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97

景宁旅游—大均与伏叶小记

素闻景宁自然风光绮丽,潭清木秀,重峦叠翠,“两山夹一水,众壑闹飞流”,美如诗画,有着“浙南芙蓉镇”的美称,更兼有畲族风情,人文气息浓厚。趁着暑假的空闲时间,今日便慕名前往大均的“畲族之窗”,想要一睹其风采。

来得还算早,但是景区里已经热闹起来了,繁华却不至于喧闹,嬉笑声顺着清晨微凉的风传遍了整条道路。才刚刚踏进了里面,便能感受到这里古朴却清新的美:树木郁郁葱葱,十分整齐却不呆板的木制小屋掩映在这片绿色里,道路平坦而宽阔,再加上清脆的鸟叫声,显示出了这里蓬勃的生机。

畲乡之窗

再往里走,便是畲族服饰体验馆,里面罗列着畲族独特的民族服装,男子女子服饰都有,帽子,上衣下衣,裙子,鞋子,整套齐全。且都绣着精致的花纹与图案,女子大多是艳丽的桃色,黄色,而男子多是深蓝、青色与黑色。奈何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也就算了。

​畲乡之窗

往前还看到了一颗很大的樟树,因其长于唐朝便又名“唐樟”,而畲族便早在唐永泰二年就从福建罗源迁居浙江景宁,因而古樟树就是大均悠久历史的见证了,当地人对这棵树有着深厚的情感。

在唐樟的两侧,还围了一面网墙,上面挂着许多的祈愿符,不知为何,每一次在他乡看到这些祝福与祈愿的地方,总是会心生感动。一如既往地为家人写上祝福之后,又对着挂满祈愿符的网墙,在心里默默地祝福所有人都能“但愿人长久”。

在前进的一路上,总能看到三三两两的房屋不经意间就从树木丛里冒出来,周围还种植着水稻和玉米等一些农作物,即便是隔着层篱笆,即便只是远远地望着,我也能感受得到浓郁的生活气息,可以想象他们的生活的的确确是有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况味。

大均

在连绵的群山脚下,依山傍水的小屋,窄窄的道路,溪边肆意生长的野草,让人恍惚间觉得自己不是在景区里了。

大均

路过了一片水域区,水面清澈见底,蓝天白云连着起伏的群山全都倒映在湖面上,实景与虚像遥相呼应,美轮美奂,仿佛是一幅静止的山水泼墨画,是属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是秀丽的江南景色。身旁的游客纷纷举起相机,记录下这里的美,我才发觉自己光顾着看了,反倒忘了拍照。

​畲乡之窗

再往前面去,看见了一座灰色的建筑物,赫然写着“人民大会堂”几个大字,方正而对称的建筑构造使得这栋建筑从外形上看便显得庄重万分。相较于刚刚游山玩水的惬意自得,在这栋建筑前,感觉自己与周围人都不由得认真了一些。然而进去之后却遗憾地被告知今日是没有什么组织活动的,只好算了。

沿着路走,前方是一条老街。石块与木头是主要建筑材料,但是铺设构造的十分整齐而对称,工艺考究的砖雕门楼与屋前摆放的花草让整条街不失精巧,不显萧条却别有一番古朴雅正的韵味。

大均

山里的天气果然变化很快,早晨还有阳光,中午竟然下起了雨,索性稍作休息,等待雨停再游玩,好在是阵雨,来得快去得也快。

突如其来的雨并没有影响到游玩的兴致,下午便来到了伏叶村,离畲族之窗很近。“田园伏叶”的招牌做成牛角的样子,倒是十分有趣,很能吸引人的目光。

田园伏叶

像很多景区一样,都喜欢在一块竖着的大石头上,刻着红色的大字,伏叶村也未能免于俗套,不过由于周围山高水远,风景秀丽,使得略微掉色的字迹却像是某个名山里的竖立着的名人题字,很有点文化气息。

继续前进,却是沿着高台向下,便能够俯视下面的景色,获得了一个很开阔的视野:是一块很大的空地,周遭栽着绣球花,有一个古色古香的亭子里摆放着许多单车,旁边一排都是电动车。但我猜想,还是步行才能细细地观赏景色,便继续往前走吧。

前进的路便足够引起人的兴趣了,曲折地伸向远处,颇有“曲径通幽”的意思。

田园伏叶

到达了一处叫做“伏田一叶客栈”的地方。白墙黑瓦,看着倒是赏心悦目的。简洁的外观让我觉得这家民宿应该也是干净舒适的。如果想在这里多待一些时间,住这里也未尝不可。

这里的一些景色还是有别于上午看到的如同大幅水墨画的景色的:叫不上名字的树木枝条疏旷,相互交错,而叶子繁多,层层叠叠而富有层次感,溪水潺潺,穿插而过,别有一番幽深寂静的韵味。

在前面的路边还看到了一个别致而好看的装饰:是一个很大且看着有些年头的圆缸,上面画着两枝妍丽的荷花,而缸内种植着小荷叶,缸的周围还恰到好处的长了些野草。说不出来的清新养眼。

田园伏叶

我在一处呆了挺久的,这个地方或许没有什么特别的惊艳之处,但却有一种让人想静下来的魔力,尤其是在城市里居住久了,看到这样的自然风貌,有一种久违了的感觉。四面环山,只有一条河流绕山而过。山不是高耸入云,水不是波澜壮阔,不会有“大江东去浪淘尽”的激情感叹,也没有挥斥方遒、百舸争流的意气风发,这处的山水似乎略显普通,却就是让人静下心来了。突然觉得“生活不知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这句话十分的正确。也突然觉得生活中要适时地放空一下自己。还突然觉得此刻自己的身心无比的放松。

夕阳西下了,到了不得不回去的时候了,有一些不舍与留恋,但是不管如何,今天真的十分充实,回归了自然,放松了身心,还感受到了畲族独特的民族文化,收益颇丰。我想,即便是多年后的我,也一定会记得今日的情景,并不断地提醒自己,要多多地回归自然,学着让自己浮躁的心能够在山水之间沉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