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預約櫻花雨我和京都的第三个故事---故事篇

花瓣依次绽放,不负春光。我用镜头捕捉着初开的樱花。

沿着道路很快就走到了另外一头,它也是白川的区域,满树的樱花开了7成,洁白的花苞和蓝天对比着看真是清新脱俗。

走到底,看到这几把红伞,我才忽然想起来,两年前我来过这里,那是一个樱花盛放的夜晚,灯火璀璨,花好月圆。我以为那年我去的是高濑川,现在知道了,它的名字叫白川!

啾一下,一只纸青蛙跳跃在我餐桌上】
从扶见稻和大社回来已经一点,我又在白川被樱花迷惑太久,当肚子唱起空城计的时候,俨然下午两点半了。我游荡在袛园,一路找寻餐厅或便利店,在高端的地段加上尴尬的时间段,花了好些功夫终于找到了能营业午餐到下午三点的料理店。

一碗酱汁豚肉饭给我了简单的幸福。口味绝佳,猪肉鲜嫩多汁,调味也很好。店里就我一个客人,我坐在吧台上专心的对付这盘饭。

用餐完了后,一位年轻的女服务员向我过来,掏出了一只用折纸叠成的纸青蛙,她问我,有看到过这种折纸青蛙吗。这只可爱的小东西一下子把我的记忆拉回来少年时的外婆家。那是盛夏的暑假,我坐在凉席上,小几上放着才从井水中打捞起的西瓜。“知了~知了~”蝉鸣的声音现在犹转在耳边。

是呢,小时候不但能折青蛙,还会折小鸟和小船。

我兴奋的点点头,她将青蛙放在桌子上,用手指轻轻一戳尾部,啾一下,青蛙一下子弹跳到好远,整个餐厅都能听到我们两个开怀大笑。

她把这只纸青蛙送给了我,我珍重的放在了我的小包包里。回到上海后,我无论如何都找不到那只小青蛙了,也许在何时它不小心掉了,满怀遗憾,哎,早知道就给它拍张照片了。

和老板服务员道别后,我又一个人走在袛园的小道上,盘算着是去八坂神社还是吃抹茶冰淇淋去。一位美艳的舞妓快步从我身边走过,我反应过来时,她已经走到了我的前方。她的天鹅般的脖颈上涂着雪般的白粉,优雅而不失风情。

看着她我想起了《艺妓回忆录》中的一段话:

“都说不是每个女人都有做女人的资格,活在世间的女子应该是精致优雅的,想象中的女子要么布衣布履漫步乡间却纤尘不染,要么浓妆粉黛美到心醉。“

素净的房屋,街道,茶具,清酒,温泉,艳丽女子的背包,脂粉,木屐,折扇,风景纯白,眼神清冷。

【京都的街道 轰轰烈烈的逆光】
许是吃了顿异常舒心的午餐,意犹未尽的我有怀念起往年吃的那些美味的抹茶甜点了。一个人游玩就是如此随性,我走到八坂神社前的商业街,找了家不用排队的抹茶甜品店继续吃喝。

转弯就能到一个本地市场,精美的纪念品琳琅满目

京都的小物委实不便宜。我不断和自己说,要对钱包君好些,这才抵挡住了萌物们的诱惑。离开市场后,整座城市被逆光笼罩,我一路西行,追逐这场轰轰烈烈的逆光。车子在车水马龙的街道有条不紊的行驶,路旁的小巷子中,有青春美丽的妹子穿着和服记录美好,也有归家的本地人拿着食物准备烹饪晚餐。

夕阳西下,游子归巢。

此刻的我。

去樱花树下吃章鱼烧吧!这里有火也有酒
每个人对旅行都会有自己的偏好,比如我就爱一切古色古香的事物,我先生则最爱蓝天大海和展销会。我回家后,他休息的还算不错,满含期待的问我,京都有没有展销会?

这个要求么,嗯,夜市应该算是!

