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朱苔岭上,坭山古道回,风光旖旎古道情

文&图  自在
6月24日,天气晴好,随意山川群友一行一十二人,自淡溪丁岙村起,走朱苔岭古道,到坭山东篱午餐,后沿坭山古道走环线,用时七小时多行程18.98公里,顺利完成朱苔岭坭山古道环线。行走古道,悠闲自在,随意山川,返璞归真。

朱苔岭原来应该叫“鬼抬岭”,因150年前,太平天国侍王李世贤率师数万从台州进军乐清,乡人奋起抗击,在此岭进行了一场激战,双方死亡无数,尸横遍野,阴气冲天,故名之。由“鬼抬”改为“朱苔”,盖因本地土话音同,嫌原名凶而改之。

古道风光幽美,边上溪水淙淙,溪石横卧,溪椤吐翠;时有鸟鸣啾啾,小泉叮咚。有长年不断的滴水岩,有沿崖流逝突然飞挂的瀑布,有阳光斑驳的林荫,除了硐桥(石拱桥)外,还有条石桥等。

朱苔岭古道,起点为丁岙村西岙自然村,傍溪蜿蜒而上,初为溪左,通过三座石拱桥完成跨溪左右变位。过了第三座石拱桥,便可见一座蓄满绿水的水库,它就是朱苔岭水库,民间叫龙潭水库。

慢慢行来只来得及看沿路的清幽风光,疏密有致的罗汉松,穿越时空般的由树构架的光影隧道。

据说,坭山以前又名“霓山”,因雨后初晴,群山呈现出虹霓的样子而得名。从这地名典故里感觉到一种浪漫情怀,想象彩虹划过坭山梯田的场面,大自然馈赠给这山里村庄的独有浪漫。
在到坭山东篱午餐休憩之后,我们继续赶路!

坭山古道植被都很茂盛,沿路多溪流,路的一侧溪水潺潺,格外清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