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国内小众海岛游—梦中的西沙群岛,户外深度之旅

“在那云飞浪卷的南海上,有一串明珠闪耀着光芒…”,有些东西在心里久了,又掺杂进太多情感,便成了种执念。西沙之于我,便是如此。但好像美梦的实现都会经历坎坷,上天总爱给梦想设置些障碍。玄奘西行历经81难,我这小小的梦想也是一波三折。13年就开始准备,定好14年春节的行程,因政府临时禁止出海而搁浅。16年4月,好不容易安排好时间,但因各种原因,一个月四次改动出行计划,特别是5月1号,赶到海口,人都到了海边,准备上船,突然传来消息,今年休渔期提前一个月,船又被禁止出海了,无奈之下打道回府。我的心那叫一个凉……

但梦想之火是浇不灭的,从小学就知道西沙,慢慢长大,去过很多地方,可从未有一处替代对西沙的向往,到今天,我于西沙,仍如孩童般天真,西沙于我,仍如初恋般美好。

既然是这样,还等什么。这片被那么多国家觊觎的海域,究竟什么样子,这片我们或我们的子孙,在将来的某一天,或许会为之付出沉重代价来守护的彊土,究竟有多美?抱着这样的执念,我始终没有参加邮轮四天三晚的行程,一直在微信上与海风联系着,也见证了了他从13年至今西沙户外行程的升级,所以今年我又计划了一次去西沙的行程,好在这次终于是按时出发了
国内小众海岛游—梦中的西沙群岛,户外深度之旅

先简要介绍一下这次行程,首先到三亚集合。集合的时间和地点是在出发前两天确认好天气后通知的,期间也是一直问海风天气怎么样,就怕又出现上次的情况,嗯,好在是没出什么意外状况。从三亚坐着上万吨的大船去往西沙,然后转乘俱乐部的船,接下来的几天,就由领队兼朋友的海风带着我们奔走在西沙的各个岛屿(当然军事岛屿除外)。和朋友海风聊着天,看时间差不多了,正抱怨怎么还不开船,站起来一看窗外,呀,船在动,且早已看不见大陆。四周茫茫一片,海水已呈深蓝。国内小众海岛游—梦中的西沙群岛,户外深度之旅

接下来都是老套路,晚餐,看日落,甲板歌舞晚会。第二天打早起来等着看日出,在海上完全看不见大陆的地方看日出,和海边完全是两种感受。然后离开邮轮,接我们的海钓船已等在海面上,换了海钓船,正式开启我们的西沙深度体验之行………

我摸到西沙了!首先迎接我们的是西沙的热情。早晨七点多下了邮轮,登上专门为我们12个人准备的海钓船,才早晨八点,太阳就给我们来了个热烈的拥抱。

露营的岛上条件还可以,至少简单的生活区域是有的,不然就太尴尬了有没有,海风他们在岛上的装备还是比较齐全的,就连无限WiFi都有,跟我想象中的不太一样,但西沙的气温就如我想象中的热情,防晒霜是必需品,但是在海水里和岛上的阴凉处却是出乎意料的凉快

沙滩地下还埋藏有可食用的沙白,找到简易的工具开挖,看我们几个小时的收获

这里的海水是清亮清亮的蓝,被称之为玻璃海,海的颜色和玻璃一样。不知道你吃没吃过四川的冰粉,盛上一碗,捣碎,光就把冰粉分割成一块一块的,柔和,清澈。就是这个样子,看见就口渴,想掬一捧来喝。

水底的景色是我见过的最美的,仙境般奇幻。人在水面,像在飞。若你喜欢下面哪丛珊瑚,游下去跟他亲密接触吧。红的黄的蓝的紫的褐色的……有的精致如盆景,有的密密如森林,有悬崖,有沟壑,鱼儿穿梭其间,和小时候看电视西游记里的龙宫一个样子。有时一个回头,就在你身下不远的地方,一个鱼群,你数不清有几千几万条,当你潜下去想和它们亲近一下,这群精灵闪着倏的鳞光一闪,已在几丈外了。偶尔没有珊瑚的地方,水底是细盐一样的白沙,被洋流吹成波纹状,海面波浪涌动,将水底的光切割成碎块,又推动着光闪闪地流动。难怪古人认为龙宫是宝贝最多的地方。

