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辽宁

驴行天下之漫步贵州黔东南镇远古镇

2019年7月18日,星期三。晴。

早上7时30分从贵阳酒店出发,今天去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古镇。

镇远古镇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名镇,位于舞阳河畔,四周皆山。河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观颇似太极图。两城池皆为明代所建,现尚存部分城墙和城门。城内外古建筑、传统民居、历史码头数量颇多。镇远古镇交通方便区位优越,湘黔铁路、株六复线、320国道、沪昆高速公路穿境而过,距铜仁湖南芷江和贵飞机场分别为90公里、170公里、270公里。县境东界湖南新晃,南临三穗、剑河,西毗施秉,北接岑巩和铜仁地区的石阡,素有"滇楚锁钥、黔东门户"之称。镇远历史悠久,自秦昭王30年(公元前277年)设县开始至今已有2281年的历史,其元代清代为道、府所在地达700多年之久—360百科

古镇应该也算去过一些。与之相比,穿城而过的舞阳河给镇远古镇添分不少。河水清澈,色如碧玉。古色古香的吊脚楼随河岸走势慢慢铺陈开来,错落有致。

古街在河岸左侧,还有驿站、文庙等遗址。现在古街的两侧都是做生意的,临河客栈、本地白酒、腊染服装、小吃饭店不一而足,倒也热闹。

随领队黄飘慢慢踱过古镇,过一古桥,就到了青龙洞古建筑群。应该说,因为有了青龙洞,镇远古镇的历史文化顿时厚重了许多。

“入黔第一洞天”,这是刻于镇远青龙洞内的一句题辞。青龙洞古建筑群始建于明代洪武二十一年(1388年),至今已有近500年历史。曾几度毁于兵、火,几度重建,方成今天之规模。其位于镇远城东的中和山,占地20000多平方来,由北至南长达一里多,33座单体建筑依山而立,贴壁凌空,有着贵州“悬空寺“之称。它集佛教、道教、儒家文化遗址于一山,错杂而不乱,有层次又各自独立,将建筑艺术、雕刻艺术、自然风光完美融合,世所罕见。

从青龙洞下来后,今天下午可以自由活动了。我和风之舞等几个人穿古街,走小巷,逛博物馆,当然,也少不了逛商店。有女人在,难免的。

一直走到华灯初上,我和众多游人一样,在新桥上立了三脚架拍镇远古镇夜景。夜色一点一点漫上来,舞阳河两岸商家的灯光也顺次点亮,再把温馨浪漫的灯火映在河面,果然是美仑美奂。稍倾,又有披光流彩的游船过来,划破了水面的宁静,船尾泛起阵阵涟漪。

我们手机、相机轮番上阵,直到夜色深了,才收了三脚架在河边的众多小吃里寻找晚餐。同样的走了两个来回,后来要了一锅带皮牛肉锅解馋。这个也和我们的火锅差不多,只是牛肉是炖熟的,然后加菜和豆腐,味道不错,只是辣了一些。风之舞说有点咬不动。我的牙对付它还可以。

晚上快9点了,才一路慢慢走回宾馆休息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