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84

武汉

雪峰冰川雪莲草甸 十分的激动八分憾 ----2019年7月环博格达纪实

再发几张第四天穿越阿克苏冰川的身影:

站在这个地方,回看今天翻越的阿克苏达坂,我们每个人都很有成就感。因为今天虽然没走老虎口有点小遗憾,但阿克苏达坂成功翻越这不是一般徒步队伍所能完成的.

再从另一面看白杨河西沟冰川,它就近在眼前,此时,雄伟的博格达一号峰正屹立在白杨河西沟冰川之上,静静地凝视着我们,让我对其无比肃然起敬。

明天,我们将从海拔3380的营地出发,对着博格达一号峰方向,登上白杨河西沟冰川,然后翻越这次穿越中海拔最高的简单达坂(4150米),下行到登山大本营,我们就将大功告成了。

雪峰冰川雪莲草甸  十分的激动八分憾 ----2019年7月环博格达纪实

此时,雄伟的博格达一号峰正屹立在白杨河西沟冰川之上,静静地凝视着我们,让我对其无比肃然起敬。明天,我们将从海拔3380的营地出发,对着博格达一号峰方向,登上白杨河西沟冰川,然后翻越这次穿越中海拔最高的简单达坂(4150米)。

我说我们的扎营点可能不是最好的选择是:从上图分析,由于红色线路表示冰河的阻隔,一般团队都在头天晚上跨过冰河扎营,第二天选择黄色线路向简单达坂挺进,这样就少了许多艰难的冰川攀登;我们第二天从营地沿着蓝色线路,一直在冰河左侧在冰川上攀登,相对吃力了很多。

7月18日的早晨,我们早早就起来,吃了早餐,准备出发。今天是环博的第五天。今天我们只要登上我们眼前的这座白杨河西沟冰川,上到海拔4100米的简单达坂,我们的环博就可以宣告大功告成。因为,接着就是一路下行,到达登山大本营,还有一天的行程,都不是很难的了。

早上9点多,我们把垃圾焚烧处理后,准备出发。此时,兴致很高的多多也在呼喊:谁要咸鸭蛋的?谁要爆米花的?大家盘算着还只有不到两天,要把多余的食品赠送出去,一方面减负,另一方面可以互通有无。我看到以德服人过去拿了一盒爆米花,两个咸鸭蛋过来了。我带的食品够两天吃的,所有人的甩货此时我都不需要,马上一个差不多800米的拔高是今天的硬仗,我不能增加背负。

早上9点多,我们把垃圾焚烧处理后,准备出发。

正要出发,突然听见远处的山上传来呼叫声。仔细一看,有三个人从简单达坂方向下来了。他们沿着碎石路下到坡底,似乎尝试了几次想到我们这边来,但这当中隔着一条从冰川上留下的冰河。冰河虽然看上去不深,也不宽,但不换鞋是不可能过来的。几个人没过来,继续在冰河的那边沿着山坡下去了。他们是顺着白杨河西沟出山,还是在前面找一个地方过河,走转山达坂,反穿环博格达,那就不知道了。

大家觉得今天压力不大,因此出发的比较晚.早上九点二十,我们开始登白杨河西沟冰川。

由于冰川上的雪水溶化后形成一条冰河,冰河水直接流进3号冰湖里,我们于是只好沿着冰河的左侧上行,强行攀登冰川。平心静气的分析:如果我们扎营扎在冰河对面的地方,或者早上出发,换鞋过冰河,然后沿着碎石坡的路迹往上攀登,到一定高度再上冰川,可能要轻松一些。

白杨河西沟冰川最下面的部分十分陡峭难爬。除了已经融化的雪水形成了明显的冰河无法跨越外,整个冰川实际上都非常湿润,到处都是融化的雪水在流淌,因此,每向上前进一步,都要防止滑倒,都要先仔细打量有没有比较大一点的、裸露的石块用来踏脚,否则,背着几十斤重的包,摔倒甚至下滑,都是非常危险的事。

白杨河西沟冰川最下面的部分十分陡峭难爬。除了已经融化的雪水形成了明显的冰河无法跨越外,整个冰川实际上都非常湿润,到处都是融化的雪水在流淌,因此,每向上前进一步,都要防止滑倒。

登冰川前,先小心翼翼过了一道横亘的冰河

我们沿着冰河左侧向冰川艰难挺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