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辽宁

驴行天下之大美贵州荔波小七孔

2019年7月20日,星期五,晴。

我们是中午时分到达荔波小七孔景区的。经验丰富的领队黄飘安排大家先去午餐,尔后带大家进入景区。

说起来,荔波小七孔景区是我此次贵州行中感觉最美玩得也最好的景区之一,如何好,先卖个关子再说。

荔波小七孔景区,位于荔波县城南部30余公里的群峰之中,是国家五A级名胜区,中国最美丽的地方之一。该景区在响水河周围,以瀑布、原始森林和湖泊等自然景观让人心醉神迷。1公里长的响水河,上下落差40多米,形成了70余级的瀑布飞迭。沿河漫步,满目飞泉,满耳淙淙。再往前走,不知不觉中踱入龟背山原始森林。林中,各种树木盘根错节,百多种飞禽栖息其间,五颜六色的奇花异卉俯拾即是。穿越森林,绚丽多彩的一大片湖面呈现在游人眼前。多彩的湖面是多彩的树木反射形成的美景,瞬息多变,百看不厌—360百科。

老实说,360百科说得略简单些,也可以理解。在小七孔景区一路走下来,你会感觉自己词汇之贫乏,语言之无力,我也算是走南闯北的人,走过许多地区,也见过许多美景,但小七孔的美真的让我陶醉,流连往返。

我们先坐的景区电瓶车去小七孔古桥。老实说,今年的水大,小七孔古桥这里的水位也有些高,就拍摄来说,因为小七孔的桥孔显得小了,可能出不来太好的效果,但这里已经让人惊艳了……

水声隆隆,倾泻而下的水到这里仿佛是骏马被拉住了疆绳,一下子收敛起来,温顺下来,不管上游水飞浪急,这里却是碧波如镜,一下子让人沉静下来。水中有古树或站或卧,树干上长满了绿色的青苔。不时有小鸟飞来,在绿枝上稍做停留,“吱啾吱啾”地叫几声,再把身子一耸,直飞天际。

过了古桥,两岸都有路。溯溪而上,其实不是溪,至少是河,但见一河清水随地势或直或弯或急或缓一直吸引着你的眼睛。这里是著名的68级瀑布。就象我第二天在朋友圈里说的,在这里你可以找到见过的没见过的甚至没想象过的瀑布的所有形态,真的是大开眼界。难得的是,因为景区足够大,美景实在多,所以虽然游人不少,但大家各取所需,拍照赏景,而不显得拥挤,拍照也不用排队。我们近观拉雅瀑布,也在飞云洞下看瀑布飞过头顶,而那68级瀑布一直在栈道下方泡哮着,奔腾着,阳光折射下,水面竟有了彩虹,还是双的,大家欢呼雀跃不止。

又坐了一段电瓶车去水上森林。是的,丛林中有溪流喷薄而出。人行其中,虽然也有明显的小路,但多是就在取材,用石块做成垫脚的石头,在上面跳跃着前进,好象回到了童年。我和大家一样,索性穿了凉鞋趟水,那种清凉,那种兴奋,久违了的感觉。

翠谷瀑布更是壮观。数不清的小股清流从大山的半山腰喷涌而出,组成一个大的上尖下宽的大瀑布,水如白练,声似钟罄。大美!

少不得停下来拍照,风景篇,人物篇,多个角度拍,真的是流连往返。

最后去卧龙潭。其实,卧龙潭本是水库,可后来人们发现旺水期水流从水库大坝四周整齐地流下,形成的瀑布也挺美。慢慢这里也成了景点。

风之舞用手机拍下的一幅照片还被黄飘的旅行社采用,做为对外宣传的一景,也算意外收获。

出景区入住宾馆后,大家分头行动。我和风之舞在小吃街上选了一家人最多店最大的饭店。烤乳猪、豆花烤鱼,佐以啤酒,味道美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