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孟克特之夏

还是两年前的仲秋,应约走孟克特古道,因突降大雪,独库公路封路无法进山,后改道喀纳斯东环。今年的盛夏,计划骑行独库公路,已约好7月20日进山的队伍。偶得再次约走孟克特古道,硬卧改签硬座欣然同往。

D1、7月12日:乌兰诺尔管理站,独库公路625路标碑,奎屯河铁桥——苦杨林五星营地,行程12公里。
早饭后,奎屯租车出发,经天山之门进入独库公路,过守望天山,11左右到达徒步起点,乌兰诺尔管理站。

徒步的起点是一个平台,走孟克特古道的驴子们都从这里下车拍照留念。

右起依次天山、黑虎、冰荷、菏泽—风影我们一起走喀纳斯的队友,最后一个是你上海的黄哥63岁,身体还是那么棒。

铁桥在平台右下方50米左右。原本这里是一座木桥,是牧民转场的通道,乌兰诺尔建管理站,木桥换铁桥,这里也就成了踏上孟克特古道的起点。

过铁桥,我们便踏上穿越孟克特这条神秘古道的征程。

孟克特古道位于中天山博罗科努山最东段的山谷中,最高峰海拔4590米,常年积雪不化;古道沟岭相连,景观大美多样。
古道起点独库公路625道标碑附近,终点是省道315别勒布拉克附近的岔道口,全长约75公里。
当年乌孙人受匈奴的欺压,由河西走廊西迁,穿过孟克特河谷,进入伊犁河谷繁衍生息。孟克特蒙语用不融化的雪峰,后引申为“永恒”的意思。

过铁桥,沿奎屯河逆流而上,在右侧的山体斜切而行。

走进石头的灰色里。

远远看到提前进山的北京金牛的队伍。

切下河谷,道路非常好走,看到金牛的队伍前队变后队折返,本来路迹非常明显,或许是因河水冲击,河岸塌方变成断崖。

我们左下河边绕过,上行斜切,又遇流石滑坡,没有着力点,不敢贸然通过,只好折返,回到河边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