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蔚蓝的天空、白色的雪山、夏天的童话

说说这次旅行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这山间清晨一般明亮清爽的人,如奔赴古城道路上阳光一般的人,温暖而不炙热,覆盖我所有肌肤,由起点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一切问题的答案都很简单,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贯彻未来,数遍生命的公路牌。

看完《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没有被故事渲染感动得痛哭流涕,却也不是一无所知不为所动,而是一种说不出道不明的味道,在心间萦绕,久久不去。想刷第二遍不是因为它所表达的真实触动,关于一切我们都会经历过的,或者曾经经历过的,欢喜悲伤,无奈也好,怅然也好,这些都不及我想再看一遍电影里风景的愿望来的强烈。于是,我被安利了一个地方,它的名字异常朴实。

有一个地方 叫做稻城。

“我要和我最心爱的人,一起去到那里。看蔚蓝的天空,看白色的雪山,看一场秋天的童话。”

蔚蓝的天空、白色的雪山、秋天的童话,稻城亚丁风景区都有,还有一样在电影里面没有提到,清澈见底的高原湖泊(海子)。
关于作者

@背着背包go

90后职业旅行者

舞蹈系毕业学生

知名旅游博主

酒店试睡员

签约摄影师

各大OTA平台旅游达人、旅行家

多家自媒体平台签约作者

多少个辗转反侧的夜,远方的画面浮现在脑海里,我告诉自己,既然有梦,那就大胆去追。都说我是个浪迹天涯的异乡者,殊不知我也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过客,我背着背包踏过山川,跨过河流,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微博:背着背包go

微信:785199895

拍摄器材

机身(双机身不用来回换镜头方便)

尼康D810

尼康D7100

小米6

镜头:

【尼康AF-S 尼克尔 24-70mm f/2.8G ED】

【图丽AT-X 16-28mm f/2.8 PRO FX 尼康口】
世界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

因为时间原因,在知道稻城有机场之后,这次短途我们直接选择了最快速的到达方式,双飞,落地自驾。不过如果大家时间充裕些,可以多停留几天,有不少可去的地方,如俄初山和新伊措等等,还可以从成都汽车进入,沿途能有不少难得的景色。

从泸州飞稻城,机票比同期其他航线低一些,这点让我出乎意料。当我们落地稻城机场时,因为预订了vip服务,所以可以走vip通道,有专门的小姐姐来给我们引路和提行李服务,态度很好。

在vip休息室小憩一下,还提供了矿泉水给我们。后来我才知道这里的矿泉水是特产哦,别处都没有的,叫海螺沟矿泉水。“海螺沟”是一个地方。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南部,贡嘎山东坡,是青藏高原东缘的极高山地,而海螺沟就位于贡嘎雪峰脚下,以低海拔现代冰川著称于世。这个矿泉水就取自贡嘎雪山冰川融化水经岩层渗透矿化形成的自流泉。因为水源地生态系统处于原始状态,周围无任何工矿企业,无任何环境污染,周围是悬崖峭壁,牲畜、野生动物都无法到达,无任何生物污染。所以喝到的海螺沟矿泉水就是纯粹的大自然的馈赠。

知道我们要自己开车游玩,小姐姐直接引我们去了机场租车的窗口。从这里租车就免去了到达宿处的时间和花费,可以直接开车去景区或者吃个饭再到酒店,十分方便。

不太清楚游玩顺序的小伙伴没关系,窗口还有线路推荐,服务人员会耐心给你介绍呢。而且机场内随借随还,车型有:特斯拉Model X、蔚来ES8、丰田普拉多、丰田汉兰达、别克商务GL8、哈佛H6等。而我们选择了丰田普拉多,一路上走起来甭提有多舒适了。在这里租车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异地还车。异地还车地点:康定机场、康定翔云酒店、稻城机场、稻城翔云酒店 、日瓦翔云酒店。

出了机场,才看到一块石碑,才知道稻城机场竟然还是个世界之最。它的海拔高度为4411米,超过了4334米的西藏昌都邦达机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

稻城机场还有个观景台,徒步上去,台阶两旁挂满了彩色的小旗子,随风舞动。

站在平台上远看机场主体,天高云阔,温柔起伏的绿色平地中间坐落着扁平有弧度的白色圆饼状建筑,就像一个静静停靠的巨大UFO,背景是草就阔远的大地,云起风动,给我的感觉就跟这个即将揭秘的地方一样,神秘而安详。

到了这里才搞明白,原来经常被连着读的“稻城亚丁”其实是两个地方哦。稻城,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一个县;亚丁,是隶属于稻城县的一个景区,距离稻城县城108公里。

