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璀璨古丝路,明媚中亚行-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纪行(更完)

从滑冰场上山的阶梯在维修,我们只能绕道从旁边的水泥路上山。上山的路上停着一辆可爱的苏联旧试小货车,那年去贝加尔湖,就是包了类似这样的小车进行环湖拍摄创作。

清晨的阳光透过山上茂密的树林洒落在松果了
1964年开始,政府在两山之间, 海拔1750米的地方修建了一道高150米的防泥石流大坝,工程于1980年完工。现在这条大坝成了阿拉木图各种体育项目的训练场地,我在这里看到了长跑、自行车、摔跤等运动员在训练。

在高山滑雪场旁边有一条通往坝顶的台阶,一共有841级。这天是周末,但在这条通往坝顶的阶梯上看到一班小学生在这里做体能训练。
爬上海拔1750米的大坝上,这里四周松林葱郁,底下是森林怀抱的山谷中的高山滑冰场

远处是终年积雪的雪山,山的后面就是琴木布拉克Shymbulak滑雪场,这里是哈萨克斯坦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自然资源最好的滑雪场之一,也是哈萨克斯坦重要的冰雪运动训练基地和冰雪旅游中心。

从大坝看琴木布拉克Shymbulak雪山,松林、雪山、蓝天、白云、缆车,共同组成了一幅风光秀丽的风景画。
虽然阿拉图木的城市建设完善,是一个经济发达的大城市。但在山里还有哈萨克人居住的传统毡房,在山里的夏季草场上,依然有保持着传统生活习惯的牧民在这里放牧。

不知道山的那一边是怎样的风景呢?如果时间许可,真的应该坐上缆车进去看看

在坝上,一个摔跤教练带着他的队员们在进行体能训练。看到他们,想起小时候我在学校游泳队训练的场景,那时候真的觉得累,但因为游泳一直是我最喜欢的体育运动,所以能坚持下来吧。

从大坝往山下走,一对阿拉木图的情侣走在我的前面,在这哈萨克顶级的风景区内拍拖,羡慕死我们这些生活在石屎森林般的所谓大都市的人。
(三十四)大阿拉木湖Big Almaty Lake

阿拉木图周边的自然资源非常丰富,比如有离阿拉木图不远的大阿拉木湖。我们这天行程的第一站就是到位于阿拉套山脉海拔2500多米的阿拉木图峡谷中的大阿拉木湖。

大阿拉木图湖是一个环绕在雪山之中的翡翠绿色的大湖,据说湖水的颜色会随着光影的变化而不断幻变色彩,被誉为“阿拉木图的明珠”。大阿拉木图湖的湖水来源于新疆伊犁的伊犁河,这里距离伊犁5小时车程,离中国新疆的霍尔果斯口岸只有4小时车程。

来到大阿拉木图湖畔的时候是个阴天,阴天让湖水的颜色逊色不少。没有阳光,我看不到随光影幻变的湖水,也看不到大阿拉木图湖像一块镶嵌在峡谷中通透、纯净、翡翠绿般的宝石的形态,有点小失望啊。

大阿拉木图湖可能因为离阿拉木图近,所以来这里的游人非常多。在湖边又看到供游人拍摄用的训鹰。但训鹰在这里的生意好象不太好,我没看到有人与它合照。

从大阿拉木图湖往西走2公里,有一座苏联时期莫斯科大学修建的天文台,现在还在使用,但不知道可不可以进去参观。

阿拉套国家公园(Ili-Alatau National Park)的入口处是桑卡尔猎鹰中心(Falcon Farm Sunkar),这里有训鹰表演。我们没有进去看训鹰表演,但经过门口的时候遇到一群刚刚参观完桑卡尔猎鹰中心的小学生,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有秩序地一个跟一个地上车。
(三十五)阿拉木图的总统公园

因为大阿拉木图湖下雨,我们只有提前离开回阿拉木图市区。回到市区天色尚早,就来到了城区内的一个新地标——总统公园。
     这里叫总统公园,肯定和哈萨克斯坦前总统 努尔苏丹·阿比舍维奇·纳扎尔巴耶夫有关。没错,这里面有一个立着一座卡瑟姆-若马尔特·托卡耶夫坐像的广场。

总统公园的正门是一座欧式建筑,大气的正门上方飘扬着哈萨克斯坦的国旗。

很欧式的正门

公园内的规划与绿化非常好,夏天的总统公园内绿树成荫、鲜花绽放,映衬着远处的雪山,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画面。

公园内的游人不多,倒是有很多来拍婚纱照的当地居民

公园里面的中央位置上是一座大型喷泉,但看上去已经好久没有使用。如果这座喷泉启动的话,一定能为这座公园加分不少。

总统公园是阿拉木图年轻人拍摄婚纱热闹地点,黄昏时分的光线正好,此时若大的公园内有超过十对新人在拍摄婚纱照。姐妹们在等待拍摄有空档期,用手机相互拍摄,不得不说,这里的妹子颜值都好高啊。

另一群在等待拍摄姐妹团

在公园里走着走着,不经意就来到了努尔苏丹·阿比舍维奇·纳扎尔巴耶夫小广场上。努尔苏丹·阿比舍维奇·纳扎尔巴耶夫是哈萨克斯坦一个举足轻重的人物。
      努尔苏丹·阿比舍维奇·纳扎尔巴耶夫(英语:Nursultan Äbishuly Nazarbayev,哈萨克语:Нұрсұлтан Әбішұлы Назарбаев)1940年7月6日出生于阿拉木图州,哈萨克族。毕业于卡拉干达冶金联合企业高等技术学校和苏共中央高级党校函授班,曾获冶金工程师职称和经济学博士学位。是前任哈萨克斯坦总统和哈萨克斯坦武装力量最高统帅。
      哈萨克斯坦自1991年独立以来,努尔苏丹·阿比舍维奇·纳扎尔巴耶夫就担任总统一职,期间多次连任,直至2019年3月20日起辞去总统职务。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在任期内大力改革、促进经济发展,为平衡国家发展毅然做把首都阿拉木图迁往阿斯塔纳的决定,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对哈萨克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在任斯内曾多次访问中国,2019年4月28日,获颁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最高荣誉勋章“友谊勋章”。是的,他可能是出现在新闻联播里最多的一位国家领导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