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楠溪鹤嘴坵岭古道的尽头,居然藏着一个桃源秘境的古村,你知道吗?

鹤嘴坵岭古道,系民间古通道,始建于明朝,古道发于永嘉县岩坦镇岩门村,上垟垄自然村,止于陈山自然村。在垟垄村有分岔口至蛙蟆垄村的吴山头自然村,古道全长6000米许,累计爬升500米许,块石为基。陈山村矗立山洼,重峰幽寂,水绕坡田,古宅点缀其上,恍若仙境。吴山头村,乃当年红军活动根据地可谓历史悠久,立于鹤嘴蚯岭的山峦,可眺山村美景,诸永高速蜿蜒于楠水畔,美不胜收。两个小时可至,当去。

本次古道行为了省力,便于欣赏美景,从蛙蟆垄村的吴山头自然村开始,去往陈山头的方向。因正常去往吴山头村的公路水毁不能通行,故借道南山村至吴山头村。车至吴山头村时,只见一亭伫立村口,旁有村居。

在亭下有纪念亭,乃为当年红军活动的革命纪念亭,古朴、庄严、形美。原来吴山头村是永嘉县革命老村,按碑文所记,甚为难得。更有众人不忘历史初心,修亭,勒碑记往,更为难得。

吴山头村,乃胡姓聚居地。祖上来自岩头镇小茅垟村,远溯溪下乡,村周围有五座山头相拥,原叫五山头,后习称吴山头。

在革命纪念亭上的小道直行,不久有岔口,直行上古道,

行百米许,有小寮立于道前,右边下古道,

古道平缓绕坡而行,远处可见岩坦闪坑、源头、岩门等村,藏于楠水畔。山上多杨梅树,连片成林。

行一里许,道亦有岔,右边下行,

半里许,道亦有岔,右转下行,

部分道路水毁,但可行。

下行百米,复至岔口,

已至垟垄自然村(已废)茅草高长,掩屋其内,不得入口。

当年曾至,留取旧照以了乡愁。

左行去往陈山村,右行去往岩门村。先左行去往陈山村,行不到一里,古道开始上岭,

半里许,至山垭口,

过而下行,半里许,有残墙掩于山坡,已是陈山村,陈山村据永嘉县地名记载,原为陈姓所居,故名陈山。

入村,初始狭,进而豁然开阔。

只见一片开阔的平洼地,绿草如茵,几幢古宅石屋点缀坡上。

陈山村谷歌地球鸟瞰图

周围的古树参天,有小溪潺潺绕于田园。

重峰幽寂之间,有如此秘境,恍如仙境桃源。只可惜,人去楼空。多屋塌毁,甚为可惜。

游得陈山村后,原路返回,行二里许,至来时岔口,垟垄自然村,左边直行去往岩门村。

初始有茅草没路但无碍,下行一里许,行于岗上。

左侧山洼,诸永高速状如龙蛇蜿蜒于楠水畔,穿行在崇山之间。

高山绵延,岗上山坡巨石星落藏于山坡。岗行一里许,在电塔对过有巨石叠垒,仿佛守山之人俯视众山,福佑来往行人平安。

过巨石电塔,开始下行,复见蜿蜒的高速路绕岩门而过。

楠水秀美,群山苍翠,只可惜烈日当头,得急些走路。

一路下行,有古木立于前。依坡下行一里许,至小桥,

本有过桥左行的古道,但不易行,左侧沿高速护坡道行。

直行百米许,至涵洞口,左边入涵洞,

过洞右边直行入村,已是岩门村。(据永嘉县地名志记载:村前龟山,左右龙凤两峰对峙,二岩壁立侧门,故名岩门)

入岩门村,一座古宅映入眼帘,

过小桥右边直行,百米许,至村中心,

有廊亭一座伫立于村中。古道尽

在去村的公路上回眸,只见山丘起伏,若仙鹤的头颈,延伸弯曲向前的鹤嘴,故名鹤嘴坵岭。

支持支持。。。。。。
前来围观欣赏
支持精彩分享!
点赞赞
温州古道 发表于 2019-8-4 17:35

鹤嘴坵岭古道,系民间古通道,始建于明 ...

好地方!

好原生态的地方
老房子没有了,也就没有所谓古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