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狼塔奇幻之旅

狼塔虽然是户外徒步很有名的一条线路,多年前我也有朋友们去走过了,不过对于我这个不新不旧的徒步爱好者来说,走不走那些有名的线路并不是体验自身能力与寻觅自身价值的体现,而是时间与兴趣的融汇点:兴之所致,身之所往!

六月中旬,群主转发了一个狼塔邀请贴,我看作者把帖子写得诚恳实在,又想到之前跟群里好友秋哥开的陪他一起去狼塔的玩笑,就想干嘛不自己先去走走看看呢?一念起,说自己心潮澎湃倒是不会,但起码是兴趣大增。联络添加了发帖人,他没有给答复,我想是不是觉得我也没有什么太多光鲜亮丽的徒步路线记录而落选?总之花开花落去留无意吧,也没有特别的执念。三四天后忽而被邀请入狼塔群,我想好了,这下可是来真格的啦!

狼塔进山口远眺

队长歪歪,是个来自成都市的强驴,马拉松三级选手,年轻认真有热情;队员西瓜儿,也是成都的美女强驴,经常和歪歪他们一起跑马和走川西高原的大线;队员阿黄,也是老家四川如今在江苏工作的强驴,马拉松二级运动员,平时保持三小时内的状态;而我,风笛,一个年纪老又资历浅的残驴,混进高手们中间,确实有趣。

我向来不喜欢去仔细研究拜读别人的户外攻略,我觉得只要有大致轨迹或者路迹,就可以出发了!至于沿途的艰难险阻和气候风景,都是属于既在预料之中也是意外惊喜的范畴。当然如果遇见突发状况或者气候突变,那也是考验自己准备工作的充分能力的时候,既莫惊慌失措也不能怨天尤人!

狼塔入山的风景

其实户外活动于我而言是非常喜欢的运动,我觉得这不仅是亲近大自然和考验个人体能的机会,也是锻炼自己坚韧不拔的毅力与执着拼搏精神的方式。户外运动不是逃避现实,而是磨练自己,更加勇敢面对现实的挑战!所以自05年正式参与户外徒步,当06/07年单位内面临贪污腐败领导们的巨大压力,我每次都是爬到山巅看到壮丽景色广阔天地的时候,大抒胸襟看淡名利物我两忘!

狼塔入口森林

队长先说21号集合,后来又因为队友们原因改为15号,我想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也没有什么好准备的,那就坦然面对自在出行吧!多年前打篮球比赛的时候,导致手腕舟骨骨折和脚步韧带撕裂,以及足弓挫伤,多年来虽然有一些影响,但不至于让自己变得残疾。那阵桂林天气不好,暴雨洪水接连不断,我只有抽空在院子里面跑了几天,每次两公里左右,我想如果我这些马拉松健将的队友们知道我就这水平,估计会不会马上开除我?哈哈

大侠装备

满地狼藉

搞定

原有一个O包气流65升的背包,把11-12天的装备与食物补给打包后,发觉不对劲:接近48斤的装备,塞满后鼓得不成模样,背起也不舒服,思来想去,还是买了一个新的O包天顶系列,88升,顶包可以分开拆卸做小背包,设计风格很好

大清早就冒雨出发,从桂林到乌鲁木齐没有直达航班,得去西安转机。途中从舷窗看见秦岭山脉皑皑雪峰巍巍青山,忽然景致变成平原,降落西安后,已是烈日炎炎!

西安机场转机,遇见美女陪伴的居士,我想这是什么修行方式?我戴着竹斗笠,如果穿个道袍,是不是也有仙风道骨的气质?

飞机顺利降落乌市,迅速打车赶去预定好的酒店,斜对面就是新疆博物馆。放好行李,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飞速赶去博物馆仔细参观。不过新疆博物馆馆藏文物不多,除了一些历史悠久的纺织品残片外,有文化价值的展品屈指可数。

回到酒店后,就与先期抵达的队友阿黄一起出门寻觅美食。新疆的小杏子可真好吃甜蜜香郁,我觉得自己可以一直不停的吃下去!到酒店附近的市场旁边有一个大院落,里面全部都是各种美食餐厅的荟萃,随意落座,自由点单,我和阿黄吃得撑了才离开。

准备去新疆前队长说有两个驴友因为无法凑够报备人数想加入我们,一个是大李,一个是春旭。15日上午队长和西瓜抵达乌市,到我房间洗漱后,春旭也过来汇合。小伙子在新疆完了几天,徒步行囊还没完全准备好,匆匆打包显得有点手忙脚乱。

终于可以赶去汽车站搭乘去呼图壁县的班车,烈日当头,终于明白新疆瓜果好吃的外界因素了!

一到呼图壁就遇上来接应的先期抵达的大李,买了一堆水果后,走去狼塔户外的大自在报备行程。大自在颇有超脱尘世的风范,与我这样拎着大包小包水果的小贩一样的俗人比起来,确实差别巨大!

从狼塔户外背着沉重的背包走了近三公里才到郊外新区酒店,放好行李洗漱一下出来找美食,结果又走回狼塔户外店。我在新粮城酒店门口看见里面干净整洁,就决意要在这里吃饭,队友们也没有异议,事实证明我的美食寻觅能力真的太强大,在这里我们吃到了无与伦比的美味,价格还非常实惠。

16日早晨,起了大早,六个人坐上预定的的士上,就直接进山了!在汽车的尘烟飞扬中爬进层峦叠嶂的山区,新疆这广阔的天地徐徐展开其美丽的画卷。

队友中大李是去年同期走过狼塔C的经验丰富的强驴,而春旭则是骑行的高手,号称20小时骑行400公里的厉害人物。不过重装徒步与其它运动方式不同,春旭很快就感受到了区别。由于今年雨多水大,在离传统徒步起点两公里的路段洪水冲毁了道路,我们被迫提前下车开徒。在经过最里面的农家乐后就爬陡坡翻峭壁进山,一个小时后我发现春旭在接近六十度的陡坡脚部发抖得厉害,而且是举步维艰,经过大家商量,也就把他劝返了!安全第一,无谓名利!

如果没有果珍和咖啡冲水喝,光喝我用单兵净水器来打的零上三四度的冰河水,只会降低自身电解质大量流失后的体能,而不会保持充沛的体力。

第一次写行程故事,不熟悉操作规程,有点缺漏跳跃,请多包涵。

之前知道狼塔是一条比较艰难的线路,所以也带上了硬壳鸟冲锋衣硬壳鼠冲锋裤软壳速干裤斯卡帕徒步靴。早餐晚餐分别是周家庄粥与饭,早餐加入坚果与蓝莓干葡萄干,晚餐加入定制的牛肉干。路餐是90压缩饼干与澳洲水果软糖,还带了一斤果珍粉和十几条麦氏咖啡。(此段话应该排在上段单兵净水器的话前面)

狼塔奇幻之旅

送走春旭后,翻过两个小陡坡,下到河谷,就来到第一个过桥处。今年河水特别汹涌,在狭窄河床中激荡声震耳欲聋,我想有桥不怕,谁想这个简单理想的期望很快就被现实击溃了!

过桥直行不久,拐两个弯,就要涉水过河了!天山的河水可是冰河!!!冰雪融化的水!!!入水刹那是冰凉,半分钟后就是麻木僵硬!我们各自换上自己的过水装备,我带着的是阿迪达斯的溯溪鞋,鞋子非常轻便,抓地效果很好,可惜自己没有穿上厚袜子,弄得里面无数小砂石硌脚丫不舒服。过了一道河就换上徒步靴,然后没多久就又遇到要过河,就又换.......如此反反复复,搞得自己都觉得要崩溃了!大李说去年水不大,他们七个人在这段路只需要涉水过冰河两次,而我们今年?十几次!