我揣着他一起去了八坂神社,记忆中,有夜樱看的神社就有夜市。

到了八坂神社后,这真是热闹的超乎想象。一条长街两边都是售卖美味的摊铺,我花了1000日币买了盒神户牛肉,真的太好吃了!入口即化!一路上的美食一直在诱惑我,整个氛围非常轻松惬意。

我吃了一摊又一摊后,我捧着一盒章鱼小丸子在夜色下的神社散步,没有把它消灭掉的原因是因为太烫了,要凉凉。走不远处,看到火把热情的燃烧着夜色,樱花树下热闹非常。如果刚刚路边是大排档,这里就是野餐会啊。

树下的位置应该都是要提前预约的,因为太紧俏了。让我更加开心的是我发现吉野樱也从花苞的状态渐渐开发,等待花开,欣然见花应该就是这种心情吧。

我这辈子见到最多舞妓的时刻,应该就在这个晚上了吧。白天很难相逢的她们此时会在袛园上的各条小路上和你萍水相逢。叮当,叮当,当你远远听到这个声音时,必有一位装扮华丽,面色清冷的舞妓向你走来。

这些人面对游客们的长枪短炮时,倒有一副泰山崩于眼前却不为所动的淡然。让我误解舞妓是不会笑的。然而当她们处于工作状态时,会轻声细语的接客人们进入酒屋,深深鞠躬,笑容满面。

回到住处附近,我们意犹未尽的找了家居酒屋,意外的发现酒菜都十分的便宜,小菜从几十到几百日币有很多选择。

一杯梅酒,下酒菜是豆腐和毛豆,再配一碗茶泡饭就着吃,既清淡又惬意。异国他乡的旅程被过成了小日子。

【故事篇四】

平野神社到底还是赏花第一圣地啊
樱花终于一日,一日的开出来了。前两年京都,都是花期最盛的时候,我理所当然的觉得这满城的樱花本当如此迎接我们。今年的心境完全不同,只有经历过焦急的等待花开的心情,才会惊喜的去数枝丫上那一朵朵今天早晨才绽放的花朵。

我想着鸭川两旁好像还没什么大动静,平野神社作为栽种了最多品种的赏花圣地,应该会给我们点惊喜吧。第四日一早,我们拜访了平野神社。

这是我第二次来这里,每年都来的好处就是,能碰到不同的天色。今日是蓝天白云,早晨的游客也不算多,在樱花季永远人头济济的平野神社到难得的有了几分安静。

平野神社很多樱花树下都会立着木牌,上面写着画的品种,特性和开花期,热爱樱花又能长期住在京都的人,完全可以在不同的日期来观看不同品种的樱花。

离开大社前,我看到了这个结婚的宣传牌子,和前年一模一样,每年都会有新人在这么美丽梦幻的场景举办婚礼吧,想起来都觉得浪漫无比。

一路上最吸引我的还是那些普通京都市民的生活状态,每个小院子都被精心搭理,门口的绿化被妥善修剪。在慢节奏的城市中,享受生活努力生活是多么正能量的事情。我会被这些悠闲精致的生活状态吸引,旅途带来的东西会慢慢的改变人自身的态度,这就是我对旅途着迷的原因。

日式园林的标杆非金阁寺莫属
平野神社和金阁寺的距离很近,建议一同游玩,步行就能到达。

关于这座建筑的历史和故事,网上太容易找到,我前年的帖子也有写过,今年我想和大家推荐一本书。三岛由纪夫写的《金阁寺》。

主人公未见金阁风采之前,只听见父亲的赞美,把自己全部心力都没注在对金阁之美的想像上,金阁就是美的象征.在他的未知世界里,已经有了美的存在.但是现实生活中的不如意让他对美开始幻灭。这是一场关于美与丑的心理战,作者用细腻的笔触写了篇很特别的短篇故事。

我两年后看完这本书再来看金阁寺,庆幸它在我眼中还是一如既往的美丽,华丽和清冷两种气质在它身上合二为一。它遗世独立的矗立在湖水中间,再也没有人能打扰它的美,破坏它的美。如此,甚好!

买个火车便当,去奈良喂鹿
奈良是我前两年错过的地方。奈良的鹿,是神的使者也是调皮的精灵。离开京都不远,坐火车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就能到这个全是小鹿的大公园去逛逛。

从京都车站出发,每半小时都有去奈良的火车。需要注意的是有普通和急行,如果想多留些时间给小鹿们,急行线路是很好的选择。

京都车站的铁路便当铃铛满目,我倒一时无从选择,就挑了热推,打开饭盒,九宫格的设计精致美观,里面放着不同的食物,样样美味,就是不够我吃。

从奈良车站步行半小时能到奈良公园,路边是步行街,有当地特产和药妆能购入。我们心里满心想着传说中的小鹿,并没有多停留。这条路上还有一些卖鹿仙贝的小铺子,记得充足好自己的逗鹿装备啊!我买的不多,就4包而已!尽情享受了一把被群鹿宠爱的感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