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鸣沙山下,出现了沙漠中唯一的一抹亮色,属于我的大漠边城——敦煌月牙泉小镇

在城市里住得腻了,就会觉得天际线上的那些高楼就是束缚你自由的鸟笼,
总会有种拘束感让你浑身难受,
总想着逃跑,却又找不到那个让你下定决心的理由。

7月的低气压让整个重庆都有点喘不过气,潮湿得就像一片巨大的沼泽地,
每天都咸湿得活成了一只两栖动物。
为生活苟且弯腰整个星期,周五的深夜才开始是属于自己的时间,
洗完了澡,
窝在沙发里无意识的按下了电视遥控器。
电影频道正在播着修复后高清版的《新龙门客栈》,还是那些熟悉的面孔,还是那个在大漠孤烟里复古而诗意的武侠世界,那黄沙肆意的边城,那婉转苍凉的羌笛声,犹如一个安放男人豪情的世外桃源
风情入骨的金镶玉,柔情内敛的邱莫言,意气奋发的周淮安,还有那永远留在荒漠里的边城客栈。

感觉自己的心澎拜得就要炸裂了,我开始想念那撩人的风沙,想念那灿烂的星河,想念那一座大漠的边城,
我打开手机,只花了五分钟就订了明天飞往敦煌的机票,
这就是那个让我下定决心的理由!!!

山河信念和诗篇都格外昂扬;生命万物和青春都格外蓬勃!
误打误撞误入大漠边城

敦煌机场和鸣沙山并不远,所以轻装简行的自己下了飞机就直接打上车去往了鸣沙山,原以为敦煌的高纬度会和欧洲一样,夏天特别好过,只是没想到,我不应该这么一大中午顶着灼人的烈日去沙漠。
售票处的小姐姐说:“这门票有限期三天呢,你确定你要大中午的进去?”
我看了看门外明晃晃的日头,默默的没作声,我已经迫不及待的想要把身体扔进沙子里,把满身的湿气都抖掉。
“门口有小卖部,多带点水,别中暑了”,小姐姐把票递给了我,又给我指了指小卖部的位置。

阳光还真是挺毒的,汗水吧嗒吧嗒的滴着,尽管有点后悔,但还是倔强的往里走着,终于踏上了沙漠,把包往地上一扔,就倒了下去,没到十秒,我就立马撑了起来,背后一阵火辣辣的疼。
然后我又找了一个背阴处坐下,看了看空无一人的四周,感觉自己就像个傻瓜一样。
我真的错了,这白天的鸣沙山像极了一个微波炉,满身大汗的我开始往门口移动了.......

我还是得找个地方躲躲吧,很幸运,在鸣沙山外走几分钟就有一座叫月牙泉小镇的地方,但更幸运的,是这个小镇正好长成了我喜欢的样子,它静卧在这大漠前的绿洲之中,在两汉、在唐宋,这敦煌就是边关之地,小镇就颇有几分像古代的边城馆驿,如同上天一般,这误打误撞却又完美符合我来敦煌的初衷,我毫不犹豫就走了进去。

小镇建得格外讲究,没有用那些廉价的现代材料,都是用的沙漠地区的古旧土胚,一扫旅游城市的浮华,尽显边城的简陋古朴。几排泥胚土楼从东到西一字摆开,茅檐木柱依墙而过。两面店铺全是双扇木板门,镂空木格窗。每个店铺的门前都挂有不同颜色的招旗,木柱上悬挂着长条形黄色灯笼。可谓是民韵醇厚,这样的颜色才衬得起那鸣沙山的厚重背景,才称得上是大漠边城。

北面是浩瀚无垠的鸣沙山沙漠,南面则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沙漠绿洲,这正是我做梦都想要追求的地方,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呆久了,活腻了,多么渴望能转换一个环境,住上几天,换一个心情,换一种生活方式,昨夜那《新龙门客栈》的羌笛声还在我脑海里萦绕,今天我就幸运的找到了属于我的边城。
这应是冥冥之中上帝的眷顾吧!!!