大李说今年狼塔河里的水是去年的三倍!他穿了军胶和潜水袜,基本上不用换来换去。西瓜则是套防水裤(塑料布压封的裤子,裤脚用绑带扎紧,防水效果不错)。

狼塔奇幻之旅

沿着河谷一路交错行走/涉水过河/爬升,优美的风景让人忘却了一半的疲惫,可就这样不停的换鞋过冰河被冻得通红麻木,然后又湿着脚套上穿袜子徒步靴继续前行,体力消耗确实不小。早餐没有吃,只是在车上啃了司机的一块馍,下车吃了块西瓜,对于背负近50斤重的背包不停行走的我来说,光靠路上吃点东西还真有点难扛住消耗。坚果和牛肉干说是高能量食物,走得累的时候还真毫无食欲。我虽然不是装备党,但是之前也很明白重装徒步的轻量化的重要性,所以这趟出来已经简化了不少东西,可即便如此,还是深深体会到了亚历山大的感受!

在呼图壁狼塔户外的老板大自在那里登记报备的时候(出于安全考虑起码四人以上才可以登记报备进山),他说近年来由于控制过度放牧保护草原植被和生态环境的恢复,狼塔线路上经常出现狼群,所以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其实后来我才知道,不仅是狼群,连棕熊都时常出没在途经区域。所以说狼塔不只是艰难/漂亮的徒步路线,而且是奇幻的冒险之旅!

虽然我不是装备党,但是我还是深刻明白好的户外装备的重要性!当我决定徒步狼塔,同时也明白自己要去尝试这个号称中国户外顶级线路的风险,所以就马上购置了土拨鼠硬壳冲锋裤,小鹰天顶包,而始祖鸟硬壳冲锋衣象牌软壳冲锋裤斯卡帕之前都备有。事实证明了好装备不仅是贵重又好看,而且是好用甚至是保命的!这次也特地购买了美丽奴羊毛内衣裤,途中每天晚上都换上睡觉,相当的舒适。抓绒衣裤也携带了,怕气候突变气温下降太大而薄羽绒抗不住,后来反而变成累赘,第二天就放置在牧民房中了!太阳能电池板和保护绳都一起遗留下来,长时间长距离高海拔徒步,这些确实背不动!

狼塔之路

“狼塔之路(兰特之路)是穿越北天山最为漫长和危险的徒步线路。它起始于位于北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呼图壁河大峡谷,由北向南翻越五座近4000米的达坂后到达南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和静县巴伦台,全程徒步距离约120公里。呼图壁河发源于河源峰,在当地哈萨克语中,河源峰地区被称为兰特,狼塔为兰特的音译,意为广袤的牧场(“群狼守护的塔山”为杜撰)。河源峰海拔高度5290米,山势陡峭,型如尖塔。狼塔C线正是穿越这一地区的一条高危徒步线路。狼塔C线穿越需要翻越冰山隘口、横渡激流、行走空中栈道、穿越草原、森林…风景绝美而又惊险刺激、集巍峨壮美的天山风光之大成。在新疆户外,狼塔C线被评为难度和风景最高的9级,是目前已知的最艰苦的徒步线路之一。在后山一百多公里的无人区里,森林茂密、遮天蔽日;奇花异草、闻所未闻。这里是狼、棕熊、雪豹、野猪、北山羊、盘羊、雪鸡等野生动物的乐园,更是富有探险精神的山友们的向往之地。”引用一段文字,表达自己对此线路的敬意!

狼塔奇幻之旅 狼塔奇幻之旅 狼塔奇幻之旅

清早六点起来,七点出发,十点过检查站开始徒步,走到晚上八点钟,已经是人困马乏了,由于送队友下撤耽误了时间,暮色苍茫而离预定的扎营地还有一两公里,大家决定就在河滩中央的大草坪上扎营。队长装着我购买的净水器走到前面,当天又热导致水分挥发快而我进食与补水都不足,到营地的时候我差点虚脱!这在我户外运动经历中从来没有出现过,而这还是最轻松的第一天!!!后面我对于此路线总结就是:每天虐出新高度!喝了点阿黄帮拿的水兑的果珍,总算缓过劲来。烧开水冲泡了周家庄速食米饭和汤料包,加了点牛肉干和老干妈香辣菜,觉得又活过来了!

饭后队友们开总结会,出现了一些意见分歧。队里有能力超强的,有去年走过经验丰富的,也有需要照顾的,还有我这样子来打酱油的!队长和西瓜倾向于按照成熟轨迹来行进,而阿黄与大李喜欢根据直觉和经验放马放胆直行!结果第一天走错了两个路口,导致多趟过了次冰河,绕了点路,弄得彼此之间有点想法了!我则是被这冰河折腾得够呛,就早早睡觉去了!

狼塔奇幻之旅

次日早晨在阳光灿烂中醒过来,伴着梦幻般之美景的一碗粥喝下去,颇有神清气爽的感觉。大家收拾好准备开徒的时候,突然发现后面有几个驴友在赶来!真是太神奇的邂逅!放慢脚步待他们赶上一问,原来也是和我们一样的五人小组,组队的是广东湛江驴友,其余四个是内蒙古包头的。我还问了包头驴友怎么没有看见他们队长呢?他们说队长背包重了走不动了,落在后面,估计麻烦大了!因为今天要翻越的是白羊达坂,也是俗称劝退达坂!翻这达坂要直爬升上千米海拔,多年来多少驴友就是在此吃尽苦头精疲力尽知难而退无功而返,所以这就是劝退达坂称呼的由来。本来想和他们队长聊一下看看都是湛江驴友估计认识秋哥吧,结果直到第三天早上他果然高价搭乘哈萨克牧民的马匹返回了我也没有见他一面!

不同运动都有自己的独特方式方法,所以不能说自己在某方面厉害然后就会在其它方面也厉害,那是吹牛。户外徒步也是如此,在北方平原地区徒步与在高海拔山区徒步区别巨大;在南方灌木林中徒步与在北方山区徒步区别巨大;在热带雨林中徒步与在稀树草原徒步区别巨大.....所以每每听到别人夸耀谁谁厉害的时候,我也是笑笑:没有人是全能的!打球游泳徒步攀岩跑步散打.....都是运动锻炼方式,不能拿自己的长处去比较别人短处,既不公正公平也很小气可笑。那个广东驴友我想他也许没有预测到2000多米到4000米海拔的十天以上的背负压力,绝对不是海边低海拔地区富氧条件下的环境同日而语的,回撤也是理性与明智的选择,要不然真的会没命!

狼塔奇幻之旅

我想不管平时怎么做运动,如果脱离了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平稳的心态,那也是顾此失彼的因果关系。自己以前也是很喜欢户外运动,由于家庭成员需要我照顾,因此七八年的时间里完全搁置了徒步,没有出去走一次重装。也是去年家人基本恢复正常了,我才抽空跟随华南穿越群走了三四次。我想家人的健康对于我来说比什么都重要!年后把那些多年前购置的装备全部都打包成三大包寄给柳州的朋友,自己也得以重新购置了一点。好装备我虽然知道一些,但是不是经常使用的,我想也没必要全部添购,何况也不是买不起!没有太大使用价值和使用场合的购买,其实就是浪费。

走了将近半个小时就到达了计划中的头晚营地,再连续爬坡爬升两个小时,终于到达了白羊达坂的大坡下。补水后,开始了地狱般的攀登过程。我今天犯了一个低级错误,居然相信了之前某个驴友的愚蠢建议,加了副鞋垫来缓冲达坂乱石坡脚部的冲击。其实长途负重行走脚部都会肿胀,再加一副鞋垫就挤压到脚踝侧面。刚开始行走的时候也许还没有特别感觉,下午三点左右到达达坂顶部的时候,脚踝就感觉有点疼痛了!我虽然多年来没有坚持徒步拉练,但是家里有个长辈是广西女篮的主教练,我多年来跟随她训练打篮球,整个运动训练体系和体能锻炼的方法还是比较有体会的。在爬达坂的大坡,我就不停的调整自己的呼吸频率和步伐大小,寻觅着最合适的攀登方式,毕竟体力消耗太大太大,我一直都在想如果我这样体能充沛的人都如此举步维艰,那其他普通人也不会好个一丝半毫的呀!

