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南

到闽西“花果山”长汀三洲去采摘杨梅

说说这次旅行

第一次听说长汀这个地方,是在十几年前,那时我在福州上学,同桌是长汀人,每次寒暑假后返校,他总会带许多豆腐干给我们同学品尝,那时的味道让我至今难以忘怀,这也让我记住了著名的长汀豆腐干,以及长汀这座小城。

福建长汀县,地处闽、粤、赣三省的边陲要冲,是革命老区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自盛唐到清末,长汀均为州、郡、路、府的治所。曾经与湖南凤凰一起被国际友人路易•艾黎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山城之一”。

(图1)

自从爱上旅行后,我走过了许多地方,但每每我总是与长汀擦肩而过,却也因此让我更加期待,魂牵梦萦。

我没想到,我第一次来到长汀,却相隔如此之久。即使如此,长汀,我终于还是来了。

行前准备
1、关于三洲:三洲因汀江和支流南山河交汇分成三块陆地而得名,集镇所在地三洲村为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同时也是革命老区,1929年3月,***、朱德亲自在三洲成立了永红镇苏维埃政府,被誉为“中国红色第一乡”。
交通
2、关于交通:三洲镇位于长汀县东南部,距长汀县城30分钟车程,距国道319线、河田火车站、厦蓉高速河田出口仅10分钟车程,交通十分便利。
美食
3、关于就餐:汀江国家湿地公园就在三洲镇边上,镇上有许多家客家餐厅可供用餐,所以完全不用担心吃饭问题,价格也不贵,人均三十左右。但为以防万一,最好还是先问好价格再订菜。
住宿
4、关于住宿:杨梅节期间,过来采摘旅游的旅客特别多。这段时间大小旅馆酒店大多人满为患,特别是采摘季周五周六晚上,如果不提前预订,几乎订不到酒店,即使能订到酒店价格也是平时的三倍左右。所以建议:

(1)如果自己可以自由安排时间,尽量避开周末到丰盈采摘杨梅。

(2)如果有住宿需求,至少要提前两至三个星期预定酒店。

(3)如果实在订不到酒店,或酒店房价高到离谱,也可以考虑驱车半小时到长汀县城里,那里的选择多,条件也相对好一些。但也要注意提前预订,临时预订也不一定能订到合适房间。
购物
5、关于速递:如果您没空来这里采摘,又想吃到新鲜甜美的三洲杨梅,只需通过电话或网络预定,丰盈将把真空打包好的杨梅,通过顺丰速递,省内24小时之内、省外48小时之内就可以送到您家里,保证您吃到新鲜的杨梅。
注意
6、杨梅采摘注意事项:采摘杨梅时最好穿上深色或旧衣服,否则就等待鲜艳的果汁让你全身挂彩吧!同时也防小虫叮咬,也可避免被树枝划伤。不要穿高跟鞋哦!要爬山的!因为杨梅多长在山上,又是夏天,上山前宜少带零食多带水!同时带好防晒用具(如太阳帽、太阳镜、防晒油等)。
长汀三洲

我们的大巴车从厦蓉高速河田出口出来,沿着崭新平坦的651县道,不一会就来到三洲国家湿地公园门口。一路上,见公路两旁,到处摆着卖杨梅的小摊,也见到许多慕名自驾而来的车辆,停靠在路边挑选杨梅。

我们刚一下车,便听到当地果农叫卖杨梅的吆喝声,见那杨梅的个头也是个顶个的大,颜色显深红色,看起来极其诱人。大家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尝一下传说中的三洲杨梅。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迎接我们的到来。于是,我们先到三洲国家湿地公园的杨梅博物馆参观,顺便避避雨。

(图2)

杨梅博物馆由一栋栋崭新的徽派建筑组成。一颗硕大火红的“杨梅”矗立在中国杨梅博物馆广场拱桥旁,显得格外显目。

(图3、图4)

一进入馆厅内,******在长汀视察水土流失治理工作时的照片格外醒目。在博物馆的墙壁上,悬挂着几份习大大的批示和回信,昭示着三洲与习大大的不解之缘。

(图5、图6、图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