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山西通天峡游记

作者:郭新安

设置悬念

人生的惬意,莫过于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你带着什么样的心情去旅行,你就有什么样的收获。

上周的五台山之旅,众驴友收获了一颗礼佛的心,这一周的通天峡之旅,我们又会收获什么呢?

引人进山

2019年8月4日,50名驴友在领队王朝啤酒的带领下,出行山西通天峡。凌晨,高新区细雨蒙蒙,但是却没有阻挡我们出行的脚步。啤酒哥很早就在微信群里说:“郑州小雨,今天山西通天峡景区活动正常进行。”这则消息虽短,但是坚定了大家出行的信心,大家如约而来,准时出发。

登上大巴车,遇到了熟悉的面孔和新鲜的面孔,熟悉的,是老朋友;新鲜的,是新朋友。高新区暴走队就犹如一个巨大的磁石,吸引着大家,他把我们这些志同道合、热情于山水的驴友们聚集在一起,一起出行,一起欢乐,既锻炼了身体,又陶冶了情操,大家在此,没有一点拘束,没有一点生疏,宛如一个和睦共处的大家庭,家庭的成员就是你我他。

车子出了焦作服务区,啤酒哥照例是介绍景区和出行的注意事项,这让大家对一天的旅行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做到心中有数。

往事随风和卓尔嘉尔两位美女财务收取了A费。

按照以往的惯例应该是网名介绍和才艺展示,但是今天车上的话筒出了点问题,上述的活动不得不停止进行。

这可委屈了我们的才子佳人,事后听说,孟想成真早就准备好了节目,没有机会表演了,还有荷风,唱歌也是杠杠的,没有听到她的歌声真是有一丝丝的遗憾。

虽然如此,正好给了大家一个深度交流的机会,大巴车上并不寂寞,熟悉的和新鲜的,都在热烈的聊着,不时地还传来孩子们高兴的尖叫声,车上的气氛依然火爆。

高潮部分

焦作以西多山,到通天峡的一路上不是隧道就是桥梁,道路是十分的好,在这真是感叹祖国的强大和技术的先进,方便了我们的出行,人坐在车上,一种由衷的感叹油然而生。车到山西高平境内,发生了临时的堵车,这时最忙活的还是啤酒哥,但是群主也没有闲着,群主虽然没有和我们一起出行,但是他的关心却无处不在,不时的跟啤酒哥通话和联系,关注着我们的行程。当我们1点左右顺利地到得通天峡后,他才放心了。

通天峡景区位于太行山南端以东,山西省平顺县城东30公里处,横跨山西、河南两省交界。到达通天峡进入景区的第一件事就是吃饭,大家饿的太久了,有很多人都是早上5点多吃的饭,听说司机王师傅4点多就起床了,早饭也没有好好吃。在这样的情形下吃饭,可能会十分香甜,意义也不一样。

看到一家饭馆,大家就纷纷地坐了下来,饭馆品种齐全,最吸引眼球的是刀削面摊前,因为在削刀削面的师傅是一个机器人,引起了大人和孩子们的好奇心,围观是必不可少。我们几个,王朝啤酒、孟想成真、自力更生、小慧、一生逍遥和大漠孤狼,围坐了一桌,点了一碗凉皮和刀削面,摆上我们自带的菜肴,一顿丰盛的午餐就开始了。

今天,注定是个好日子。一大堆朋友,不远几百里,来到山西通天峡,有菜、有酒、有面,有美景、有才子佳人,能不高兴吗?你敬我、我敬你,不一会儿,大家就喝的微醺。俗话说,酒席好摆,朋友难请。在喧嚣的都市,大家每天为繁琐的事务所累,不一定能聚在一块,今天,你我摆脱了事务,带着轻松的心情,出行在这山水之间,品着菜肴和琼浆,还有什么比这还好的事吗?真想唱一首歌表达一下大家此时的心情,“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祖国,清晨我放飞一只白鸽......”

酒好饭好,景区还是要游览的,不然,就辜负了通天峡的美景。一进入景区,就有一个喷泉,白白的水柱从地面冲出,好比一根根玉柱插在地面上,让人心旷神怡。

在往里走,就是通天峡的山门,山门前立着一块巨大的青石,上面赫然镌刻着“通天峡”三个朱红的大字,这也是出行帖照片上标志的场景了。巨石的右面就是进入景区的大门。大门里面有景交,不愿意走路的驴友们就上了景交,我们却是沿着木栈道缓步慢行。左侧,是一汪湖水,湖水平静如镜,颜色如翠,仿佛是放在群山中间的一块碧玉。中间,是漫山遍野的绿树,覆盖在山上,郁郁葱葱,清新养眼。山的半腰有几进房子,上面写着“猕猴寨”,依稀可以看见猕猴在房顶上游玩。远处,是巍峨的高山,山峰如聚,山上白云笼罩,真是人间仙境。

右侧,就是我们吃饭的农家,几排房子错落有致,依偎在山脚下,房子后面是绿树,是群山,整个精致好比一副极佳的山水画展现在我们的眼前。再往里走,是一座木桥,横跨在碧波之上,桥的颜色是褐色的,整座桥犹如一条墨龙,正在嬉戏在湖水。这时的我们,被美景陶醉了,先是单人照,然后是双人照,最后是多人照,美景拍不够,景不醉人人自醉。这时最好的形象还是啤酒哥,他鲜艳的花布衫犹如翠绿山间的一朵鲜花,点缀在美丽的风景间,格外的醒目和亮眼。

最吸引人的是瀑布,白色的水花,像雪、像玉、也像棉花,从上游激流飞下。这时忙碌的是啤酒哥、孟想成真和自力更生,他们是高新区暴走队的义务摄影师,给大家拍起了照片。尤其是啤酒哥,据了解学过专业的摄影,你看他的选景,他的策划,都让你觉得不简单,一个场景从不同的角度拍摄,能让你站好半天,真跟拍婚纱照一样,累人。但是效果还真是不错,啤酒哥拍出的照片就是不一样,让人眼睛一亮,对自己充满了自信和骄傲。

最让人激起兴趣的是喊泉,到了喊泉跟前,人们都会不由自主地喊上一嗓子。你声音高亢,底气十足,泉水就升的高;你声音低细,中气不足,泉水就升的低。孩子们乐此不疲,大人们也一试身手,喊完了,脸色通红,哈哈大笑。就连往事随风的母亲也是童心未泯,喊了一嗓子,真是高兴,看着老人家开心的样子,我们也是高兴的不得了。

今天最后的一个景点就是三叠泉了。通天峡的三叠泉和庐山的三叠泉一样,整条泉水从天而降,在岩石的阻挡下,分为三阶。那壮观的景色,让人叹为观止。免不了的又是留影,照相,美景不可多得,欣赏一下足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