云集非遗艺术和大漠风俗的宝藏之地

背着背包,往里慢慢走着,月牙泉小镇的入口有一堵壁画墙,人物造型精致,色彩运用得当,走近细看,这满壁风动,天衣飞扬,绝不是普通的工匠涂鸦之作,而是有艺术造诣的人的精心手绘,后来在鸿無客栈的郭老板那里才终于了解到这幅画背后的故事。
这是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千年敦煌专项基金,和西安美院特殊教育学院的一次合作,邀请了一些特殊听障艺术学生进行的研学活动。他们一起来到小镇,参观了莫高窟,进行了研究学习之后, 共同手绘了一副“无声守护墙”的巨型壁画。

西安美院特殊学院是中国八大美院中唯一一座有特殊教育学院的学校,这让聋哑人有了深造艺术,发掘自身绘画天赋的可能。
千年敦煌基金会也是希望他们能来感受敦煌,用无声,用艺术,一起守护敦煌文化。

到夜晚时,这漫天菩萨会在光影中,在月光里变得更加梦幻。

进入之前,还一直有点担心这美丽小镇会形式大过内容,看到建造者如此注重文化内核,定然是不会再让我失望了。

无声守护墙的四周是一大片沙地,可供大人沙疗,可供孩子玩耍,沙地之中有几段残垣,一株烽火台,都是汉代古物,也是千年敦煌基金会于风沙泛滥处寻来,放置于小镇之中加以保护,也供游人瞻仰。

说到古物,小镇内还有一栋明代时的财神庙,一砖一瓦,一窗一棂皆带着历史的古旧感,至少是省级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了

没有过多的装饰,却透着黄土高坡上的质朴感,既是小镇的风景,又是小镇气质的引领者,有了它,这大漠边城才显得完整。

进入庙门,财神爷赵公明于玄坛正中端坐,在小说《封神演义》中,姜子牙封赵公明为“金龙如意正一龙虎玄坛真君”,简称“玄坛真君”,统帅“招宝天尊萧升”、“纳珍天尊曹宝”、“招财使者陈九公”、“利市仙官姚少司”四位神仙,专司迎祥纳福、商贾买卖。
对财神爷的祭拜,寄托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朴素情感,寄托着安居乐业,大吉大利的美好心愿。

财神庙内,还有四幅道教壁画,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有财神爷,那小镇内就必然有商贾,商贾云集,人来人往,这小镇才算是有生气,最打眼的一家叫作致麟辣椒坊,因为它家门口有一头毛驴,还有一椿大石磨。

我好奇的沿着这铺就黄沙的石板路向着毛驴走了过去,它脾气很好,只是安静的看着我,两只大眼睛可爱得很,我忐忑的向它伸出了手......
“摸吧,没事,老实得很”,老板的声音从里屋传了出来。
我回过头对着老板笑了笑
“我刚把驴挂出来,准备碾辣子,这驴可是我们小镇的明星,太阳大,要不进来坐会”

我进到里面,老板正端着一簸箕辣子准备碾磨,我也就坐了下来,一边看个稀奇,一边和老板聊天,原来老板叫郭致麟,这致麟辣椒坊就是他家的祖传手艺,是采用传统的工艺制作辣椒面,从碾磨到炒制到焙干都是亲手完成。

我问他,现在都是机器磨了,你为啥还养头毛驴做这笨事啊!
“老祖宗的手艺,石磨子磨的才均匀,辣子才香啊!”说完,又是一声吆喝,低下头继续赶驴。
他似乎对我的说法有点生气了,默默的干活,不再看我一眼,但我却一点也不介意。
现在生活中就缺少这样的人认死理的人,遵循几百年来传统的技法,不投机,不取巧,他们做的东西才好吃。

从辣椒坊出来,真的是对这个小镇死心塌地了,那就找个地方住下吧,鸿無客栈的襟旗突然就这么映入了眼帘。

后来才知道,小镇里一共有6家客栈,而这鸿無客栈就是这小镇里最大的一家,也是房间条件最好的一家,沿着台阶上了二楼,店老板很热情的迎了出来,给我各种介绍。

老板姓郭,是一个信佛之人,所以就到这敦煌的月牙泉小镇开了这间客栈,把自己一生的积蓄都投了进来,日常照料这家客栈,有空了就去对面的雷音古寺学佛敬佛。

在酒店的公共区域放置着郭老板日常收集的西北地区的老物件,做工精致,惹人喜欢,也装点了整个店铺,多了几分文化气息。

一个特别新奇的麻将盒,古人的娱乐方式还是简单

我留意了一下酒店独特的装潢风格,刻意采用了一些天然的环保材料让居住者更加舒心安全,这满屋的硅藻泥喷涂应该也花了不少钱吧,于是好奇的问了郭老板。
“300多万呢,用的都是天然材料啊!虽是短住的游客,但也不能坑人家啊”
果然信佛的人,还都是心存善意的!

