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璀璨古丝路,明媚中亚行-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纪行(更完)

塔什干地铁车站内满满的俄罗斯地铁站的影子,塔什干的地铁站的建筑材料一般取用大理石或花岗岩,当年设计这些地铁站的时候,苏联的艺术家们动用浮雕等形式,把塔什干的各个地铁站装饰得极具民族特色。

一群乌兹别克小朋友排着队跟着家人上地铁

月台上有几个乌兹别克少女在等地铁,地铁到站后,我跟着她们上了车
塔什干的地铁站内没有线路图,车厢里才有。拍了一张回来方便后面去的人,有需要自己保存啦!

这趟车厢内除了我们几个中国人好象没有看到别的游客,我们的出现引起了成为本地居民的好奇,我们都盯看。好吧,那我就拍你们吧。

从另一个站下车的时,发现这个车站内的壁画都是塔什干的地标,这里应该是哈兹拉提伊玛目广场吧。

这幅浮雕是塔什干电视塔
这座地铁站的苏联风格更是浓烈,走在里面有一种走在莫斯科地铁站的感觉。

出口处的浮雕,是不是满满的苏联时期的风格

出口处的壁画也很有苏联时期的特色
从地铁站出来后,是一个忘记了名字的广场,广场的中央高高飘扬着乌兹别克国旗

国旗下有一组雕像,是一位英雄母亲的形象。二战后,很多孩子失去了家人,有一些家庭主动承抚养这些无家可归的孩子,政府于是在这里立了这组雕像。

乌兹别克斯坦,中亚历史上80%与这里有关,一个凝聚了中亚历史最灿烂精华国家,走到这里,我要与你说再见了。离开塔什干,我结束在乌兹别克的所有行程,飞往这次行程的最后一程——哈萨克斯坦。
     再见乌兹别克斯!希望能你再见。
(三十二)初到哈萨克斯坦

离开塔什干,我们乘坐阿斯塔纳航空公司的航班来到了这次行程的最后一个国家——哈萨克斯坦。来到了哈萨克斯坦的旧都阿拉木图。
      前面攻略部分已经写了乘坐阿斯塔纳航空公司可以有72小时落地免签,具体流程请看攻略部分啊。

来到哈萨克,简单写写哈萨克在历史,如果对这部分不感兴趣,大家可以跳过这部分,看后面的阿拉木图美丽的黄昏景色。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 The Republic of Kazakhstan, Қазақстан Республикасы)简称哈萨克斯坦 (Kazakhstan, Қазақстан),国名来自主体民族哈萨克族。是位于亚洲中部的一个中亚的内陆国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
     在突厥-回鹘语中,“哈萨克”的意思为:独立自主的,心灵自由的,也暗示了欧亚游牧民族的独特文化。“斯坦”(stan),是指“家园”、“土地,聚居地”,所以根据此,“哈萨克斯坦”是指“哈萨克族人”的聚居地。
     哈萨克斯坦从旧石器时代起即有人类活动,新石器时代就开始发展放牧业,当地的气候、地形相当适合游牧生活。考古学家认为人类在这个地区的广大草原成功将马驯化,斯基泰人为中亚最初的定居者。公元前3世纪-公元前1世纪,哈萨克境内出现了社会。前后出现乌孙、康居、阿兰、悦般、大宛等游牧政体。
     公元766年,突厥部落的葛逻禄在今哈萨克斯坦东部建立叶护国。8世纪南部被阿拉伯人与萨曼王朝占领,9世纪至12世纪时,西部和西南部、南部和北部先后加入乌古斯、黑汗和基马克、钦察等国。12世纪上半叶,遭契丹人的入侵(西辽)。13世纪初,被蒙古人征服并受金帐汗国控制。
    15世纪今哈萨克斯坦的大部分土地从金帐汗国分离,成为月即别汗国的一部分,随后一些部落脱离月即别汗国的统治,被称为“逃亡者”“脱离者”,并逐步形成了哈萨克族。16世纪初,哈萨克族分为大玉兹、中玉兹、小玉兹三个汗国。
    17世纪中亚新兴起一个强大的游牧政权—漠西蒙古建立的准噶尔汗国。在准噶尔汗国的侵略下,小玉兹于1730年9月派遣使团请求俄国接受加入俄国;1735年12月中玉兹也加入俄国,而大玉兹则被准噶尔汗国并吞。但准噶尔汗国于1757年亡于更强大的清帝国,于是大玉兹、中玉兹成为清帝国的藩属,因准噶尔在长期与清朝的战争中,人口锐减,加上疾病的爆发,准噶尔在今天的巴尔喀什湖以东以南消失,哈萨克人因沙俄对中亚的侵略逐步向巴尔喀什湖以东以南水草丰盛、人烟稀少的清帝国版图迁徙。
     19世纪清帝国于鸦片战争后国势衰微,于是俄国趁机于1864年强占巴尔喀什湖以东以南的清帝国土地,至此今天的哈萨克斯坦的大部都归俄国所有。1917年12月13日因俄国革命,今天的哈萨克斯坦大部分土地成为脱离俄国统治暂时独立的阿拉什自治共和国的一部分。
     1920年8月26日,成立吉尔吉斯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属俄罗斯联邦。1925年4月19日,中亚各国按民族划界,改称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
    1936年定名为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成为苏联加盟共和国。
    1990年10月25日,发表主权宣言。
    1991年12月10日,改称为哈萨克斯坦共和国。
    1991年12月16日,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宣布独立。同年12月21日加入独联体。
    1998年,哈萨克斯坦政府将首都由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迁至阿克莫拉州的阿克莫拉,并将该城改名为阿斯塔纳。
    2019年3月20日,哈萨克斯坦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将首都阿斯塔纳更名为努尔苏丹

