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双节游随笔之七-----壶口

从蛇曲地质公园出来,天已黑了。我们住在了大宁县城,这里到下一个目的地壶口一百多公里。好在这里住宿好安排,不像壶口因为双节期间,一房难求。有的住宿也都房价假期涨了好几倍。
    大宁县城不大,感觉还很落后,不宽的街道,两侧就是停车场。不像一个县城的样子。我们安排好住宿,出来找了一个小饭店,今晚是2017年的中秋节,很难得的一个中秋,没想到我们在这样一个西部黄土高原的小镇聚在一起,过了一个很难忘的中秋。

双节游随笔之七-----壶口

第二天早起,我们直奔壶口。大部分走的高速,一直到吉县壶口,很好走。早早地就到了壶口景区。可能是我们来的早点,停车场还能进去,看得出来,景区为了应对这个双节旅游高峰,新扩修了很多停车场,一眼望不到边,成千上万辆私家车,停满了偌大的广场,而从这里远远向河对岸望去,和这边一样,也是熙熙攘攘,黄河壶口瀑布,和蛇曲地质公园一样,是河两岸两个省共同的旅游资源。都紧紧地抓住了这份天赐的机缘,千方百计的搞好旅游工作。
    壶口门票每人100元,外加景区交通车票20元,还有景区里面的龙洞门票20元,算起来一个人就得贡献140元,双节期间按每天接待十万人计算,一天要收入多少钱啊?而这景观,根本是老天爷留给的自然资源。没有什么投入。据说河两岸两个景区,一个景区一天接待五万人是很保守的数字。
    壶口瀑布位于山西吉县西40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因为其气势宏伟而享誉中外。黄河从内蒙转身南下而来,流到山西吉县一带,河道由300米骤然收缩到50米,落差达到9米。两岸石壁峭立,把黄河水约束在狭窄的河道里,形似壶口,河水奔腾呼啸,跃入深潭,溅起浪涛翻滚。激起团团水雾烟云。形成了举世罕见的黄色瀑布。
    我们随着人流检票进入景区,乍一看很宽阔的黄河滩,远远望去,竟看不到黄河的水在哪里,只看到好多牵着毛驴的老人,和碛口一样,打扮着陕北汉子的模样,招呼着游客照相赚钱。我们慢慢地沿着栈桥走到河中间,突然看到团团云雾腾起,瀑布的咆哮声也阵阵出来。我们挤进围观的人群,才看到了汹涌澎湃的黄河。浑浊的黄河水,以排山倒海之势,翻滚着,怒吼着,疯狂的挤进那狭窄的壶口,咆哮声震耳欲聋,团起的水雾,翻滚着腾起天际。使人头晕目眩。

双节游随笔之七-----壶口

我们又排队到了龙洞下面,更近的观看了壶口瀑布的壮观景象。向上望去,浑浊的黄河水犹如从天而降,倾泻而下。翻滚咆哮。势不可挡。
    整个瀑布不是很大,也不太长,有一个小时就能转过来。我们站在瀑布的边上,看着浑浊巨大的水浪冲天而起,升腾起不散的雾云。两岸是水雕的沟堑和熙熙攘攘的人群。两岸层层黄褐色的石壁,重重叠叠的向人们讲述着这惊人的久远。向下拥挤的浊黄的河水,好似卷动的绸缎,缕刻着时代的涟漪。而呈现给我们的,又是一副绝美的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