我反而有点担心起老板的经营状况了,毕竟这地方还不那么知名,就问他生意如何,他一脸骄傲的说:“暑假、国庆、春节这些旺季基本上房间都能住得满,今天就只剩下了两间,你运气好,还可以挑一挑”。

客栈大约有两种房型,一种是带砖炕的,一种是榻榻米,砖炕很大,差不多能睡四五个人的样子,也是我第一次体验,所以就毫不犹豫选择了砖炕。

所有房间的床垫都是用的泰国乳胶床垫,所以睡起来特别的舒服,柔软却又有很好支撑感。

虽说是客栈,但硬件设施还是跟四星级酒店可以媲美,该有的洗漱用品一件不少,现在浑身腻腻歪歪,正盼着洗澡呢

其实像月牙泉这样热门的景区,我还是希望大家能够错开公共假期的高峰再来,这样房价也比较便宜,在小镇的居住体验也会更好,干什么事都不用排队嘛。

在干燥的敦煌,还为我们准备好了加湿器、冰箱,在炎热的夏季给人带来了无限爱意。

炕上有一张小桌子,上面有敦煌的介绍,还有一个转接器,方便客人充电,下午时分,午睡之后,在桌子上泡一杯清茶,倒也是惬意无比。
洗好了澡,在房间里休息了会,又和老板聊起了中午跑去鸣沙山的傻事,老板笑着说:“哪有人白天去沙漠的,找晒啊!那门票管三天,就在这月牙泉小镇里住下,日落时分才过去,那时候的沙漠才美,要是你还有闲工夫,多等一会,星星出来更是好看”。
我默默的记下了老板的话,带着对小镇的无限好奇,再去探寻这大漠边城里还有多少有故事的人。

我是被一只会说话的八哥请到这家“刘记杏皮水”的,路过时,原本还没注意到树荫下的它,可它大声的喊着“下午好,我是小八哥”。
等我转身看着它,它又拉起了生意:“请喝杏皮水”
我这才注意这店铺上挂着的“刘记杏皮水”的招牌。

没喝过杏皮水,就带着好奇进到里面,柜台上一遛彩色的干果特别显眼,想必这就是制作材料了吧。

找刘老板要了一碗尝尝,他从冰柜里提了一个提壶,取了两只碗,那釉红清亮的液体倾泻而出,看起来格外解渴。
原来夏天喝杏皮水,是敦煌人的传统,就像老北京的酸梅汤、石家庄 的绿豆汤、南方人的凉茶,解暑、提神、清凉、醒脾。长久以来杏皮水不仅是单纯的一种饮品,也是敦煌人度过炎炎夏日的生活方式。

原来这刘记杏皮水还是敦煌的老字号了,2015 年来到这月牙泉小镇经营,并对祖传配方再次进行改良,成为冬暖夏凉四季饮品。将新鲜的李广杏晒干,加干草几段、冰糖若干熬制。
因为李广杏属性热,因此还要加上凉性的乌梅、山楂中和,慢慢熬上几个小时方可饮用。材料的养分、滋味全部随着咕嘟儿、咕嘟儿的气泡融出来,又相互渗透糅合 为全新的酸甜,滋味醇厚、绵密。
熬制好的杏皮水非常酸,还需经过晾凉、过滤、冰透之后,才会有甘甜爽口、清凉润肺的的感觉。是名 不虚传的“敦煌最好喝的杏皮水”。

这几天在小镇的日子,每次一口渴就会去刘老板的店里来上一碗,回家之后喝不到,又颇为思念,后悔没有打包带走。

见我喜欢拍照,刘老板又向我展示了他熬煮杏皮水的大锅,那纱布袋子里装的就是他的秘密配料了。

杏皮水的好,也不是自夸的,他家熬煮杏皮水的技术,还是敦煌市的非遗传承保护项目,到了月牙泉小镇,一定到他家喝上一碗。

说到非遗,小镇里还有一位更有发言权,何克风的敦煌剪纸艺术还是甘肃省省级的重点保护项目,曾经多次作为赠送外宾和国家领导人的礼物,屡见新闻之端。

非遗的传承人何克风女士就在店里坐镇,四周放着她的得意作品。

可能接受了太多媒体采访的缘故,所以何老师可以算是小镇里最简谈的人了,谈及她学习剪纸的初衷还颇有些官方:“我作为敦煌剪纸的传承人,我觉得敦煌文化就是一种永不褪色的艺术,也是我创作的宝库。我就想用剪纸的形式,加上一些创新的手法,把敦煌艺术表现出来。”

