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2

西北

青藏第一站

银川一夜火车南下,途径兰州后向西开进青藏高原第一站,青海省府西宁。这座海拔2200米青藏高原边缘城市是典型的移民城市,多民族聚集、多宗教并存,是青藏高原人口唯一超过百万的中心城市,移民人口达100万之多混居回族、藏族、土族等少数民族。青藏第一站
上午8时到达西宁站,出站后感到高原的微冷,入住了位于夏都大街的宏成宾馆,老板是回族人。入乡随俗,遵守地方民族的风俗习惯,以免和当地人闹出不愉快的事情。休息两个小时出发六大藏传佛寺之一塔尔寺,在市区有公交到达塔尔寺,路上遇到一群午休放学的小学生,清一色的校服依然掩盖不了天真活泼的高原孩子天性。
青藏第一站
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主要建筑依山傍塬,分布于莲花山的一沟两面坡上,有大金瓦寺、大经堂、弥勒殿、九间殿、花寺、小金瓦寺、居巴扎仓、丁科扎仓、曼巴扎仓、大拉浪、大厨房、如意宝塔等9300余间(座),组成一庞大的藏汉结合的建筑群
青藏第一站 青藏第一站 青藏第一站
塔尔寺门票80元,游客中心有自动售票机,扫码则可购票入闸,作为一名标准散客,我感觉其他游客都是跟团,的,到处都是导游带着一队队游客。一路来都是旁听者,宗教历史还得多了解。
塔尔寺的规模挺大的,每一间建筑都有来源历史,在每间殿堂内,都有喇嘛看护。在殿堂内不能逆时针环绕走,只能顺时针走,这和佛教转经方向一致。如果你刚开始不清楚,喇嘛会礼貌地请你纠正。因为殿堂内不准拍照,所以只能拍到外面的建筑,里面多是供奉的佛像佛塔,许多镀金的佛尊佛器,多是为了纪念各代的大师。还有古香古色的酥油花,一种用酥油制作的一种特殊形式的雕塑艺术,可惜殿内不能拍照,只能在网络找了一张。
青藏第一站 青藏第一站 青藏第一站 青藏第一站
在塔尔寺可以跟着转经筒转一圈圈
青藏第一站 青藏第一站 青藏第一站
塔尔寺建于明朝距今近700年历史,从一个塔到千百间佛殿,不是藏传佛教信仰的人无法体会这些佛寺存在的真意,但佛教的普渡苍生是人对自然一种敬畏一种对生命的解读。
青藏第一站 青藏第一站 青藏第一站 青藏第一站 青藏第一站 青藏第一站
离开了塔尔寺,在出口处有一排白塔,塔上有鸽子,西陲安宁,这是藏传佛教境地,信仰者的精神寄托之地。
回来后旅馆休息一晚。第二天参观坐落在湟水河北的土楼观--北禅寺。
青藏第一站 青藏第一站 青藏第一站 青藏第一站 青藏第一站
花儿这么美,请不要把我摘了头
这座北山寺,寺庙很多,部分建在山壁上,可惜维护中不能上山了。陆陆续续过来寺庙的游客和香客,希望下次能上山
青藏第一站 青藏第一站 青藏第一站 青藏第一站
午后到了市区的东关清真寺,路过了水井港,很热闹一条美食街,来西宁必来,这里的酸奶、酿皮等地方特色小吃应有尽有
路过商业街和学校,回族人一眼就认出,女人都带着头巾,男人都带着小白帽。东关清真寺是回族宗教的活动场地,来时候他们正在集会
青藏第一站 青藏第一站 青藏第一站 青藏第一站 青藏第一站
一个地方,多种民族,多种风俗,西宁以她的包容,各种文化宗教在这里互相融洽。再见了美丽安详的西宁,下一站拉萨

可使用图片分楼发帖
点赞赞
好图文。谢谢精彩分享!
非常不错哦啊
青藏线我多年前就走过了,个人感觉难度和风景都不如川藏线,也许只是我个人这样认为哈,毕竟我走的路线与别人走的不太一样,见到的也不一样。
檀琪 发表于 2019-8-15 17:31 青藏线我多年前就走过了,个人感觉难度和风景都不如川藏线,也许只是我个人这样认为哈,毕竟我走的路线与别人走的不太一样,见到的也 ...

下次就走川藏自驾
川西户外山野 发表于 2019-8-14 11:43 非常不错哦啊

谢谢您
独自跳舞1419 发表于 2019-8-14 11:36 好图文。谢谢精彩分享!