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海坨山露营——身心的修行、天性的回归……

你是否厌倦了城市的喧嚣、疲惫于朝九晚五两点一线的生活?
每天匆匆忙忙,被淹没在电子产品的漩涡中;吵吵闹闹,被高分贝的现代工具所包围;昏昏沉沉,却找不到可以深呼吸一口的地方……
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创造了许多便利,同时也带了来许多压抑与压力。

走进 海坨山 ,来一场与自然亲密接触的露营,感受自然的万千变化。

远离喧嚣,在山顶与天空对话;

沉浸花海,与蜂蝶共赏奇花异草;

隔绝信号,聆听内心深处的声音……

这将是一场身体的修行、心灵的解放、天性的回归……
Part1 行程简介
海坨山 位于 北京延庆河北 赤城 县交界处,距 北京 130公里,由大 海坨山 、小 海坨山 和三 海坨山 组成。小 海坨山北京 第二高峰,海拔2198米,大 海坨山河北 界,海拔2241米。

大小海坨两山连接处犹如马鞍被称为鞍部,平均海拔2000米,延绵数公里宽约500米的高山草甸,是露营天堂、观看日出云海的绝佳位置。

大海陀的清净与风光令人向往,但无限风光在险峰,想看星空、看日出、看云海是需要付出汗水的——重装登顶大海坨高山草甸处,全长近6公里,上升600多米(比较陡)。常走户外的驴友平均用时2小时左右,如果平时不锻炼,不建议重装露营。

出发地点: 北京
建议路线:京礼高速(S3801)
参考用时:3.5-4小时
到达地点:大海坨村( 河北 界)
午餐建议:大海坨村农家院,或自备高能量食品(登山消耗大)
装备建议:专业登山包登山杖2支、高帮登山鞋、雨衣、帐篷防潮垫、(羽绒)睡袋、充足的水、一些方便拿取的食物、防晒衣、防晒霜、遮阳帽、护膝
羽绒服或厚冲锋衣、两条裤子、备用短袖一件(登山出汗后换,避免感冒)、手电头灯
如需做饭烧水,可自备气罐、锅、食材等
温馨提示:如果装备太重,可找农家院主人商量骡子驮上山,但费用较高(参考价格:同行队友三件行李往返500元)
观景侧重点和一些露营注意事项,会穿插在以下重点的几个部分中。

Part2 登山
吃饱喝足,蓄积好能量后,我们将进入这场旅途最具挑战性的部分——登山。

通往山顶有两条路,一条在山林中间,树木繁茂、花草繁盛,几乎晒不到太阳,但坡度较陡;另一条是盘山 缓坡,骡子拉货走的道儿,难度较小,但石头较多,且比较晒。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自己的登山路线。

我们选择的是第一条路:全长近6公里,上升高度600多米;

沿途观赏:途径白桦林、落叶松林、高山珍奇花卉;

参考用时:2小时30分

分享一些登山徒步的要领和小技巧,方便小白们更好地掌握登山节奏:

1、会喝水
登山过程中,排汗多,所以人体要不断补充水分,不能等到非常渴了才喝,脱水是很难补充的,而且一次性大量饮水不利于身体循环和体能支撑。
Tips:小口喝,慢咽,多次补充,保持阶段性补水。

落叶松林,踩上去像地毯一样很舒服
2、匀速前进
登山最重要的是稳,在登山过程中,一定要掌握好自己的节奏,保持迅速前进。不要趁着有劲加速上,大量消耗体力后又休息很久,这样身体是很难调节恢复体力的。

Tips:根据自己体能,起步要稳,并保证后续都能延续同样的节奏,不要忽快忽慢。

3、会休息

会休息是登山过程中恢复体能的关键,能不能节省体能、保证登山质量,就看你会不会休息。
Tips:建议走一段停下来喝水休息一两分钟,千万不要去装备休息、或坐下休息!!

4、走好脚下这一步
这一点非常关键。在登山过程中,切忌“攀比”,意思也就是说,按照自己的节奏,控制好步速,不要看前面的人走的多快、或者后面是不是有人要超过自己。否则很容易因为心急没踩稳而受伤。

只看自己脚下,扎扎实实踩稳当下这一步,不慌不忙不燥,不畏前方的路如何艰辛,不惧终点何时到达。带着这种心态,身体和心理压力都会减小,反而会走得更稳、体力保持更好。这是登山的道理,更是人生的哲学。

Part3 露营、拍摄
到达扎营地是下午5点半,山上有些雾气,但还算晴朗,紫外线强,风很大。此时,刚上山的你肯定是汗流浃背,赶紧脱下汗湿了的衣服,换一件干的,避免大风吹感冒。

扎营在这里就不赘述了,切记帐篷支好后要拉好门,不然各种肥硕的虫子钻进去你晚上就不好过了。

露营爱好者通常想要拍星空、明月、日落、日出和云海,但这些并不是你想看就能看到的!山上的天气像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一阵妖风可以吹得云雾缭绕,几道闪电可以落得大雨噼啪。驴友们常常跋涉千里,却“无功而返”。
不必要与运气较真儿,但多尝试几次,有时候运气也不会太差。

视频:扎营草甸

大家扎营后,山上的风越来越大,云雾越来越厚,太阳被遮住,天色暗下来,像是要变天下雨。

领队招呼大家赶紧吃饭,避免淋雨。在山上煮一锅热腾腾的火锅,涮几碗羊肉牛肉的,真是舒服极了!

在这里提醒那些动不动就要减肥的小姑娘,上了山一定要多吃点,尤其肉,抵御寒气和潮气,睡帐篷的一晚上,有你想象不到的“惊心动魄”!