狼塔奇幻之旅

我不喜欢把徒步当成拼命赶路的过程,而是喜欢将其当作学习和探索的流程。平时在家喜欢喝茶看书,各种专业类型的图书两千多册应该是有。对于地球来说,人类既很伟大也非常渺小,因为人类既是唯一一种可以通过大规模工程改变地貌景观的生物,也是可以轻易被太阳系一个小小波动彻底毁灭的物种,所以谈论什么征服世界和山高人为峰,作为一个理工男,我自己是没有什么想法的。所谓攀登世界各个顶峰的宏图大志,其实也不过是个人的旅行计划,既征服不了世界也征服不了别人!作为单位的副总工程师,我十年间为了维护集体利益与两任老总PK并大获全胜,所以我觉得人生的成就感不是说一定要去户外发泄,当别人都卑躬屈膝屈服权势的时候我可以将趾高气昂的腐败分子们击溃,这比爬些雪山高原我想需要更加强大的勇气与力量!

户外装备虽然国外的不少品牌很好,但是随着中国这世界工厂的强大,国产的也有很多好东西。这次出行我携带的是新买的挪客云尚单人帐篷,很轻便结实,安装使用折叠收纳都很方便。手杖是前两年购买的牧高笛木把直柄铝合金手杖,也是轻便结实。会用手杖的话,会在徒步过程中避免风险节省体力,翻越达坂的时候尤其体现作用。

我也时常想着何谓行走的意义,行走天涯就一定是徒步荒野?我倒是不认同的!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想法和诠释,确实不需要观念一统。

狼塔奇幻之旅

第二天翻越白羊达坂的海拔高度大概是从2600-3800左右,相当的痛苦,特别是最后的大达坂!开始的碎石坡大约是前进三步然后滑退一步,脚部基本处于一种虚浮状态,这时候需要轻快灵活的步伐;后面的就是硬扛着上去了!随着海拔逐渐上升,空气温度逐步下降,速干衣有点抗不住寒风吹袭,加上冲锋衣才行。好的冲锋衣可以迅速排干内部的汗水,却又防风防雨。鸟衣的几个开口设计相当的科学,方便加速排汗。下午三点左右终于爬上达坂顶部,与8264四群的两个包头强驴合影留念,再等候队友们一起上来合影后便开始下降。

如果说攀爬达坂的路有多艰难,那么下降达坂的路就有多痛苦。在巨大的瀑布状的乱石陡坡中依循模糊的痕迹行走,不仅要时刻保持平衡,还得小心滑坠或者上面的落石!好几次我就是因为有时候多贪看了一眼远处的风景,差点马失前蹄摔翻,吓得我赶紧集中精力关注脚下。在这种地方稍微有点疏忽,后果也许就是跟一个皮球一样滚落五百米以下的乱石坡!与队友们也得保持距离,经常踩到的石头会因为支撑不了体重而滚下山去,所以一直提心吊胆的行走,生怕因为疏忽而伤害队友或者被伤害。

我这次携带的是新买的黑冰700,在这个季节也是合适了,再厚的没有必要。气垫也是新买的挪客,嘴巴吹气也很方便,效果很好,轻便!山力士头灯与电筒,轻便,亮度也不错。我不是将就的人,但也绝对不是崇洋媚外的人,所以如果国内外产品性能接近的时候,我是不会追求所谓的极品的,包括价钱我也不会刻意去比较!意思就是我不是装备党!

下达坂因为坡太陡路太险,有时候需要坐下来慢慢挪着下降,否则背包太重影响重心不稳会滚下去。新裤子坐在碎石上也顾不上心疼了,保命要紧。中途在一个小平台歇会,与两个包头的强驴聊了会。他们五个人中唯一一个不是8264群友的也是最弱的,平时在家乡也是强驴,到了狼塔一测试原来是菜驴!他俩忧心忡忡的议论怎么办才好,这种心情我理解,因为一个队伍出来是绝对不应该半路抛弃队友的,但是最弱的也不应该拖累队友。多日后联系他们,他们说那个包头市的队友在他们帮助下翻过了白羊达坂(劝退达坂),然后在扎营处的哈萨克牧民那里花了两千块钱骑马返回了!(返回也要两天马背旅程,可以想象路途遥远)

我之前说错了一件事,就是下撤的不是组队的广东驴友,而是内蒙古包头的驴友。平时在各自家乡很能背负能行走的,到了狼塔试试不停的过冰河翻达坂看看,那真的是要命!

狼塔奇幻之旅

新疆的天色暗得晚,七月经常十点左右才是暮色降临。我们疲惫不堪的下降到河谷,一户看护牧场的哈萨克牧民招呼我们过来他帐篷旁边扎营,而不是对面的草场,不懂是为了怕我们被狼群偷袭还是他想看看我们要不要集中购买他一头羊来享用。由于错信损友的添加鞋垫和袜子缓冲的愚蠢建议,我的脚已经惨不忍睹的全方位冒出水泡,每一步走得都是扎心的疼痛!特别是脚踝侧面的两个水泡更加痛苦,我又犯了一个错误就是拿针扎破了它们,这个小举动的后果让我后来追悔莫及。

忍住钻心的疼痛去河边打水,煮开后泡了一碗饭一碗汤,加入几点牛肉干和半包老干妈辣菜,对着无与伦比的美丽景色,心情愉快地吃了下去!饭后烧了锅茶,在暮色苍茫的山谷中独饮,脑海中回响是射雕英雄传主题曲铁血丹心的旋律。倦意袭来,把剩余的茶灌进瓶子里,钻进帐篷即刻坠入梦乡,依稀感觉到半夜雨水敲击帐篷的打击乐伴奏.........

之所以把狼塔路途描述得艰险,是因为其难度的确远超我之前所有走过的徒步线路,还有也是提醒其他看到我这文章的人,对于这样强度和难度的地方除非具有丰富经验和强健体魄,绝对不要轻易尝试!还有就是风险越高的地方,对装备的要求也越高。年轻和体力好是优势,在普通地方走走无所谓,在这样的地方就不要拿命去省钱了。

第二天早上出发的时候,虽然大家约定了各人在小组中行进的位置以便保持队形互相照顾,但是实际上每个人的体力体能都不一样,行走的节奏与速度不同,硬性要求其实不合理。看见不少人数多的队伍走了一些强线回来朋友变仇人,我想原因不外乎就是大家水平能力差距太大导致的。普通路线还可以互相照顾,高强度高风险的线路大家都是基本自保,千万不要期望别人给予自己扶持,否则盲目出队不是害人就是害己!我们也是出发前签了生死免责协议,就是这么个道理!

