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那座山上 金莲花盛开

那座山上  金莲花盛开

那座山上,金莲盛开小五台山,恒山余脉,桑干河与拒马河分水岭,河北省最高山峰。位于省境西部偏北,呈东北-西南走向,长约45公里,面积1800平方公里。因有东、西、南、北、中5高峰,俗称五台;又因较五台山低,故名小五台山。以东台最高,海拔2882米,为华北地区高峰之一。

北台看花海,东台看云海,是小五台山最大的魅力所在。来小五台山,只为赶赴一场云海和花海的视觉盛宴。早上起来,站在东台顶玛尼堆前,看远处若隐若现的峰峦,海市蜃楼一般浮在半空,山峰被一层轻纱似的薄雾缠绕。云海从山谷里蔓延起来,从山脚一直延伸到山脊,先是把两侧山脊全覆盖了,然后再朝我们慢慢飘过来,让我们不知不觉就置身在云海之中。

继续沿山脊向三岔方向行进。所谓三岔,就是两条山脊的交汇处——向南连接中台和南台,向西连接西台,向北连接东台和北台,所以,无论是从南向北还是从北向南穿越,三岔都是必经之地。东台到三岔的窄窄的小路很好走,在山腰开阔平坦的缓坡上蜿蜒行进,脚下是松软的泥土和野草,两侧山花烂漫,我们时时驻足流连。艳阳下,一片金黄色的花海:金莲花、金盏花、虞美人绚丽夺目;天空湛蓝,不见一丝云彩,累了,就索性躺在花丛中晒一会儿太阳,享受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