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71

武汉

雪峰冰川雪莲草甸 十分的激动八分憾 ----2019年7月环博格达纪实

雪峰冰川雪莲草甸
十分的激动八分憾

----2019年7月环博格达纪实

2019年7月,我和武汉的一帮户外驴友,赴新疆天山,参加了一次环博格达的重装穿越活动,这是一次令我终身难忘的重装驴行。

本来,我所在的武汉常青户外群每年都要搞一两次有难度有强度的户外驴行活动的,去年下半年就搞了穿越洛克线和环贡嘎活动。今年六月,原本由树根发起领队进行狼塔C+V穿越的,但因为他在这个节骨眼的时候要再一次当爷爷了,他只能放弃组织。

于是,我们打算由年富力强的以德服人负责完成狼塔C+V的组队和穿越。谁知,当以德服人在组织队伍时问到大神级的凡人时,凡人告诉他,他正在组织人马进行环博格达的穿越。凡人是我很好的户外朋友,从2013年起,我曾和他在年宝玉则、韭菜岭等多次重装户外活动中一起并肩穿越,去年他还和我们一起走了洛克线;我们还在马拉松赛场并肩战斗过。他体能充沛、经验丰富,虽然也是我们常青户外的一员,但他同时又是野狼户外的主要管管。

现在既然有凡人出面组织环博,我和以德服人非常高兴,决定我们走狼塔C+V的事以后再作计划,这次先跟凡人环了博格达再说。

雪峰冰川雪莲草甸  十分的激动八分憾 ----2019年7月环博格达纪实

新疆原来有三条全国知名的超长距离徒步穿越线路:夏特、乌孙、狼塔。这条环博格达穿越线路据说是由新疆探险之地户外俱乐部的CEO零红蝶打造开发的,线路于2013年3月下旬全线贯通,在新疆成为继狼塔、夏特、乌孙之后的第四条超长距离高危徒步探险线路,该线路2013年7月首发,之后推广全国,于2015年被评为中国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

博格达峰新疆阜康县境内,是天山山脉东段的著名高峰。在天山的诸多主峰之中,博格达并非最高,其海拔高度也仅能排名第三,然而它的名气却远在诸峰之上。在西部各民族的心目中,博格达是最富有神性的山峰,它一直被人们视为神灵之宅、紫气之源而加以膜拜。博格达一词就是出自蒙语,即“神灵”的意思。

海拔5445米的博格达峰在天山山脉的诸多高峰中高度上看虽然显得有点微不足道,但因为其相对高差比较大,达到2000多米,雪峰凸显,峰顶时有旗云相伴,这是高海拔雪峰特有的奇异景观,运气好的话还可以拍的很壮观的日照金山。它于是成了驴友和摄影家们最钟爱的摄影圣地。它的名气甚至超过了海拔7435米的天山第一峰托木尔峰。致使许多人误认为博格达峰是天山山脉的主峰。
博格达峰是距离新疆中心城市
乌鲁木齐最近的雪山,在天气晴好的时候,乌鲁木齐人抬头能看到的雪山就是博格达峰。同时,围绕博格达还有许多传说和故事。这一切都使得博格达峰不同于其他山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博格达就代表着天山,也代表着新疆。

道教的传播更给博格达增添了浓厚的历史人文色彩:相传在元代的公元1219年,长春真人邱处机应元太祖成吉思汗诏命,率弟子18人西行,由
山东登州出发,至燕京,出居庸关,北上至克鲁伦河,折向博格达峰西,越阿勒泰山,再经准噶尔盆地至赛里木湖,又西行至中亚撒马尔罕,前后历时三年,行程一万多公里.邱处机同弟子一路讲道,修建道观,传说天山脚下天池的铁瓦寺就是当年邱处机过阜康时率弟子所建。    在道教的一些典籍中,博格达山一直被视为西王母的居所,所以博格达自然也就成了道教的神山。及至清代,这里便成了道教的圣地,乾隆二十四年(公元1759年),清政府派驻乌鲁木齐大臣上博格达山祭拜,并颁布《博格达鄂拉祭文》,从此,每年官府都要组织民众举办大规模的祭拜活动。这就更增加了博格达的神秘色彩。博格达的三座山峰的美景也为历代文人墨客所赞颂,长春真人邱处机在《宿轮台东南望阴山》一诗中赞道:“三峰并起插云寒,四壁横陈绕涧盘。”清代学者宋伯鲁赞曰“三峰绝倚傍,终古插苍冥”。《新疆图志》的编修人王树楠则更加形象地写出了三峰的高大雄伟,诗曰“南山伸臂云天处,西域昂头到日边”。

对于我们户外驴友来说,博格达环线穿越最吸引人的是冰川。我们平时谈到冰川,都往往将它看成是遥不可及的地方,都是只能远观感叹而已。2006年,我初次见到明永冰川,仅仅站在栏杆内远望着延伸而来的冰舌就感觉震撼无比;2015年,我带队穿越墨脱后来到米堆冰川,当我只踩到冰川的边缘上,一道同来的树根就大呼危险,赶快下来!