我虽然多年来并没有走过什么著名的线路,但是平时始终坚持合理的运动方式保持健康的作息规律维持平衡的营养需求,自己对于克服困难还是信心满满。不过就在出发狼塔前一周应好友邀请参加聚餐,平时不沾烟酒的我被热情的兄弟们劝吸了五支香烟,结果第二天咽喉肿痛咳嗽一直发炎,在整个徒步过程中每天白天间断性咳嗽,特别夜里睡觉时喉咙都痒痛得咳得不行,实在是自己找罪受。

狼塔奇幻之旅

狼塔第三天:虽然一夜微风细雨,近早的时候还是放晴了。由于在山谷间深处,所以也来不及晒帐篷就吃完早餐出发了。我因为嫌脚上水泡太痛就挑破了,结果后来给我造成的痛苦远超想象。沿着河谷行进不到20分钟就下河涉水,由于一天都不停的负重行走和踏入冰凉的台河,伤口很快就扩大以及感染了,疼痛感愈发强烈,晚上睡觉的时候伤口溃疡都粘住睡袋上,脚稍微挪动就扯到伤口疼痛难忍。所以我后来几天虽然一直都在行走,可是我起码有一半的精力在对抗脚上伤口感染溃烂的疼痛上,否则我想依照自己的体力体能走个十五天应该没有问题,而不是走完C就结束了。

狼塔穿越的轨迹很多,我想确实也没有必要再去描述什么,每个季节的气候都会有变化,但是大致的线路痕迹还是清晰的。年初春季有个队伍遇到雪崩,那是运气不好,后来听说是花了30万出动直升飞机去救援,好像是除了一个人腿部骨折大家都平安无事。

好像是前年有个女驴友因为过冰河没有站稳被冲倒而去世,其实去过才明白这样的事情确实容易发生!大李说他去年过两次河的路途我们今年过了十二次以上!水流湍急的冰河,如果在急流险滩落水那是绝对无法施救,再多的人都爱莫能助。所以不是自身具备足够的能力,不要指望别人对你有帮助。我们这队伍还好,西瓜体重轻,大李就每次过危险河段的时候用自身接近178身高98公斤体重来稳住带她过河,免得苗条的她被水冲走。这样的互助精神确实很赞!阿黄人也好,看我脚伤了就经常鼓励我,这种共度难关的友情确实很珍贵!

队长也是一个很棒的强驴,多年户外运动的经验,他与大李、阿黄都是有一个人走鳌太/贡嘎/念青的经历,都是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的户外运动精神践行者。特别是阿黄,体力超好,本来说走完狼塔就出山一个人走天狼车师反穿的,估计后来因为狼塔还是走得艰辛了吧就准备明年再去。走强线队友的选择太重要,不仅是体力与速度,还有三观尽量吻合或者接近,否则容易造成矛盾,在风险超高的地方,这样的矛盾有可能造成致命的伤害。

回撤的包头驴友其实昨天白羊达坂都是靠队友回去接应才勉强过来的,这个劝退达坂名不虚传!早上他就骑乘哈萨克牧民的马匹返回出发点了,因为要翻山越岭,估计他得在马背上颠簸一天半以上才能回到林业检查站,然后电话约车来接他,骑马回撤费用大概2000吧!

我还带了个佳能的单反相机,但是沿途经常过河,也怕自己落水,所以只能做好双重防水,加上危险地段太多,我经常多看一眼风景就差点摔倒,结果一路上只有早晚扎营点才能拿出来补拍几张照片,好东西变成了鸡肋!

狼塔奇幻之旅

下了一段很陡的碎石坡接着过了一座桥之后,就上行进入空中栈道,在崖壁上凿出的通道,人走过去提心吊胆生怕哪块巨石砸下来变成肉酱。这之后的200米特别难,特别特别难!60度左右的陡坡,全部都是碎砂石,没有道路痕迹没有植物攀附,全靠双手用力支撑拐杖和鞋子的抓地性能上去,如果打滑的话很可能就如同坐滑滑梯飞坠入几百米深的河谷底下,所以得特别小心。

继续行走,翻过了几道山脊,过桥涉水就来到了传统的台河营地。简单的吃了点压缩饼干和果汁软糖以及坚果牛肉干,继续沿河上行。不久就来到了台河最急最深处,昨晚扎营地的哈萨克牧民大清早就骑马先行赶到等候驮我们过河。另外还有两个牧民蹲守在溜索处,当他问我还有其他队伍过来没有而得到否定答复后,失望的收回溜索托板就消失在密密的丛林深处。我之前在丽江玉龙雪山背后的高山牧场纳西族老乡家骑过两天马,那时候是自己单独在草原策马狂奔非常过瘾,如今只是骑马过渡两次不过五分钟,确实有点遗憾。

狼塔奇幻之旅

目送哈萨克牧民返回后,我们继续前行。不久就来到了著名的老虎口,大李说今年的老虎口脚印痕迹比去年还要浅,60/70度斜坡30多米长的距离里有几米基本算是拐杖划出的痕迹一样,得选中突出的石头尖作为落脚点,象羚羊一样蹦过去就好,否则太迟疑就容易滑坠到百米之下的冰河里去了!斯卡帕鞋子大底在此再次显示出强大的抓附效果,保佑我顺利过此难关。

过了老虎口就一直前行,直到一座桥,过桥切到左边,到一处崖壁就上升几十米陡坡,沿着山腰的小径走,不要翻山脊。有几处特别险峻的地方,降低高度抓住石头稳住重心就好。沿途峡谷幽深景色优美,蓝天白云绿草红花,还有我们这匆匆的过客!

狼塔奇幻之旅

因为脚痛得不行,我行走速度大受影响,但无论如何也得坚持。好处也有,就是看见好风景想拍照就拍照,不用考虑队伍的行进速度。风从山谷吹袭,绿草红花波浪般起伏,加上蓝天白云雪山黑峰,赏心悦目心旷神怡.........还有脚痛!

穿过峡谷,眼前豁然开朗,看见队友们都已经扎好帐篷。我跛着脚加快速度,天空不知何时乌云密布狂风大作,待我靠近他们的时候小雨滴已然落下。我谢绝了阿黄让我进入他帐篷躲雨的友善邀请,马上拆包扎帐,内帐还有两个挂钩没有钩起我就把外帐披上,扎好地钉,连人带包滚入帐篷里的时候,冰雹已经密密的砸下来了!

躺着休息了不知多久,反正在疲惫不堪疼痛难忍中睡了一觉。醒来时暮色苍茫,我忍痛爬起来,帮队友们拿水袋一起打水回来分给他们,自己也在帐篷里烧水煮饭煮汤,再煮水冲了一杯咖啡,让自己感受到了温暖与幸福,便沉沉的睡去。

狼塔第四天:清早在晨光中醒来,出帐篷后看见远处金字塔般的雪峰尖顶,白云缭绕,蔚为壮观。一颗树营地平坦,取水方便,风景优美。待太阳升起来照射到营地,大家把帐篷睡袋稍微晒一下后就接着拔营出发了。

包头和湛江的四个强驴扎营在我们营地前面五百米左右的地方,他们为这次出行做了一年多的准备工作,而自己就跑了十公里的步来当作准备工作,想想也是醉了!把出发时带上的太阳能电池板放在牧民房里,还有抓绒衣裤也包好一并留下来。脚痛得必须要减负了,如果没有这个意外情况这些负重对于我来说都无所谓。不过这季节确实没有必要带抓绒服,但是九月份以后我想还是应该带上的,毕竟温度会大幅度下降。