美丽富饶的西沙群岛,真是个饿不死人的地方。吃的东西,除了米饭和蔬菜,其它全都是我们自己去海里弄的。这里每个岛政府都定了一个岛主。当地人跟我开玩笑,叫我留下来当渔民,我觉得这个建议可以考虑。

浮潜渔猎之浮潜钓鱼
浮潜钓原来这么简单,用一个废矿泉水瓶,绑上一根鱼线和鱼钩,挂一小块章鱼或鱿鱼肉(这种肉结实,不容易被拖掉),然后人浮在水面上,看着水下,哪里有石斑鱼就把钩下到哪里。看,两个小时的收获,不错吧。

你们这玩法好
还有好吃的海鲜,有意思。
Lan-0824 发表于 2019-8-8 16:45 “在那云飞浪卷的南海上,有一串明珠闪耀着光芒…”,有些东西在心里久了,又掺杂进太多情感,便成了种执念。西沙之于我, ...

打捞的瓷器能卖给我吗?
路过生活 发表于 2019-8-12 09:36 打捞的瓷器能卖给我吗?

不好意思  我也只有一个   打算自己收藏的
天真蓝
夜晚的大海,海面漆黑一片。除了远处船上或岛上萤火般的几处灯光,看不见任何东西。我和海风一人拿一支潜水手电,一人一个带木柄的小网,便出海抓鱼去了。出海是要做点准备的,在我们下水的地方,必须有灯光,游出去一段就要回头确认一下我们的岛在什么方位,这只能根据灯光的颜色和明暗程度来判断。国内小众海岛游—梦中的西沙群岛,户外深度之旅
国内小众海岛游—梦中的西沙群岛,户外深度之旅
人对于黑暗天生就有恐惧感,何况无垠的大海,黑不隆咚的海底下会不会出来什么怪物?
下了水,一切的恐惧都只能化为谨慎。狮子鱼是碰不得的,长毛海胆也不能摸,别的会不会冒出什么怪物我也不知道,反正两个人在一起,不能分开。有时候隔了段距离,水下看不见对方的手电光,就浮到海面看看。原来晚上的鱼是很笨的,白天需要钓才能捕到的鱼,晚上可以直接用这种像勺子一样的网去抓。嘿,快看快看,好大的螃蟹。抓螃蟹得小心点,这么大的螃蟹,被夹一下可不是好玩的。晚上的海底完全是另一种景象,有些鱼在白天是见不到的。有一种半透明的鱼,很细很长,嘴巴也是又尖又长,笨的很,我用手摸他一下,它往前跑,撞在礁石上,换个方向再跑,又撞在礁石上。兄弟,你是不是眼神不对?

靠海吃海,海对渔民来说就是土地,就是生活的来源,他们世世代代捕鱼,都有自己的规则。像石斑鱼,苏眉,青衣这些,繁殖能力强又美味的经济型鱼类,可以随便捕捞。但小丑鱼,燕鱼,鲽鱼这些观赏性的鱼类,如果你捕捞的话是会挨骂的。如果误抓了这些鱼,一定是要放生的
一个多小时,我手里的网在水里没感觉,一提出水面,哇好重,满载而归了。别忘了随时瞄瞄岛的方位。可以返航了。心里这个得瑟。