我们驾车先去稻城县城。在入城处的大桥桥头,我们遇见了本次旅程第一个游玩的景点——稻城白塔,也叫尊胜塔林。藏语叫郎杰曲登。据说,当年释迦牟尼涅盘之时,众多眷属祈求世尊法身长驻,佛陀便嘱修尊胜塔,并亲自加持开光,以此代表法身。因此白塔在藏族同胞心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

远看去,白金红三色,白色为主色的塔身给人一种圣洁庄严之感。它有4层,共108座白塔,周围较低的107座小塔拱卫中心的高大宝塔。听说宝塔底三层宝座是按北京天坛祈年殿底座比例大小而兴建的。大宝塔之塔身第一层塔壁上,雕有国家级各种保护动物的图案共176座,有黄铜质地的手转经轮512个。

我们去的时候正有藏族同胞在转塔。稻城白塔是康南地区规模最大的白塔,转白塔三圈,是当地藏民每天早、中、晚的必修课。藏民们相信每转动一次转经筒,就是一次祈福。我们也尊重佛教习俗,按照他们的方式,手抚转经轮,顺时针转塔三圈。心里默念的是祈愿家人身体安康,平安顺遂。转塔结束,出白塔公园。我回头望了一眼,看着巍立的白塔,看着转塔的人们,心里却冒出了仓央嘉措的诗句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日,垒起玛尼堆,不为修德,只为投下你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

我终于手抚上了佛塔的纹路,是不是也能离那个浪漫温柔的灵魂更近一些呢

哦,对了,我们在进入稻城前就得到了忠告。因为稻城藏民大多是虔诚的藏传佛教信徒,来到这里旅行一定注意四个“不要”:不要踩踏经幡;不要碰倒玛尼堆;不要坐在刻有经文的石头上;不要抚摸佛像、佛珠、经书等。

为了民族和谐和生命安全,一定一定谨记。

晚上住宿是在香格里拉镇的翔云酒店。香格里拉镇并不是云南的香格里拉,它是距离四川省稻城县74公里的地方,是日瓦镇的别称。

这里海拔较低,有2700米,有不少游人住宿停留,因此镇上很热闹。翔云酒店名如其实,处处可见酒店特色符号——祥云。

一进酒店大堂,顶灯和对应的地砖都是金色镶边的祥云,房间的地毯、抱枕都有祥云的图案,金碧辉煌同时有着藏区的特色。房间挂画都是稻城著名的雪山湖水风景。

酒店的餐食比较让人满意,既有当地特色的牦牛肉,也为不习惯藏地饮食的人准备了辣子鸡、番茄牛腩、烤鸭等等美食。让初入藏区的我没有感觉丝毫不适,甚至还比平常多吃不少。

蔚蓝的天空、白色的雪山、秋天的童话

第二天我们直接在日瓦镇买了亚丁风景区的票。日瓦镇是亚丁风景区的游客中心及售票处所在地,在这里买票就能乘坐景区大巴进入景区。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想要二次进入景区,就要在第一天购票和验票时提出申请,由售票员和验票员分别进行实名登记和证件核实,那第二次进入景区门票可以免费,观光车票半价。

亚丁村是亚丁风景区的一个村落, 乘坐观光车约1小时就能到达。再过10分钟后抵达真正的景区入口“龙同坝”。亚丁景区比较大。著名的三座神山就位于这里。分别是北峰仙乃日、南峰央迈勇、东峰夏诺多吉,分别代表观音菩萨、文殊菩萨和金刚手菩萨。

仙乃日是三座山峰中最高的,海拔6032米,也是距离亚丁景区入口最近的一座神山,在冲古寺就可以远眺观望。央迈勇低一些,海拔5958米,在藏传佛教中排在“三怙主”雪山之首。而夏诺多吉是稻城三神山中造型最接近金字塔的雪峰。

在转神山时能解锁“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的绝美矛盾体验!步入这里就是绝对的高原地区,早晚温差大,而且七八月份正是雨季,天气变化多端,一定要带上厚外套、防水衣裤、防水登山鞋,随身携带太阳镜、防晒霜、太阳帽、雨伞。白天建议里面着短袖,外面套一件薄外套。些微高反会头痛、胸闷气短、发困。可徒步眼见的景色又让人不忍错目误过目之所及的每一处。

纯净的山,雪顶下的黑色,近处是绿色的缓坡;

纯净的天,躲在云背后的天色湛蓝的不像话,怎样才能把它留下,眼睛和心记住了它,还想用镜头带走;