狼塔奇幻之旅

沿河谷继续上行,走到山坡下有一颗树的地方,就开始从左侧爬乱石坡。沿途看见石壁下有一些冰块,很诧异七月份最热的季节在这个海拔居然还有冰块,估计是终日不见阳光的原因。如果接触到板块构造和大陆漂移学说的就知道,象天山这样大规模山脉绝对是当年大陆板块挤压隆起的结果。“[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caret-color: rgb(51, 51, 51); color: rgb(51, 51, 51); font-family: Arial, Helvetica, sans-serif; font-size: 18px;"]天山是世界七大山系之一,位于地球上最大的一块陆地[a href="https://wapbaike.baidu.com/item/%E6%AC%A7%E4%BA%9A%E5%A4%A7%E9%99%86"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margin: 0px; padding: 0px; color: rgb(58, 127, 222); text-decoration: none;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3, 23, 23, 0.0980392); font-family: Arial, Helvetica, sans-serif; font-size: 18px;"]欧亚大陆[/a][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caret-color: rgb(51, 51, 51); color: rgb(51, 51, 51); font-family: Arial, Helvetica, sans-serif; font-size: 18px;"]腹地,天山东西横跨中国、[a href="https://wapbaike.baidu.com/item/%E5%93%88%E8%90%A8%E5%85%8B%E6%96%AF%E5%9D%A6"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margin: 0px; padding: 0px; color: rgb(58, 127, 222); text-decoration: none;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3, 23, 23, 0.0980392); font-family: Arial, Helvetica, sans-serif; font-size: 18px;"]哈萨克斯坦[/a][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caret-color: rgb(51, 51, 51); color: rgb(51, 51, 51); font-family: Arial, Helvetica, sans-serif; font-size: 18px;"]、[a href="https://wapbaike.baidu.com/item/%E5%90%89%E5%B0%94%E5%90%89%E6%96%AF%E6%96%AF%E5%9D%A6"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margin: 0px; padding: 0px; color: rgb(58, 127, 222); text-decoration: none;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3, 23, 23, 0.0980392); font-family: Arial, Helvetica, sans-serif; font-size: 18px;"]吉尔吉斯斯坦[/a][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caret-color: rgb(51, 51, 51); color: rgb(51, 51, 51); font-family: Arial, Helvetica, sans-serif; font-size: 18px;"]和[a href="https://wapbaike.baidu.com/item/%E4%B9%8C%E5%85%B9%E5%88%AB%E5%85%8B%E6%96%AF%E5%9D%A6"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margin: 0px; padding: 0px; color: rgb(58, 127, 222); text-decoration: none;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3, 23, 23, 0.0980392); font-family: Arial, Helvetica, sans-serif; font-size: 18px;"]乌兹别克斯坦[/a][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caret-color: rgb(51, 51, 51); color: rgb(51, 51, 51); font-family: Arial, Helvetica, sans-serif; font-size: 18px;"]四国,全长2500千米,南北平均宽250—350千米,最宽处达800千米以上。天山是世界上最大的独立纬向山系,也是世界上距离海洋最远的山系和全球干旱地区最大的山系。”

虽然最近关于秦岭这个中国传统南北分界线山脉的环境保护话题比较多,其中也包括鳌太这样有名的穿越线路,但是我想对于西伯利亚寒流的侵袭,天山还是与秦岭一样都属于第一道防线!从各个山峰顶部的大规模碎石流砂坡,从粉碎状的坚固花岗岩石头,可以想象这些隆起粉碎的地壳板块所经历的残酷折磨。天山冰川也发育得很丰富,不过随着全球气候变暖,随处可见冰川退化的痕迹。我们这次行走于七月,按理说应该是冰川融水最大的时候,大李说比去年还大三倍,可是我观察河床的水线,以前的水量应该还要大很多,说明冰川退化流量也大幅度下降了。

持续的攀爬,对于身体的耐力是考验,还好我已经适应了其挑战,调整好呼吸节奏把握好休息频率,体能好不好这里就是测试场。流砂坡不可怕,运用好双拐保持平衡就问题不大。补水要及时,频率高些水量少些,我是一壶茶一瓶咖啡一瓶果珍,大概1500毫升,消耗到余三分之一的时候就可以补充水了,不要等到山无穷水已尽的时候就麻烦了!

下山的路途漫漫,有段巨大的流砂坡看起来很可怕,不过尽快通过就好,危险与运气有关,还好我们都是运气不错的款!下午两三点左右下到河谷,又开始涉水过河的当天另一半行程。我的脚上几个水泡都已经被磨破了,又泡入水中被充满细沙的冰水摩擦,那种痛苦不提也罢!七点半左右我们走到废弃的牧民房子处,天色突变,雷雨大风袭来,瞬间降温,让刚从冰河里走上岸的我们措手不及。队友们疯狂的冒雨拆包扎帐,我走得落后100米的来不及自己扎营,就钻进阿黄的帐篷,完成了自己多年来第一次混帐体验!

狼塔奇幻之旅

狼塔奇幻之旅 狼塔奇幻之旅 狼塔奇幻之旅 狼塔奇幻之旅 狼塔奇幻之旅 狼塔奇幻之旅 狼塔奇幻之旅 狼塔奇幻之旅 狼塔奇幻之旅 狼塔奇幻之旅 狼塔奇幻之旅 狼塔奇幻之旅 狼塔奇幻之旅 狼塔奇幻之旅 狼塔奇幻之旅 狼塔奇幻之旅 狼塔奇幻之旅 狼塔奇幻之旅 狼塔奇幻之旅 狼塔奇幻之旅 狼塔奇幻之旅 狼塔奇幻之旅 狼塔奇幻之旅 狼塔奇幻之旅 狼塔奇幻之旅 狼塔奇幻之旅 狼塔奇幻之旅 狼塔奇幻之旅 狼塔奇幻之旅

风狂雨骤的,钻进帐篷的时候我们大家都湿身了,帐篷里面也湿透了,拿吸水毛巾到处擦水拧干,把防潮垫打开,我和阿黄就赶紧拿出救生毯裹住身体:实在是太冷了!冷得我直哆嗦!冰河行走太消耗体力与热量,疼痛也大量了我的体能储备,就连阿黄这样的超级硬汉也都接近失温,可以想象狼塔气候变化的危险性。雨势减弱后我又忍痛下坡去帮大家打水回来,再大的疼痛和困难也要克服,尤其在这样的环境下更是考验自己的终极耐受力。精疲力尽之下,吃这简单的速食米饭味同嚼蜡,但是无论如何也要挺过去。

晚上睡觉我和阿黄一人各一头,头枕着包,钻进睡袋,夜里还有少许风雨,但是无论如何已经很不错了。夜里脚步伤口溃疡照例粘住睡袋,每当挪动身体的时候,伤口都钻心的痛。涂抹了云南白药用处不大,因为河水浑浊尽是泥沙,没有办法清洁创口,药粉抹上去也是于事无补。除了我自己带的创可贴,西瓜和阿黄也给了我一些纱布,可是穿鞋行走和涉水过河,这些纱布都起不了什么作用。

早上醒来,看见月亮高挂天边,蓝天白云绿草衬托着远方的雪山,恍若仙境。照例是烧水泡粥,这个时候真的太想有个咸蛋或者油条榨菜了!不知道台湾人民是不是生活得象狼塔里的我这么艰难?他们有没有榨菜吃呢?

由于装备都淋湿了,大家决定晒晒才走。高海拔山区的阳光确实强烈,水分挥发很快,不过由于山谷里两侧高山的遮挡,八点多阳光才直射到我们的露营地。在温暖的阳光下,又一次体会到了幸福的滋味!

