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东北

火山雾凇温泉狩猎异国,东北还有一处秘境等你一探

[复制链接] 查看:20560 | 回复:24
每逢冬季,无数游客跑向 东北 ,去 哈尔滨 看冰灯,去 漠河 打卡,去 吉林 看雾凇,去 亚布力 滑雪,去 雪乡 探险。而我这个冬天,却在 东北 寻觅到了一个还未被炒作起来的隐世秘境。

这个城市有火山、有湖泊、有雾凇、有温泉、有深山里的狩猎部族,还能现办护照跨境游异国,而且各种数不清的山珍水产吃到饱,物价还低到令人发指。这,就是 黑河 ,一个有故事的小城,一个下午4点就天黑的城市,一个我只想偷偷私藏,生怕太多游客前去破坏其淳朴 和静 谧的地方。

热情的 俄罗斯 小姑娘

大平台雾凇

过圣诞节的 俄罗斯 小朋友

龙山火山口

鄂伦春族的欢迎仪式

温泊风景区

交通

抵达 黑河 的交通还算方便,我坐的是 北京 直达的航班CZ6657/MU4819,一溜烟的功夫就能抵达。其他地方的小伙伴可以选择 哈尔滨 中转,每天上午有3趟航班前往 黑河黑河 瑷珲机场离市中心17公里,大概20分钟的车程。
火车的话一天5趟,分别从 哈尔滨齐齐哈尔大连 ,3个方向开来。
住宿

全市的住宿都相当平价,我住的“ 黑河 国际饭店”是当地人眼中最好的酒店,4星级,朝向上:一面 黑龙江 连绵江水向东流,一面市中心主街晚上闪闪灯火不夜城,左手市博物馆,右手区政府,标间才200出头……其他的汉庭如家之类更是只有100出头甚至不到100。怕挨宰的,这城市这么淳朴的物价,你心里有数了吧?
黑河 国际饭店地址:爱辉区王肃街13号
美食

讲真,来了一星期了,吃的就没重样过。关键是 东北 的菜量实在太大太大了,价格又便宜,感觉没花多少钱,但顿顿都吃剩好多,真是罪孽。
先放其中一顿,给大家开开眼。

这条巨大的湖鱼,服务员端着手都会抖,太重了。

当然还少不了 东北 家家户户都会包的饺子。

瑷珲历史陈列馆

开篇的时候说, 黑河 是个有故事的城市,这故事,就在瑷珲历史陈列馆里。因为中俄不平等的《瑷珲条约》,就在此处签订。

曾几何时, 黑龙江 完全是 中国 的内河,绵延数个朝代而不变,华夏子民在 黑龙江 两岸繁衍生息,日升而作,日落而息,延绵不息。

直到清朝末期,沙俄强行占领 中国 黑龙江 以北、 乌苏里江 以东大片领土之后, 黑龙江 才成为中俄界河。
《瑷珲条约》在此处签订后,河对岸的 海兰泡 被纳入 俄罗斯 帝国版图,虽然保留了那边 中国 居民的永久居留权,但俄国并不满意,为了方便管理,俄国在两地进行屠杀,酿成惨案。

1900年7月15日,沙俄 阿穆尔 军区司令格里布斯基突然下令封锁 黑龙江 ,扣留所有渡船,驱散渡口的中国 难民。与此同时,警察局以“在 中国 人的住宅中发现了武器和炸药”为由,开始大肆搜捕 中国 人。16日,大搜捕行动继续进行,全副武装的哥萨克、警察和义勇兵将 中国 人不分男女老幼一起押走,共抓捕 中国 人3000至3500人,他们先被集中于 中国 居民区,50至60名逃跑者被当场杀害,随后被转送往市警察局。由于人数众多,警察局容纳不下,他们当晚被押送至精奇里江边的莫尔金木材厂大院。

7月17日,俄军以“送 中国 人过江”的名义,徒步20多里,将 中国 人驱赶至上布拉戈维申斯克的 黑龙江边,沿途行动不便的老幼妇孺遭到杀害。到达江岸时, 中国 人发现根本没有一条渡江用的船和木筏。俄军从三面将 中国 人层层包围,用鞭打、刀刺、斧砍、枪击等方法,将 中国 人驱赶到江中淹死。先跳入江中的人很快被溺毙;不敢下水和反抗的人遭到射杀和砍杀,或是被俄军三、两个将辫子拴在一起,然后推进江里,连怀抱中的婴儿也不能幸免;气息未绝的伤者,被俄军用枪托打死后扔进江里或是抓住衣襟直接踢进江里;少数在江中泅渡的 中国 人,遭到俄军的射杀。浮尸飘满江面,岸边到处是受害者的鞋、帽子、手提包和其他零碎东西。随江波漂流至对岸的幸存者80余人,赤身露体,皆昏迷不能说话。从17日至21日,俄方共进行了四次屠杀,共有约5000名 中国 人遭到杀害。22日, 阿穆尔 当局宣布: 海兰泡 市内的 中国 人已经全部被肃清了。至此,河对岸的 中国 城市 海兰泡 ,再无 中国 人。

