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北

赏万国建筑,览天津风貌

前言

说说这次旅行

计划8月底从佳木斯大同,回大同老家陪陪年迈的爷爷奶奶。可惜哈尔滨铁路局和太原铁路局之间没有互相通的火车,只好选择一个中转站——天津。本来没想在天津做停留,赶上前段时间塘沽爆炸又动摇了来天津的想法,后来查了查天津旅游路线,觉得天津应该值得玩两天。

天津作为一个直辖市,之前感觉毫无存在感,没有重庆的喧嚣,也没有大城市深圳的快节奏,天津给人的感觉仿佛是安静的,没有大都市的嘈杂,天津的夜晚也不像南方都市一样歌舞升平,静静的矗立在首都一旁,享受着自己的宁静。

行程花费

佳木斯到天津1490次列车卧铺320元,天津时光E栈酒店75元(酒店活动半价)不过只能住一晚。锦江之星(天津八纬路音乐学院店)标间100元(网上预订便宜),加上吃饭的费用和市内交通费用800元左右.

交通

黑龙江佳木斯乘火车出发至天津三个车次,K548(12:19发车次日10:51到天津站)、1490(18::2发车次日19:22到天津站)、K1394(18:45发车次日20:46到天津站)。个人推荐1490次列车,始发终到卧铺比较好买,唯一就是时间相对较长25小时。天津市内公交站比较长,一站可以坐很远,地铁也比较方便。

住宿

天津实际住两日,第一天选择在“天津时光e栈酒店(小白楼店)” 酒店整体环境不错,配备有电脑,一楼有酒店的餐厅。天津时光e栈酒店(小白楼店)。酒店地址:河西区绍兴道新28号(绍兴道与厦门路交口)。前台电话:022-58188888

第二日选择在天津音乐学院附近锦江之星(天津八纬路音乐学院店),酒店地址:河东区十三经路百瑞里综合楼(十三经路与八纬路交口),前台电话:022-26767888

美食

都说天津狗不理包子不好吃,那就果断的不去吃了,随便找了一家包子铺“吉祥包子”还不错肉馅30元一斤大概一两3个包子,口味不错值得一吃。在天津没有找到地道的天津菜,这是唯一比较遗憾的,什么兰州牛肉面,重庆饭馆到是味道还可以。

第1天

时光e栈酒店(天津小白楼店)

第一天选择在“天津时光e栈酒店(小白楼店)” 酒店整体环境不错,配备有电脑,一楼有酒店的餐厅。天津时光e栈酒店(小白楼店)。酒店地址:河西区绍兴道新28号(绍兴道与厦门路交口)。前台电话:022-58188888。

到达天津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夜深人静没有去其他地方,外出找吃的也不太好找,天津的夜格外的安静。

住的标准间,房间设施挺齐全的,这点在经济型酒店里不多见,办理入住和退房的前台人员进行服务热情。酒店的地理位置不是很优越,对于交通不是很便利。但是离人民公园真是非常近,也就一个路口的距离,一百米就能到。

酒店外饰与内饰都不错,一楼有自己的餐厅

第2天

锦江之星(天津八纬路音乐学院店)

整体环境一般,还算对得起100元的价钱。本以为挨着个学校(天津音乐学院)吃的会有很多,但是我忘了他们应该还没有开学.....所以比较萧条。

老楼,重新翻修过,酒店内饰一般

吉祥包子

肉馅包子30元一斤,一两大概3个包子,素馅2元一个,还算比较好吃。

一碗粥,两个人吃了18个包子。

五大道

从锦江之星步行100米到长城公寓站乘坐862路到规划局站下车步行140米左右到达五大道

五大道并非一个正式的地名,只是流传甚广的俗称。 五大道位于原先的英租界内。它最吸引人的,就是那些风格各异的欧陆风情小洋楼, 这些历史风貌建筑在建筑形式上呈现出丰富多样的特点,文艺复兴式、哥特式的建筑成了一种凝固的艺术。

五大道给人最直观的印象就是干净!五大道也算是天津的一张名片了,很大的一片区域。都是百十年左右的小洋楼,各有风格,值得一去,租个双人自行车,慢慢逛,将自身融合在这风格各异的小洋楼中,收获会很多。干净的街道、干净的建筑在国内任何一个城市都不多见。城市化进程严重,房地产开发商要挣钱,城市要发展,古老建筑拆的差不多了,能象天津这样保留一个五大道,真是功德无量的事。没事时去转转,仿佛走进海外,又仿佛回到了那个近代不愿被多提的时代,感受当年租界内的繁华。

五大道浓厚的历史气息也是特有的,五大道地区作为近现代天津历史的一个体现,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展现了中国近代的历史,一段屈辱的历史,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洋房和租界,这里百年前是洋人的后花园,为什么那?因为落后就要挨,近代名人在这里留下了他们的足迹,每幢建筑里都述说着他们的故事和那个屈辱的年代,展现了近代中国的历史文化。自从《北京条约》后天津被迫辟为通商口岸,同时也出现了外国租界。到二十世纪初,天津先后出现了九国租界,成为近代中国租界最多的城市。各国租界侵占时间,最长的达八十余年,最短的也有十几年,也就是由一个封建性的交通枢纽和商业城市,逐步走向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近代工商业港口和贸易城市。从五大道小洋楼昔日的社会身份来说,它为上层社会所拥有。租界的权利独立于皇权之外,它便成了中国政治生活中一个优越的、神秘的、深邃难测的空间,重大事件的后台,世外桃源与世间桃源,那些形形色色特殊人物的种种幕后活动与隐私,填满了这里的各种各样曲折而美丽的建筑里。

五大道口的介绍和里面的地图

干净整洁的街道

别具风格的小别墅

一所学校,不知道在这里上课时怎么样一种体验

有点置身海外的感觉

欧式城堡的圆顶

消磨时光的露天咖啡厅

里面就是民园广场,右边可以做马车,也可以租自行车

民园广场内塑胶跑道,市民健身的好去处

民园广场内的草坪

民园广场

民园广场内游人休息的广场,你看到那个风一样的女子了么

意大利风情区

香港路(平安大厦)站乘坐632路途径9站到达兴安路北安桥口下车。

来到天津,你不得不为这座城市保存完好的近现代建筑而感概万千,其中意式风情街所体现出的浓郁的意大利风情,令人迷恋和陶醉。

漫步在意式风情街上,你能感受到这些历史建筑带给你的精致和美丽,也依稀可以感受到历史在这里留下的积淀。1900年,义和团运动失败,腐败的满清政府和11国的代表,签订了屈辱的《辛丑条约》,意大利借此在天津获得了设立租界的权利。意大利的租界的地点就位于现在北安桥天津火车站之间,就这样,一个普通的意大利租界永远地载入了天津的史册,在租界建设过程中,以马可波罗广场为中心建造了完整的道路网及各种当时租界的办公生活建筑,建造房屋要求以意大利花园别墅为主,并严格规定沿街建筑不许雷同,在这一街区,既有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兵营建筑——意大利兵营。也有戊戌变法的推动者——梁启超的故居及书斋“饮冰室”。北洋政府皇帝袁世凯的住宅在海河边上非常引人注目。几面窗户都朝向海河,无论潮涨潮落,河水都好似往八角楼里流,象征着无数财源流入袁家,似乎也见证了中国那段最黑暗的时期-北洋政府时代。

意式风情街入口

这里的街道干净,建筑让你仿佛置身海外

甜甜向上这家店还不错

各类旅游纪念品

哥们你手干啥那,放开让我来

干净的意风区

从这进去是精品街,卖一些旅游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