我们始终对冰川充满好奇敬畏之情。而博格达传统大环线穿越要途径8道冰川,其中6道冰川全程跨越。当你想到你终于可以恣意行走在无比敬畏的、一泻千里的远古冰川之上,穿行于刀削斧砍般的冰墙之下,那种感觉该是多么美妙。

博格达的天山雪莲又是人们梦寐一睹芳容的神圣植物。天山雪莲在许多武侠小说中偶有记载,在金庸的《天龙八部》里,在神秘的天山深处的天山童姥那里,才有可能见到世间罕见神草天山雪莲。在当今,民间也将难以寻觅的天山雪莲当做医治百病的神药。在博格达雪线附近的高寒地带,在石壁、岩缝和石滩中,饱经磨难的爬山驴友中不少人有幸看到过含苞怒放的雪莲,其浅绿色的花瓣纯净稚嫩如天上仙童,这是多么令人羡慕的际遇!

在穿越的几天中,徒步者不仅可以置身于冰峰雪岭之中目睹博格达,更可以将冰川、冰裂缝、冰塔林、冰洞、荒漠、冰湖、雪莲花、沼泽、草甸等景观一线全部体验,这是国内其他旅游和徒步线路所不能比拟的。

由于博格达环线就是沿着博格达群峰周围的垭口和山沟转山,这相当于是一场关于大美天山的视觉盛宴,使人能够从360度欣赏博格达群峰,参透生命,顿悟本真。这条新疆第四条骨灰级徒步路线风景美丽的程度远远高出以自虐为特点、风景比较一般的狼塔穿越,我从感情上更喜欢环博格达。

当领队的人要做很多功课和事情.凡人随即发布了具体出发时间,线路,装备要求:

初定行程时间:

第一天:7.12乘Z292,汉口站17:34发车,宿车上。

第二天:7.13继续乘车一天,宿车上。

第三天: :7.14早7:54到乌鲁木齐。上午在乌鲁木齐补充相应物资(食品、装备)。吃完中饭包车前往出发点,阿克苏河谷进入。

第四天:阿克苏河谷--阿克苏冰川。;

第五天:阿克苏冰川→保龄球通道→老虎口→白杨河东沟。

第六天白杨河东沟冰川→转山达坂→白杨河西沟冰湖。

第七天白杨河西沟冰川→简单达坂→登山大本营。

第八天登山大本营→碎石达坂→四号羊圈--黑沟西达坂→黑沟冰川→翡翠湖。

第九天:翡翠湖→象鼻梁→柳树沟达坂--阿克苏河谷出。

建议个人装备:

相机、帐篷、睡袋(舒适温标-5°左右)、防潮垫(不提倡用自充气垫)、冲锋衣裤、抓绒衣、羽绒服、徒步登山鞋、涉水鞋、双手杖、护膝、手套、雪套、雨披(冲锋衣裤要是防水级别够高这个可以不用)、墨镜(一定要带)、防晒物品、手电或头灯、炉头锅灶气罐(一大一小两罐),7天个人饮食(全程有水源),零食路餐(巧克力、水果糖、葡萄干、杏仁、压缩饼干之类)。敬请各位根据自己状况,尽力精简装备。

冰爪,编带(2根)。

珍贵的天山雪莲花

凡人在临时群里发出帖子后,很快就有十来个人报名要求参加。接着,就是召开行前会,会议就在我们小区旁的餐馆里,我还专门带了两瓶在武汉非常受欢迎的毛铺苦荞酒与会。与会者主要是两拨人:一个是凡人、兰兰等野狼户外的人及他们的朋友,再一个就是新洲区登山协会的几名实力青年。十几个人聚集在一起激情很高。凡人和兰兰在会上提了一些要求,这次出行人中年龄排第二、稳重而户外经验丰富的因西谈了一些个人建议;热情而奔放的多多也发表了诸多见解。以德服人也发表了一些鼓劲的看法,他同时提出了要尽快进行一次拉练的建议。我虽然年纪最大,也有多年带队经验,但我没发言,既然都是经常户外的人,加上凡人也有经验,胸有成竹,无需我多建议。

只不过,我在博格达临时群里提出:我们这次是否要避免像网上那样:临时召集全国各地穿越的人走到一起,拼成一个队伍,但松散的很,走了几天,不断有人退出,有人走得快,有人掉了队,最后全走散了。我提出我们是否要形成一个团队:做到一路上基本共进退!

最后,在行前会上,我们达成两人结为一组(或者4人一大组),总体共进退,临时可两人一组下撤的团队结构这一共识。这个团队的形式和那种全国各地临时凑到一起的松散队伍不同,毕竟是一个城市,经常一起活动的熟识驴友们组成的队伍,但又和一个群里经常一起走户外的紧密型团队有点区别,我感觉,我们这相当于一个半紧密型团队。

行前会召开了十几天,除了我和以德服人重装走了一次七山(负重40斤、爬山12公里)外,其他人或者忙,或者胸有成竹不在乎,都没有拉练。

我想,如果是我出面组织,我可能要坚持拉一次练的。记得我们那年重装走鳌太前,我们进行了三次重装拉练:韭菜岭、金刚台、黄龙山,每次要求:男的负重不少于40,女的不少于30,每天爬山10小时,拔高1000米,达不到这三个指标,不能同意加入。因为在荒无人烟的深山里,一个人出了状况拖了后腿对整个队伍完成穿越计划都会带来致命,甚至是完全失败的影响。

但我们这次的队伍都很年轻,他们有底气,都不拉练我也也能理解。

行前会召开后,我和以德服人重装走了一次七山拉练(负重40斤、爬山12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