历史应该被铭记,博物馆值得一看,各种文物和大型开放式场景错落有致,全程也会有专人讲解,结尾的“ 海兰泡 大屠杀半景画”用了多种现代光影技术进行演绎,非常前卫,能给人身临其境的感受,不过不能拍照,所以就不放图了。
网址: https://www.aihuihistorymuseum.com
地址: 黑河 市瑷珲镇萨布素街
电话:0456-8201907
时间:周二至周日,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夏季:9:10——11:30;13:00——16:00
冬季:9:20——11:30;13:00——15:30

知青博物馆

黑河 市是当年全省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最多的地区之一,他们来自京、津、沪、哈、浙等各大省市。
原以为这是一个 黑河 局部地区知青博物馆,看完才知道这或许是全国唯一的专门介绍知青生活历程的博物馆。内容包含解放以来好几代知识青年扎根农村、奔赴农场,兵团的故事。

我的父母也是知青,深知那个人年代的信念与不易,远离故土,扎下根来,讲一腔洒热血洒在新的家园。

这个知青博物馆,是一个远远大于期望值的地方。场馆里,每一件物品对应一个故事,不粉饰,不煽情,将当年的情谊、思想,生活方式,娓娓道来。一封家书,一条围巾,一个口琴……数百件物品的上方贴着数百个故事,抓的人好想每一个都细细读来。

有赞赏,有批判,有无奈,有不同信念的冲击,这就是那一代人的芳华。
地址: 黑河 市爱辉镇

五大连池风景区

五大连池 ,从小在课本上读到的名字。这里是 中国 著名的火山游览胜地,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的首批世界地质公园。风景区内坐落着十四座火山。

古火山形成于203年、90万年、60万年及19万年历史时期,而新期火山则形成于1719年,据《 黑龙江外记》记述:“墨尔根东南,一日地中忽出火,石块飞腾,声震四野,越数日火熄,其地遂成池沼。此康熙五十八年事。”康熙五十八年即公元1719年。公元1720年,老 黑山 和火烧山又再度爆发。公元1719年至1721年,火山爆发堵塞了当年的河道,形成了五个互相连通的熔岩堰塞湖,故名 五大连池

整个 五大连池 面积相当大,我们这趟主要去了3个子景区,黑龙山、北饮泉、温泊。

黑龙山景区

不知道你们小时候有没有听过 黑龙江 名称由来的故事?

大意是说, 山东 一农户家生下的小孩其实真身是黑龙,有一日,不小心被其父亲看到了龙身,竟被误以为是怪物,老爹惊吓之时,一斧头砍伤了龙尾,于是小黑龙便负痛逃到了 东北
东北 有条江本由一条白龙镇守,但白龙经常兴风作浪,残害江边人民。小黑龙来了之后,与其大战三天三夜,胜之,从此便镇守此江,大家也叫这江为 黑龙江 了。

五大连池 的黑龙山,据说就是由小黑龙幻化而成。

黑龙山形状规整,颜值颇高,有点点 富士山 的意思,是一座处在休眠期的活火山。进入景区后,一路上山林密布,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树木扎根在火山岩上,土壤稀薄,所以生长极为稀薄,这些树木这么大,实际都有很高的树龄。由于火山岩各种矿物质极其丰富,每到秋季,树叶的颜色五彩斑斓,华美异常,就像仙境一样。

整座火山已开辟出了徒步的山间栈道,爬上去大概到半小时的时间。对于带了无人机的我来说,愉快的唤出了我的小御,让它帮我从高空一览黑龙山的全貌。

这是用无人机拍到的黑龙山。

俯瞰火山口

北饮泉

去过欧美的小伙伴,必然知道老外的日常饮用水,基本都是气泡水,在 水里 打了二氧化碳。超市里买的瓶装水几乎清一色的都是气泡水。

而我们 五大连池 的北饮泉,是一口神奇的天然气泡水矿泉,在泉口就能看到二氧化碳冒出,状若沸腾,是优良的低温医用重碳酸盐矿泉,对消化系统疾病有显著疗效,附近的村名们都是拿着大桶过来罐。尝一口,嗯,完全就是气泡水的味道,好神奇~

泉水周边的芦苇场也建的别有风情,数着栈道在芦苇林中慢慢穿行。

完全不受低温影响的植物。

温泊

一个临时起意加上的地方,因为当地人告诉我们,你们若想拍照,温泊,绝对美。

一大清早来了,果不其然。由于在火山区域,地热资源丰富,即使已经零下30度,我们几个冻得连蹦带跳的情况下,温泊的流水也常年保持14摄氏度。蒸发的水汽氤氲在湖面上,然后迅速凝挂在枝头,给树枝铺上了一层白纱。这些毛绒绒的小冰晶,就像一丛丛盛开的白珊瑚,游曳在冰山雪原之上。
地址: 黑河五大连池

这个景点,单纯放图就美不胜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