晚上抓螃蟹,却发现好多月光螺,是西沙的又一美味。礁盘上最多的,是寄居蟹和生蚝,一大片一大片的。好多寄居蟹的壳我都看得起,很漂亮,想拿回去送朋友。却又不忍心,人家好容易搞到一间房子,我就这么给它强拆了,不太好。这里的生蚝吃法和内地完全不同,原来生蚝是生在礁石上,和礁石连为一体,是撬不下来的(我也不知道平常吃的生蚝怎么会是一个一个的)。想吃的话就用一块石头直接把它敲开了,把肉掏出来在海水里洗洗就扔嘴里。密密麻麻的太多了,根本吃不完。可这种吃法实在不习惯,只试了一只。

如果爱吃辣椒的朋友来这里,千万别忘了带点辣椒面。烧烤的时候可以把皮烤的稍微有点焦,吃的时候把皮撕掉就可以了。吹着海风,吃着烧烤,真的很爽。
小林和张岛主都边吃边说我们才抓这么点。靠,我能跟你一个渔民比抓鱼吗?然后岛主约好第二天晚上带我们出海,两个小时,他一个人就能抓一百多斤。带我出海最划算,我能帮着拿鱼,帮打手电筒,还能帮着吆喝,带上我,你不会吃亏不会上当不会后悔,这么愉快的决定了。

西沙的夜晚除了这些活动以外,还可以带幅扑克,跟队友pk

这就是西沙夜晚的星空

看,这是用我们晚上抓的螃蟹做的螃蟹粥

到了西沙才知道,原来海钓有很多种。沉底钓,拖钓,铁板钓,还有几种没记住名字。来之前就听说铁板钓只能钓大鱼,兴冲冲非让海风在三亚找了家渔具店,在他的再三阻挠下只买了四块铁板。今天天气好,叫船长把我带到深水区,准备钓条大鱼,横抱在怀里,拍照发朋友圈。
所谓铁板钓,其实和路亚差不多。拟饵是用铁做的,样子像鱼,我买的是300克的,扔出去,等铁板到底,快速抬竿,然后放低鱼竿同时收线,再快速抬竿,放低收线,如此反复。试了才知道,果然如他们所说,铁板钓几乎全靠运气,并且纯粹是体力活。刚开始,对我这样一个充满好奇心,并且自认为浑身上下都是肌肉的人来说,为了好玩是不会怕累的。几个小时下来,一直重复这一机械动作,最恼人的是,一次也没咬钩,到现在手都还酸痛。现在分析,这铁板钓须有三个条件,一是要有大鱼路过,二是它正好看见我的铁板,三是它一眼便看上了我的铁板。所以劝诸君毋试,免重蹈我的覆辙。
还是换沉底钓,轻松又愉快。看我钓的鱼多漂亮。

黄昏,夕阳洒下金黄的余晖,慢慢沉入海底。这时的岛上,只有海风推着海浪亲吻礁石的声音,你只要往礁石上一站,便自成一道风景。若不是每天落日回眸时的妩媚,和岛上袅袅炊烟提醒着你,真感觉不到时光流逝。你会思维也停顿了,想不出也不愿去想那些赞美之词,闭上眼睛,深吸口咸湿的海风,感叹:真好。

我不禁有些羡慕这里的渔民。其实以某种方式生活,完全是可以选择的,我喜欢,并且我愿意,这就够了。

"渤海之东,不知几亿万里﹐有大壑焉﹐实惟无底之谷﹐其下无底﹐名曰归墟。”
很久以来,这样的传说深深吸引着我,以至于我对西沙的情感由向往而变成了执著。特别是14年春节未能成行,更坚定了我去西沙的决心。
我曾用一千种幻想,去期待西沙的美丽。当双足踏上岛礁的那一刻,一切都变得现实起来,所有梦中的幻象,都呈现在眼前,触手可及。
美丽的海岛风光,精彩的渔猎活动,浪漫的海滩童趣,梦幻的海底世界,让西沙之行丰富多彩,就连每天坐在阴凉处或躺在吊床上望着大海发呆,都是一种享受,不会让人无聊。

海边日出和黄昏最好看
国内小众海岛游—梦中的西沙群岛,户外深度之旅

西沙的鱼,西沙的螺,西沙的风景,都是棒棒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