一边聊天,一边剪纸,丝毫没有影响她双手的速度,一张红纸上下翻飞,很快,一朵漂亮的窗花就诞生了。

放下了窗花,何老师又给我展示了她创作的底稿,很难想象啊,构图那么复杂的壁画最终能用剪纸的形式呈现出来。
何老师告诉我:“敦煌壁画用的是线描技法,这与剪纸技法基本相似,都是有线条技法来完成的美术作品。通过仔细观察壁画,细细揣摩,反复实践,用剪纸来表现壁画艺术才终于获得成功。”

那衣裙风动的飞天, 线条流畅的菩萨,巍峨壮观的九层楼,翩翩起舞的乐伎。
杉杉如生, 精妙绝伦。
何老师用灵巧的双手用另一种艺术形式重现了敦煌的艺术魅力。

到了大漠,定要尝一下鲜美的骆驼肉

小镇里还有不少有趣的人和故事,但逛到肚子饿了,还是要祭了这五脏庙再说,这美食街上,大宛骆驼肉的旗帜倒是特别鲜明。
骆驼肉平时是挺难吃到的,本来骆驼就少,要做得好吃的厨师就更少,不过这月牙泉小镇就正好有一家。

吃骆驼肉在古代中国有很长的历史了,当年是张骞把骆驼从大宛牵回了大汉,深受汉武帝喜爱,莫高窟的壁画之中,就有描述,后来到了唐代,商路更为通畅,在长安城吃骆驼肉已经成为易事,驼峰更是一道难得的珍馐美味。
岑参在《酒泉太守席上醉后作》中有提到吃骆驼肉,“浑炙驼峰烹野蛇,交合美酒归叵罗”。
段成式的唐代杂物记《酉阳杂俎》中也提到“将军曲良翰,能为驴鬃驼峰炙”。

店里面骆驼肉的做法颇多,一时犹豫不决,老板倒是爽快之人,旁边正好有两个姑娘也在为此事发愁,索性就拼成了一桌,然后菜的份量和价格减半,品种再多来几样,于是这一桌子骆驼宴席就流水价上来了。
这是红烧驼肉,肉味和牛肉相似,但是肌肉纤维要细嫩很多,吃起来更加软糯,没有牛肉块那种很柴的感觉,也特别入味

这是卤骆驼肉,用的是骆驼的后腿肉,配上辣椒油简直就是绝配

最喜欢的是这个秘制驼肉条,甜辣之中带着鲜香,层次感特别好,肉质是外脆里嫩,完美符合我的预期

主食是驼肉抓饭,完全是西域做法,特别地道,一口气吃了两碗。

去月牙泉,一定要日落时分才好看

敦煌的纬度高,晚上9点才会日落,吃过饭7点多,慢悠悠的就可以步行去沙漠了,真是庆幸沙漠边上就有这么一个月牙泉小镇,可以让我放肆的到沙漠里看星星,而不用担心回不了家。

夕阳把沙漠染成了淡黄色,这时候的鸣沙山才开始变得好看起来,没有那么炙热的阳光,微风吹过,眼前的一切都变得顺眼了。

月牙泉的门票是可以三天内无限次的刷脸进入的,重返景区,沙山那中午明晃晃的刺眼的白都在夕阳下变得充满了质感

起伏的沙丘如金色的海浪,柔美的线条使它具有一种非凡的韵致,壮美而温柔,苍凉而雄浑。

继续往里走,你会看见连绵无际的沙丘如凝固的波浪一样高低错落地横亘在你的眼前,在湛蓝天空下,茫茫大漠如海洋一样浩瀚。
当沙漠上刮起风,脚下的沙粒开始流动,移动的沙流如海边的潮汐,十分有韵律。等风停后,你会发现沙丘表面形成了丰富的肌理,那便是风的痕迹。

在鸣沙山拍摄,由于沙漠、丘陵等景物反光率比较平均,色调很接近,如果用光不讲究,拍出的画面将会十分平淡,缺少变化。

为了避免出现这一现象,最好在日出和日落时刻选择侧光或逆光角度进行拍摄,日出、日落时分,光线色温偏低,色调偏暖,使黄色的沙漠色调更加浓重,从而让画面层次更加丰富。
而侧、逆光角度有助于表现人物和背景的轮廓线条,形成明暗起伏的影调,让照片更有立体感。

如果想要在沙漠里拍出好看的大片,惊艳朋友圈,那没有选择,只能日出日落时过来,而旁边的月牙泉小镇就给我们提供了最方便的落脚地,配合月牙泉三日有效的门票政策,一定可以把这最美的沙漠玩得透彻。