狼塔第五天:幸福的太阳不敢晒久,因为会影响行程!拔营起步一公里,来到一个流动牧场,包头湛江的8264驴友们昨晚在这里扎营的。越过厚厚的羊粪坡,沿河谷直行近两个小时,来到了三叉河口。又是换鞋过河后,沿左边河谷上行。我一个人走后面想从左侧坡上横切过去,好在队友们在远处等着我,提醒我不要冒险,还是下降到河谷后沿途而上安全。我急着赶上队伍,在跳过冰河的时候把墨镜给搞丢了!在最需要它的时候居然遗失了关键装备,简直就是晴天霹雳!回头寻找对于自己这样的伤员来说毫无意义,我只有硬着头皮冲上去!

狼塔奇幻之旅

过河之后接近蒙达坂依然是一个漫长的路程!好在没有什么现况,一直是缓慢的爬升。两点左右在最后一次过河的地方大家休整一下,补水进食,因为冰雪达坂就在可以目视的地方。狼塔实在是太广阔了,视线清晰看得到的地方其实相距很远。过河后又是流砂坡,低帮的鞋子不适合高强度与复杂地形的重装徒步,一个原因是对脚踝没有保护,另一个原因就是容易进砂石杂物。经过一个小冰碛湖,终于来到了冰川底下。这时候不要直接上去,而是从左右先爬升到三分之一的高度,然后再登冰直上。我虽然带了简易冰爪,却没有提前取出来用,上去时还没有觉得如何打滑,发觉不对劲的时候却又来不及取出来使用了!

爬上冰川,白晃晃的冰雪反射光线,我知道看久了不行,可是墨镜两个小时前搞丢了,心里非常郁闷。达坂远看不大,接近了登上去才知道起码五百米长!怎么对付雪盲?我灵机一动,扯出围脖上的魔术巾拉到脸上,通过透进去的模糊光线可以分辨道路和保持平衡。开始行走的时候雪还比较扎实硬朗,到了接近三分之二高度的地方,也许是阳光照射的原因,雪也松软,踩下去底下的冰壳也滑,我是直接摔了几跤!爬起来拼命的用力把拐杖尖头插入冰层,还得避开有些看得到底下有窟窿和流动水的空穴,那种地方万一落下去可能真的就直接没命了!整个爬升过程就像是在一个巨型滑滑梯上前进,一失足真会溜下几百米,命自然也没有了!

在耗尽所有力气终于到达冰川顶部,本来以为可以好好喘口气,哪里想得到天色突变,电闪雷鸣冰雹突降。阿黄还叫我帮他拍照留念,闪电就劈在我身边不远处的峰顶,吓得我马上关闭手机电源,保命要紧,英雄形象毫不重要!我以为可以马上从达坂顶部下降,谁知抬头一看,道路是蜿蜒曲折的平行伸向远方!暴风雪扑面而来,当时也顾不上别的,末日狂奔般的夺路而逃!

狼塔奇幻之旅

在几乎登高的蒙达坂和哈达坂之间顶风冒雪夺路狂奔近一个多小时,期间还经过一个有扎营痕迹的避风石壁,队友们否决了我的就地扎营躲避风雪的建议,大伙真是没命的在乱石嶙峋的山路上疾行,路是马道,没有一平方分米是平坦的,石头上落满了雪花,旁边是六十度的五百米以上落差的大碎石斜坡,有一步走错滑倒我想就去天堂了!终于在翻越了哈达坂后开始下降,此时大家身上都积累了近寸厚的雪,我握着拐杖的双手上全部冻结了冰块,第二天我发现所有的手指缝都冻裂了,到处都是小血口。所谓的防水手套其实没有什么意义,谁也不知道会不会遇上暴风雪,何况戴着也不方便拍照。反正狼塔途中有些过河爬坡以及蒙哈达坂之间等最危险的地方我都没有拍照,保命要紧,拍照这种风花雪月的事情,得看情形环境!真的爱美人士,在家闲着没事可以天天公园散步照相,莫去危险的地方找死!

下山后脱离风雪的范围,浑身冷得不行,马上取出羽绒衣穿上保温!继续前行一个小时,终于来到了今天的营地。扎营后就又取出救生毯裹着自己保温,让自己身上暖和一些,其效果真的很不错。下山的时候我的脚痛得真不行了,无法有力的支撑身体,沿途还摔了几跤,我是咬牙坚持着走到营地,扎好帐篷后,已经痛得站立不稳,打水的力气都没有了,好在队长去打水回来分给我。集体的力量还是很强大!

从哈(喀)达坂下降的途中,我想大概在海拔3000米左右,雪花就变成雨水了,毕竟温度不一样。这晚我们的营地挨着一座牧民的木屋,是用大的原木堆砌而成,缝隙间糊上泥巴。根据自己所阅读的书籍内容,我大概知道天山数千年前所有的海拔3000以下土地基本都被森林覆盖,由于人类的生存繁衍需求,森林逐步退化成草场,人类的生存方式也从打猎变成放牧。不过过度放牧就会导致草原变荒漠,好在现在各地都采取限制过度放牧和草场轮休制度,所以在徒步的沿途我发现尽管有些草场的牧草很矮小,但是基本都没有出现暴露泥土的现象发生,这也是可喜的成果。

狼塔奇幻之旅

扎营后我检查了一下自己的脚步伤口,溃烂情况比较严重了,脚踝两侧的伤口流出来的已是脓血,没有碘伏消毒,只能拿云南白药粉于事无补的强行涂抹一下。由于这两天都在吃阿莫西林消炎药和必理痛止痛片,我就向队友们诚恳的告诉自己的伤情,并表示想在明天C线结束自己的狼塔之行,希望大家理解。他们都觉得惋惜和理解,对于我这种情况,及时结束就是最好的选择,因为万一后期炎症反应严重导致发烧或者其他症状,对于整个队伍也是拖累和伤害。

狼塔第六日:早上醒来,天气太好,风景太好,心情太好!九点左右大家拔营出发,沿着河谷前行,因为脚痛就一瘸一拐的落在后面,悠闲的拍照和赏花,把疼痛的压力给分散转移了。虽然慢一点,却始终没有被他们拉开距离。有时候忍住剧痛跑一阵。出发的时候阿黄还帮我拿了个顶包过去他来背,这份患难扶持的感情实在是令人感动!直行一个多小时,就来到河边,大家都又换鞋开始涉水过河。在河床中来回穿行,沿着马道行进,刺骨的冰河麻木了神经和肌肉,确实是极其痛苦经历!由于今年河水特别大,到后来我们几乎是全部在河道中行走,我这178的个头,屁股基本都泡在水中,可想而知河水的深度。

由于长时间浸泡在冰河里,我感觉循环到心脏的血液都变冷了,浑身收缩,生怕所谓的静脉血栓情况发生,那么就直接嗝屁了!我拿着吸水毛巾,利用每次从冰河中出来走几十米然后又下水的间隙擦干腿部的冰水,然后不停跳跃和快速摆臂,增加运动量来加强肌肉发热促进血液循环,免得被冻僵。阿黄一马当先冲到前面,大李挽着西瓜跟着,队长走在他们后面,我则始终尾随队伍,保持着良好的行进队形。

在激流汹涌的冰河中逆流而上一个半小时左右,终于冲出河道,进入宽阔的草原!我们从昌吉回族自治州穿越天山来到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这片碧绿丰沃的草原是蒙古牧民的冬季轮换牧场,远处就是在这里值守的牧民哑巴夫妇的蒙古包!大家欢呼雀跃的加速前行,那种兴奋,我想比中个五百万彩票的感觉还要强烈!真的有种活出生天的感觉!