视频:浓雾

吃完晚饭7点半,天气没有好转的意思,云雾越来越浓厚,妖风阵阵,天逐渐黑了下来。看样子是看不到星空了——我梦寐以求的星空,又将与我失之交臂?

闲聊到9点多,看天气并无放晴之意,并且伴随着越来越重的潮气(外层的衣服上一层水气),不适宜再在外面呆了,大家便各自躲进帐篷。不知不觉,我睡着了……

一晚上睡4觉——值了!

“有星星了!”迷迷糊糊的我听到有人在外面喊星星出来了,一看手机凌晨3:30。正想着起身穿衣服出去拍星空,似乎又听见他们说星星不多云雾又来了,强大的睡意袭来,我想要不就接着睡吧。

“企小鹅起来看星星了!!!”突然耳畔传来一声吼,领队彻底给我喊精神了。

穿好衣服,一脚深一角浅地走出帐篷,我抬头看了一眼月亮,问:“哪有儿星星?”

所有人:“你头顶上不就是吗!”

啊!好多星星呀!太好了!我终于看到星空啦!!!

点开看会更清晰哦

半小时后,云雾又来了,渐渐又看不到星星。凌晨4点,我又睡了。
睡着没一阵,他们等着拍日出的人又喊到:“有日出了!”
巨困,又听见说太阳太小了,那我还是睡吧,毕竟日出拍过很多次。
视频:云海
日出持续的时间很短暂,当听到外面的人喊“云海好壮观”的时候,我果断起来,那时天已经朦胧亮了,太阳没有完全升起,对于拍摄风景和云海来说,都有最好的光线。

完成预想的拍摄后,虽然太阳升起天大亮了,但我真的很困,6点,接着睡。

七点半,被喊醒吃早饭,起床收拾准备拔营。

睡觉4次?那我补充一点,7月27日,大暑刚过的周末, 海坨山 温度不算太太太低,羽绒睡袋把我热醒,时间:凌晨1点。

Part4 下山
看到了星空,拍到了星空,对我来说已经满载而归。
清晨8点,山顶太阳普照,温度很快上升,已经晒到没办法继续呆,拔营下山。

下山的路,我选择了那条较缓的 盘山 道儿,道路两旁也环绕着奇花异草,不过没有树荫,确实很晒、大石头多,走起来比较不舒服,比较无趣,但危险性小。

下山参考用时:2小时
下山要领:鞋带系紧,带好护膝,手杖辅助,切忌走太快。
Part5 注意事项

户外徒步,讲求的先是自我保护,自己对自己的装备负责、对自己选择的线路负责、对自己的安全负责。这是一项专业性的运动,同时具有一定的安全风险,所以,在出发前,一定要做好相关的功课、必要的准备!

自己要对自己身体机能、耐受力、毅力,有清楚的认知和一定的衡量,选择合适自己的路线和方式。这不是旅行团,不是走马观花逛园子看风景,徒步过程中一定要专注,避免受伤。

户外徒步,或者露营,跟一个专业的领队是关键。
户外行业兴起发展这些年,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这一行做领队,但具有专业素质的领队并不多。在我看来,一个专业领队,必须具备以下素养:策划周全、装备齐全、为队员负责、线路熟悉、不乱收费。
或许你现在感受不到领队的重要性,但当你在手机没有信号的山里遇上危险、在电闪雷鸣的黑夜伸手不见五指、在饥寒交迫的寒夜不知所措时,就能真正感受到我所说的领队的专业素养、好领队的重要性了

之前有过一年的徒步经验,跟过不同的领队,不同的领队有不同的风格,但有些确实比较不负责任,所以,如果遇上一个你认可的领队,出行最好都找他,哪怕他不带队,也会帮你安排比较靠谱的领队。
去年8月,我去了冰山梁露营,结识了领队小士兵(微信18601382004)。当天腐败烧烤吃的非常好,各种肉菜,还做了大盘鸡,两天的行程高效、愉快。所以,后来的户外活动我都会直接联系他,一个靠谱儿的领队能让队员在荒郊野外比较踏实。

娇气、非得讲究的人,慎去。
户外精神,是团队意识和个人毅力的体现,如果你娇生惯养,走路嫌累,那就更不适合背着行李徒步登山了。
山里条件差,连喝水都得省着,何况露营,如果没有能力背一箱矿泉水上山,那就不要讲究。在山里嫌这嫌那不干净,与其这样,不如就别折磨自己喽。
海坨山 被选为2022年冬奥会高山滑雪场地。随着冬奥会的临近, 海坨山 将会被彻底封山,进行场馆建设。
对我来说,今年夏天的 海坨山 露营是圆满的,赶在它消失以前……

再说一点,海陀是真的封山了,领队找的熟人上山,当我们帐篷搭建好没几分钟当兵的就来了,当时领队去上厕所了,我们不知道怎么办,一群人正在跟兵哥哥交涉,兵哥哥说是管理区不让扎营让我们赶紧走,正好领队回来跑过来一看,赶紧把我们弄开去跟兵哥哥交涉  后来兵哥哥跟我一起聊天才知道跟领队是老乡,这样我们才留下来这样 还有几个不知道从哪里上来的最后还是被赶下山了
文章转载: 小鹅视角

支持支持。。。。。。
顶贴支持
支持精彩分享!!!
点赞
感谢精彩分享
发自8264小程序
喜庆tOYy 发表于 2019-8-9 17:25 这是前山上,路算工整的。下次可以试着从后山闫家坪上,那才是挑战 ...

晏家坪早都不让上了
两年没去海坨了,大变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