和我一起拼桌吃骆驼宴的妹纸,此时此刻在夕阳下的光线下显得特别的美,一个像风情入骨的金镶玉,一个像柔情内敛的邱莫言

夕阳落下了西山,游客越来越少,周围也渐渐变得安静起来,“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就是此时此刻的最好写照,我把身子往倾斜的沙山上一躺,舒舒服服的等待着银河点亮天空。

远处的月牙泉小镇也亮起了灯,在这浩瀚的大漠给了我最踏实的安全感,回去多晚,我都不怕。

千万不要错过大漠的星空

夜越来越深,傍晚时那数千记的游客都鸟兽散了,留在沙漠里的人慢慢的聚到了一起,天南海北的聊了起来,聊着聊着才发现,原来大家都是住在月牙泉小镇里。

有好几波自驾的小团队,都是因为月牙泉小镇距离鸣沙山近还能免费停车(月牙泉景区停车巨贵)所以就临时停了进去,可逛着逛着就决定住了下来,比敦煌市区少了车马喧哗,又颇有边城意境。

今天晚上的星空很美,于是在沙漠帮很多人拍了照片,有纪念日的情侣,有毕业旅行的学生,有刚买相机的退休大爷,还有N多我也不知道身份的芸芸众生。尽管被人当成了老法师使,但我是快乐的,能用自己的一点点小技能帮助他人,也希望那些照片能让他们的这次旅行更快乐一点。
继续在大漠边城逛吃逛吃的一天

昨晚一伙人一路欢笑,结伴回了小镇,被一群年轻人感染,仿佛自己也找到了年轻的感觉,早上起来,格外轻松,到小镇的面馆喝了一碗敦煌有名的丸子汤,算是这两天蔬菜占比最高的一顿饭了,西红柿、海带、豆腐、都是提鲜的好东西,所以这丸子汤味道也特别鲜美。

吃饱喝足,小镇上还有大把的地方值得我去逛,第一个就是小镇的文创品牌“发现敦煌”。

进店之后的第一眼就被缤纷的色彩深深吸引了,第一排是以莫高窟壁画为元素设计的明信片、印章、冰箱贴、杯垫等。

我超喜欢文创的主人公小飞飞,以敦煌最大的IP--女神飞天为原型创作,飞天原本是来源于印度的,是乾闼婆与紧那罗的复合体,乾闼婆和紧那罗原来是印度古神话和婆罗门教中的娱乐神和歌舞神。
神话传说中说她们一个善歌,一个善舞,形影不离,融洽和谐。
不过飞天从艺术形象上说,它不是一种文化的艺术形象,而是多种文化的复合体,故乡虽在印度,但却是印度文化、西域文化、中原文化共同孕育成的。
古代,她是丝绸之路的文化符号,现在,更应该作为一带一路的形象大使,成为强盛中国文化输出的排头兵。

而这些漂亮的文创产品就深受外国游客的喜爱,把中国文化带到了世界各地

其中以莫高窟藏经洞残卷星图为元素的星图包最受外国友人的喜欢,在这里,每一个产品都有精心的设计,背后也都有一段故事。 很多人购买之后还会一直关注发现敦煌后续的新产品,这里面就是一个满满的文化宝藏。

佛言:昔者菩萨身为九色鹿,其毛九种色其角白如雪。常在恒水边饮食水草。常与一乌为知识。
在莫高窟,多个石窟中均有九色鹿的形象出现,所以月牙泉小镇的文创店也很好的抓住了这一形象,创作了多个和九色鹿相关的产品。

最为科幻的,是一种VR明信片,扫码下载发现敦煌的APP后,用手机镜头对准明信片上的二维码位置,就会在手机屏上出现九色鹿的动画场景,特别漂亮。
曾几何时,对于经常旅行的人来说,购买当地明信片寄送给朋友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时至今日,不少国内城市,除了邮政网点和旅游景点纪念品商店,明信片鲜有所见。
而现在随着类似发现敦煌这样创意VR明信片的兴起,寄明信片又将会迎来新一轮的热潮。

还有一个很值得孩子买的是莫高窟的印章,壁画是带不回家了,但带一枚飞天的印章回去,可以让整个笔记本变得更有艺术感。

玲琅满目的东西介绍不完,等到大家到了店里亲自挑选吧,如此高的颜值和性价比,一定不会让你空手而归。

从“发现敦煌”出来,继续寻找有意识的小店,旁边不远是一家很有个性的礼品店,取名为“骨头记”,所有的物件都是老板亲自手工打造,用骨头、皮革、宝石、木料和贵金属等原料制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