狼塔奇幻之旅

到了哑巴家,大家有种回家的感觉和过年的心情!晒着装备,脱了鞋子坐在草地上,沐浴着灿烂辉煌的阳光,畅饮着哑巴老婆拿出来的可乐,仿佛进入仙境!哑巴家的灶头挂满了风干的草原钉子菇,我们请他夫人帮我们做饭。虽然饭是夹生的,菜也没有肉,可是就这样的80元一份饭菜,我还是怀着感恩的心愉快地吃了下去!顺便给不喝酒的自己来了瓶江小白,除了想活血祛寒,还有 恭喜自己那份完成狼塔C的喜悦心情。

把自己带着的12天份的食物余下部分分给队友,把跟随自己六天的拐杖送给队长(他的拐断了一根)和阿黄,把药包里面的消炎止痛药送给哑巴夫人,付了200元出山费用,与队友们依依告别,我跨上白马,结束了狼塔C的穿越行程,开启了狼塔奇幻之旅的后半部分篇章!

狼塔奇幻之旅

到此为止要先谢谢CCTV,谢谢8264,谢谢狼塔户外,谢谢队友们的帮助鼓励,谢谢各族牧民群众的沿途帮助.........

例行套路吧,总结几点:1.不要简单把一般户外群的两天背包露营行走活动当作重装徒步穿越,那种强度难度走再多也不足以支撑狼塔这样的艰难线路;2.装备的升级和轻量化最好尽快完善完成;3.七月份狼塔水真大,最好的时间是九月份;4.不要指望队友们在狼塔里给你提供任何帮助,只有自己具备独立完成的能力才进去;5.多带点现金,能用钱保命的时候就莫犹豫!

狼塔奇幻之旅下半部分:

狼塔奇幻之旅

从牧民哑巴家出发的时候,天空乌云飘过来,落了点毛毛细雨,不过我的心情好得很,那用阳光明媚形容毫不夸张!毕竟已经完成了狼塔C的行程,后面狼塔V的风景强度难度都远不及C线。关键是喜欢看热闹打酱油的我已经来过了/看见了/感受到了狼塔,我想就足够了!下一步就是尽快出山治疗脚伤,然后享受一下新疆的美食,也就不虚此行啦!在马背上颠簸着的我,一边看风景一边在幻想着有什么美味佳肴在等着我!

哑巴骑马并拉着我骑的白马缰绳,让我摇曳沉醉在沿途美景与美食的幻想中,这样愉快的骑行了一个小时左右,来到了有汽车车辙印子的地方。看见车辙,他也逐渐变得高兴起来,下马抽烟,又咿咿呀呀的跟我比划一阵,我只能在脸上堆积出茫然憨厚的笑容,对他点点头加点赞,其实是满头雾水不知所云!他掏出一个望远镜,看了一阵然后递给我,指着远处让我瞧瞧,我举起望远镜仔细观察发现一个皮卡停在远处,原来就是他们每个月约定的时间送货上门的朋友,我运气太好了,居然赶上了每月一次的送货专车!感觉又中了一个五百万!

接着上马前行,很快就到了皮卡停下的地方,两个牧民坐在草地上休息,哑巴下马后他们也挺高兴的,估计是等久了。从皮卡车里面搬出几件可乐几件乌苏啤酒,还有后斗的一头羊,都交给哑巴,然后他们仨就一起坐在草地上热烈地讨论着什么。因为是蒙古语加哑语,我作为局外人就只好坐进车里喝着可乐,悠闲的等着开车。

他们三个先是站着交货,然后坐着说话,接着斜躺着激烈讨论着什么,还不停的伸手指,我想这个讨价还价的过程就太长了吧!别耽误送我返回和静县的事情啊,毕竟从这里开车到和静起码还有五六个小时的车程,现在出发就得晚上十点左右才能到达了!半个小时后,他们终于停止争论(讨论),胖胖的牧民开车,我坐副驾,黑衣小个子的牧民坐后排,终于可以出发了!

狼塔奇幻之旅

上车后问了牧民司机的名字,叫做巴特尔,蒙古民族传统英雄人物也是这名字!巴特尔兄弟告诉我他家里来亲戚客人了,今晚我得住他家里,明天他再送我去和静,我说好的,没问题!他开车飞快,配着音响播放的慷慨激昂的蒙古音乐,让我幻想自己也变成蒙古勇士一样策马奔驰在辽阔的大草原上!估计后排的蒙古兄弟看我们高兴,就不知从哪掏出一瓶茅台镇酒,拧开后递了上来,巴特尔兄弟喝了一口,就递给我说让我喝,我想在这么激动人心的场景不喝就是不尊重主人,举瓶连喝两口才递回去。就这样,在祖国南疆美丽辽阔的草原上飞驰的皮卡里,在大声抒情播放的蒙古歌曲中,一个蒙古族兄弟和一个汉族满族兄弟(我父亲满族母亲汉族)共同干了这瓶茅台酒!亚克西!!!民族大团结万岁!

在如此梦幻般的场景中,我们皮卡追上了之前领先一个多小时出发的包头湛江徒步队伍(哑巴夫人说是他们四个人把她家仅存的一点羊肉给买走了导致我们五个人吃素),巴特尔兄弟邀请他们上车去他家杀羊喝酒,我看他们当时尴尬得不知如何是好!走过了那么艰难的狼塔C接着准备完成V的关键时刻,一个绝对腐败的大吃大喝邀约,对于他们内心欲望是多么大的冲击!好在他们都是强悍的硬汉,婉拒了巴特尔兄弟的盛情邀请(免费乘车)继续前进!我则是意气风发的进入到巴特尔兄弟家的牧场,这时候蓝天白云绿草白羊,起码有五百只黑头羊在对面山坡上吃草,场景真的壮观。

狼塔奇幻之旅

所谓巴特尔兄弟的家其实是他们固定的夏季牧场屋子与可拆卸搬迁帐篷。这些年国家为了照顾游牧民族的生活,保护环境控制过度放牧毁坏草原导致沙漠化荒漠化的严重后果,就在各个县市都给他们建设好了固定的楼房公寓,然后让他们以类似家庭联产承包方式合作放牧,不同家庭合作轮流值班放牧,成果共享,这样既维护传统且保护环境资源又劳逸结合还提高了生活水平,确实是很好的方式!接近他家的时候我看见还有两部车停在那,几个小孩在嬉笑打闹,三四个大人在烤肉喝酒。我下车后巴特尔兄弟向他们做了简单介绍(蒙古语),他们就邀请我去吃烤羊肉(还有羊排)!面对美食诱惑我从来都不会拒绝,拿起一串就大口吃起来。一个牧民大嫂看见我狼吞虎咽的模样,感觉是混进狼群的饿狼,在我主动拿起第二串猛吃时犹豫了一下就提醒我说二十块钱一串,我觉得其实是婉转提醒我斯文一点的意思而不是想多收钱。靠着身上携带的足够现金,我眼都不眨的一边点头说好一边拿起了第三串.........