纯净的云,矮伏在山顶,或是在山腰与雪色纠缠,丝丝缕缕,流转不息,头顶云块纷飞,透过的阳光映落隐约明灭,一直看云,能看好久;

纯净的水,一路高山雪水冲刷簌簌而下,透亮的水流带来清冷的气息,涤荡去心里的燥热和繁杂,走到低处手掬一捧饮下,只留下清流一般的舒爽;

纯净的动物,偶遇一只眼睛黑亮的小松鼠,也不惧人,把一点食物放在手心走近,它就那么安静地在你的手心进食,可可爱爱。

这里的一切都那么纯净,不忍遗落任何一点垃圾把它污染。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绝迹的纯粹,难怪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被国际友人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

在这高原山中,还有人文景观可看。冲古寺,就位于仙乃日神山脚下。还没走近,就能看见蓝天白云掩映下的绿林间醒目的金顶,璀璨生辉。拾阶走近,白色多窗的建筑就映入眼帘。每个窗户上都有金黄色布饰,让这个不大的寺庙显得异常庄重。寺庙一旁建有两层楼房,一层是客房及喇嘛房间,二层是经堂。

冲古,藏语意为填湖建寺,或湖上边的寺庙。

传说五世达赖喇嘛阿旺·洛桑加措得知圣地日松贡布鞋区没有弘扬佛法的寺庙,于是就派让降·根秋加措大师到亚丁来修建寺庙,不想因建寺动土触怒了山神,降下灾祸,当地百姓全都患上了麻风病,大师悲天悯人,日晚颂经祈祷,后来百姓们的病全好了,大师却因病重圆寂,人们为了怀念他,将他葬在草原上,堆起了雄壮的玛尼堆以纪念他。

站在冲谷寺前,头顶着蓝得近乎夸张的天空,脚下着绿黄相间的草地,远处是千年不化的雪山,身后是沉睡万年的峡谷,冲古寺犹如天堂之门,感觉非常接近神的世界。在这里任何一个旅游者或摄影新手都能拍出近似专业水准的照片。

稻城的寺庙虽然没有西藏地区的规模大、人气旺,但是,更有一种空灵深邃的感悟。因为安静,因为平淡,更显庄严祥和。

珍珠海,虽然叫“海”,但严格意义上说只能算是一个大一点的水潭。碧绿的水色在天空的映射下发着幽幽的光芒,仿佛就是一块天神遗落在人间的深色翡翠。

珍珠海在藏语中称为"卓玛拉措",卓玛是藏语"度姆"的音译,是"仙女"的意思,所以卓玛拉措又叫"度姆海",译成汉语就是仙女湖。

它是仙乃日的融雪形成的海子。能够有幸依偎在神性的雪山怀抱里。于是它心里才装满了雪山的美丽、盛满了密林的情爱、映射出蓝天的清澈,于是它便永远活在仙境。

当地的藏族人有个规矩,到了珍珠海,不能大声说话,不能喊叫,不能咳嗽,只能小声音地讲话,否则动静一大,小则起风,大则狂风、下雨、下雪,这个传说使得珍珠海更显神圣。

碧水盈盈,海天一色,云影波光中,透出无限清丽。湖中浸着几棵不知已存在了多久的枯木,没有树皮的树干呈银白色,细小树枝仍是黑褐色。湖畔是茂密的参天巨树,苍翠如屏,蓝天上大朵大朵的白云在上空飞快的飘过。平静的湖面上倒映着神山的身影、飘浮的白云和四周的植被。美景与倒影浑然一体,呈现一派五彩斑斓的世界,令人目迷神驰。难怪这里成为摄影爱好者的必打卡地之一。

晚上住宿是在稻城翔云酒店。没错,因为日瓦第一晚住宿体验很好,我们又来了位于稻城的翔云酒店。住宿条件依然保持了它的高水平。

我们在这里吃了烹饪的极鲜的菌子,是稻城特有的野生菌。还有高原寒水鱼,水泊孕育再加上简单清蒸,保留了鱼肉的原汁原味,非常鲜美。

烤羊肉十分大块,有着藏区的朴实。大口吃肉,大口喝酒,你能想到的旅行时光也不过如此。还有竹筒蒸肉和出乎我意料的朝鲜冷面,真是新奇的美食体验。

房间里还有温泉。氤氲热气的温泉房里有舒服的躺椅,在这里卸下全副武装,心理首先放松下来。昼夜温差带来的不适加上徒步的疲乏,泡在酒店的温泉里就得到了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