主人会端上来三杯。如果能喝酒的人,就要用手指沾一下,向天空的方向弹三下,然后把三杯都喝掉。

如果不剩酒力的人,每一杯一定要向天空弹完三下之后,用手指点下自己的额头,表示我不剩酒力,我意思一下就代表我喝掉了。千万不能喝下一杯之后,剩下的两杯说喝不掉,这是不对的。

如果是晚辈给长辈敬酒,还可以点下对方的额头,表示给晚辈最好的祝福。

到了蒙古包也是有讲究的,蒙古包的门很小。都要低头才能进,可以对着门口放着的是成吉思汗的画像,这是给成吉思汗敬礼。另外,分宾主落座,主人和贵客做在中间,女人坐在左手边,男人坐在后手边,如果男人坐在了需要生火的左手边,有着想当入赘的意思。

走进蒙古包入座也是按顺时针的顺序,这也是礼节。

芍药谷

芍药被人们誉为“花仙”和“花相”,且被列为“六大名花”之一,又被称为“五月花神”,因自古就作为爱情之花,现已被尊为七夕节的代表花卉。另外,芍药在红楼梦中是一种重要的花,“史湘云醉眠芍药茵”是红楼梦中最美丽的情景之一。

传说中牡丹芍药都不是凡花种,是某年人间瘟疫,玉女或者花神为救世人盗了王母仙丹撒下人间。结果一些变成木本的牡丹,另一些变成草本的芍药,至今芍药还带着个“药”字。牡丹、芍药的花叶根茎确实可以入药,牡丹的丹皮是顶有名的,白芍更是滋阴补血的上品。

古代西方也有类似的传说,说古希腊名医阿斯克列皮耶有个聪明的学生佩翁青出于蓝,甚至治好了冥神海提斯的伤。阿斯克列皮耶嫉妒之下就杀了佩小弟。好在冥王顾念恩情,把佩小弟变成了一种能治病的花,即芍药。西方人也一直认为芍药具有某种魔力,凡有芍药生长的地方,恶魔都会消失得无影无踪,甚至可以对抗曼陀罗那种至毒之花。

乌拉盖芍药谷的芍药花是国内最晚盛开的地方之一。芍药谷占地面积约2000亩,土质为黑钙土,芍药花生长期平均气温19.9℃,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气候条件,使芍药花生长的格外茂盛。每年开花时间大约6月中旬,此时正是芍药花色、香、韵兼具最佳时间。

乌拉盖草原是北疆保存最完好的天然草原,被誉为锡林郭勒草原“蓝色的眼睛”,草原可利用面积超过4600平方公里,我国第二大内陆河全长360公里的乌拉盖河贯穿全境,使得这片美丽的草原更具神韵,天蓝水碧、绿野如画的乌拉盖草原在发展草原生态旅游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布林泉、贺斯格淖尔湿地、芍药谷、黄花滩、乌拉盖湖、九曲湾、白桦林等自然景观以及金界壕、红军崖、固腊卜赛汗国际敖包等历史遗迹更为发展草原生态旅游业增添了独特的内涵。乌拉盖草原的保护力度大,草原生态环境好,更让乌拉盖发展草原生态旅游业底气十足。

兵团小镇

电影《狼图腾》的拍摄地,很有那个时代的特征,喜欢的《狼图腾》的朋友一定不能错过。

九曲河

九曲河是乌拉盖河最为蜿蜒曲折的河段,河边绿草茵茵、野花丛生,香气袭人,牛羊成群,点缀其中。沿河床一侧生长的红柳更将其装点的清晰而美丽。在这里您将叹服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沉醉于浑然天成的美妙画卷,尽享天人合一的美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