下午飞到阿拉木图的机场,顺利办理过境签后入境哈萨克斯坦。步出机场后发现,这里的空气相比乌兹别克斯坦来真的干净清新太多了。趁天色还早,我们直奔市区的独立纪念碑。
     车头挂着的一束漂亮的白色猫头鹰羽毛,随着汽车的行驶的节奏在晃动着。哈萨克族自古的传统中,猫头鹰是哈萨克族人的吉祥神鸟,哈萨克族的先祖把猫头鹰作为图腾崇拜的习俗流传至今。
     哈萨克族人相信听到猫头鹰叫不久将会有好运,并认为猫头鹰是吉祥鸟,如果佩戴猫头鹰羽毛的饰物,不但能辟邪,还会带来幸福。哈萨克族和柯尔克孜族认为猫头鹰大眼睛、圆脸庞,长相可爱,在黑夜里凭借敏锐目光分辨一切,将其视为勇敢、坚定、勇往直前的象征。
     以前哈萨克族的未婚少女要戴一种叫“塔合亚”的帽子,帽子顶端缀有一撮猫头鹰羽毛。人们可以根据帽子上的特殊装饰判断少女是否已经出嫁。男女阿肯们(弹唱歌手)也会在心爱的冬不拉琴头绑上一撮猫头鹰羽毛,让它随着风和乐音颤动。
     哈萨克族还有个礼节,青年男女彼此中意,两家人谈妥后,男方送聘礼时,要送一身美丽的服饰,其中就包括塔合亚。新娘在出嫁时,戴着这顶缀有吉祥羽毛的帽子,象征着未来生活吉祥如意。婚后,女孩便再也不能戴塔合亚了,塔合亚会传给未来的女儿,将来再次将它戴上。

你好!阿拉木图!
我一直很喜欢被雪山环绕的城市,阿拉木图是一座在任何一个地方都能看到雪山的城市,加上整齐的城市策划、干净的市容,让才下飞机的我就爱阿拉木图。

1。独立广场

来到阿拉木图,第一站来到了独立广场。在独立广场上耸立着著名的独立纪念碑,纪念碑是由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倡议并在1999年所修建的。独立纪念碑高28米,顶部是高6米、站在有翅膀的雪豹上的小金人,象征着哈萨克土的国家政权。

独立纪念碑上的小金人是哈萨克斯坦的标志:是公元前5世纪,草原上西徐亚人(Scythia,也译成斯基泰人)酋长的塑像,1969年发掘自阿拉木图附近一座古墓时出土。

酋长的身上穿着由4千多片纯金叶子构成的黄金的礼服,礼服的金帽子有70公分高,许多金叶子上还有浮雕。小金人手持弓箭,形象威武,所以出土之后,就成为哈萨克民族的象征。
独立纪念碑基座的四周有四座塑像,分别是一个男人代表着天上的智者、一个女人代表着大地的母亲和两个骑在马上的孩子代表着共和国的历史和美好的未来。这组雕像组成的家庭代表国家存在和人类繁衍的基础。

独立纪念碑和两个骑在马上的孩子

独立广场是苏联时期修建的,这里是苏联时期哈萨克斯坦加盟共和国的中心,是见证历史的地方。围绕着广场四周是哈萨克斯坦不同时期发生的重大事件,其中包括哈萨克族的起源、对抗沙俄运动、出征第二次世界大战、哈萨克斯坦独立等等。

围着独立广场走一圈,对哈萨克的历史有一个最初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