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2019.8.3骑行兰州西固-皋兰县-什川镇

兰州周边骑行来回100公里到180公里范围内的路线,细数有10多条,基本上都骑行过了,选择一条完全没有骑行过的路线很难。比如兰州到皋兰县来回、兰州什川来回都骑行过,8.3周六决定选择从兰州西固到皋兰县(64公里)、再从皋兰县到什川镇(20公里)——千年古梨园,从新修的兰州到什川公路返回(44公里),共128公里。

早上特地骑行经过西固陈官营地铁站,地铁通行1个多月,乘坐的人不少,有乘坐公交车转乘的、也有私家车送过来的、更有打的过来的。去往机场的城铁站也建好了,转乘方便,只是现在还没有投用。继续骑行找牛肉面,一直骑行78公里到兰通厂,在一家新开的牛肉面馆吃过早饭。穿过市区,过中山桥,人山人海,假期来旅游的人很多。从G109国道继续前行,这个方向里程碑数字是变小的,这一段路正在修去兰州新区快速路延长段,高架,桥墩、部分桥面基本成型,地面施工不多,但破坏的路面没有完全恢复,一路弹跳骑行10多公里到忠和镇。终于找到G109国道1661里程碑,这一段唯一的对称数字,拍照。一处去兰州新区的路标牌,拍照,一路没有遇到骑行者。终于30多公里的海拔提升路段结束,8公里下坡进皋兰县城,进城前几公里路边有78个西瓜摊、黄河蜜瓜、白兰瓜摊,靠过往车辆买瓜,自销有难度。路过省警察学院皋兰校区,小有规模,现在兰州有直达皋兰公交车,交通发展很快。在县城转悠一下,新区商住区、商业街建设有规模。休息吃中饭,炒面味道不错,过往车辆有人过来吃饭。

1300过了,继续骑行去什川,这一段公路近年维护好,路面新,正好骑行,视野不错,山形地貌基本是砂岩土,山上植被少,山下是田野,庄稼长势不错。有村必有庙,个别庙新修不久,香炉灰不多。过文山村,一家门上红色对联,“三年聊表怀抱德,五世而慕孝常存”,横批“母仪千古”,老人家应该是高寿,因此,三周年过的是“喜丧”。公路穿村子,行车注意安全。这一段路降海拔,骑行难度不大,路边是村田,枣树不少。一处山包挖土方留下痕迹,看到一张“人脸”,正观看时,旁边痕迹惊现“大猪嘴”。平整好地用来种菜,有大棚、也有露天地,长势都不错。路边梨树挂果很繁密,但不是什川梨园品种。田中玉米秧沙场秋点兵,高度、果实齐备。梨园到了,“黄河之滨、韵味什川,奇峡梨园、魅力皋兰”,什川镇呈现在眼前。一处村庙,小有规模。到黄河边,水很混,对岸正在建设,塔吊林立。骑行到镇子入口,在梨园标志石前拍照,返程开始,穿公路隧道,骑行相对轻松,只是大车尘土飞扬,暂停、躲避。

进入兰州市区,再次看看上游黄河,放飞心情,一天快乐的骑行结束。

2019.8.3骑行兰州西固-皋兰县-什川镇

从G109国道继续前行,一路弹跳骑行10多公里到忠和镇。
2019.8.3骑行兰州西固-皋兰县-什川镇

从G109国道继续前行,这个方向里程碑数字是变小的,终于找到G109国道1661里程碑,这一段唯一的对称数字。

一处去兰州新区的路标牌,拍照。

2019.8.3骑行兰州西固-皋兰县-什川镇

终于30多公里的海拔提升路段结束,8公里下坡进皋兰县城。

在县城转悠一下,新区商住区、商业街建设有规模。

休息吃中饭,炒面味道不错。
2019.8.3骑行兰州西固-皋兰县-什川镇

13:00过了,继续骑行去什川,这一段公路近年维护好,路面新,正好骑行,视野不错,山形地貌基本是砂岩土,山上植被少,山下是田野,庄稼长势不错。

有村必有庙,个别庙新修不久,香炉灰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