包头的两个驴友几乎同时路过巴特尔兄弟的房子,也被招呼过来吃烤羊肉,不过他们各吃两串后,就匆匆告辞继续前行,我则顺势坐下来,与巴特尔兄弟的亲友们一起吃肉一起喝酒。在下车的时候我发现远处山坡上有两个红衣服的人,不懂她们在上面干嘛。在我才跟蒙古族老乡干了一两杯的时候,两个美女出现在我身边问我从哪里来要到哪儿去,我就如实回答了自己的情况。她们说我们没有遇见狼群和棕熊算是运气超好的了!一周前她们亲人的牦牛(坐着烤肉的苏弟兄)一夜之间被狼群吃掉了三只!四五百斤一头的牦牛,三只!可想而知狼群的凶残与攻击力强大到什么程度!我说那是真幸运,也谢谢你们的帮助,有空欢迎到桂林来旅游,到时候提前打电话给我。她们姐妹俩看我还算诚实,就入内跟她们父亲(喝多了躺床上休息中)商量一下,出来跟我说欢迎我跟她们家人一起明天出发去南疆她们另外一个家乡巩乃斯国家森林公园和巴音布鲁克天鹅湖玩。我一听有这样的好事当然激动得不行,连连说好!她们就说那你也别在这里喝酒了,跟随她们回亲戚家居住,我马上跛着脚去巴特尔兄弟皮卡后斗去拿背包。巴特尔兄弟赶紧过来问我要去哪,姐妹俩就跟他解释说她们全家邀请我跟去巩乃斯玩,他才明白。我也赶紧掏出三百多元给他,作为今天他接我的费用以及明天出山的五百元费用的部分补偿。把包仍到另外一个皮卡车斗里,刚才一直在烤肉的人是苏不德妹妹的叔叔,他就开着自己的皮卡送我和俩姐妹以及姐姐欧云碧力克的两个孩子一起返回他的家。途中远远看见我的队友们在准备扎营,我心里也是默默的祝福他们驴行顺利。转过几个山头,来到他的房子,放我们下车后,他们马上赶回去继续酒肉活动了!

我当时的感觉就是这趟狼塔之行也太TM梦幻了吧!居然下撤途中还从一个牧民家的杀羊烤肉喝茅台的场景中突然变换到另外一个牧民家,还要去南疆旅行?我的天啦!又中了一个五百万!

狼塔奇幻之旅

博尔赫斯的小说“双梦记”与巴西作家保罗.柯艾略《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都是在描写几乎同样的关于神奇际遇般梦境的故事,以揭示所谓梦境相通而超然于世的轮回。但其中的重点还是在于表达旅行的意义上:梦想促使人们纷纷上路远行,去追寻自己心目中的香格里拉/去倾听遥远天际的天籁之音/去踏入一尘不染的雪域高原/去沉醉于繁花似锦的画卷/去渴望来生来世的轮回……

旅行者历经千辛万苦经历艰难跋涉不断超越自我,最后会在寻找过程中收获不期而遇的喜悦,我想这种寻觅的过程,如同奥斯卡.王尔德所写的故事一样:在旅途中发现自我,就是在世间最美的镜子面前看到自己的映像与容颜!

进入苏布德姐妹叔叔家的牧民房子,两个小孩就开心地拖鞋爬上了大床(不是炕)玩。我很好奇的问她们为何不是炕?她们说冬天这床也很暖和所以不需要,另外一方面我想应该是缺乏煤柴燃料所以也没有办法。床是占据了屋子四成的面积,床上摆了一个新编织袋,上面搁着一个煮熟的羊腿和一把小 dao,旁边还有一大包油炸手指般大小的面块。她们热情招呼我说让我拿刀自己切肉吃,然后晚餐还要做揪面皮,我想我这是走亲戚吧?要不然怎么会有这么幸运的事!

我跛脚跟苏布德去河边打水回来,然后去牛粪棚取了一桶干牛粪回屋,呼云已经在和面了。她们说蒙古族对于河流是有敬仰的,取水也有讲究,爱护环境保护水源是她们族人自古以来的信仰。我想这种好习惯和信仰何尝不是整个国家各个民族的传统,而这几年开展的河长制度就是用严格制度来规范约束急功近利的地方工业发展,而绿色青山则真是我们子孙后代的金山银山!

狼塔奇幻之旅

到了苏布德叔叔家我才明白为什么牧区群众用牛粪作为主要燃料:一方面缺乏树木(牧区就是森林退化的草原);二来没有车辆运输煤炭的道路,靠马匹运输不现实;三是牛粪做燃料既方便又环保还卫生!而马粪稀羊粪散臭,所以牛粪就是最好的燃料!

揪片儿需要和面后再用油粘手上分成小条,煮好汤汁,把条状面团用手指压成扁平状面皮,再揪小片扔进汤锅里煮熟即可享用。呼云说她好多年没有回来牧区老家,所以对怎么用牛粪燃火不熟悉,拿旁边的柴油桶倒了一些进灶里助燃效果也不好,直到第二天才明白原来牛粪要堆满灶头,而不是只放三两块,毕竟牛粪的燃烧值很低!

因为不会烧牛粪,所以等这顿晚餐吃上的时候已经是夜色沉沉了,要知道新疆的夜幕从九点多才拉上。困意袭来,苏布德姐妹把棉被铺满大床(炕),又分了一床盖被给我,我吃饱喝足心满意足地迅速进入梦乡。

半夜突然被敲门声惊醒,原来苏布德她们的父亲+叔叔+婶婶烤羊喝酒活动结束后才回来,这样一个大床躺了六个大人两个小孩。七月的狼塔夜晚不算冷(冬天可以达到零下四十度),挤满人的屋里可是暖和得很!

搁笔好一阵了,有时候觉得这样的旅程是个人的私密生活和感悟,完全表述出来有点太张扬了。但是想想毕竟有趣的事情应该分享一下,也要感谢论坛和8264户外群的平台,所以还是继续吧!

狼塔奇幻之旅

虽然山区夜寒,不过牧民的房子确实很暖和,尤其是那么多人挤在这里的大通铺上,让我有点怀念多年前在山西五台山中台镇的民宿睡大炕的经历。次日早晨,阳光穿透牧屋的门缝,霎那间真怀疑自己到底是在徒步穿越还是在自己家里!

忍着疼痛穿上徒步鞋出门,每一步都是无数针扎的折磨。高强度高海拔大负重的行走,身体肌肉积累了大量的乳酸,通常应该有个排酸过程,可如今没有办法执行。

天山雪峰的景色是气势磅礴的壮丽,天山草原的空气是无与伦比的清新。我一瘸一拐的走在这梦幻般的仙境中,沐浴着温暖阳光,当时就决定如果要把这趟旅程记录下来的话,题目就应该是“狼塔奇幻之旅”!

狼塔奇幻之旅

苏布德叔叔家位于巴音郭愣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古仁古乐村,我想这个村的地域范围比我们那里一个县城还要大!中国最大的乡镇就在巴州,好像是三五万平方公里吧,等于半个江苏省了!这里草原辽阔无垠,盛产各种蘑菇,尤其是以钉子菇为顶级。早上苏布德的叔叔婶婶又做了美味可口的羊肉钉子菇揪片子,泡上油炸面筋,简直太美味!我吃了一大碗,然后假装饱了,在他们的盛情款待下,又干了一碗(其实我觉得自己还可以吃一碗,哈哈!)

今天早上检查伤口,两脚踝侧的溃疡部位没有再扩大了,值得高兴。穿越狼塔确实强度很大,不适合一般只走两天线路的的所谓重装驴友,而是应该只适合具备走过四五天高原线路经验的驴友们来体验尝试。高强度高难度高风险高挑战,也许在资深老驴看来还好,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一个疏忽也许就是致命的伤害。

支持支持。。。。。。
等待更新
今年雨水多,河水应该挺涨的
点赞,美景
感谢楼主分享
谢谢风迪的精彩分享!说走就走的行程佩服!
风中的羌笛 发表于 2019-8-2 23:07 狼塔虽然是户外徒步很有名的一条线路,多年前我也有朋友们去走过了,不过对于我这个不新不旧的徒步爱好者来说,走不走那些有名的 ...

好帖!点赞!
顶起,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